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異變13秒》東野圭吾


這是第二次讀。
很厚一本,劇情簡介省略。
人物介紹也省略。



佩服東野塑造出一個被天災席捲、沒有希望可言的東京廢墟。在那莫名其秒的世界只剩下10幾人,有人受傷、生病、甚至死去… 最後的結局竟然還可以留有一點希望…

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會對東野的小說情有獨鍾吧。




那不是世界末日,是數學悖論。數學的東西我不懂,也不想懂。嗯… 因為沒有拼命灌水,所以不會太深奧難懂。在翻譯『パラドックス13』時,譯者應該很辛苦…

“Paradox” 有悖論的意思,有很多種悖論(可以自己去查)。悖論和哲學、心理學、數學還有科學不無關係吧。

時間悖論是科幻小說最愛的題材。像是某人回到過去改變了自己祖先或自己的命運,但是到頭來結果還是一樣。是宿命,因果輪迴。最早接觸這個概念應該是看《仙劍奇俠傳》的時候,那時候還蠻入迷的,哈哈。



不知道為什麼,說到時間悖論就會想到平行世界。

關於東野花了幾乎整篇小說描繪的世界… 到底是想說什麼呢?

嘲諷社會和人類世界是一定的。

忘了是在哪裡看到的還是什麼的,也可以視作人生的第二次機會。

在「P-13 現象」發生時關鍵的13秒內,在原來的世界裡死掉的人們無法經歷「時間跳躍」,他們成了矛盾的存在,結果被打到一個動物(animate object)都消失,卻剩下10幾人的世界。

在第二次的「P-13 現象」發生時的關鍵的13秒內死去的,理應在原來的世界死亡的人獲得了重生。

明明在一起同生共死,回到原來的世界後卻像陌生人一樣。花了很多時間在看的是一個平行世界…?

但是那樣也沒什麼不好。

時間的跳躍給予了一個只要在灰色的世界活下來,然後在關鍵的時間段死掉就能「復活」的機會。

「復活」的機會…?如果經歷一次那樣的世界然後在關鍵時刻自殺就有機會復活,你要嗎?




語錄。


到頭來,形成網際網路的不是電腦而是人。參加者越多,全世界的人就能共享越多資訊。可是一旦沒有參加者,那就只是電纜織成的網罷了。 —— 小峰義之《異變13秒》

每個人因為不同的事情產生悵然若失的感覺,沒有任何人有資格過問,過問這點是絕對不可原諒的。 —— 久我誠哉《異變13秒》

雖然成天嚷著什麼高齡化社會,但那其實是虛假的世界,是唬人的。那違反了大自然的運作。 —— 山西繁雄《異變13秒》

要讓大家都有無悔的人生,就不能忽視個人的價值觀與自尊。人或許覺得別人行為不合理,但只要那行為對他的人生來說很重要,也許就不該插嘴干涉。 —— 久我誠哉《異變13秒》

活著就只是吃飯睡覺,東西吃光了就餓死。那樣的人生真的好嗎? —— 久我誠哉《異變13秒》

時間說穿了,不過是人類製造出來的。一旦全世界的鐘錶都壞掉,時刻本身也會隨之消失。 —— 《異變13秒》

眼前鋪展開來的景色完全變成單一色調了。那是濃灰色——畫水彩畫時,洗畫筆用的水最後都會變成同樣的顏色。就是那種顏色。 —— 《異變13秒》

天助自助者。無意求生的人,身上是不會發生奇蹟的。 —— 《異變13秒》




《異變13秒》是不是推理小說對我來說不重要。
重要的是那是東野圭吾寫的小說。

科幻小說也好。
世界末日小說也好。
愛情小說也好。
家庭倫理小說也好。
社會派小說也好。

總覺得能否帶來閱讀的樂趣和反思漸漸成了我看推理小說的標準… 是不是很巧妙的詭計,凶手是不是讓人感到意外對我來說不是那麼的重要。推理小說有無限可能,可以融入各種題材,所以為何要局限於詭計?

《異變13秒》的整個概念雖然模糊,卻越想越有意思…




下一本,終於要開始看《空洞的十字架》!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