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湖邊凶殺案》東野圭吾


2016年1月4日(月) ~ 2016年1月6日(水)


東野的作品裡,環境描寫通常一兩句就結束。
重點在人的動作和心理描寫。

雖然有俊介這個主要視角,《湖邊凶殺案》卻是沒有人物的內心描寫,只以對話和動作描寫的作品。






暑假期間,四個家庭聚集在姬神湖別墅區進行私利中學入學考試複習。

並木俊介、妻子美菜子、兒子章太
藤間、妻子一枝、兒子直人
坂崎洋太郎、妻子君子、兒子拓也
關谷孝史、妻子靖子、兒子晴樹
補習老師津久見

家長們住在一家醫院的院長藤間的別墅。
孩子們和老師則住在不遠處,租來的別墅,同時也在那裡讀書。
早上七點半起床、吃完早餐後,從九點至十二點是唸書時間。
下午從一點半讀到四點,晚餐後是自由時間,九點到十一點關燈前是自習時間。

章太不是俊介的親生兒子,美菜子總是說俊介不關心兒子升學的事。
俊介原本沒有打算要參加升學考試讀書活動的。

他其實反對讓孩子參加入學考試(因為壓力大),身為藝術總監的他想讓孩子自由地成長。
但是他懷疑妻子和這升學考試團的家長或者老師有一腿。
俊介還讓以前在徵信社上班的情婦高階英里子去調查。

英里子突然來到別墅,說是要拿工作的資料給俊介。
英里子和俊介約好晚上在她下榻的湖濱飯店見面,到時她就會告訴俊介美菜子的對象是誰。
英里子還跑去和津久見老師搭話,說著說著,老師的臉色變得有點難看。

晚餐後,津久見老師和家長們談了一會兒。
離開時,津久見老師找不到他的右鞋。

但是英里子沒有出現,俊介通知說他要折返別墅區。
回到別墅,妻子美菜子說她殺了倒在房間裡的英里子……

藤間夫婦和關谷夫婦(坂崎夫婦不知道。因為坂崎在租來的別墅那裡幫老師,君子感冒吃了藥在睡覺)說他們都不想社會地位和孩子考私立中學的事受到負面影響,所以不想把美菜子交給警方。
他們想出的辦法是:讓這件事沒有發生。
把屍體丟進湖裡,最好永遠不要被發現。

(71)關谷:「想想看如果是你一個人面臨這種狀況,那會怎麼樣?一個人要處理屍體,幾乎是不可能的。就算能夠處理,恐怕也很花時間吧?但是現在有這麼多人幫助你,這難道不算很幸運嗎?」

俊介覺得這麼衝動不像美菜子。

於是三個男人一起到姬神湖棄屍。
燒了指紋,破壞了牙齒,再和石頭一起包著,丟進湖中央。
然後美菜子扮英里子,去英里子預定的飯店住一晚,隔天早上再去退房。
接着俊介要把英里子的行李送回東京,必須製造英里子是在東京失蹤的假象。
俊介不明白為什麼大家要這麼認真,即使是為了自己。美菜子和其他人是不是有什麼特別的關係?

送美菜子到湖濱飯店後,回程時,俊介繞到湖邊,發現剛才運屍的小船都倒扣回來了……

坂崎從孩子的課上溜出來,騎車到湖濱飯店找念念不忘(?)的英里子,但沒想到看到了俊介、藤間和美菜子。


(118/119)
美菜子:「如果真的不喜歡,就不用勉強一定要考私立中學。讀地方上的公立中學,媽媽也無所謂的。」
章太:「為什麼會突然這麼說呢?」
美菜子:「沒有為什麼呀.…… 媽媽只是不想強迫你做不想做的事嘛。」
章太:「可是你之前從來沒有這麼說過,不是嗎?不是說讀好的學校,從好的大學畢業比較吃香,所以趁現在要好好用功。而且還經常說什麼日本重視學歷的風氣絕對不會改變的,不是嗎?」
美菜子:「話是沒錯,但是讀書並不代表人生的一切呀。」
章太:「事到如今不要跟我說這些。說什麼不讀好學校就會吃虧的人也是媽媽。還說那些做壞事貪污的官員,也是因為東大畢業才能爬上那個位置。而且還說畢竟也是東大畢業的,其他官員和警方都會出面相護,所以連監牢都不用進去。不是說這個社會就是要出人頭地才算成功嗎?為什麼現在突然又說些奇怪的話呢?」

午餐後,一同運行李到東京時,藤間承認和美菜子交往…
還說大家現在是「命運共同體」。
英里子家裡有偷拍到美菜子去藤間家的照片,還有很多其他照片。
俊介瞞著藤間把照片藏起來。

