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南くんの恋人』第九話~第十一話


『南くんの恋人』第一話~第四話(repost)

『南くんの恋人』第五話~第八話(repost)




第九話「恋敵との対決…」


聽到野村的叫聲,爸爸上樓去,問兒子是不是對人家做了什麼。野村說「出來了」。南說「幽靈」出來了(哈?)。父母離開南的房間後,野村要求再見千代美。

千代美站在桌上,野村一直盯著她看。千代美讓野村不要這麼看她,野村說她沒見過這麼奇怪的東西。

野村繼續說南會「喂」千代美啊(把千代美當成寵物啊?!)。南說千代美變成這樣無法回家,因為外公心臟不好。野村說千代美是想一直賴著南吧。南拜託野村不要說出去,野村卻說就看南怎麼做了。

傍晚就開始打雷,晚上也打雷。眼睛睜著,躺著的南問千代美他們會怎樣,不知道野村會不會說出去。千代美說只要她不出現,沒有人會相信野村的。

爸爸問起照片。野村問是不是拍到了奇怪的東西?南很緊張。媽媽說洗好了,但因為很喜歡所以要放大然後相起來。

老師把野村叫去壽司店,問她怎麼知道昨晚8點千代美打回家了。野村說謊,說千代美打給外公後,打給了她,為麻煩了她道歉。離開「堀切壽司」後,南向野村道謝。野村說她不是保護千代美,而是為了不讓南陷入「危機」。

野村說南在欺騙所有人,傷害所有人。一直提心吊膽地過著日子,這樣真的好嗎?說著說著,野村突然不說了,因為日下部老師在跟蹤他們… 野村讓南先走。日下部老師說他不相信野村剛才說的,野村說過南藏住千代美,還有證據。野村沒有把真相告訴老師。

媽媽要生日了,爸爸要南和他一起去買禮物。南說要讀書。野村幫忙說話,要他出門去買禮物。野村說她可以代替南當「zookeeper」(好過分,她到底把千代美當成什麼?)

南離開後,野村說要好好相處,還伸出手要握手。但是千代美站到桌子邊緣伸出手後,野村突然把手縮回,說是怕捏死千代美。千代美差點掉下去,大喊危險,野村只是以她那意思不明的笑容看著千代美。

父子去買包包給媽媽時,野村帶著千代美去買毛線… 野村把千代美放入包包,因為搖晃,千代美投訴她要吐了。千代美開始比較南的口袋和野村的包包,野村這才發現千代美一直躲在南的口袋裡偷聽大家的對話。千代美要求要特定顏色的毛線,本來說她買什麼就用什麼的野村很不甘願地幫千代美拿了那些毛線。

回家的路上,爸爸又勸南去上大學,找份工作,取個像媽媽的女孩。南向爸爸道歉,說他可能會獨身一輩子…

千代美邊織東西,邊叫南專心讀書。野村突然進來,說要幫千代美洗澡… 千代美很不高興野村不敲門就突然進來,野村說她和南共享秘密,這多麼性感。千代美氣得跳了起來,強調說是三個人(共享秘密)。

在浴室裡,野村以好奇的眼光看著小小的千代美。兩人說好要公平競爭。野村突然說18歲的男孩滿腦子都在想那種事,這樣南很可憐。野村說南想要的,她都能給他… 在浴室外的南想著要阻止她們,想要開門時,妹妹櫻大叫說哥哥要偷看,把南拉走了。

千代美把「我和南的羈絆(きずな)很強」掛在嘴邊。

千代美回到了房間,南說要去叫野村離開。千代美阻止南。

在學校,口袋裡的千代美在織東西,野村也在織東西。千代美的好友尚子替千代美抱不平。在天台,小原問為什麼南要讓野村住他家,是被她迷惑了?南說那是千代美說不能讓野村一個人,這樣很千代美。在天台織東西的野村也聽到了。

坂井老師和日下部老師說要她去相親了,但日下部老師對千代美的母親非常癡情。看到學校的長椅,他想起千代美曾坐在長椅織圍巾要送給媽媽… 千代美還問他媽媽生前最愛太陽花吧?

為了要趕禮物(要送給南的媽媽當生日禮物),千代美和南說她明天不去學校了。野村在門外聽著… 媽媽讓野村快點去休息,還對南的門說:「みんな、おやすみなさい。」(大家,晚安)

隔天早上,南和野村去學校後,媽媽進到南的房間。千代美急忙躲起來時,毛線球從桌子掉下去了。媽媽裝作沒看見。雖然沒被媽媽發現,圍巾卻脫針了。已經趕不上了。

晚上南一家為媽媽慶祝生日。千代美的外公來送壽司,還說希望千代美也能來… 南的爸爸說千代美在中國吧,外公低語:「中國… 不知道她能待多久。」

野村送上禮物,是一條粉紅色的圍巾。口袋裡的千代美還在拼命織。媽媽很開心地圍上了野村送的圍巾。爸爸質問南是什麼時候想要單身一輩子的?

