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往復書簡》湊佳苗


2016年1月25日(月)~2016年1月27日(水)

三篇短篇都是以書信往返的方式呈現的。
使用的當然是湊佳苗最擅長的寫作手法。

大鑒、惠鑒、如晤什麼的…
原文的尊稱是有多恭敬?



故事地點不是小島、鄉下小鎮,就是大城市。
但是當故事發生在大城市時,角色很可能來自小島或某鄉下小鎮,然後會被「小地方」束縛。
千篇一律…?千篇一律的是伴隨著這些地點的情結

欺凌,常見的題材。
看同個作者駕馭同個題材,即使再會包裝,也會累的啊。

或許不該再看湊佳苗的作品的。





『十年後的畢業文集』

故事簡介劇透太明顯。

看不太懂想說什麼。
關於這篇,比較不模糊的是「記憶」和「回憶」。
最近不管看什麼想什麼都覺得很模糊,所以大概不是故事模糊,而是我得問題。

社團同學之間的共同回憶…
幾十年後,因為社團的人結婚了,以此為契機,悅子寫信給當時的同學杏實和新婚的靜香。
悅子想知道千秋的事。
大家的記憶為何會如此模糊,還傳出千秋精神不佳、下落不明、上吊自殺等謠言?
因為假設會變成事實?

遇到了瞭解自己另一面的人…
人們對自己的印象和自我認知的自我形象。
那是不是自我滿足?

離開「鄉下」就能重新開始嗎?





『二十年後的作業』

那個又老套又難抉擇的問題:丈夫和學生落水,先救哪個?

老師寫信拜託現在成為老師的學生去拜訪自己在調職前的6名學生。
住院的老師想知道那6名學生現在過得如何。

受到委託的學生在見了第一名學生後,聽說了一件事。
老師在調職前,經歷了一次意外——帶著6名學生去撿葉子和野餐,學生溺水獲救,丈夫卻死了。

從不同學生還有老師的角度去看整個事件。
同樣的,這一篇也有「回憶」。

本來看似老師無情,拋棄學生救師丈,但之後又一步一步推翻,最後再來一個「神來之筆」。
我是沒有覺得「很神」,因為前面的暗示有點明顯/刻意,看到後面就知道是幹嘛了。

這篇也碰到職業的社會地位,社會包容性的話題。
還有,小孩子是很敏感的。

這篇說到游泳時,提到了「土佐衛門」。
教學生放輕鬆才能在水中浮著時,以「土佐衛門」作比喻。
可是「土佐衛門」(どざえもん)好像是指浮屍…?

因為罪惡感而無法前進。
現在假設「當時怎樣怎樣」只是一種自我滿足而已。

所以呢。
老師只是為了幫學生還是也想瞭解當年的真相?
還是老師也反省了?
也沒有規定說不可以同時幫助學生、反省和瞭解真相。
想怎麼解讀應該都可以吧?



這一篇有改編成電影。
電影改編改很兇,連名字都改作《北方的金絲雀》(北のカナリアたち),唔。
台灣的譯名用了《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但是電影已完全脫離了書信體。
(改這麼多,會不會乾脆不要改編更好呢?)

預告





『十五年後的補習』

萬里子的男友純一突然去了國外做兩年志工,兩人開始通信。
兩人學生時代經歷的事件的真相也慢慢揭開了。

這篇以「到底多瞭解身邊的人」為中心之一。
看書還讓我想這種事,好累。

什麼 0+0,0x0的,一直被帶著轉圈圈。
比喻太多part,有點囉嗦,雖然是有意思的。
0:本來沒有的東西無論聚集多少還是沒有(213)
因為兩人沒有惡意,所以加起來還是「0」。



文字。書寫的語言。
「手寫」的「溫度」。
文字承載著什麼?音義。
有什麼是超越音義的?內容嗎?
字跡又承載了什麼?
(225)
我有時一面看一面在腦中變換成英文,這才發現日文真是表現力豐富又深奧的語文啊。
從第一人稱就看得出來。私、僕、俺,翻成英文都是「I」。
語言的差別,我已經不想說了。
雖然英語不區分人稱的性別/謙虛度,但真的沒辦法譯嗎?
不能借去用嗎?(動漫迷大概會用吧)

日本漢字到底是什麼文字呢?
假名是音節文字,但漢字不是。
那是語素文字?
一個符號可以有不同讀音,這怎麼辦啊?
想不通。
日語的詞彙真是複雜,但至少外來語算好認…




自以為是的人們…
贖罪、自我滿足、束縛。
反覆出現的主題。

這幾篇故事可能會讓人覺得痛心,但我覺得絕望。
是我太灰暗了。

這個狀態的我對作者有欠公平。
說了不想看了,到頭來還是看了。
想說給作者和自己機會,但是湊佳苗的作品真的無法讓我想要回頭再想。
其實是,最近我都無法回頭再想了。
思緒常常塞住,啊。
以前看完一部小說,會思考一段時間。
但現在,想不到什麼。
雖然都會寫下「讀後感」,但感覺沒什麼「深度」。
感覺只是經歷過程,不是感受過程。

我是不是該暫停看「推理小說」?
討論「罪」、「罰」、「救贖」、「死亡」、「社會」等……
果然會負面影響心情和人格。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