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藍寶石》湊佳苗


2016年1月14日(木) ~ 2016年1月16日(土)

目錄
珍珠
紅寶石
鑽石
貓眼石
月光石
藍寶石
石榴石




這是一部短篇集。
除了『珍珠』和『貓眼石』,每一篇都出現了與篇名相同的,實際的「寶石」。
『珍珠』和『貓眼石』則以寶石為比擬。

每一篇,都是關於女性的故事。
女性作家筆下的女性,遠比男性作家筆下的女性黑暗、殘酷、矛盾。

普遍認為,女性作家和男性作家的作品有「差別」。
但是是什麼樣的差別,我也不太清楚。
我認為差別來自個人根本上的差別,但是以什麼「性別」成長及生活,也是影響一個人的思想和能寫的東西的重要因素。
性別對作品的影響在以前會比較明顯,因為很多經歷是性別特定的。
當然,故事裡作者要化作什麼人、甚至是什麼生物/非生物都可以(說服力是另外談的就是了)。
無論你喜歡或是不喜歡,性別是個影響深遠的分類標籤。



《藍寶石》收錄的短篇有偏執、有回憶、有欺騙、有罪孽、有親情、有恩情、有愛情...

『月光石』有角度的切換,讓我一度有點混亂。

故事裡,角度的切換(我之前都稱為「告白寫作手法」)是湊佳苗的作品的「特色」(特色一詞要解讀為正或負都可以)。
同一個事件的不同角度,或是漸進但以不同角色來說,或混合。
這寫作手法是很有意思,角色們只知道自己知道的部分。
但讀者可以以不同角色所知道的拼湊出故事(這在寫作時需要很清楚故事的脈絡吧,不能想到才寫),以不同角度去看人或事件。

最後,『藍寶石』和『石榴石』可以視作「首發」和「續集」。
我覺得這兩篇是很溫暖的。

湊佳苗是得寫出溫暖的故事的嘛……
為什麼總是寫那麼虐的故事?
其實也不可以這麼說,因為那大概是作者喜歡駕馭的題材,而「溫暖」只是我個人的偏好。
嗯,那就說:不喜歡(或者像我,覺得很煩)很「黑(暗)」的湊佳苗(的作品)的話,可以試試《藍寶石》。




『石榴石』稍微提到了文學作品和娛樂小說。
文學作品和娛樂小說到底該如何區分?
為了什麼區分,有必要嗎?
這是我還在想的問題。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