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麒麟之翼》東野圭吾

麒麟の翼
KIRIN NO TSUBASA
麒麟之翼





獨步文化 簡介
冰冷的大都會中心,日本橋的麒麟像正下方,一名遇刺的男子奄奄一息,案發現場卻是三百公尺遠的地下道。另一方面,頭號嫌犯在逃避警方追緝時出車禍重傷,陷入昏迷。兩個最接近真相的人已無法開口,唯有謎團隨偵查不斷浮出台面⋯⋯




昨晚熬夜把小說看完。
今天把電影版看了。
改編和原著很接近呢。

阿部寬真的很符合加賀恭一郎的形象。深邃的五官。銳利但帶著一絲溫暖的眼神。

電影修掉一些多餘(?)的調查。兩個小時要把整個故事呈現出來,那是必要的吧。

實際看到麒麟像,日本橋的街景,更能感受故事和人物。演員的表情、眼神、動作把感情和故事帶出來了。

會花時間好好寫個和原著相輔的觀後感。這是壞習慣啊… 嗯,再混亂之前(其實已經混亂了…),先寫小說的讀後感。電影的部分下次再寫。




語錄

不明不白地結案,誰都無法得到救贖,必須想辦法查出真相。 —— 加賀恭一郎《麒麟之翼》

凶殺案件就像癌細胞,一旦發生,痛苦就會不斷往周圍擴散。就算逮到凶手、終結偵查,仍難以阻止癌細胞繼續侵蝕。 —— 加賀恭一郎《麒麟之翼》

人之將死,都會老實地吐出真心話,尊嚴也好、逞強也罷,全都拋開,在最終的一刻毫無掩飾的面對最後的心願。而去理解他們臨終時發出的訊息,就是我們活著的人的義務。 —— 金森登紀子《麒麟之翼》

雖然背下公式,便能解出許多問題。但要是一開始就記錯公式,只會不斷答錯。請務必教導學生記下正確的公式。 —— 加賀恭一郎《麒麟之翼》





感想 
—— 起點、家庭、未來。


去年年尾至年頭連著讀《誰殺了她》、《紅色手指》和《新參者》。

加賀恭一郎系列的作品除了《我殺了他》和《再一個謊言》,我都看了。《惡意》比較早看,對加賀恭一郎這號人物完全沒底。看了《沉睡的森林》和《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才在腦海里塑造出加賀的形象。

東野的系列作品只有三部,即伽利略、加賀恭一郎和天下一大五郎這三名「系列偵探」。如果說科學與人性是伽利略系列的特色,那麼人情味就是加賀恭一郎系列的特色吧。

結合犯罪與家庭的就是加賀恭一郎系列最近期的三部作品《紅色手指》、《新參者》和《麒麟之翼》。

加賀與過世的父親彆扭的關係。從《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就引出加賀父子因為母親離家出走,導致父子關係不太好。《紅色手指》里,加賀沒去見父親最後一面,只是在醫院外望著父親病房的窗戶。接下來的故事也慢慢導出父子關係,進而聯繫案件的人物關係,也為加賀這個人物添了一些真實感。

穿插關於為兩年前病逝的加賀隆正,加賀的父親,也是松宮的舅舅,辦週年忌的事。照之前照顧加賀隆正的護士金森登紀子和松宮的說法,那是讓活著的人思念過世的人的機會。就在金森小姐和加賀談起辦週年忌時,加賀接到日本橋發生命案的消息。

加賀恭一郎與松宮脩平今次再次搭檔。
加賀是日本橋的刑警。表弟松宮則是警視廳搜查一課的刑警。

舞台就是日本橋及周邊的街道。《新參者》的舞台人形町、小傳馬町、水天宮等熟悉的名稱再度出現在《麒麟之翼》。

死者為什麼要在遇刺後,不清醒的狀態下來到日本橋的麒麟像前?在死者的公事包里發現的數位相機、眼鏡盒是怎麼回事?為什麼要在案發三天前打電話到兒子的中學?妻子、兒子、女兒都說不知道父親的事,因為爸爸很少說工作的事。妹妹甚至說哥哥討厭爸爸,最近都不和他說話。