媽媽說起了朋友明美的故事。其實明美沒有去美國,明美的丈夫生病,治不了了。而明美很努力地說謊,在山裡照顧丈夫,因為丈夫最喜歡登山了,所以明美她不想丈夫在病房裡度過,而是在最喜歡的山裡度過。媽媽覺得為了愛的人,就算對全世界說謊也無妨。




千代美終於織好了。南從口袋裡拿出很小「書籤」,說是千代美從中國寄來的。


媽媽看著小圍巾和全家福照片,說千代美辛苦了吧。其實媽媽都知道了… 野村在樓梯偷聽(知道自己沒有希望了?)。老師打電話到南的家。

在河邊,千代美唱生日歌給媽媽。千代美說她沒唱過生日歌。南和千代美一起唱歌(桑田佳祐《TSUNAMI》)… 兩人還用影子握手和跳舞… 南在心裡道:「對全世界的人說謊也無所謂,只要為了保護千代美,我什麼都可以做。很想親口對她說,但還是有點所不出口。」







野村通知南說日下部老師要去南的家。野村出來和南會合,說帶著千代美回去很危險。南把千代美交給野村……

日下部老師看到了千代美織的東西(和千代美在校園裡織給媽媽的圍巾花色一樣,而且都有一隻太陽花)。爸爸說那是千代美從中國寄來的。老師想到了什麼。

野村把千代美放在橋的扶手,說如果千代美從那裡掉下去,也和現在沒兩樣(反正千代美都失蹤了,至多只是永遠消失而已)。野村說這樣對南來說更好… 野村叫千代美大叫啊,或許會有人來救她。千代美說附近有野村啊。野村問千代美怎麼能相信她?野村說最討厭這樣的個性的千代美了。野村說:「消えて」(給我消失)然後離開了。但是野村很糾結(是覺得千代美那麼善良,自己很壞?)。


回到南的家已經很遲了,野村小心地放下包包。野村和南的媽媽說自己做了很糟糕的事,媽媽很溫柔地說回來就好。媽媽問她的「朋友」呢?千代美在包包裡。媽媽對野村說,「朋友」一直都在,她不是一個人。媽媽抱著哭的野村…



日下部老師和南走在路上… 老師回想千代美以前織過一條很像在南的家看到的圍巾,她說是要給媽媽的。老師突然把南壓到籬笆,質問他為什麼要藏著?他就知道南一直在藏著千代美。為什麼要做這種事?!三個月了!為什麼是千代美?!





下集預告

外公又住院了。
千代美以迷你的姿態出現在躺在病床的外公眼前…



感想

南的朋友到底是大原(OOHARA)還是小原(OHARA)?聽起來是沒有長音啊…呃,反正我統一用「小原」就是了。
(其實是大原)

南漸漸笑不出來了。
夾在兩個女孩之間,又要被老師懷疑。

好多日劇總有個神奇的,溫柔的角色。
這部劇是南的媽媽。





第十話「最期の望み、純白の花嫁」


日下部老師身為師長還動手打學生… 南堅持不說,不能說。千代美大叫讓老師停下來,老師聽到了。


兩個路過的街坊阻止有點瘋狂的老師。

早上,街坊告訴爸爸昨晚的事,爸爸還蠻淡定的說老師懷疑他兒子嘛… 日下部老師來到南的家,想要道歉。爸爸對老師說說他也曾懷疑過兒子,但現在他相信兒子。爸爸讓老師找,為了洗清兒子的嫌疑,請老師務必找,南的房間也找一找。

老師給南下跪道歉,說他不該懷疑南。

因為外公情況很不樂觀,所以哦日下部老師急了。


千代美要以現在的姿態去見外公。南想問什麼時候,只見千代美準備換衣服,馬上就要去。南在換衣時,千代美在練習要對外公說什麼…千代美用公共電話打電話給外公說今天要回家,外公問她真的要回來了嗎?外公問千代美是不是不是一個人,千代美說對方是個好人(先打強心針?)。掛掉電話後,外公嘆說她果然有男人了。外公讓客人回去,說要關門了。日下部老師來了。