坂崎知道發生了殺人事件後,說要馬上帶著妻兒離開,不肯一同背渾水。
坂崎因為無法接受,一直怒吼,其他家長想辦法說服他。
俊介卻覺得坂崎說得沒錯,應該去自首…
關谷靖子反說俊介對美菜子懷恨在心,想讓她去坐牢。

最終,坂崎夫婦也被說服了。
眾人還討論說要怎麼串通好,好在最糟糕的情況下(有人報警說英里子失蹤,或者屍體被發現),去應對警方。

(175)章太:「至少在遊玩時間…… 可以不用跟他們在一起吧。」
關谷晴樹一直玩電動玩具,從早上樣子就怪怪的。
(177)關谷晴樹:「今天真的可以不用再唸書了嗎?」
(178)坂崎拓也:「如果沒有考上中學不太好吧?」
(179)藤間直人:「爸爸說會讀書和不會讀書的人的差別,就在於當大家放鬆時,他是跟著一起放鬆還是更加努力用功。所以就算考上了中學,也要繼續努力讀書,得不斷提昇自己的成績才行。」

在俊介看來,家長們很團結,孩子們卻不是那樣的。

俊介一直抱著懷疑的態度,看到英里子拍到的照片後他對大家的行為更有疑問。
這一切都很不合理。
那些家長太奇怪了,明明不是有血緣的家人,卻那麼團結,願意幫忙棄屍,包庇殺人犯。
君子曾告訴俊介那些人都不正常,她也不贊成丈夫和那些人來往,但是為了孩子升學的事…
一般來說,坂崎最初憤怒,說要報警的反應才正常。
大家都瘋了。

最後一晚,俊介威脅要報警,讓大家把兩天前發生的事說出來。
津久見老師也在場。
俊介認為老師才是整個事件的重要關鍵。

俊介一步步揭發了這群考生家長之間的秘密及驚人的真相。
也重新思考了自己作為「父親」能為「家」做些什麼……






《解說——人間的底線》陳國偉

「湖面之上:東野圭吾的小說藝術」

解說提到了本格和社會派融洽共存的現象。
有學者提出這是一種文學自我產生的法則。
像是與其被自己的「歸類」限制,不如將不同的類別融合,尋找新的可能。
找到新的可能,也就有新的生機。
我一直都是支持這種融合的觀念的,因為東野向我證明小說是能夠結合娛樂和思想性的。
不同的「派系」、元素,在東野的筆下也能融在一起。

此外,解說還提到作家的「意圖」會造成敘述主軸的偏移。
這說的是一種敘述手法吧?
像是利用敘述性詭計的話,在敘述內容時必須埋下伏筆,但是又不能讓讀者發現,最後才能有個前呼後應得「神來之筆」。
東野傾向於描寫凶手複雜的心理層面,最後以意外性結束。
解說的作者認為東野是「一個試圖在最重視公式的類型文學中,不斷嘗試在公式底線跳躍出不同舞步的推理小說家」。



「湖面之下:隱藏的意圖」

當孩子成了夫妻間唯一的連結時…
親情是具壟斷性的?
父母、孩子、升學、罪…



(203)關谷:「為了考試所讀的書只能用來考試而已,這可是常識呀。」

美菜子:「話是沒錯,但是讀書並不代表人生的一切呀。」
章太:「…不是說這個社會就是要出人頭地才算成功嗎?」

學習和考試這個話題還和我息息相關。

成功是什麼?
我曾認為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成功。

不是賺第一桶金什麼的。
「錢不是萬能的」,多常聽見的一句話。
當然,下面可以接「沒有錢卻萬萬不能」。
說錢不重要,是膚淺的。
說錢不是一切,是狹義的。
錢對有些人很重要。
如果我正為錢煩惱的話,我就會認為錢很重要。
這都是立場問題。
不同時期,經歷過不同的事,當下的狀態和情緒會讓一個人的想法改變。

從不同立場看事情才能更有肚量?
嗯,大概吧。
我真有在從多角度看事情嗎?



回頭看3年多前自己寫的東西…
感覺好扭曲?
嗯,我是扭回來了?
還是說現在的我更扭曲,只是我沒有自覺罷了?

原來,初院時的華文課的閱讀理解除了是讓我們練習讀寫,也是在訓練我們從多個角度思考事情。
有些題,現在的我反而不會答了。
嗯,那作文呢?
大概是能否扣題編故事、文法是否正確和道德觀念吧。



我真的太常用問號了。
好像我整天設反問句挑戰讀者似的,但其實我只是在問我自己。
那反映的是我的思路… 吧。
我不知道了啦,唉。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