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一週年一個月算什麼呢…?


★「前言」算什麼…?


這或許是無意間看到這個post的你會想的。
(不過也是有人喜歡看別人寫自己的事吧,隨便你。)

我其實不在乎是否真的有人在看。
但若有人無意間來到這里,偶然看到這篇文字(能否構成文章我不知道),然後繼續看下去的話…
先容我簡單介紹一下這個博客/網誌/BLOG…

這是由個人興趣為全部的BLOG。
也好像是一個虛構的世界。
我會為內容負責。
(前提是我真的擔的起的話)

這些文字不是要出版什麼的。
我自認文彩不怎麼樣,唯一的優點是語句通順。
思緒不見得通順)

子曰:“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這是最近學到的。
翻譯成白話文的話就是「孔子說:『一個人的品質若勝過文采就會粗野,文采勝過品質就會浮華。只有文采和品質配合恰當,才是君子。』」
(白話文翻譯是網上找來的)

不是要說自己「粗野」還是「浮華」。
只是在想若質和文都沒有呢…?
那要叫什麼我還真不知道。

簡單來說,我不是筆墨橫飛的人。




★ 「一週年一個月」算什麼…?

8月28日。

這個叫做「忘れかけた夢きっと、手に入れるために。」的BLOG的一週年一個月。

首先為什麼一個整整的一週年卻多了一個月呢…
簡單來說,我搞錯了
把7月28日看成8月28日。
(這個人有沒有搞錯啊… 腦子里真的是腦漿?)

最近好像常常搞錯時間。
雖然還好沒錯過這個月最重要的事就是了…
但都不曉得因此錯過了多少東西。
一直錯過是有無法預測的代價的…

明明幾乎不遲到、害怕遲到和弄錯時間的自己……
無數次夢見的恐懼,好像變成真的了。


其次,為什麼叫做「忘れかけた夢きっと、手に入れるために。」…

那是「とまどいながら」的歌詞。
譯作為了把「為了一定把快要忘記的夢想掌握在手中」。
單純地喜歡那句歌詞。

自己的夢想…
無數次想過,但似乎…
沒有…?
或者無法說服自己說那是夢想。

想過簡單的生活?
有種多麼自私的願望的感覺。
大家都努力地生活,哪有可能那麼簡單的就奢求到簡單的生活呢…
不付出,就不會得到。
道理,只是漂亮話… 吧。
做不到,都是白說的空話。

即使沒有具體的「夢想」,那目標就是繼續活著。
活著總有讓人覺得「好」的事吧…
大概吧。

首先、其次,那最後呢?
沒有。





★ 「日劇和日本電影對我來說」算什麼…?

雖然現在基本上除了日劇,其他劇都不怎麼看了。
但是,要稱自己為「日劇迷」又好像太早了。

2011年開始看日劇,然後2013年4月開始看當季的日劇。
雖然一季最多一次開始看3部,卻只看完一部。(除了2013年4月看了兩部,不過那是在開始寫這個BLOG之前)
這和我忍不住寫repost有關吧。
給我寫的話是超費時的…
內容無法取捨。

那為什麼看日劇呢…
就是被集數和題材吸引吧。
因為有季度,所以如果不是晨間劇或者大河劇,一部日劇最多13集,一集沒有擴大的話就是46分鐘左右。
集數有限,內容會比較實吧(雖然不見得如此)。

因為推理劇開始,就割捨不了了。
嗯,多數是看推理劇、懸疑劇、家庭劇。
有一段時期著重於看嵐主演的劇。
一開始都是以演員和小說原著找劇來看的吧。
現在會以興趣選看其他劇,但是很重要的factor還是有沒有熟悉的名字。


電視劇看多了?
沒這回事。

日劇,對我來說就是有種獨特的魅力。
(雖然我也不是每種劇都看…)
希望之後隨著對日本文化的認識的增加,可以接觸更多不一樣的題材的劇或電影。

主要還是希望電影會在戲院上映啊…
電視播日劇的話已經不想去多想了。
雖然接下來會上映的兩部漫改作我沒有打算去看就是了…(呃…)

然後最近重溫了「電影 推理要在晚餐後」。
沒想到一年內就能在付費電影台看到。
就是想在電視上看到。
不想錯過,就算犧牲睡眠也在所不辭。
(也有如果「找時間看」就根本不會找到時間看這樣的因素…)

一年前,第一次在電影院看了日本電影。
《電影 推理要在晚餐後》部分在新加坡拍攝,導演和三位主演也駕臨,在新加坡辦首映會。
我錯過了。
我想到現在我已經釋懷了,過去了。
報章有報道就夠興奮了,至今那分感動依然如此。
電影我也看了。
看完後憑記憶把整部電影記下。
或許會有出入(而且重溫後還沒去確認…)

從「推理要在晚餐後」和東野圭吾延伸到日語學習。日劇等於是我學習日語的契機吧…!
(雖然到現在我的程度還是有聽譯困難… 依賴字幕和翻譯器,而且我想那還會持續很久…)





★ 「推理小說對我來說」算什麼…?

之前是看科幻小說的。
但是自看了日劇「神探伽利略」後就跳槽了。

日本推理小說界的大名多數都聽聞,但我前前後後就看東野圭吾、東川篤哉和貴志佑介三名作家寫的小說的中譯本。
要嘛很喜歡會一直看,要嘛完全沒興趣看不下去的type?

