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TBS新春ドラマスペシャル:眠りの森




官網

2014年1月2日(木)TBS 播出



☆☆.。.:*・゚*:.。.☆☆.。.:*・゚*:.。.☆☆.。.:*・゚*:.。.☆☆.。.:*・゚*:.。.☆☆




看芭蕾看到呼呼大睡 XD
太失禮了!
仲間由紀惠原來是演相親對象啊…


睡飽後看到了黑天鵝,加賀徹底被迷住了!!


石原さとみ一鏡到底轉了16圈耶!!
(加上畫面被切到加賀之前的話,就有30次之多!)


散場後,加賀大贊芭蕾,結果被吐槽第一場時一直在睡覺根本就沒看到。最後相親對象被氣走了。





「人是會說謊的。謊言是魔法的咒語。只有在說謊的時候,才能在夢想的世界中舞蹈。正因為如此,人才會說謊。明知道魔法一旦消失,就會變回原本的自己,卻還是拼命地不停說謊。謊言是真相的倒影,就算隨後魔法解除,到了夢醒時刻。」






一個月後,高柳芭蕾舞團發生了案件。舞者齋藤葉瑠子因為涉嫌殺害闖入舞團辦公室的男子而被拘留。第一發現者是芭蕾舞團的編導,梶田康成。他的供詞是晚上為了參加研討會,回到舞團。進到辦公室就發現昏倒的葉瑠子和陌生的男子。




遇害男子後腦勺遇到重擊,凶器是辦公室里的獎杯。葉瑠子總是第一個到舞團聯繫,最後一個離開,所以持有鑰匙。葉瑠子之所以勤加練習是為了彌補之前出意外傷到右韌帶的三個月空白期。









「我們都在說謊。謊言是魔法的咒語。一個普通人要進入角色,就必須給自己施魔法。所以整個芭蕾舞團就一起編織了名為舞台劇的彌天大謊。表演結束時,謊言的魔法就會消失。」


一貫死纏爛打的加賀。




「梶田老師認為戀愛和婚姻還有之後的懷孕育兒等家庭生活,這些對舞者來說都是不利的。舞者最精華的時期不應該浪費在戀愛這種事情上。」
























「我們團里有個梶田標準。梶田老師理想的舞者體形,梶田老師腦海中所描繪的能跳舞的體形,不求個性和內涵。雖然這麼說不好,但對梶田老師來說,舞者不過施為了他的演出的人偶。」















「我是個空心的人偶。也許正因為這樣才能跳得完美吧,直到現在都是。」

「這就是“無心的一擊”吧?是劍道的說法,捨棄贏的欲望和輸的恐懼。如果不能做到無心,就無法實現完美的一擊。」


(大概… 沒有「心」還是不行的…)







(「回憶」的部分是要鏈接「麒麟之翼」嗎…?這故事設定發生在很早以前耶… 加賀還是搜查一課的刑警,加賀的父親加賀隆正也還健在。)


加賀和太田拜訪被害人風間立之去過紐約的學長之一,青木一弘。但青木一弘的姐姐說他三天前在紐約去世了。
(小說里見到的是青木的妹妹)


查案宅,哈哈。











「不管對我們而言多重要的人死了,我們都不能停止演出。因為滿懷期待而來的觀眾在等著我們。」


編導梶田康成遇害,《睡美人》的公演繼續。










(下雨這樣的細節都有注意到呢…)


「舞蹈演員大多很崇拜他。不管怎麼說,他編的舞蹈看起來還是很舒服的,雖然不知道他想表達什麼。所有的演員角色分配都是由他決定的,所以大家都很努力。」






「你害怕的是在魔法消失後要面對的現實嗎?跳舞的時候也許可以身處夢想的世界,但是事實上你還是要活在現實里。」

「你說過我演的黑天鵝讓妳印象深刻對吧?我很開心,說我跳得比亞希子好的人只有加賀警官一個人而已。我的舞蹈能讓人記住,我還是很開心的。」



「那也許是角色的力量。黑天鵝是誘惑男人的角色,所以加賀警官也被她吸引。我可是用自己的方式仔細研究過的,跑到到去年為止跳黑天鵝的靖子家聊了一整晚。」

太田致電加賀,說已經查到凶器的真面貌了。




凶器的針頭改成調整流沙畫的空氣量的附屬品的注射針。原來流沙畫還可以調整空氣量啊… 又增了一點知識。










加賀父子的留言…









森井靖子缺席,加賀和太田到靖子的家,發現她自殺身亡。



森井靖子的鄰居說幾天前聽到有男人很兇地在門外喊著「靖子」。警方沒有查到森井靖子有男朋友。紐約傳來的消息是風間兩年前住的公寓常有亞裔男子來訪。


加賀要親自到紐約。管理官說上頭讓他們刪減經費,確認工作讓紐約警方去做就行了。

「我可不認為這樣就可以。我堅守轄區40年,從來沒有進過搜查一課。但我為警察的基本,不管是不停地奔走、調查、觀察、聞訊,感到驕傲。如果這不是發生在紐約,而是鄰近的城市,你們打算怎麼辦?不派警察過去嗎?僅憑當地警察的報告就完事嗎?」


