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変身』第一話 — 覚醒



連続ドラマW 東野圭吾「変身」
第一話 覚醒(蘇醒)
2014年7月27日 播出


STAFF
導演:永田琴
原作:東野圭吾(『変身』講談社文庫刊)
劇本:吉田紀子、田辺満
音樂:窪田ミナ
製作人:井上衛、渡邉浩仁
主題歌:高橋優「おやすみ」


CAST
成瀬純一 —— 神木隆之介
葉村恵 —— 二階堂ふみ
橘直子 —— 臼田あさ美
京極瞬介 —— 渡部豪太
牧村一身 —— マキタスポーツ
葛西三朗 —— 中尾明慶
若生健一 —— 東根作寿英
倉田謙三 —— 村上淳
堂元博 —— 伊武雅刀



連続ドラマW 東野圭吾「変身」人物介紹


故事簡介
夢想成為畫家的成瀨純一為了向戀人惠求婚而偷偷在聖誕節前夕去買戒指。可是卻碰到珠寶店搶劫案,還被歹徒往頭部開了一槍。純一接受緊急手術出院後開始對周圍產生不安的情緒,還對惠產生了異樣的想法……



☆☆.。.:*・゚*:.。.☆☆.。.:*・゚*:.。.☆☆.。.:*・゚*:.。.☆☆.。.:*・゚*:.。.☆☆


1968年 日本初の心臓移植
(日本首例心臟移植)

1989年 日本始の生体部分肝移植
(日本首例活體部分肝移植)

1997年 脳死臓器移植法 施行
(實施腦死亡器官移植法)

2012年 iPS細胞ノーベル賞受賞
(iPS細胞獲得諾貝爾獎)




2013年12月25日星期三,上午7點48分。
歷經10小時的手術成功地完成了,現在是上午10點26分。
手術後3小時,他活下來了。
倫理,神的領域,怎麼說都可以。
我顛覆了醫學的常識。
等待受捐者蘇醒的過程令人焦急又不安。






前一夜,2013年12月24日。

在一家生產零件的工廠里,下班的鈴聲一打響,成瀨純一就離開工作崗位準備下班。


和純一關係要好的同事纏著急忙下班的他。純一說今天是聖誕節,不要約他。同事馬上知道他約了女朋友惠。


在畫具店打工的惠也下班了。兩人通著簡訊,惠說她下班了準備到純一的家。她會準備烤雞、蛋糕和純一喜歡的肉丸意麵。純一說7點多應該能夠到家,不過在那之前他要先去一個地方。



純一在拿鞋子準備離開工廠時,被問到是否能加班。純一雖然不想,卻無法拒絕,只好答應加班。






純一終於完成加班,趕著離開。




純一到珠寶店取定製的戒指。就在這事,有個搶匪舉著槍進到店里。搶匪命令所有人把手舉起來放到腦後,退到店里。


搶匪要店長把錢交出來。店長讓店員把收銀機里的現金裝起來。店里有個小女孩在找媽媽,媽媽讓她不要過去,她還是跑向媽媽……




搶匪作勢開槍,純一撲向小女孩……


快要8點了,純一還沒回來……





純一的頭部中槍了……





就目前為止的印象是…
感覺不太一樣,但是比原著易懂。

(原著開頭很模糊,不過那是有原因的。)

小兩口約好一起慶祝聖誕,簡訊和回憶營造出來的感覺很甜蜜,但不會太肉麻。純一和惠的描寫多一些,會讓純一性格轉變後的故事更深懂動。

惠的雀斑都有畫上去!還有純一那種「好好先生」的感覺輕輕被帶出來。工作場所在純一的性格有了變化後會有什麼發展呢,值得期待!

