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衛斯理語錄


什麼樣的基礎,產生什麼樣的妄想。一個人若是根本沒有基礎,或是基礎薄弱,那就必然沒有想像力。想像,即使是妄想也好,都不是憑空產生的。所以,當我們說一個人缺乏想像力的時候,也就等於說這個人缺乏知識的基礎。——《沉船》


阿寶放開手,人家衛先生說不定趕著去見外星人,你拉住他幹嘛? —— 溫媽媽《犀照》


時造旨人:張醫生有了意外,我一定要去找那個人。這個人,張醫生說他能幫助我,這個人的名字叫衛斯理。
(鬧了半天,他要見的人竟然是我。)
衛斯理:我就是衛斯理。
(時造徒然一呆,盯著我,隨之哈哈大笑。)
時造旨人:你是衛斯理?衛斯理,你好,我是亞歷山大大帝。
(我又好氣又好笑...)
衛斯理:我真的是衛斯理。
(誰知道時造旨人神情一本正經,也隨...)
時造旨人:我就是亞歷山大大帝。
—— 《茫點》


最幸福的人是不追求什麼的人。沒有得著,沒有損失。 ——《不死藥》


死亡並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人害怕死亡,實在一點道理也沒有。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避免死亡。只要是人,就有死亡,任何人,從一出生就開始走向死亡的歷程,一步一步,走向死亡,接近死亡,沒有任何人可以避免這個歷程。 ——《背反》


人和人之間,本來就絕不平等——有的人聰明,有的人愚蠢,有的人懶,有的人勤,有的人一生造福人群,有的人為禍人間,有的人成就非凡,有的人一事無成,有的人憑艱苦奮鬥而變成富翁,有的人不思振作而窮困終生,有的人死了會影響千萬人的生活,有的人死了和活著根本沒有分別;人和人之間既然那麼不同,為什麼大家都要死? —— 陶啟泉《買命》


任何一個細微的動作,都可以影響人的一生。出門向左走,向右走,早十分之一秒,遲十分之一秒,都會有不同的遭遇。 —— 《衛斯理回憶錄・浩淼》


若一個人聲稱,他一生從未說謊,這句話本身就是最大的謊言。


同位記憶等於多重人格。而同位記憶源自多重歷史線。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