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虛像的丑角》東野圭吾


皇冠出版的中文版把日文版的『虛像の道化師』和『禁断の魔術』結合成一本,但拿掉了『猛射』這一章。
查了查,『猛射』是中篇小說。
大概是如果只出『虛像の道化師』的四篇的話,書會很薄,出『虛像の道化師』和『禁断の魔術』的八篇又會太厚才只出七篇?


因為看過2013年的日劇版,對這些故事的情節大多都還有印象。

在知道「詭計」是什麼的情況下,比較有趣的會是湯川和草薙的互動吧,內海在這幾篇中比較少出現。
因為日劇版把草薙的戲份都給了女警,第一季是內海(因為連續劇改編想要有女警這樣的角色,東野在集成《伽利略的煩惱》短篇中創造了內海薰這個角色),第二季則是岸谷(小說中本來就有一個岸谷,不過是男性刑警)。
小說呈現的大學時代的舊識之間的互動,和日劇版呈現的乖戾物理學副教授和女警之間的互動給人不同的感覺。
最可惜的果然還是《聖女的救濟》的改編吧...

最近在重溫《上鎖的房間》日劇改編。
發現我把第五集「鍵のかかっていない部屋」的密室和神探伽利略的「曲球」相混,以為鍵のかかっていない部屋」的密室是神探伽利略系列的,真糟糕。
難怪看「曲球」時覺得很不對勁,還特地去看2013年的日劇的那一集。
原來只是我記憶錯亂。
不過話說回來,那個密室還真的有神探伽利略系列的feel。




這幾篇的特色可以說是跳過冗長的「你就是兇手」這樣的劇情,以直接跳到兇手或案件結束後的談話形式來呈現。

第一章 幻惑
第二章 透視
第三章 聽心
第四章 曲球
第五章 念波
第六章 偽裝
第七章 演技

雖然主打科學,整個系列卻也沒有完全否定神秘現象,只是堅持通過物理學知識和實驗去證明科學能解釋的現象就不是什麼神秘現象。
『念波』就是一個例子。

『演技』中把某個現象和追求虛像的比喻連結上,瞬間覺得「啊,東野的風格」…




語錄


(70)湯川:「詭計越簡單,越容易受騙上當,一旦謎底揭曉,就會覺得原來這麼簡單。科學的世界也一樣,越是乍看之下很複雜的問題,構造往往很簡單。」


(153)
湯川:「沒有人要憑想像做出結論,在分析現象時,繼續探究所有的可能性。也就是說,當有人提出某種意見時,首先必須加以尊重。只有缺乏進取心的懶人,才會不經驗證,而只因為不符合自己的想法和感覺,就排斥他人的意見。」
北原:「懶人?」
湯川:「沒錯,就是懶人。隨時傾聽他人的意見,持續檢驗自己的作法和想法是否正確,對肉體和精神都會造成很大的負擔。相對之下,完全不聽他人的意見,固執己見就很輕鬆。只有懶人才會貪圖這樣的輕鬆。難道我說錯了嗎?」


(198)
柳澤:「我在投球時想,自己到底在幹嘛?繼續在這裡戀棧,到底想要幹什麼?從踏入棒球界那一刻,就開始為引退倒數計時了,我離終點已經不遠了,我是不是不願意承認這件事,在做無謂的抵抗而已?」
湯川:「你所說的抵抗,在我眼中時出色的努力。我向來認為,努力不會白費,即使無法在棒球上呈現成果,日後一定能夠有所收穫。」


(211)
湯川:「用科學的方法可以分析怎麼投,球會如何變化,但是,要怎麼投,取決於投手,沒有物理學介入的餘地。許多實驗都已經證明,精神因素會對人類身體的活動造成很大的影響。」 




還有幾本書看完了,卻沒把讀後感寫完。
貴志祐介的兩本和東野的《戀愛纜車》。
明明不是沒時間,只是沒有那個「動力」。





070318(水) ~ 280318(水)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