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日本語の勉強を再スタート(もう一度) 【0】


日本語の勉強を再スタート(もう一度)
Learning Japanese from start (again)
日語之重新開始(再)
【0】序文 Foreword 
前言




之前寫過一次,而且那只是半年前的事。
現在又要來一次…?

人生哪裡有這麼多重新開始的機會?!
(不過別忘了我可是聽了不少勵志的歌的,呵呵呵。)

為啥要這麼做?
因為我掉進無底洞了~(沒這麼誇張啦)

長期挖著認漢字不記讀音的陷阱…
然後我掉下去了。
終於掉下去了?
還是其實我一直都在洞裡拼命往下挖?



去了分級考試…

文法がめちゃくちゃだ。

很長一篇文章我是看懂了,但是我不會答題。
語法CMI
沒有漢字,讓我看著假名糾結了好一會兒。
沒有漢字就看不太懂,懂得認又不會念,好可惡。

算了。
就當作對比自學和上課吧~
我還真看得開?
因為沒辦法了嘛…



上課的話,有機會練習,而且有人陪你練習。
還有老師可以問。
(前提是你敢說敢問)

心知在課室裡學習不適合我,才會選擇自學。
自學是可以跟著自己的 pace,但結果呢…
語法亂七八糟。
基本的搞不懂,淨是懂些有的沒的。
不是教材不好還是日文的語法很難,大概只是我的學習方式有問題,喜歡走遠路。
我看得懂,但我就是不會用啊…
我有什麼辦法,不夠練習,自己也寫不出。
結果就是一直看文字,一直抄,一直聽…

不過那完全實現了我最初開始的目標(好諷刺) 。

懂,而不是被懂。
這是性格使然。

大聲說要改變根本不會改。
安分守己,一步一步來,慢慢積累…
那樣就會改變嗎?
可能吧。
改變得太突然的話,會有後遺症。
不是適應能力強或身心強壯的人肯定一跌不起。
我應該是高風險群?



雖然心裏有數結果會是這樣,但知道結果後心情還是有點低落。
我果然很在意。

只能選基礎班(總好過沒班吧,感覺自己浪費了一學期),大概會從最基本的假名或者音拍開始學起。
我倒是希望講堂課可以介紹一下日語的背景。
還有用英文學和用中文學會有什麼差別呢…
上了課後再分享…

不想放棄,所以就 try?
老師感覺都還蠻友善的…
那我就開心地去重新學習吧!

不是完全從零開始的話,負擔會輕一點還是更重?
糾正是個痛苦的過程。

如果那樣還是不行的話,我看我還是放棄,繼續自我滿足於看和聽好了。



為了記錄學習過程和成果,我決定寫:
日語之重新開始(再)
Learning Japanese from start (again)

暫定4個月,不定期更新(一星期一次應該辦得到吧)。
這次順便練習英文好了…
因為再不用英文我會很慘…




This is my second time doing this so-called “Staring afresh” thing.

My self-study of Japanese language resulted in a situation whereby I understand the text but don’t know how to use it.
(I am terrible, I know. )

So, I have decided to go for lessons, starting from the downright basics ( = hiragana and katakana or maybe mora).
And I shall keep track of my learning progress and write it here.

I did not write in English for the previous time but since I will be learning in English, I will be doing it in Chinese and English.

Seems like a lot of work to do…
But whatever.

This section will be updated irregularly (O.O?). 
What I meant to say is I will not be updating on regular basis.
It depends on how much time and energy I have in this 4 months.
Most likely I will be writing it once a week?





如果你看到了這個文章…
If by any chance you are reading this…


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Let's get on, Let's get on, yea!



いつからでも再スタートできる。 —— 武 寿美子《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

You can always start over again. —— Sumiko TAKE <Freeter, ie o kau.>

無論什麽時候都能重新出發的。 —— 武 壽美子《打工仔買房記》





 LINKS



(完 • E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