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2016年,年末三部劇的感想


(1)地味にスゴイ!校閲ガール・河野悦子(NTV 水10)
(校閱女孩)
http://www.ntv.co.jp/jimisugo/

很 Positive,正能量滿滿的女主角。因為略稱「校對」的河野悅子加入了「景凡社」的校對部,改變了原本枯燥的校對部,也改變了身邊的人,更打破了很多所謂的「規定」。一直都以時尚雜誌「Lassy」為目標努力,但對校對工作也沒有怠慢,反而是全力以赴,親自去查證。越過本分,去提意見。直爽、真誠,正因為喜歡才做得了的事。

對校閱多了認識,還有很多工作是默默無名的人們,為了別人而做的工作。
或者說,絕大多數的工作都是靠小人物努力的吧。


整部劇,兩人就是曖昧。
悅子明顯表達出很喜歡幸人,看不懂幸人喜不喜歡悅子。
是想把幸人弄得很神秘,就如悅子看到的一樣?
覺得幸人有點憂鬱。

但是主線是「校閱」,那樣的結局也算可以吧。
雖然另外還有幾條戀愛的線,但不會衝過做什麼都群力以赴的校對女孩這條線,全部都是相輔相成。
覺得平衡得很好。


(部長是從「Lassy」那裡得到靈感的吧 XD)


最後一集裡,是永是之(幸人)的一段話為這部劇做了一個很好的總結和收尾。
「寫這本書的契機是我與某位女性的一次偶然的相遇。她在出版社的校閱部工作。這份工作需要一字一句閱讀成書前的原稿,檢查是否有文字或者表達上的錯誤。雖然是一份不起眼又老土的工作,但是為了將毫無錯誤的書出版面試,這個部門是不可或缺的。這樣的她有一份多年以來夢寐以求的工作。那份工作和校閱非常不同,華麗而顯眼。這世上有人實現夢想,也有人無法實現。有些工作引人注目,也有些工作毫不起眼。這其中有些人雖然實現了夢想,卻覺得本不該如此。但是無論抱著什麼樣的心情,無論從事著什麼樣的工作,竭盡全力做好眼前的工作,往往能夠將平凡往復的每一天變得有意義且無可替代,這是她親身教會我的。希望有一天她的夢想能夠實現。在那之前我會一直為她加油。送給無論夢想實現與否,都為現在的工作感到自豪,支撐著這個世界運轉的,所有平凡不簡單的人們。」





(2)THE LAST COP(NTV 土9)

正因為失去了30年的時間,現在才要全力活著,撿回來的命拿去拼也在所不辭。


雖然先開始看這部,但先看完了《校對女孩》。Hulu 的 Season 1(之前只看了電視播的一兩集)後來補完了,NTV 的 Season 2 前四集也補完了。然後明年還有電影!

第二季最後一集大暴走,演員的本名一直出現,京極さん還來個惡搞PPAP… XD



另外,最後一集有棚內直播,還有和觀眾互動的結局票選:要讓京極活下來還是要讓京極死?!
如果觀眾把京極投死了,伏筆還有電影要怎麼辦呢…
嘛,京極是「不死身」,不到最後關頭,不管倒下幾次都會再爬起來的啦。



這兩個人,真是最佳搭檔。

不知道會不會晉升成為岳父和女婿搭檔。

窪田正孝實在是… 暴走。我看過的窪田正孝出演的劇,都會讓我留下完全不一樣的印象。《THE LAST COP》的望月幾乎每集都在大喊,《為了N》的成瀨聲音到底是為什麼那麼小聲?

「刑警劇 X 喜劇」,有懸疑,有武打,有笑料,也有感動。
還有還有!大叔,也是可以很可愛的!XD XD





(3)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TBS 火10)
(逃避雖然可恥但是有用)
http://www.tbs.co.jp/NIGEHAJI_tbs/

先是聽了「恋」這首歌,才看了這部劇。
「恋」這首曲連同「恋ダンス」在日本大熱。
不過好像沒有像PPAP那樣延燒到國外。

「仮面夫婦」萌えすぎ!
明明喜歡,卻要逃避自己的感情。
最初建立在「合約」上,但那個男人(平匡さん)一直被類似合約的企劃束縛著。(嫌な)
みくり堅決反對「剝奪」,不願從能拿薪水的主婦變成因為愛什麼都做的主婦。
嘛,最後也通過嘗試找到了兩人能一起生活的模式。

「獨身PRO」平匡さん決定不再逃避,跑到千葉找みくり時還蠻感動的。
在人生逃避某樣事的兩人一起努力,就能跨過難題。

「戀」和「恋」。
雖然不要太複雜好,但到最後還是會變得很複雜。
會被現實和理想的差距打亂。

副線也很有趣。
沼田一直咬著津崎不放,太搞笑了。



雖然是戀愛劇,還蠻喜歡這部的。
看來我不喜歡的應該是那種王子和公主路線的戀愛劇吧。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