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質」與「量」


我漸漸意識到,自己只是不斷在累積「量」,而非「質」。
勤能補拙,但僅僅是「勤」真的能補拙嗎?

作業花很多時間做,但也不見得有什麼成績。
「努力」的方式不對?
也許吧。
所以只是「勤」是不夠的,要用「腦」。
但我的腦從年頭開始就很「死」。

在短時間內達成別人需要花長時間達成的叫「效率」。
在學習上,「效率」幾乎已經和我絕緣了。
說腳踏實地,也不是...
總是做很多無謂的事。
就是浪費。

嗯,沒魚,蝦也好。
怎樣都好,有累積「量」好過什麼都沒有。

漸漸覺得自己很沒用,而且是越來越沒用。
雖然真的很想寫什麼,但我已經寫不出了。





(完)


4 則留言:

  1. 嗨 好久不見~~
    怎麼說呢
    有時候我也會這樣想呢

    會蠻沮喪的
    可是也可能是種撞牆期吧

    也許趁機讓自己休息 調整
    或許又有新靈感呢
    一起加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期過了一半後,根本就沒時間休息了,哈哈哈……
      一天、一星期、一個月的,一下子就過了。
      問自己在做什麼,自己卻答不上來。
      但總有辦法熬過去的… 吧…

      謝謝妳,都要加油喔 :)

      刪除
  2. 不會不會噢
    我們都要加油 :))

    我也是呢 邊忙也邊問自己
    意義啦 初心 等等的

    嗯! 最近也有點點小煩躁
    不過 可以前進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不管怎樣,繼續前進最重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