設定打搶珠寶店比房屋中介更合理吧?把日子改成聖誕前夕,純一準備向惠求婚的效果很好。

這樣或許能期待享受改編和原著兩種一樣但不經相同的故事……





手術20天後,2014年1月14日。

惠再次向護士要求要探望純一。護士說不管她來幾次結果都一樣,病人還沒有恢復意識,謝絕家人以外的探訪。惠說成瀨的雙親都去世了,他沒有家人。


護士說一有好消息會通知她的,讓她等病人恢復意識。堂元醫生是日本首屈一指的醫生,放心吧。

手術20天後,成瀨純一還未醒來。心跳、血壓、腦波等均為正常,只有等他蘇醒。但如果繼續拖下去,他很可能會變成植物人…

給純一做檢查的橘發現純一有醒來的跡象,好像在有什麼…





「我在水中抱著雙膝,一圈又一圈的旋轉著,時沉時浮。水既不冷也不暖。我聽到各種聲音,地動的聲音、瀑布的聲音、風的聲音還有… 這是什麼聲音… 哭聲,有人在哭… 嬰兒的哭聲…」






(すげー!這段竟然有!)


純一睜開了眼睛……
也答得上自己是誰。


堂元、橘和若生見到純一醒來都很高興。


手術22天後…
「我的身體比預期恢復得更順利。」

手術26天後…
「5天後,我可以在床上坐起來了。」

手術29天後…
「我可以正常飲食了。」

手術37天後…
檢查和測試結果讓醫生們很滿意,純一恢復得相當不錯。

手術40天後…
「有時還會頭暈,但已經能正常說話了。可是我要在這里待到什麼時候呢?」



「漸漸地,我感到一種莫名的不安越壓越近。」


純一夢見自己被人用槍擊中頭部…

純一問橘那個用槍打他的犯人怎麼了。橘說具體她不清楚,但報上寫說犯人死了。純一要求看報道,橘卻說給他看的印刷物都要經過堂元醫生的許可。純一的腦部受到的傷害比他想像中嚴重,所以要一邊收集檢查數據,一邊觀察。


純一問檢查的費用、手術費、住院費,還有他沒去上班沒問題嗎?橘說不用擔心,手術所有費用全部從大學的研究經費里出,公司方面也連絡過了,探訪馬上就會允許了,他只要考慮如何康復就可以了。

(刻意把台詞念成一塊一塊,把腦部受傷,語言表達能力受影響的感覺表達出來…)


過了很久,還是不允許探訪。

手術52天後,惠要求探訪純一也被拒絕了。
那天是情人節…




兩個月了,大學醫院方面還是不允許探訪。惠和畫具店老闆牧村說她最近老是做夢,夢見純坐在輪椅上,像個陌生人,看著她也不笑……


老闆安慰說醫學發達,純一再過一陣子就會康復出院了。惠說怎麼可能一點都沒事…

這段帶出兩人是在惠打工的畫具店認識的。


還是不允許純一和其他人見面。橘問純一是不是要告訴要送戒指的女朋友自己沒事呢?橘拿出純一在遇到搶劫的珠寶店里準備買下的戒指,說是珠寶店送來的。


純一說自己很有精神,可以自己進食,說話也沒問題了,為什麼還不能離開?他想知道到底什麼時候能離開。


(純一開始有點焦躁了…)



手術54天後,醫院還是拒絕讓惠和純一見面。


惠偷偷跟著橘和另一個護士進入只有醫院人員能進入的區域……

她偷聽到堂元博士在用英語和什麼人通電話……


內容是純一的腦移植手術……




惠聽見橘走過來的聲音,溜進研究室里…

堂元說如果首例腦移植手術公開的話會造成全世界的關注。雖然對方讓他放棄公開,堂元卻沒有放棄的意思。

他給成瀨純一進行的是世界首例活體腦移植




聽到這里,惠碰到東西發出了聲音,被兩個醫生發現了…

堂元認出惠是純一的朋友,對她說純一很健康,手術很成功。


堂元要帶惠去看純一,不過希望她不要說多餘的話。






手術54天後,純一和惠終於見面了。





剛調到築地中央屬的刑警倉田謙三被上司委任打慰問電話給銀座珠寶店搶劫殺人未遂事件的受害者。倉田問案子不是結了嗎?而且嫌疑人已經死了。上司對倉田說有時間發牢騷還不如去工作。





手術55天後,惠和純一的同事葛西三朗一起去探望純一。純一說想快點回去上班。


葛西說工作不怎麼樣,大家都說搞不好會表彰純一呢,挺身而出救了小女孩。橘進到病房說有警察找純一。


倉田說案子應該不會起訴。他很驚訝純一竟然記得那麼清楚,頭部傷得那麼重一般說話都會顛三倒四的。



純一問倉田傷了他的男人為什麼死了。倉田說那個男人京極瞬介對他開槍後就跑到大樓屋頂,把搶來的錢撒得到處都是,然後朝自己開槍。


但是沒有打中要害,京極瞬介也被送到東和大學附屬醫院,在醫院里去世了。



(醫院沒防警察,結果警察全部說出了……)