「無數次的奔走會引起搜查的質變,做警察的前輩曾這麼告誡我,不管是紐約還是其他地方,不去看看就無法開始搜查。這位加賀警官不停地奔走於各種場合,全部都要親眼所見,問一些沒有必要的問題。」





然後加賀去了紐約。

(真的到紐約耶~ 如果製作經費允許,能改成加賀親自到紐約搜查是最好了。太田都幫他說話了。)








(「日本人的名字太難記了」那是什麼吐槽點,哈哈。只要是不熟悉的名字都很難記吧?)






加賀回到日本後,和太田一起去拜訪青木一弘的家人。青木的父親已經回來了,從紐約帶回來的僅剩下的是一幅芭蕾舞者的背影的畫。




警方蒐集到的訊息整理出來如下:青木和靖子4年前在紐約相戀但戀愛不果,3年前靖子回國。2年前風間在紐約見到了青木,被青木以靖子爲模特的畫打動。去年風間回國後立刻看了舞台劇。然後今年,在風間去紐約的幾天前去見森井靖子,并衝她大喊。風間潛入芭蕾舞團很可能和青木有關,或許是想讓靖子和不久於人世的青木見面。

但其中似乎還少了一塊拼圖:為什麼風間會被葉瑠子殺了?


管理官要監控高柳亞希子。但加賀說不用急,因為她是首席,不會逃掉。








加賀買了一盒草莓送給未緒就準備離開。未緒請他進去陪陪自己。




加賀說起了自己的劍道史…

「其實我在全日本劍道大賽中得了第一名。我之前百戰百勝,從沒輸過一分。在最後一場比賽中,感到對方強大的氣場,或許可以說是殺氣。我和他比賽時,第一次輸了一分,之後我連奪兩分反敗為勝,但是勝得很艱苦,還受傷了,雖然受傷了,還是我贏了。感覺還是在講光榮事跡。」


「他已經不在了,因為疾病去世了。我之後聽說他在大賽前得知時日不多,周圍的人都勸他不要參賽,他想在最後,再與我比一次。於是他出場了。他知道憑實力不會贏,但就算贏不了,最後也要拼死一博,作為自己活過的痕跡。」



「我從你所飾演的黑天鵝里感到了同樣的殺氣。」





離開未緒的住處後,又下起雨來。加賀撐著傘聽到雨水打在傘的聲音時察覺到案子的關鍵拼圖。









《睡美人》第二次公演當天,加賀帶著青木一弘畫的那幅芭蕾舞者的背影的畫去到亞希子的休息室。






青木的女友不是靖子,是亞希子。






在亞希子回國前一天,青木求她不要離開。青木用刀子誤傷亞希子的手肘,亞希子在掙扎中也刺傷了青木。亞希子打電話向梶田求救。趕到紐約的梶田讓青木說如果有人問起就說女友是森井靖子,這一切都是為了亞希子身為芭蕾舞著的前途。







兩年前去了紐約的風間在學長青木的房間里看到青木以對亞希子的思念而畫的畫,受到啟發。一年前回國後,風間就去看了高柳芭蕾舞團的《天鵝湖》。

風間遇害前幾天,他去見了青木的「戀人」靖子,為了讓她去見生病的青木。第一個鄰居聽到有人大喊靖子是風間剛到靖子家門口的時候。第二個鄰居聽到的則是風間得知亞希子才是青木的女友的時候。靖子也從風間那里聽說了三年前的事,得知自己被梶田出賣了。




「把一切奉獻給芭蕾的你在紐約第一次墜入了愛河。但你選擇了芭蕾,放棄了愛情。你手腕上的傷痕,你曾說那個傷痕是對自己的教訓。其實是你對芭蕾的執念的證據吧?所以你才會那麼激動地拒絕風間。如果去見青木,那麼決定將一切奉獻給芭蕾的人生就會被否定。」





























