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大概是最後的招呼》東野圭吾(VII 作家的日常)


『ㄆㄨㄅ』(p-wu-b)

這篇說的是東野養的貓。




『拿手絕活』

OO的絕活 XD




『鬼怒川溫泉』

員工旅遊(?)XD XD





『這樣是不行的/這樣不行』

不介意自爆其短才能感受到「真」。





『轉動手拉環機的理由』

「無論教學再簡單明瞭的陶藝教室,也不可能讓人在上課的第一天就學會手拉環技術吧。」

這東野,還在想怎麼賣高價 =.=





『確認實驗不可能執行?』

東野寫到說,進入大學理工科,實驗多得令人生厭。
因為很多時候,做的都是知道結果的實驗。
踏入職場後,做的很多實驗都是首度進行,東野這才體會到實驗的樂趣。

然後他又打書…
這篇打的是《偵探伽利略》 XD

(205)「我就是看準了多半沒人會做確認實驗啊。」
做了就要殺人了啊。





『十連敗之後』
(1999年)

把等候文學獎發表的情形寫成小說的靈機一動,但是沒有編輯當真。
東野還在書中放話 XD XD

(《歪笑小說》裡有一篇短篇就很接近這個靈感吧?)




『讀者與作家的規則』

東野認為:
讀者不可以問作者怎麼解讀作品。
如果作家認為讀者誤解作品的意思,不是自己寫不好就是自己和讀者不合。





『吃到撐死!』

以前看過,對這篇印象很深刻。
為什麼東野他形容吃飯也可以形容得那麼好笑?!

這篇提到的「梅林」是位於橫濱的「元町梅林」。

元町梅林

去了網站看,果然是「懷石料理」。
出那麼多菜,而且又精緻又好吃,大概只有懷石料理了。
不同季節去,出的菜應該也不同。

東野是多少年前去吃的啊?
那個傳說中的如同臉一樣大的飯團現在好像還有,形容作「釜飯か爆弾おにぎり」。




『以理科下酒』

喝酒時聊什麼?
東野:理科。

「讓孩子們討厭理科的,不就是學校嗎?」

孩子會討厭某科目老師也必須負責。
嗯,其實不管什麼科目都一樣吧?
科目本身沒有「好」、「壞」,只有接觸方法不同。
東野寫進小說我就很感興趣,即使我沒學多少物理。
只要能連接到自己的生活,想必會覺得有意思的。
深入淺出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重要的不是讓對方真的懂,而是讓他相信自己懂了。」

哈哈哈,東野果然是「大神」。





『在書上蓋書店章——出自防止犯罪的觀點』

這章的內容如標題。

「要防範犯罪,低科技是最好的辦法。」

我覺得:蓋下去很醜耶!!
蓋在書裡面的空白頁,像是一些手冊裡的簽名版那樣。





『這是一場愉快的遊戲,謝謝大家!』
(2006年)

這是得獎後的回憶吧...?
東野自認喜歡模仿,卻又三分鐘熱度。
江戶川亂步和松本清張對東野圭吾來說都是重要的契機。

「我唯一想避免的,就是什麼都沒做便放棄夢想。」
「寫小說是一份孤獨的工作。然而,要將小說變成一本書送到讀者手上,過程中所需的人力卻多得驚人。我再次感到,能與他們共享一本書帶來的喜悅與懊惱,這份工作就更有價值。」 
「得獎是大事一件,不過落選也不會有任何損失。沒有風險卻刺激萬分的遊戲——直木獎對我而言便是如此。能夠參加已是萬幸,怎能不好好享受?」 
「我絕不會為得獎而寫,這是對支持我的讀者和編輯應有的禮貌。」

父親寄來的照片...
有種前呼後應得感覺,因為前面有幾篇裡,東野提到了他的父親。





2015年12月3日(木)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