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漫画『暗殺教室1』


漫畫《暗殺教室》2012年開始在集英社的《週刊少年Jump》連載。



文庫版書套下的書背寫著:
第三次世界大戦が

どんな兵器で行われるかは分からない。
しかし、
第四次世界大戦は、
触手で戦う事になるだろう。
殺せんせー
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戰會動用什麼樣的兵器。

但是,第四次世界大戰應該會變成用觸手戰鬥吧。
—— 殺老師(觸手語錄)

前提是地球和人類還在?XD
其實… 我不曾相信殺老師真的會炸掉地球。




雖然有中文版和英文版,但想了又想還是決定買日語版。
就是想看「原來的話」吧。
而且也想作為第一部用日文看的漫畫。

文字為優先的我看漫畫有點糟塌?
我的著重點到最後都會是對話帶出來的故事。

這麼說來,我好久沒有看漫畫了… 
以前只看《Pokémon Adventures》(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SPECIAL)。
真的很喜歡第3章和第4章的故事。
後來沒買英文版也就沒看了。
一本書的漫畫真的很久沒看了。

有一股想要收集的衝動… 已決定要收集!
因為我覺得這部漫畫太有意義了,無論對於學生、父母還是教育者。
看了動漫和電影改編,喜歡《暗殺教室》把「暗殺」和「學習」當作兩條平行線。

其實在看電影之前不知道會是這麼有意思、有教育性和反思性的作品(還很搞笑)。
簡介說老師與學生的日常校園故事,直到看了「修学旅行の時間1」,完全無法想像會是這樣的故事。
跳到漫畫100章後稍微看了看(忘了看到第幾章又停下了),有點灰暗的內容要到後面才出現。
灰暗但不暴力的內容算是吸引我的一部分。
所以很期待第二季的動漫和電影!

曾覺得叫《暗殺教室》感覺很暴力,但其實還好,除了鷹岡的部分。
至多一些對人類無害(被那種BB彈射到的話不死也會很痛吧 =.=)的BB彈到處飛,然後有隻奇怪的章魚到處飛。

是個很奇妙的世界,哈哈哈。


☆☆.。.:*・゚*:.。.☆☆.。.:*・゚*:.。.☆☆.。.:*・゚*:.。.☆☆.。.:*・゚*:.。.☆☆


第1話 暗殺の時間
改編成:第一季動漫第1話「暗殺の時間」
(2015.08.21)

「僕らは殺し屋。標的(ターゲット)は、先生。」 —— 渚 
「殺せるといいですねえ。卒業までに。」 —— 殺せんせー

「三日月 (みかづき)」也稱「蛾眉月」。
殺老師自稱是把月亮炸成「三日月」的犯人,而在來年3月他打算炸掉地球。

「暗殺対象」標的讀音是「ターゲット」。

為什麼是「暗殺」呢?
「暗殺」的定義是:為了政治或者宗教理由殺害某人物。
除了政府、軍隊、防衛省的人、「椚ヶ丘中学校」的高層(理事長)、一些殺手和3年E班外,章魚型超生物的事情對外保密。
但是據說到了最近的幾章,殺老師的事已經暴露了。



第一話的伏筆:

「失礼な!生まれも育ちも地球ですよ。」 —— 殺せんせー
(真失禮啊!老師我生養都發生在地球。) 
「この手なら、きっとあなたは⋯素敵な教師に。」
(擁有這雙手的話,你一定能成為⋯很棒的老師的。)




第2話 野球の時間
改編成:第一季動漫第2話「野球の時間」
(2015.09.06)

「私は地球を滅ぼしますが、その前に、君達の先生です。」 —— 殺せんせー
(雖然我會破壞地球,但在那之前,我是你們的老師。)

殺老師在渚的英文作文留的評語太有哏!
渚說他喜歡吃章魚壽司,殺老師還很開心,哈哈哈哈。




第3話 サービスの時間
改編成:第一季動漫第2話「野球の時間」
(2015.12.10)