千代美讓南不要緊張,冷靜。外公不是說過如果她帶另一半回去的話,會祝福她的嗎?南進到店裡,卻不敢說千代美在他口袋裡。只問了一些戰戰兢兢的問題。日下部老師對南說千代美要帶男人回來了。外公拿出相簿,說打算給千代美帶回來的男人看千代美小時候的照片。南看了相簿,注意到一張哭著的千代美的照片。

外公說那是在月下之泉拍的照片。千代美的媽媽相信一個傳說:只要兩個心連心的人在月圓之夜的月下之泉許願,願望就會成真。千代美曾要求外公帶她去那裏,外公帶著她去了。但是千代美的願望沒實現,所以她哭了(照片就是那時候拍的,雖然感覺很不自然就是了)。

外公的願望是看到千代美成為新娘。

南一直問外公覺得怎樣(很怕嚇死他?)。外公(還是老師?)說不用見到那個男人也知道不負責任的男人,因為他把千代美帶走還藏起來三個月。



外公磨著刀,說看情況,他會刺死那個男人,再自殺。這都是為了千代美好… 外公說有什麼事的話,請他們照顧他的孫女兒…


千代美捶打南的胸口,叫南改天再來… 南急急忙忙地離開了。

媽媽去探望朋友,爸爸切洋蔥做飯,切到哭了。南假借幫忙,去問爸爸第一次見岳父時怎樣。爸爸說他被打了一拳,還被趕出去。但是他能明白岳父的心情,因為身為父親的是不會認可女兒的男朋友的。


日下部老師大白天就喝醉了,坂井老師來到了「堀切壽司」。外公突然覺得心臟不舒服,讓坂井老師看著日下部老師。外公到佛壇拜託妻子和女兒說再給他一點時間,因為他想見到千代美,然後就出門去了,說是要去散步。


日下部老師喝醉了,叫坂井老師不要吵。南又來了。日下部老師罪得開始念著千代美的媽媽。南聽說外公出門了,本來要追出去的,但千代美讓南等一下。千代美躲在口袋裡,扮成媽媽,告訴老師要珍惜眼前人。日下部老師有點驚訝,但感覺是把朝思暮想的對象的女兒的話聽進去了。



外公坐上計程車,南拼命地追著。外公很痛苦,還叫司機開快點。外公坐著計程車抵達醫院,下車後就痛苦地倒下了。追上來的南喊著護士來幫忙。

日下部老師來到醫院。千代美很擔心自己是不是見不到外公了。外公受到感染,陷入昏迷。日下部老師說外公的夢想是見到女兒穿上婚紗(但這夢想沒有實現),這樣下去可能看不到千代美穿婚紗… 南說不會的,外公一定會恢復意識的。老師道歉,自己不應該這麼悲觀。南打電話告訴爸爸他要留在醫院。早上,外公脫離了危險,老師讓南去上學,南卻堅持留下來。

傍晚,南趁兩位老師去吃飯時進到病房看外公。南告訴外公說千代美回來了,外公很高興地坐起來。千代美給外公預設,寫了一疊訊息紙張。



千代美說她其一直都在,但她有不能見外公的理由,不想嚇到外公不想讓外公失望… 不管她是什麼樣子,希望外公不要因為她的樣子而感到傷心。外公說只要活著就好,他不在乎孫女兒的樣子是怎麼樣的。

南繼續翻宣紙,千代美寫說她一直很想見到外公,外公說他也是。外公急著見到孫女兒,把宣紙拉下。在眼前的是變小的千代美,外公嚇了一跳。


「おじちゃん、ただいま。」(外公,我回來了。)

外公對南說,讓他睡一下(一時無法接受)。南說千代美回來了。

「外公,我回來了。」
「歡迎回來。」

外公鎮定多了,問千代美為什麼會變這麼小,這樣很辛苦吧。千代美給外公介紹她的男朋友南。外公向南道歉,為了要刺死他而道歉。外公為千代美感到高興…



南離開病房,野村和小原在外面。南說有事要做,拜託兩人看著。外公說想要看到千代美穿婚紗,所以南去買布。回到家在客廳拿針線盒,爸爸看了想問南什麼,南說總有一天會解釋給爸爸聽。妹妹櫻到南的房間說要幫忙,因為媽媽出門前說哥哥有什麼事要幫忙。

在醫院,千代美問外公為什麼自己的夢想沒有實現。千代美的願望是想見媽媽。外公聽了說這樣是不可以的。因為根據傳說,兩人的夢想必須是一樣的。滿月時,兩個人要同心,夢想就能實現,那是月下之泉的傳說。千代美想和南再去一次,而明天就是滿月了。



晚上來到醫院,南坐在老師旁邊縫婚紗。早上,婚紗終於做好了。外公的情況也穩定了。千代美換上了南做的婚紗,還拿著手花。


外公醒來看到穿著婚紗的千代美,很開心,還說自己可以開心地死了… 南說外公一定會好起來的。





南還請外公把千代美嫁給他。外公坐起來,請南好好照顧他那個不成熟的孫女。雙方鞠躬。

醫生對日下部老師說,千代美的外公情況穩定的話就可以動手術… 但是手術很難。

南和千代美想去許願,變回來。看到穿著婚紗的千代美,本來是要澆水的爸爸嚇呆了(哈哈哈哈哈)。






爸爸回到店裡還處於驚嚇狀態。南下樓來說他要出去一下。爸爸讓南不要說了,他都知道了,為了千代美去的吧,加油!



