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明日、ママがいない Ep.1




「明天、媽媽不在」NTV 水10

第一話(1月15日播出) 
收視率(關東):14.0%




Wikipedia(日本語)




CAST
ポスト (Post) — 芦田愛菜
ドンキ / 真希 (Donki/Maki) — 鈴木梨央
ピア美 (Piami) — 桜田ひより
ボンビ (Bonbi) — 渡邉このみ
オツボネ (Otsubone) — 大後寿々花
パチ (Pachi) — 五十嵐陽向
ロッカー (Locker) — 三浦翔平
佐佐木友則 (院長/魔王) — 三上博史
水澤叶 (Ice Doll) — 木村文乃
涼香 — 酒井美紀
東條祐樹 — 城田優
謎之女性 — 鈴木砂羽




◆◇◆◇◆◇◆◇◆◇◆◇◆◇◆◇◆◇◆◇◆◇◆◇◆


第一話 
收視率(關東):14.0%



半夜,真希的媽媽涼香與男友爭執時用鈍器(煙灰缸)當著九歲的女兒面前砸了男友的頭。真希的媽媽隨後被警察帶走。一個面無表情的女子(水澤)把真希帶走,然後將她交給一個駐著拐杖的可怕「大叔」。


大叔把真希帶到一棟很詭異的建築。真希在房間遇見了三名年齡相仿的少女。真希得知自己身在的是被父母遺棄的孩子住的收容所,那名「大叔」是收容所的院長,收容所的孩子都叫他「魔王」。


憧憬著被像 Angelina Jolie 和 Brad Pitt 那樣的有錢的俊美父母收養爲養女的 Bonbi 和 Piami。少女們都被父母拋棄了,所以她們也拋棄了自己的名字,都以小名稱呼彼此。


愛幻想、戴著眼鏡的 Bonbi 說自己之所以叫 Bonbi 是因為她像小鹿斑比(Bambi)一樣可愛,Piami 卻說那是因為她家里很窮才把她寄放在收容所,Bonbi 是 Binbo(貧乏,即貧窮)的翻寫。

喜歡時尚、愛美的 Piami 擅長彈鋼琴,所以自稱 Piami(Piano + 美(mi))。

還有一名冷酷的少女,名叫 Post。之所以叫 Post 是因為她出世不久後就被遺棄在棄嬰郵箱里。

真希說她不需要綽號,因為媽媽從警局出來後她就要回家了。Post 就說她乾脆叫 Donki 好了。
(真希 = maki)(鈍器 = donki)






早餐時間,院長對著孩子們說:「在這里的你們就和寵物店里的小狗一樣。寵物的幸福由主人決定。主人怎麼挑選寵物?看可愛度來挑選。事兒露出治癒心靈的可愛微笑,事兒尋求保護般地哭泣。對初次見面的大人就瞪眼的寵物誰都不會要。狗還會和人握手。明白了就給我哭!哭的人可以吃飯。」




(一開始這樣的情節就讓熊本的慈惠病院向NTV提出停播的請求… 說是職員對孩子惡言相向、無理要求孩子哭泣、讓孩子受到精神虐待等偏離現實的情節會讓觀眾對相關機構產生誤解。)





Post 到一戶有意收養孩子的人家家里「體驗」。只要多次體驗後覺得配對合適,就能被收養。Piami 和 Bonbi 的夢想是被有錢人收養。

她們說起一個叫大福的男孩子被送到了拉麵店體驗,很可能會被收養。另一邊,院長和水澤在和拉麵店的夫婦談收養的事。水澤叮囑夫婦倆絕對不要虐待孩子。大福正式被收養。



從體驗家庭回來的 Post 一點也不開心。她根本不屑被收養。

阿局(Otsubone)羨慕 Post 能去體驗家庭生活,阿福能被收養。她已經17歲了,很擔心自己是否能被收養,是否能繼續待在收容所「小水鴨之家」。



Post 很照顧彈珠(パチ),好像姐姐一樣疼愛他。







真希還沒上學,自己跑回家里。媽媽不在,她留了一張紙條給媽媽,還帶走了有「媽媽的味道」的香水。

Bonbi 在上學的路上遇到了「理想的爸爸」,幻想和「爸爸」共舞。





彈珠在幼稚園和女同學搶著掉在地上的餅乾,女同學不小心跌倒。女同學的母親質問老師為什麼彈珠會打她的女兒。還對來接彈珠的 Post 和 Piami 說了很難聽的話。



Post 向那名母親道歉,但出了門口就把媽媽們停放的正排腳車踢倒。三人一起開心地回收容所。







晚上,院長拿了新的養父母的資料給孩子們看。孩子們搶著看,真希卻說她不要看,因為媽媽會來接她的。(院長聽了又咋舌)




「你的名字叫Post,你當然不認識媽媽。你連見也沒見過你父母吧,所以才說這種話。其實你很羨慕我吧,所以才說這種難聽的話。因為你連可以想像的媽媽都沒有,就是個被丟進郵箱的而已。」



真希和 Post 打架,院長賞了先動手的 Post 一掌。


「你們已經很失敗了。“被父母遺棄的孩子” 只是這個叫法就已經讓人用有色眼鏡看你們了。打家可能會覺得你們很可憐,但這只是一時的同情。是和自己沒有關係才抱有的感傷,只是沉醉於覺得孩子可憐的自己而已。」