還沒說到為什麼看…
就是有某種吸引自己的魅力。
(根本沒說明什麼…)

因為看的多數不是純本格派,但也不盡是社會派…(到底怎麼清楚劃分我也不清楚…)

簡單來說,本格推理就是著重於有邏輯的推理解謎,讀者可以和偵探一起解謎。而社會派推理就是著重於描寫社會,寫實的。

不過現在大多數作品都是本格加社會派了吧。世上哪有那麼多孤島或封閉的雪山那種大型密室好編?(本格派不只是孤島和雪山啦)但是單單寫實又好像少了什麼。
(只是自己膚淺的想法。真的要去讀不同類型的作品和看不同的推理劇好好研究一下…)

我是覺得作為喜歡看推理小說的讀者沒必要費心思去劃分本格派和社會派。把精力放在進入作者設計的案件及解謎過程(可以的話就一邊推理),最後解開謎題更能享受樂趣。至於一部作品精彩不精彩就看作者的功力和讀者的喜好了。

日本的推理小說對我來說有魅力大概就是因為日本的味道(就是文化,街景的描述)和啓發性(像是犯罪的動機和解謎之後人物的救贖等…?)。推理的話,雖然一路都沒怎麼在推理,但現在開始有一點小推理了。

譯者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因為日語能力有限或零卻又喜歡看日本的小說的話,完全就是依賴譯者了。就是要讀原來的句子的堅持,有時太強人所難。(那就等於要把多種語言都學會吧)

要把原來的意思及原來的口吻都傳達也太強人所難。10個人翻譯10個樣,到底哪個最好…(原作者自己翻譯最好吧,哈。)

雖然不比去讀原文好,但真的看不懂就只有靠翻譯了。譯本的存在是有價值的,而且很重要。要深深陷入一個有著語言障礙的領域才會感受到吧…

看得懂日文原著可能就是一個夢想吧。(你看,這不是有嗎?)
不曉得那還需要多少年才能實現…





★ 這一年算什麼…?

說到這個13月,又得分成4 + 3 + 5。

正因為對我來說已經「過去了」,所以我才寫得出。
(或許那只是我的錯覺…)

首4個月是備考期間。
這個人是腦子秀逗。
在這個時期把大半時間花在打BLOG。

再來的3個月是…
不安。 
迷惘。
無助。
思索。
逃避。
空等。

各種情緒交雜的3個月結束後,換來那麼一點點「安心」。
但或許那只是更多不安和錯誤的開始。

拿了今後的人生作為賭注。
回想都覺得很恐怖。
如果輸了怎麼辦?
不敢去想,也想不出個所以然。
幸運(或不幸運…?),我沒輸。
為什麼呢,為什麼。
我真的應該走上這條路嗎…?

在這兩年多的時間里,經歷太多變化、起伏、改變。心智是否有成長我不知道,只有種變得更不正常的感覺。接觸到日劇是同時期,各種平衡、不平衡調整出來的「我」到底是多平衡/不平衡呢…

現在展開了我希望是會迎向更多「光」的未來的路。儘管迷惘,但至少比起一年前的自己,我覺得沒那麼悲觀,也似乎有點目標了。(但是人沒有那麼容易改變)

我不是個充滿正能量,超級正面向上的人。
從來不是,以後大概也不會是。
接下來的路,很漫長,也不會好走。
(尤其對這種不正面能量可能不受控制的人來說…)

「未來」和「這一年」有什麼關係呢?
未來不可預測,過去的路無法割捨。

「誰都有過往。正因為那些過往,才得以造就如今的我。」
(誰にでも歴史がある。歴史があって、今の俺がある。 —— 武誠治《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

這句話已經烙印在心底了。

其餘的空白就自己推理吧。






★ 「這個 BLOG 對我來說」算什麼…?

最主要是以自己的方式想記錄著關於自己所看到所接觸的日本影視、音樂和文學。
(次要的是什麼呢…)

話說這一年也很快要結束了吧?
(時間越多,越會浪費掉。大概就是這樣。)

大半時間都泡在blog和repost里。
比較實際的大概就是學習日語了。
實際上進步多少或許真的不該太執著。
總之有前進,繼續著就好了。

我不知道這800多篇「文章」中存在多少錯誤的理解…
但每個都是一個經歷,都是一次回憶。
哪怕只是一張圖、幾個字、有錯字、信息不太可靠準確、看法太過偏激膚淺什麼的…

但對我來說很重要。

雖然沒什麼值得慶祝的。
正在一點一點地建立。
希望能持續下去。

這會成為很棒的回憶嗎…?
還是不堪回首的噩夢呢…?
さあ… 
不到那時候不知道。





★ 「寫在最後的結尾」算什麼…?

最近也少寫了。
但是一定會繼續。
想要做的話,時間一定會擠出來的。
(就不能把那種精力花在正業上…?)

以「電影 推理要在晚餐後」開始的BLOG,想要以「電影 推理要在晚餐後」作為一年一個月的假想里程碑(?)的結尾。


重溫了「電影 推理要在晚餐後」,抓到了這系列,除了影山的毒舌、大小姐的「クビ」、風祭警部的「はい はい はい はい はい」的超級經典之外的,影山給大小姐的忠告。

(什麼時候要來收集一下這些台詞…)


「人はとかく過去や生い立ちにとらわれるものでございます。しかしながら、わたくしたちが生きられるのは今しかない。今、自分が輝ける場所で精一杯生きる。それが人間にとって、一番幸せな人生なのだということをおわすれなきよう。」

「人總會拘泥於過去的點點滴滴。但是我們卻只能活在當下。此時此刻,在自己能大放異彩的地方努力活下去。這對於一個人來說,就是最幸福的人生。請您不要忘記這一點。」





「我也該前進了。」
雖然這麼說著,難免還是會拘泥於過去。
過去造就了今天的自己,人無法拋開過去。
只能選擇怎麼看待過去,然後怎麼迎接未來。

「誰都有過往。正因為那些過往,才得以造就如今的我。」

就是這樣根深蒂固的想法。
就是這樣,擱筆。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