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冷酷的代課老師》東野圭吾


很久沒看小說了。
後半年都沒什麼時間看,不過有看完《白夜行(上)》。

《冷酷的代課老師》是由八篇短篇構成的。
前面六篇是以代課老師為第一人稱寫的,後面兩篇則是由小學六年級的小林龍太為第一人稱寫的。
副標題標題幾乎都是在玩文字遊戲。


關於校園的故事,故事環繞的話題大概少不了霸凌吧。
從這部作品可以看到東野對於社會的不公的正義感和無奈。
再度感受到東野對老師這個教育未來的人的職業很有想法。
也能感受到一種溫暖。




『第一章 6x3』

九月二十日,「我」到一文字小學代課,當五年二班的導師。「我」天生討厭工作,即使沒錢,也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我」根本就不喜歡老師這個工作。「我」沒有打算賣力工作,雖然和所有老師打招呼,卻每把老師的名字記住,反正三個月後,大家一輩子都不會再有交集了。二十五歲的「我」的夢想是當推理作家。

上班不久後的某個早上,在器材室裡,一名女老師的的胸口插著一把刀子。屍體旁邊放著記分用的數字版,數字是6和3。兩塊數字版之間,捲在一起的紅白色旗子擺成了「x」字形。器材室裡的乒乓球、足球、躲避球和羽毛球都被人破壞了。

(26)以前就有這種學生,因為無法讓他們改邪歸正,所以社會上到處都是一些頭腦不靈光的大人。反過來說,這些小傢伙只是看著那些腦袋不靈光的大人有樣學樣而已。只要到人的社會存在偏見和歧視之類的霸凌現象,小孩子之間的霸凌就不會消失。

事件解決後,「我」認為當務之急不是處罰學生,而是處理霸凌問題。




『第二章 1/64』

六月二日,「我」到二階堂小學當五年三班的代課老師。

體育課後,學生秋本說他的錢包不見了,吉岡也說他的錢包不見了。「我」看見吉岡的筆記本背面寫著「1/64」,早上女學生也在討論「六十四分之一」。

「我」認為小偷是班上的學生。

(47)因為他們是小孩子,所以無法相信,比毫無意義地假裝相信他們更有益健康,我是指精神上的健康。




『第三章 10x5+5+1』

5年3班的男導師森本在五月黃金週時突然死亡,於是「我」來到三葉新城住宅區的三葉小學當代課老師。森本是剛從大學畢業的年輕老師。班上的學生意外地安靜,臉上也沒有笑容。「我」問班長下村彩香大家是不是很喜歡森本老師,還有森本老師是因為怎麼樣的意外去世的,她卻轉身離開,說自己不知道。

放學後,有一股的刑警叫住「我」。森本老師是在5月5日從5年3班的教師墜樓的。雖然被認為是因為學生不聽話而煩惱,最後自殺了,但還是有可疑的地方。警方希望「我」能協助調查,因為學校方面和學生什麼都不肯說。

森本老師墜樓後,5年3班的黑板上留下了「10x5+5+1」這些字。

(88)如果我是真正的教育工作者,怎麼可能只當代課老師?
(97)各位同學,人都很脆弱,老師也是人,我也很脆弱,你們也很脆弱。既然大家都很脆弱,就必須在人生路上相互扶持,否則沒有人能夠得到幸福。




『第四章 地選』

「我」來到四季小學六年二班的代課導師。「我」覺得二班的學生關係好到令人覺得可怕。六月十日,學生們上課都心不在焉,有些學生看起來很煩惱。

「我」發現長瀨秋穗在一棟公寓的欄杆上,意識到她想要跳樓。「我」借了剛好在附近的收廢紙的貨車,救了掉下來的學生,然後把她送到醫院。秋穗的母親說她之前聽到秋穗講電話時提到了「地選」。隔天,「我」看見班長宮本拿著紙對比同學們的作業簿… 秋穗的母親說她昨天回家後在廚房的瓦斯爐上發現燒過的明信片,應該有好幾張被燒掉了。

(128)每個人當然有喜歡或討厭的人,但有一件事很確定,喜歡別人可以有很多益處,但討厭別人很少有什麼好處,所以根本不需要特地找出自己討厭的人。




『第五章 ム人夕卜』

「我」在五輪小學當六年三班的代課老師,這天在為九月的運動會接力賽進行選拔。「我」心情有點鬱悶,因為要讓學生在運動會上乖乖聽從指示,還有之後的畢業旅行上聽話,會很辛苦。

體育股長發現教室裡放了一個白色信封,黑板上用粉筆豎著寫了「老師ム人夕卜不可以打開」。信裡的內容是用剪貼的印刷字拼湊出來的訊息:「停止舉辦畢業旅行否則我就要自殺這不是開玩笑」。