理事長登場,但是長相不明。

殺せんせーの弱点①
カッコつけるとボロが出る
(耍帥時會出現破綻) 
殺せんせーの弱点②
テンパるのが意外と早い
(耍帥模式意外地很快結束) 
殺せんせーの弱点③
器(うつわ)が小さい
(小器)

或許看下去就能找到動漫漏掉的第20和第21條弱點~~




第4話 基礎の時間
改編成:第一季動漫第3話「カルマの時間」
(2015.12.10)

被趕去沙場玩的殺老師 XD
怕烏間搶人氣的殺老師 XD

業正式登場。




第5話 カルマの時間
改編成:第一季動漫第3話「カルマの時間」
(2015.12.10)

殺せんせーの弱点④
パンチがヤワイ
(拳頭很弱)

業偷殺老師的gelato!
太喜歡殺老師的反應了!XD
業真的很會惹殺老師(戳中殺老師要害)。
在意錢包的殺老師。
(話說,殺老師住哪裡?)

學生對老師用普通形,殺老師用禮貌形和普通形⋯⋯
為什麼啊?




第6話 二択の時間
改編成:第一季動漫第3話「カルマの時間」
(2015.12.10)

殺老師以毒攻毒!
要以毒攻毒,老師也要有那個能耐抗衡吧。
但普通人大概是辦不到的,因為脾氣再好,也是有一個底線的⋯⋯

這一章以對老師失去信任的學生業來看什麼是「教育者」。
因為一個事件,讓老師在業的眼裡「死了」。
業回憶中的獨白,「先生」標的讀音是「コイツ」(那傢伙)。

「手入れ」就是我一直搞不懂的「打磨」的原文。
還是不太明白「打磨」暗殺者的意義和意思。



「殺意は地球を救う」XD XD
「24秒テレビ」和「100kmマラソン」⋯⋯
擺明惡搞NTV的『24時間テレビ 「愛は地球を救う」』⋯⋯




第7話 毒の時間
改編成:第一季動漫第5話「集会の時間」
(2015.12.11)

企圖私吞學生們買來作實驗的零食的殺老師 XD

「先生の事は嫌いでも暗殺の事は嫌いにならないで下さい」
這是惡搞AKB前成員前田敦子在2011年時說的:「私のことは嫌いでもAKBのことは嫌いにならないでください!」

還有一個,那超像《神奇寶貝》動漫裡的小智⋯⋯
《暗殺教室》貌似還有很多其他漫畫或流行文化的惡搞。
100章後有一章還有哆啦A夢。
殺啦A夢(我亂取的),哈哈哈。


☆☆.。.:*・゚*:.。.☆☆.。.:*・゚*:.。.☆☆.。.:*・゚*:.。.☆☆.。.:*・゚*:.。.☆☆


動漫近乎完美地呈現了漫畫的畫工。
而且加分的是有顏色的、會動還有配音和配樂!
既然動漫那麼好的話,那看動漫就好了啊,幹嘛要買漫畫,浪費錢、浪費時間?

除了收藏,我還意識到這看漫畫有意思的地方。

和在我在歌詞裡看到的一樣,《暗殺教室》有給漢字配上特別的讀音。
這樣一來,除了有音代表的意思,也有漢字的意思。
雙重的意思,覺得很有意思。
漢字是很強的表意文字。
即使用在日文裡,還是能用中文的sense去理解日文漢字。
不過在過程中更加察覺漢字的魅力。

對於不使用漢字的語言系統的語言使用者來說,漢字好像巨大的牆壁?
即使是學過漢字,也不一定覺得日本的漢字容易。
如果不會看正體中文/繁體中文,會鬼叫筆畫多好難寫。
會看正體中文/繁體中文的人,可能會怪叫寫法不太一樣。
更重要的是,為什麼一個漢字有那麼多種讀音?!
還會變音?!
什麼東東?!

但我就是覺得多重解讀好玩。
至少我未曾從中文感受到這麼強烈的魅力。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