倉田去找負責載京極瞬介到醫院的救護人員。救護人員說他比載送成瀨純一的救護車慢了一些。他本來是要去帝大的,因為最開始聯繫東和大學附屬醫院時,醫院說床位滿了。那天還有另一起交通事故的重傷患者。

從救護人員的話中,倉田發現京極瞬介是胸部中槍,而非頭部…





手術後66天,2014年3月1日。
純一可以出院了。


惠看著純一整理的物品那麼整齊,說純以前不擅長整理東西……


純一注意到自己的畫風變了……



惠不時想起堂元說的話:「世界首例活體腦移植… 即使移植了別人的大腦…」


惠對純一說沒事的,回到家放鬆後就會畫出來了。






堂元暫時無法將手術內容公開,但他並沒有放棄公開內容……

記者會上,堂元給媒體記者解釋了成瀨純一的傷勢…


他們給成瀨動的手術恐怕是世界首例的…

通過讓患者自身的腦進行自我再生的神經再生手術。


這和惠聽到的完全不一樣。



純一救的小女孩的父親嵯峨道彥是律師。嵯峨帶著妻女給救命恩人純一道謝。




惠問堂元醫生她可以按照他在記者會說明的理解嗎…?

堂元說就是那樣,難道還有其他解釋嗎?






純一和惠一同慶祝,補未能一起過的聖誕節。



純一變得很敏感,平時能聽到的鄰居發出的聲音他現在覺得很吵…

「我們久違地度過了只屬於我們兩個人的夜晚。可是到底為什麼呢?總覺得有什麼不太對。那時我想了一件不該想的事。」


「這姑娘如果沒有雀斑就好了。」

(這句!!)



純一把戒指盒丟進包包里…



而惠似乎察覺到純一的變化,自己也有不安的感覺……















說是不看小說,還是看了…
不過只到第一集的前半部的部分。
就慢慢看吧,不然看完連續劇再去翻。

小說里純一是在房屋中介看房子時被打劫犯擊中頭部。這次改成了珠寶店買戒指… 純一和惠的描寫好像會增加?覺得效果是好的,因為這會影響整個故事的發展和張力…

不一樣的是惠很早就發現純一接受的手術的真相,也察覺到純一的變化了。除了日記或筆記的部分,小說里的純一是敘述者。連續劇改編做出了相應的調整。雖然改了,但不會偏離原著。



這會是神木隆之介跳脫「學生」角色的成功的一步嗎…?之前就看過《黑板SP》、《家族遊戲》還有前一周的《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雖然都是學生,但是感覺都不一樣。造型都倒是差不多,但性格完全不一樣。這次在《變身》演的是成年人…

第一集里看到純一溫柔、懦弱、善良與焦躁。接下來會漸漸變得凶暴…… 期待神木接下來的演出。

堂元的野心感覺好大,記憶中和小說不太一樣。這種角色怎麼總是找伊武雅刀演啊…在我看過的推理劇,他不是演野心勃勃的政治家就是有野心的醫生、教授…… 《時生 ~ 給父親的口信》就是神秘的黑道(?)。雖然會想怎麼又演是這樣的角色… 不過覺得都很合適,哈。



即使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最後會怎樣,還是會很期待接下來的故事發展。因為有一種不一樣的懸疑感。其實是自己也不太記得故事情節了,只有個模糊的概念。

連續劇在年代和科學的進步做了調整。《變身》的創作年是1991年之前。尤其當涉及科學和醫療,必須融入目前的研究成果和知識(不然沒意義吧?)。像是iPS細胞(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是2006年首度在日本製成的。東野再厲害也不可能寫這個,不過《分身》倒是做了很大膽的預測…

照著這個走向……

連續劇雖然改編自小說,但可以當作另一部作品欣賞。故事的走向會怎樣還看不出,但希望結局不要有太大的改動…… 實在不想看到全是教誨、警示什麼的結局。這種劇需要的是人物的救贖。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