「我曾經很喜歡梶田老師,希望老師認可我,比誰都希望老師認可我。為此我犧牲了所有。然而梶田老師卻背叛了我。梶田老師為了保護亞希子,讓我成了醜聞的主角。明明在真正的舞台上、他一次都沒有選過我當主角。我永遠都當不了首席,你明白我知道這一點的時候的絕望嗎?我的人生全部都被否定了。」










「一定是她用身體記住了曲子的節奏吧,為了跳舞途中突然聽不到聲音也能跳下去。」

「她是在和可能馬上就要聽不見的恐懼一邊戰鬥,一邊繼續跳舞嗎?」



加賀找到了未緒去看的醫生。醫生說未緒得到的耳部疾病會有強烈的眩暈感,還會有重聽的反覆發作。而未緒是遭遇了事故而引發的。治療非常困難。






風間去芭蕾舞團找亞希子那一天未緒和葉瑠子也在。未緒聽到辦公室傳來爭吵聲,去到辦公室看到風間和亞希子在糾纏著。未緒心理只想著必須保護亞希子,便拿了獎杯砸了風間的後腦勺。風間當場倒下,死了。







如果亞希子出了什麼事,《睡美人》就跳不下去了。隨後來到辦公室葉瑠子為了保護亞希子和未緒,葉瑠子決定定罪,說風間是強盜,自己在被襲擊時正當防衛地把他殺了。(即使未緒也是正當防衛,也可能因為會被拘留而無法完成演出。此外,亞希子的秘密也會被公開。)






亞希子把風間的手機帶走,開始施「謊言」的魔法。














此時台下觀眾的掌聲,未緒聽不見了。


閉幕後的謝禮,未緒不在台上了。






下雨了。





























加賀父子關係為何會這樣僵,在《紅色手指》和《麒麟之翼》都有一定的篇幅。



太田說他昨晚和他兒子一起去喝酒了。他的兒子用電腦設計的遊戲得了獎,父子倆去慶祝。但是兩人什麼也麼說,默默吃完壽司就回家了。










(劇終)




東野圭吾給阿部寬的信




先說說改編吧!

不久前才把《沉睡的森林》再看過一遍。情節記憶猶新。案件的真相對我來說毫無懸念可言,但我還是看得很滿足。有一些驚喜,也更能夠理解一些事。

我覺得改編得很完整。SP有兩個看點吧!就是芭蕾的演出和人物的刻畫。

飾演未緒的石原さとみ雖然學過芭蕾,但並不是專業的舞者。為了出演未緒這個角色特地練習。開始的《天鵝湖》里練習轉圈好厲害!選石原さとみ來演未緒很合適,因為小說里未緒被形容爲可愛型。上次看「使命與心的極限SP」,石原さとみ給我一種「冷感」。或許那是角色的關係吧… 「使命與心的極限SP」也是改編東野的作品的SP。

我對石原さとみ不太熟悉,她最常飾演什麼樣的角色我也不知道。但準備看冬季的《失恋ショコラティエ》。女主角是石原さとみ,雖然最初是為了松本潤。第一次看兩人主演的連續劇,很期待。

飾演亞希子的音月桂是前寶塚歌劇團的成員。她也不是舞者,要出演首席也必須特地練芭蕾舞。「首席芭蕾舞者」給我一種很「冷漠」的感覺。其實我對芭蕾根本什麼認識,「冷漠」只是先入為主的觀念吧… 小說里的亞希子也有點冷。但音月桂飾演的亞希子卻不是「冷冷」的,所以看了覺得很不錯。音月桂的身材也接近「梶田標準」,所以說選角方面很好呢。芭蕾的演出很棒呢!

然後是關於人物和情節…

未緒保護亞希子的心情和葉瑠子保護未緒的心情,實際看到畫面,能更投入。風間去找靖子和亞希子的情節也很清楚。演員們都演得很好呢。

還有個驚喜,就是加賀親自去了紐約。小說里都是紐約警方查了,再把消息傳到日本。SP的改編讓加賀去了紐約,不是假的紐約喔。(想到《推理要在晚餐後SP》的香港只是日本中華街就忍不住笑出來了。)

唯一的缺憾,或許是沒有交代未緒後來怎麼了。




東野的小說的特色之一就是即使知道「真相」,重返故事的樂趣也不會大減,或許還會增加。

案件的設計、人物的刻畫、故事的主題,有很多可以思考的東西。知道真相,或許能夠看到之前不曾注意到的伏筆,或者經歷不夠多而未能理解的地方。重返,能看到更多。

可以的話,其實是想把之前未能完整地寫下讀後感的東野的作品再看過一次。《真夏方程式》和《沉睡的森林》再看過了,也寫好了。但有一些是在開始在這里寫blog之前看的。我想還是慢慢來吧…