就在附近的巡警發現死者倒在麒麟像通報總部後,警方封鎖了日本橋的周圍,試圖逮捕凶手。一名男子被巡查叫住進行歷常詢問,沒想到男子卻逃向馬路,被卡車撞倒。送院後昏迷不醒。從男子身上發現被害人的錢包和公事包。警方將男子,八島冬樹,定為頭號嫌疑人。與八島同居的青梅竹馬,中原香織,堅持自己男友是不會殺人的。

八島曾是青柳武明任職的「金關金屬」的派遣作業員。半年前在合約到期前被解約,至今仍處於無業狀態。


凶殺案件就像癌細胞,一旦發生,痛苦就會不斷往周圍擴散。就算逮到凶手、終結偵查,仍難以阻止癌細胞繼續侵蝕。 —— 加賀恭一郎《麒麟之翼》


日本橋的刑警,加賀從眼鏡盒開始追隨死者的腳步,查出他半年來在日本橋一帶出沒的原因。為什麼死者要到處參拜神社,還折紙鶴祈福?

隨著頭號嫌疑人八島逝世,案子非但無法偵破,反而有更多疑點浮現。


不明不白地結案,誰都無法得到救贖,必須想辦法查出真相。 —— 加賀恭一郎《麒麟之翼》


經過搜查,浮出水面的是公司隱瞞員工工傷,逃避防災責任。所以初步推斷八島是拿隱瞞員工受工傷的事去威脅青柳安排自己回去工廠工作,但因為談不攏就把青柳給殺了。但警方無法證明凶器就是八島的持有物。也不明白為何凶手會隨身帶著刀。

公司把責任推給死者青柳,媒體大肆報道。一夜之間,被害人的死在世人眼中成了自作自受。被害人的女兒受不了媒體與同學的譴責,割腕自殺未遂。之前還說父親自作自受的悠人說自殺不就等於承認父親是壞人。悠人態度的轉變讓加賀留意到了新線索。

人之將死,都會老實地吐出真心話,尊嚴也好、逞強也罷,全都拋開,在最終的一刻毫無掩飾的面對最後的心願。而去理解他們臨終時發出的訊息,就是我們活著的人的義務。 —— 金森登紀子《麒麟之翼》


加賀相信凶手另有其人,一路追查,最終警方證明了八島的清白。之前以八島是凶手為前提的搜查全盤推翻,搜查回到原點。此時,加賀把調查線轉向青柳悠人,以及三年前,修文館中學的溺水意外。因為護士金森小姐的話。因為看見悠人站在麒麟像前。

雖然嘴上說讓父親孤獨死去是父親想要為讓加賀的母親孤獨離開人世的事贖罪,是與父親的約定,但感覺上那只是加賀一直逃避父親的藉口。而青柳父子也一直在逃避。

這次依舊是透過家庭來發掘真相。
加賀隆正留給加賀的訊息。
青柳武明留給悠人的訊息。
利用加賀的父子關係導出青柳的父子關係。


青少年犯罪。三年前的犯罪,因為當事人沒有贖罪,釀成這起命案。


雖然背下公式,便能解出許多問題。但要是一開始就記錯公式,只會不斷答錯。請務必教導學生記下正確的公式。 —— 加賀恭一郎《麒麟之翼》


教育。老師教給學生的價值觀。試圖改正老師灌輸給孩子錯誤的價值觀,父親卻因此喪命。那不是為了學生好,而是自保。就像加賀所說的,這樣的人根本沒有資格從事教育工作。
(加賀曾任職於初中。後來才轉行當警察。父親退休前也是名警察。忘了哪一本有提過加賀當警察的原因。印象模糊了。)



承著希望的紙鶴。無法和兒子正面交談,父親以自己的方式為兒子完成贖罪。麒麟像前,父親對兒子最後的期許。希望兒子有面對真相的勇氣。

父親留給兒子的訊息。
透過當事人,透過加賀父子。



(圖源自維基百科)


日本橋是「道路元標」,全日本的起點。插著翅膀的麒麟,象徵著飛向日本各地。中原香織與八島冬樹就是從這裡出發的。青柳悠人也從這裡重新出發。從起點展翅飛向未來。





加賀恭一郎系列


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1986)
沉睡的森林(1989)
誰殺了她(1996)
惡意(1996)
我殺了他(1999)
再一個謊言(2000)
紅色手指(2006)
新參者(2009)
麒麟之翼(2011)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