在門外,爸爸說剛才那「娃娃」好真,真的千代美在哪裡?南笑說回來再告訴他,爸爸和兩個妹妹和南揮手。




此時,在醫院的外公的病情突然惡化了…



南搭巴士前往月下之泉。千代美說她會變回來的吧?南說不好了,那要付雙人巴士費。兩人笑了。




第十一話「二人分の心臓」

一開始是葬禮的一幕。

然後時間回到一周… 南和千代美前往月下之泉(げっかのうずみ)外公情況緊急,老師卻找不到南。南找了一間旅館住宿,在住宿的名冊裡寫下了名字。

在房間裡,千代美說她很想快點泡溫泉。南問是要一起泡嗎,因為那間旅館的溫泉是「混湯」。南和在迷你浴缸裡的千代美一起泡溫泉。旅館的人聽到南和什麼人說話,以為一個人來的他這麼快就找到伴了。

千代美突然從臉盆消失了,轉眼千代美就變回原來的身型了。南擔心有人看到怎麼辦。千代美把南叫醒,果然是南泡溫泉泡到頭昏,千代美變回來只是幻想。千代美有點在意自己的名字不在住客名冊裡… 南說沒關係,他們身心如一,是一心一體。


迷你千代美玩夾娃娃機,還贏了。其他女生看到穿和服的千代美,把她當作娃娃,問南是哪裡夾到的。南糊弄過去。日下部老師還是找不到南。

晚上來到月下之泉。這是一個月圓之夜。千代美和南說在那裡,感覺什麼願望都能實現。這段時間,兩人之間真的發生了很多事… 千代美向南道謝。烏雲散去了。兩人準備許願時,老師的電話終於打通了。

聽到千代美的外公情況危急,南準備馬上趕去醫院,千代美卻說要許願。兩人異口同聲地說:「おじちゃんの命を助けてください」(請救救外公的命。)


然後,日下部老師打電話來說奇蹟發生了,外公脫離了危險。千代美謝謝南為外公祈福。她想永遠和南在一起,所以這樣也沒關係。南說無論多小,都喜歡千代美。

南提議再許願,因為不試怎麼知道不可以?但不行,千代美沒有變回來。兩人笑了,說果然只能許一次願。千代美很樂觀地說還好,因為如果變回去的話,她就會是裸體。南就說好可惜哦。

回到旅館,南和媽媽通電話,說會在外面住一晚,還說回去後想正式介紹一個人給家人。爸爸問南是去找千代美了吧(他明明就看到了迷你千代美,卻一直活在「那是幻覺」的自欺欺人狀態中)。媽媽把之前拍的全家福照片擺出來。

南切蘿蔔給千代美,還準備了小小的桌子和盤子。千代美問南把她介紹給家人真的好嗎。南回說他都讓外公把千代美嫁給他了,當然要好好介紹給家人。總不能永遠藏住她,鬼鬼祟祟的。南說這是他第一次和女孩子過夜旅行。這好像是兩人的蜜月旅行一樣。兩人約定每年都要一起去旅行。


(傍晚時分?)外公醒了,外公問日下部老師他還活著嗎?他有有事拜託清一郎(日下部老師)。

晚上,兩人說到孩子的話題… 千代美說南一定會是個好父親的,但是和她在一起的話就不能有孩子。南說千代美能給他的東西更珍貴。南很擔心千代美逞強,希望千代美不要逞強說自己雖然小,也可以活下去。不要離開他。

還有一個請求:「千代美,請做我的新娘。」

千代美提議一起睡,南關燈。千代美說變小真好,因為體驗了很多東西,南也一直在她身邊。千代美說:「南君,我愛你。」,還流淚了。南用手指幫千代美擦淚,卻不小心摸到她的胸口。千代美說沒關係,南就這樣感受千代美的心跳。

