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プラチナデータ」劇情x感想


《白金數據》2013年

官網
http://www.platinadata.jp/sp/


官網活動
(話說為什麼會有租碟再賣碟的銷售方式啊??)







演員
神楽龍平/リュウ/二宮和也
水上江利子/鈴木保奈美
志賀孝志/生瀬勝久
白鳥里沙/杏
蓼科早樹/水原希子
戸倉稔/遠藤要
蓼科耕作/和田聰宏
神楽昭吾/萩原聖人
那須真之/中村育二
浅間玲司/豊川悦司






「DNAは その人間のすべてだ。」


邊看邊寫,最初的感想……
雖然電影是改編自東野圭吾的小說…
想看也是因為東野和二宮……
但這部戲真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TT-TT
大部份時間像是逃亡劇多過推理劇……
我不喜歡動作片…
而且DNA什麼的,現在只有厭惡……



為什麼《プラチナデータ》不出中文版小說……






劇情 x 感想
—— DNA的答案。


怖い!從DNA分析出相貌?連親戚關係圖都可以畫出來??那不是能夠直接指出凶手的身份嗎?那還談什麼犯罪啊??



東野的近未來還真先進。2017年?以現在的DNA技術,不知還要過多少年才能實現……
(話說真的能實現嗎?這個概念的潛在問題很多。因為涉及人嘛……)

現階段非法獲取國民的DNA。待國會通過後,一切的犯罪將難逃法網。DNA搜查將實現100%檢舉率。

這是什麼陰謀啊?

很快地進入另一個階段。參與DNA數據庫程序開發的寥科兄妹被殺害,肋骨還被取出(不懂扯到什麼連環殺人案,有點亂…)。從蓼科早樹的指甲里獲取的嫌疑人的DNA與數據庫核對結果為NF13。


(懶懶的NINO)



進一步核對的結果顯示DNA的主人是神樂。隨即展開逃往。(這是逃亡劇??)

研究所的所長志賀(生瀨勝久)還有 Back-up Plan 的… 什麼連神樂都不知道的秘密的監控室,監控著日本的街道(和警方合作?)。為了不讓系統開發者涉及謀殺案和系統有缺陷的消息傳到國會,研究所和警方大陣仗地展開「神樂龍平」的搜尋。

用DNA,臉和聲波來找人,很快就找到了。但有人通風報信,叫神樂不要去新世紀大學醫院,因為有警方埋伏。


(神樂就逃過了……)(囧)







究竟蓼科兄妹是不是龍殺的?






(淺間叫神樂乖乖過來……)

可是神樂逃走了。




神樂為什麼會懷疑自己就是凶手呢?浅間警官去找新世紀大學醫院的水上醫生。自稱是母親一般的存在的水上。

水上承認神樂有多重人格。而他在醫院里認識了蓼科兄妹。患有自閉症的蓼科早樹是數學天才,把神樂心目中的DNA數據系統的程序寫了出來。


神樂是在15歲時,看見上吊自殺的父親後,出現了雙重人格。


做陶藝的爸爸之所以會自殺應該是因為兒子分不出父親親手捏的陶土和電腦仿製品吧… 這段沒有交代得很清楚,不過還蠻明顯的…… 所以神樂的另一個人格,龍,總是在畫手,神樂看不懂的手。那是父親的手。



逃亡路上,白鳥幫助神樂。蓼科兄妹被殺之前和一個數學家通電郵。還說 MOGUL 是懺悔… 然後白鳥說她是美國派來取得 MOGUL 程序的。美國要這種東西幹什麼啊…… 還有什麼「真的白金數據」。MOGUL 類似白金數據的 patch… 白鳥說她會去查 NF13,要神樂去找 MOGUL。呃,我看得有點亂……

前半段的戲真的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最後導出真相的部分才有熟悉的「東野」的感覺,雖然看過原著的人說電影和原著差太大。

後來百鳥被殺害,浅間拾到白鳥用來聯絡神樂的電話。浅間和神樂/龍合作。兩人一步步接近事實…… 在畫室里找到了早樹藏在畫里的 MOGUL。然後浅間闖入研究室,要研究人員幫他打開 MOGUL。






結果呢… NF13的DNA樣本的主人就是水上博士。

龍才是主人格。是水上用催眠術調換人格,並且引導神樂研究DNA。

真的是陰謀。
兩個巨大的陰謀。

其一、DNA數據庫並不是為了保護人民。那是為了保護政府、官僚、警界高層及他們的家人。所謂的NF的罪犯,就是這些被DNA數據庫保護的人。

其二、水上博士在白金數據里的甄別系統。為了創造擁有完美基因的人類…

水上取了肋骨,把自己當成神(其實是想效仿聖經里的神),用亞當的肋骨創造夏娃。

「DNA能將人類的全部,無論是內心還是情感都能數據化。」

水上還說早樹的基因若與神樂/龍的基因結合,就能夠孕育出優秀(指DNA)的孩子。

「只要有基因,根本不需要肉體。」

水上拿著槍指著龍。

「你真可悲。你所追求的世界,並不是我和早樹想要的。」

「我曾經是你的母親。最後,可以叫我一聲媽媽嗎?」

龍把槍搶過來。

「是你… 拯救了快要毀滅的我們。你並沒有錯。」

水上要龍把搶給她… 龍一步步走過去。水上像媽媽一樣抱住了龍。

「但是… 我們必須阻止你。」
「一直以來,謝謝你。」




龍在畫室里說完在殺死水上之前的對話,浅間把神樂的信交給他。

「龍、我想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這樣寫信給你。我一直覺得很不可思議,我們擁有同樣的基因,活在同一個身體里。為什麼我和你卻有兩顆不同的心?為什麼我們過著完全不同的生活?但是現在,我似乎有些懂了。我們並不是過著不同的生活,而是我們都選擇了逃避。逃避失去父親的寂寞。逃避不得不孤身一人活下去的現實。人的命運和潛能,絕不是基因和科學能決定的。要開拓未來,還要靠那個人自己的意志。還好我意識到了這麼重要的事。神樂上」



最後的結論竟然是……
違背神樂的信念。不,應該說是水上灌輸神樂的信念。

「人的命運和潛能,絕不是基因和科學能決定的。」


片尾,少不了ATCG。MOGUL啓動時出現了很多…… 啊… 呃… 或許以前的我會對《白金數據》有興趣的原因還有一個。因為題材涉及生物學及遺傳學。就那四個「字母」,決定了生物的一切…… 對於DNA的追求… 是為了讓人類過得更好還是會使人類滅亡?





所有嵐飯一定會看到最後。
因為「Breathless」在最後。

說是主題曲,其實並不會貫穿整部劇,只會出現在最後。當然還會是預告片的背景音樂。所以主題曲是不是應該叫片尾曲呢?さぁ… 我覺得主題曲很重要,要能夠總結整部劇的概念和想傳達的信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