(161)「每個人都很渺小,你們不覺得無論跑得很快或很慢,無論肚子上有沒有疤痕,對整個世界來說,都是微不足道的事嗎?雖然有些人會嘲笑或是調侃這些微不足道的事,但是,那些人不可能一輩子都在意你們的事,大家很快就會忘了矢野跑得很慢,中山的肚子上有疤痕這種事,但如果你們自己一直為這種事沮喪消沉,不是很愚蠢嗎?你們要思考格局更大的事,無論面對任何事,都不可以逃避,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事可以用逃避解決,知道嗎?」




『第六章 神的水』

今年四月,「我」來到六角小學當代課老師,目前擔任六年三班的導師。

上課時,前田厚志突然倒下,呈現食物中毒的症狀。他的抽屜裡有一瓶礦泉水、標簽上用馬克筆寫了「神的水」。經過檢驗,警方發現寶特瓶裡的水有砒霜的成分。前田說那瓶水是音樂課後出現在他的抽屜裡的。他因為口渴就喝了,但因為味道很奇怪就馬上吐出來了。寶特瓶上檢驗出前田以外的,小孩子的指紋。

隔天「我」問學生昨天有沒有碰過前田抽屜裡的寶特瓶。松下健太郎說前田被送去保健室後,他看了前田的課桌,發現了東西,因為好奇所以就拿出來看了。花井理沙和橋本裕太說他們也碰過那瓶寶特瓶。學生想知道詳細情況,「我」卻教學生去威脅警方告訴他們。

警方發現了奇怪的事,前田的指紋在松下的指紋上面。這代表松下比前田先碰了那個寶特瓶。



(198) 「既然照顧流浪貓,就要負起責任。如果有父母只給孩子吃飯,完全不教育孩子,你們是不是會覺得這樣的父母很不負責任?」
「但很多父母都這樣啊。」
「所以目前的社會才會這麼亂。」




『找出縱火犯』

最近,小學生小林龍太家附近出現了縱火犯。晚上,居民輪流巡邏,龍太也和爸爸一起參加巡邏。那晚一起巡邏的細川大叔的房子被燒了。最後,龍太破解了兇手的手法。

(這一章設計得蠻有意思的。)




『幽靈打來的電話』

小林龍太回到家,發現電話裡有電話留言,但是媽媽的聲音聽起來怪怪的。自稱媽媽的人說她出去買東西了,晚上七點回來,她煮了咖哩自己去弄熱來吃。但是廚房裡並沒有咖哩,媽媽也很快就回來了。媽媽說留言的不是她,應該是打錯電話了。

隔天,龍太和同學山下說了電話留言的事,山下家也有這樣的留言。午休時間,兩人問了同學們,竟然有六人的家裡都接到了內容相同的電話留言。

(231)當小孩子問父母什麼問題,父母回答說:「你自己去查」時,就代表他們也不知道答案。

電話留言裡提到「天竺葵」,我認為在答錄機留言的女人家裡一定有天竺葵。龍太和山下拿著留言的錄音到花店去問,到了田中鮮花店,那裡的大叔聽了錄音,說應該是佐藤太太。但說是三天前打的不可能,花店裡的大嬸說佐藤太太一星期前出車禍死了。

(最後好溫暖。)




雙關到底是什麼,看的時候一直沒看出來。
寫這篇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出在「非情勤」這三個字裡面。
意思為「兼職」的詞在日語是「ひじょうきん」,漢字應該寫作「非常勤」。
但是東野的作品的標題用的漢字是「非情勤」。
「非情」就是冷酷、無情的意思。

整本讀起來很順暢,「詭計」也簡單易懂。
原來這些故事的目標讀者是小學生,所以是要寫出不看書的人都能享受的故事嗎?
每一篇都有東野式的「救贖感」。
也有種東野的「純粹」,可以看穿人的煩惱。




2016年11月29日 ~ 2016年12月14日



(完)



2 則留言:

  1. 我有買了:冷酷的代課老師。
    不過我都沒猜到結局,我果然只適合看故事就好...��
    東野真的超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是覺得就算猜出結局也沒什麼意思,因為又不是有獎猜謎遊戲。
      (作者沒有把結局寫明,要讀者自己解謎的作品,可以看東野的《我殺了他》)
      看完後,能讓讀者去回味,去找之前偷偷埋下的點,這樣的作家比較厲害吧!
      東野的故事吸引人的一點就是意外的結局嘛!
      有些書看過一次就不會想再看了,東野很多作品可以一看再看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