南半夜醒來看不到千代美,她滾到旁邊了。南笑了。

早上離開旅館前,千代美要把名字寫進冊子裡。千代美在名冊裡,南的名字旁寫上「南千代美」。旅館的人見了冊子說,真是很害羞的妻子,都沒現身。




南和千代美到醫院看外公。千代美道歉說沒變回,外公說真可惜願望沒實現(願望實現了哦)。千代美說在那裡心合為一了,身形的差距不是問題。

外公說他們小倆口必須比其他人強1000倍才行。離開醫院後,千代美發現自己忘了南送的牌子。

在南的家的飯廳坐著南一家、野村和小原,大家在等南回來。爸爸還是不相信「娃娃」會動,野村和小原都說了強烈暗示千代美的存在的話,但只有爸爸不相信,因為這種事現實中怎麼可能會有?媽媽對爸爸說:「這世上發生的事,無論好壞,不都有其存在的意義嗎?遇到這種事後,他們兩個可能找到了自己的真愛。」



計程車(?)停在路邊,司機說要去拿水果給南。南和千代美坐在車裡等,一輛車突然滑過,撞到了南坐著的車,車子滾了下去…

(傍晚時分)外公驚醒,「看到了女兒」,外公有不祥的預感。


南的頭受傷了,口袋裡的千代美沒事。車子漏油,南想著必須快點逃跑,但門卻打不開。南讓千代美從窗的縫隙離開,還笑著道歉說不能永遠在一起。



千代美爬到路邊喊救命。路過的車子很少,也聽不到她喊。然後千代美又爬回車裡,因為她答應過永遠不會離開南的。千代美爬回南的口袋裡。

外公問女兒能不能帶他去月圓的月下之泉。外公祈禱說他把命還回去,他要救南和千代美…


(下午)周圍燒了起來,車門突然開了,南跌出車子,整輛車子燒起來了。

傍晚的醫院,外公去世了。

葬禮上,南把千代美的事都告訴大家了。日下部老師說有封留給千代美的信。


南把外公的信唸出來:「千代美,在你讀這封信時,我已經不在這個世上了吧?好不容易撿回來的生命,就趁現在把我要說的事都寫下來,應該不會太久吧。不要為我傷心,但如果一點都不為我哭的話,葬禮就太無趣了吧。我的壽命已盡,要哭也只有今天可以哭。」

外公在信裡向清一郎(日下部老師)道謝,謝謝他一直惦記著他和千代美。外公說他能活下來是多虧了他,以後可以輕鬆了。外公讓老師放心,快點找個好老婆。

接著是寫給千代美的,外公說千代美是他的孫女所以他直說了,那樣的(迷你)千代美還真是很奇怪。但是看到千代美還可以幸福地活著,外公真的很吃驚。比起以前,現在的千代美反而更活潑了。這就是南給予千代美的愛帶來的奇跡吧。他們兩人是外公的驕傲,兩人一定可以相伴一生,成為世人羨慕的一對。生命只有一次,要用盡一生的命去抓住只有兩人可以找到的幸福。

給南的家人,外公謝謝他們一致守護千代美和南。兩人還年輕,就拜託他們了。

最後是給千代美和南的訊息,外公說他無論何時都愛著他們,好好保重。




3年後。南在跑馬拉松,實況播報員說有口袋的運動服是21歲的南選手的招牌。千代美在口袋裡。









千代美開了「通信書道教室」,學生以郵寄方式把書道作品寄給千代美老師。



媽媽把寄給千代美的信放在南的書桌上,看著牆上的板子和照片,媽媽羨慕地說南和千代美能以一個人的旅費一起旅行真好。



實況播報員說南選手超越了其他選手,跑得猶如有兩個心臟似的。在電視上看轉播的野村說:「當然啊,他有有兩個人的心嘛。」




南跑著… 跑著… 和千代美一起跑著。





對於劇的感想。

一直覺得最後一集的時間怪怪的。
醫院像是傍晚時分,南出車禍的時間卻是中午。
而且最後以很「靈異」的方式救回南的命。
呃,人都可以變小了(最後也沒解釋說為什麼會變小),還有什麼不可能?

雖然有些劇情不是很合乎常理、誇張,但不想計較了。
總的來說,整部劇還是很輕鬆、單純、溫馨。



還有,想再說一次:「瞳の中のGalaxy」真的很搭這部劇!
作為背景音樂時也好好聽。歌詞真的很棒。(也可能因為是嵐唱的所以對我來說是加分的 XD)

MUSIC STATION 有三個版本,分別是2004/08/13(ドラマ「南くんの恋人」映像&二宮ギター演奏)、2004/08/27(二宮ギター演奏&宇宙のCG)還有2013/11/29(tv-asahi連續劇主題曲組曲版)。每一個版本都很棒~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