《沉睡的森林》小說讀後感




然後是自己的感想。



關於魔法的部分是SP加進去的,覺得很貼切。為了「夢想」,必須撒謊,一個能施下魔法的謊言。

「我們都在說謊。謊言是魔法的咒語。一個普通人要進入角色,就必須給自己施魔法。所以整個芭蕾舞團就一起編織了名為舞台劇的彌天大謊。表演結束時,謊言的魔法就會消失。」 
—— 淺岡未緒《沉睡的森林 ~ 新參者SP》



感觸最深的還是關於自己想做的事吧…

除了芭蕾就沒有其他興趣,執著於芭蕾,爲芭蕾奉獻。如果身為芭蕾舞著的自己被否定,就等於否定自己人生的全部。亞希子、靖子、未緒和葉瑠子都是芭蕾的「俘虜」。那是「夢想」,說「俘虜」或許有著根本上的錯誤… 但是為了芭蕾,放棄了愛情、健康和生命,到最後得到的又是什麼呢?

亞希子的舞蹈在大家的眼里是完美的。但亞希子認為自己只是個「空心的人偶」。捨棄了愛情,選擇了芭蕾沒有錯,那是選擇。選擇很多時候沒有對錯,只有無悔或後悔。

當靖子得知被自己崇拜的梶田老師出賣時,心知自己永遠都無法成為舞台的主角。舞者無法當上主角,就等於被否定。把芭蕾當作全部為了芭蕾犧牲健康的靖子的夢想破滅了,人生的全部被否定了。 對芭蕾的那份執著化成恨意,把梶田殺了,最後自己也自殺了。

葉瑠子因為開車出了意外,傷了右韌帶,休息了3個月後為了能更早回歸演出,每天都努力練習,即使被拘留也在練習。出車禍時未緒也在車上。後來未緒因為車禍發生時撞到頭引發了後遺症,聽力漸漸衰退。聽不見音樂就無法跳舞,葉瑠子奪走了好友最寶貴的夢想,即使說謊也要讓好友跳完最後一場舞。

未緒好像就是悲劇的女主角… 葉瑠子把她帶入了芭蕾的世界,讓她有了夢想。但也因葉瑠子,夢想即將破滅。為了能夠完成最後的演出,誤殺襲擊首席亞希子的男子。葉瑠子頂罪,讓未緒跳完最後一場舞。未緒聽力漸漸衰退,卻還是努力用身體去記住音樂。第二場《睡美人》公演當天,謊言被拆穿了,魔法消失了,最後獻給未緒的掌聲也聽不到了。夢醒後,會是怎樣的世界呢?





「不管對我們而言多重要的人死了,我們都不能停止演出。因為滿懷期待而來的觀眾在等著我們。」 
—— 高柳亞希子《沉睡的森林 ~ 新參者SP》

這是敬業,也是諾言。





「我們團里有個梶田標準。梶田老師理想的舞者體形,梶田老師腦海中所描繪的能跳舞的體形,不求個性和內涵。雖然這麼說不好,但對梶田老師來說,舞者不過施為了他的演出的人偶。」 
—— 中野妙子《沉睡的森林 ~ 新參者SP》

為了「完美」,只求精準的舞蹈動作,捨棄個性和內涵。這句話里包含梶田和中野的看法。即使不是舞蹈,這種概念也能用吧… 自己追求的到底是不是「對」的,或許根本說不上來。因為立場沒有絕對的「對」吧?





「我可不認為這樣就可以。我堅守轄區40年,從來沒有進過搜查一課。但我為警察的基本,不管是不停地奔走、調查、觀察、聞訊,感到驕傲。如果這不是發生在紐約,而是鄰近的城市,你們打算怎麼辦?不派警察過去嗎?僅憑當地警察的報告就完事嗎?」 
—— 太田刑警《沉睡的森林 ~ 新參者SP》


「無數次的奔走會引起搜查的質變,做警察的前輩曾這麼告誡我,不管是紐約還是其他地方,不去看看就無法開始搜查。這位加賀警官不停地奔走於各種場合,全部都要親眼所見,問一些沒有必要的問題。」 
—— 太田刑警《沉睡的森林 ~ 新參者SP》


關於警察,太田所說的也很值得思考… 這和目前為止,TBS改編的加賀恭一郎系列的主題是一致的。太田和加賀關於父子的話題也很有意思。



期待加賀恭一郎下一次的登場。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