「如此失敗的你們要是向誰動手的話,馬上就會被還擊,就會被說 “這就是沒有人要的孩子”。最後,你們的人生就到頭了。最先動手就輸了。


Post 被罰在浴室里提水桶。Locker 進來淋浴,Post 就說了剛才發生的事。Locker 之所以叫 Locker 是因為他被遺棄在儲物櫃里。Locker 已從收容所「畢業」,目前留在收容所當廚師。


大福從拉麵店的收養家庭跑回收容所。




「是啊… 突然讓妳叫爸媽,是很難啊。我們想得太簡單了,對不起。那就叫叔叔阿姨吧。叫什麼都可以。但是慢慢來也好,再等幾年也好。我希望和你成為家人。能再來我家嗎?」


大福回拉麵店了。


「因為這麼無聊的理由就逃走。明明只是狗,卻連搖尾巴也不會。這種狗哪天被拋棄了也不能抱怨。」

「我明白他的心情,因為那不是媽媽。如果叫不認識的人媽媽,真正的媽媽很可憐。我只有一個媽媽。我無法背叛媽媽。」



「不要忘了,最先被背叛的是你們。」


「大福真的希望來接他的是親生媽媽吧,不是假的媽媽。和隨便見過幾次面的人成為家人真的很奇怪。勉強自己,努力被對方喜歡,自我忍耐… 這是真正的家人嗎?真正的媽媽是肯定不會是這樣的。媽媽生下我,會抱緊我,會一直叫著我的名字… 大家這麼平靜地找自己的新父母真的很奇怪。」






「我只是對現在這個父母選擇孩子的制度抱有疑問。孩子應該也有選擇父母的權利。那些孩子需要僅屬於自己的歸處。」

「需要的是地方而不是人嗎…」

「執著於人的話,只會徒增悲劇。」




便當店的「謎之女性」和Locker有什麼關係嗎?(會是他的媽媽嗎?)


Post 又去了體驗家庭。
真希的媽媽來到收容所找她。



Post 誤闖一間擺滿洋娃娃的房間,被太太發現了。先生搞外遇,太太為了讓先生回來,送了他喜歡的洋娃娃。但最近他都不喜歡了,所以太太覺得找個真的娃娃或許就可以把先生從小三那里搶回來…






真希的媽媽涼香說她要和她的男朋友拓也結婚了。真希的爸爸是有妻室的人,沒有遵守約定和妻子離婚。涼香說真希的爸爸沒有選擇她,但拓也不一樣。即使發生了那種事(用煙灰缸打傷他),他還是喜歡她,她想和拓也在一起。


涼香說新聞不是常報道虐待前夫小孩的事,她不想看見那樣的拓也和真希。


「你長大後找到自己喜歡的人就會明白媽媽的。這里你有很多朋友,會很開心。」

(為了 “愛” 拋棄女兒?)








「依賴血緣關係,裝作沒看見她凶惡的臉。無論你怎麼裝個乖孩子,你媽媽都不會回來了。」

(這樣的台詞由九歲的孩子來說會不會不太合理了…)


「1月18日,今天是你媽媽拋棄你的日子。」




Post:「就算父母在我面前,我也想拋棄他們。但是我沒有能拋棄的父母。所以我拋棄了自己的名字,父母唯一留給我的東西。我身上帶有張寫有我的名字的紙,就一張紙。我已經不需要父母給我的名字了。」

真希:「媽媽打那傢伙的時候我在旁邊。媽媽很恐怖。那是我從來都沒見過的像鬼一樣的臉,揮著煙灰缸,追著那傢伙打,頭髮亂糟糟的。我覺得那不是媽媽。但是那會不會是媽媽的真面目?溫柔的媽媽是假的嗎?」

Post:「不全都是假的,但是大人是會變的。你看到的不是你的媽媽,是一個女人。」



真希把代表媽媽味道的香水扔進媽媽和男友展開新二人世界的公寓里,「拋棄」了媽媽。




Piami:「你不是一直這麼說嗎?我們很幸福,別的孩子都不能選擇自己的父母,但是我們可以,所以我們很幸福。」



「真正的媽媽愛著自己,比這更幸福的是什麼?我們誰也不知道。昨天和今天還在的媽媽,明天居然就不在了,突然就不在了。」









院長咋舌再咋舌。






所以 Post 的名字是…??


◆◇◆◇◆◇◆◇◆◇◆◇◆◇◆◇◆◇◆◇◆◇◆◇◆


原本沒有要看「明日、ママがいない」的,是因為好奇才看的。(也是因為在等「私の嫌いな探偵」…)家庭劇很少以小孩的視角去看「親情」。以因為不同的原因被父母遺棄的小孩的視角去問「幸福」是什麼。

院長到底背負了什麼過去?完成108個收養個案後就自由了是什麼意思呢… 恐怖到被孩子們稱作「魔王」的他,為什麼會成為收容所的院長呢?知道院長的過去的只有水澤和 Locker?

我在想,院長對收容所的孩子們惡言相向,以「寵物店的小狗」來形容他們的用意是什麼。是否是想讓他們認清自己的情況,不依賴收容所,堅強地成長呢?

同情只是一時的。與自己不相干的事世人會遺忘,但孩子們的人生會繼續。只限於同情是自我陶醉,只是再度的傷害。與其同情,還不如引導他們獨立堅強地成長。

孩子是否也該有選擇父母的權利…
怎樣的做法才是對孩子最好…
水澤說的「執著於人的話,只會徒增悲劇。」又是什麼意思呢…

家庭、幸福、成長等等…
這部劇會探討很多吧?

雖然已經有要看兩部,而且都忍不住要寫 repost,但這部還是會看。於 repost 就看情況吧… 這篇就花了三天來完成…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