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東野圭吾


《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是由以敦賀崇史的角度敘說的11篇SCENE和第三人稱敘說「現在」交錯組成的。
SCENE以崇史的「夢境」呈現,在那一系列的夢裡,崇史「現在」的同居女友麻由子是他的摯友智彥的女朋友,而他暗戀著麻由子,最終背叛了中學認識的摯友。
在「現在」,智彥消失了。
雖然表面上智彥是去了美國,但隨著崇史不斷做「不符合現實」的夢並開始調查智彥的下落時,相關的人都消失了。






(38)更何況即使能夠實現這種夢想,到底有什麼作用?他對此存疑,他覺得幻想這種東西,不需要借助電腦的力量,任何人都可以幻想,正因為幻想無法滿足,所以才需要虛擬實境啊。實境系統不是要創造這種虛擬實境嗎?

直井雅美:「如果親戚的阿姨也在旁邊,就會語帶佩服地說,雅美,妳真孝順。這句話中包括了女兒照顧父母是理所當然,其他人根本不需要動手的意思。無論我多麼辛苦,他們只要用孝順這兩個字就打發了,聽了之後超級火大,真想把沾了大便的尿布丟過去。」

小山內:「誰都不想聽你經歷了哪些辛苦,他們只想知道研究有哪些進展,距離實用化還有多少問題需要解決,一旦商品化,可以賺多少錢。記住一個基本,不需要談論曾經歷的辛苦,只要報告這項研究具有多少價值。這和普通的大學和學會的論文發表不一樣。」

智彥:「我覺得每個男人都會被她吸引,被她吸引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其他男人可以去愛其他女人,反正其他女人多得是,不一定非麻由子不可。我只有麻由子,我不可能再遇到像她那樣的女人。我不想失去她,不想被任何人搶走她。」

(226)也許篠崎的記憶遭到了竄改,已經無法恢復原狀了。但是我內心很想否定這個推理。因為我不認為有辦法輕易篡改記憶,這是實境研究者的終極課題。

(231)原本以為去了美國,或許可以忘記她,但那只是我的一廂請願,只是希望自己能夠做到。如果我能夠放棄她,就應該對智彥和她結婚作好心理準備,然而,我卻如此害怕這件事,甚至害怕得睡不著。

(235)麻由子:「只要心靈相通,空間的距離並不會造成影響。如果因為分開,就導致感情轉淡,就代表原本就只是這種程度的關係。」

(242)崇史:「但是,我不能有這種齷齪的想法,所以這麼快就有了報應。如果妳取代我去了美國,根本就是白忙一場。」
麻由子:「你⋯⋯難道不覺得為了我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很愚蠢嗎?」
崇史:「我只是做了忠於自己的事。」

(274)就在這時,內心有一種奇妙的感覺。那種感覺似曾相識,以前好像有過相同的經驗。
不,並不是這樣,而是我之前就預感到今晚的事。我知道智彥會上門,我們的友情會破滅。雖然我不知道原因,但我就是知道。

(298)景子:「這個世界上,有些問題不解決比較好。」
崇史:「我也這麼認為。但是這次不行,這是必須解決的問題。」

(307)智彥:「半夜在這裡的時候,有時候回覺得這裡是遠離現實的空間,無論時間和空間都和外界隔離。」
崇史:「今天就可以擺脫這個世界。」
智彥:「很難說,我們可能永遠無法擺脫這個世界。」

(320)智彥:「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曾經經歷過類似的情況。比方說,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之後,經過一段時間,不是就會忘記嗎?事後回想起來,甚至會覺得是美好的回憶。其實是在無意識中把回憶進行加工,讓自己更容易接受,當時的痛苦幾乎都從記憶中消失了。」

(321)在告訴別人某件事時,稍微改變成對自己有利的內容,說了幾次後,整個過程就會在腦袋裡固定。當事人會認為那是「真實的記憶」,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在說謊。

(324)智彥:「記憶有時候會束縛一個人,如今,記憶造成了我的痛苦,所以我想消除這些記憶。」

(340-341)智彥:「…你們是否也願意改變這一年的記憶?如此一來,我們就能夠像以前一樣繼續當朋友。因為即使改變了這一年,也不會影響我們的友情。當我醒來時再見面,先暫時向你說再見。」

(342)是否可以用忘記來解決經歷了不愉快、悲傷和痛苦造成的心痛?每個人不是應該一輩子帶著這些傷痛活下去嗎?

麻由子:「根本沒有什麼自己,只有自己曾經存在的記憶,大家都被這些記憶束縛了,你我也一樣。」
崇史:「所以,改變記憶就是改變自己。」






記憶,紀錄…
東野的不少作品都有涉及。

喜歡序章用電車來表現「平行」。
真的從東野的小說接觸到很多日本社會的事物和事件。

之前看的時候,對崇史的內心掙扎並沒有留下深刻的印象。
只對「改變記憶」的部分留下了印象。

友情和愛情,很多作品都有討論吧。
《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描述了守護和背叛。
智彥直到最後都想守護和崇史之間的友情,但崇史因為懦弱,在背叛後而選擇了逃避。
大概友情、愛情沒有對錯,只有抉擇和取捨。

因為得知在翻譯日本文學作品時,常常有刪減內容的情況,而據說簡體版有刪減內容(簡體版和繁體版的頁數差有夠誇張⋯⋯),所以現在都不看簡體譯本了。
因為明年電影會上映,之前看的是簡體版,所以想說再看一次繁體版,但看了很久才看完。

玉森裕太演崇史⋯⋯但感覺他的樣貌好像更適合演智彥?
前段時間有在看Kis-My-Ft2的綜藝節目,大概能理解如果玉森演智彥的話,他會給人「モテすぎ」的印象。
嘛,預告片還沒出,所以不好說。
期待電影會怎麼呈現東野筆下的平行世界。

還是那句:「希望會上映。」
《當祈禱落幕時》沒有上映,好失望。






2018年6月20日(水) ~ 2018年9月13日(木)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