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劫持白銀》東野圭吾


白銀ジャック
HAKUGIN JACK
劫持白銀






190514

因為要播SP所以要讀!
最初是沒有要買的,雖然還是動心了。
難得跑趟紀伊国屋,不買可惜。
買了10個月,擱在書櫥,現在才拿出來看。

剛看完的《杜鵑鳥的蛋是誰的》也是以「滑雪」為題材。
但《劫持白銀》好像會更精彩!!

整個舞台是滑雪場,
要好好想像以下呢…





看到尾聲時不禁大呼「さすが!」。
不愧是東野!!
精彩的轉折再轉折!



不過還是先說說8月的SP!


東野圭吾《劫持白銀》改編SP!!


雖然三采出版的中文版收錄東野撰寫的誕生秘話里歡迎讀者把登場人物換成喜歡的演員(好更入戲),但根本不需要,因為已經有SP的演員了!(其實是讓我選也不懂誰演什麼角色好,還是交給電視製作人吧!)





CAST

倉田 玲司(くらた・れいじ)—— 渡辺 謙
索道事業本部(負責調度滑雪吊椅及纜車行駛)

根津 昇平(ねづ・しょうへい)——岡田 将生
雪警巡邏隊隊員

藤崎 絵留(ふじさき・える)—— 広末 涼子
雪警巡邏隊隊員

辰巳 豊(たつみ・ゆたか)—— 鈴木 浩介
雪場整備主任(負責調整滑雪場至最佳狀態)

桐林 祐介(きりばやし・ゆうすけ)—— 庄野崎 謙
雪警巡邏隊隊員;新人

入江 義之(いりえ・よしゆき)—— 安田 顕
滑雪場客人;一年前妻子在安比高原滑雪場發生事故過世,為了讓目睹事故的兒子振作而重返滑雪場

増淵 英也(ますぶち・ひでなり)—— 中尾 明慶
北月町・町長兒子;任職於北月町觀光課

瀬利 千晶(せり・ちあき)—— 山下 リオ
滑板愛好者兼業餘選手

松宮 忠明(まつみや・ただあき)—— 渡辺 哲
索道部本部長

中垣 芳樹(なかがき・よしき)—— 金田 明夫
飯店事業本部長兼支配人(經理)

日吉 浩三(ひよし・こうぞう)—— 平泉成
滑雪場的客人(老先生)

日吉 友恵(ひよし・ともえ)—— 野際陽子
日吉浩三的妻子(老夫人)

筧 純一郎(かけい・じゅんいちろう)—— 國村 隼
安比高原飯店度假村社長






讀完後很期待原著呈現度有多少!

首先能掌握到的改動是「新月高原スキー場」改為「安比高原スキー場」。

再來就是原著里倉田是沒有滑雪的,但是SP里會有滑雪的戲份。(根津的部分好像改了不少給倉田?像是一年前的意外原本是根津接觸的,但看SP故事簡介寫的是倉田)

第三點是瀬利千晶在原著里有兩個表兄弟,不曉得SP有沒有。經營滑雪場的高層人物好像也簡化了(其實也沒必要有那麼多人啦…)。

滑雪場面是一大看點!零下的環境… 可以想像拍攝有多麼幸苦。原著里的雪地滑板的跳躍動作會呈現嗎?

楽しみ!!





倉田玲司是任職於索道事業本部,負責調度滑雪吊椅及纜車行駛。倉田20年前就開始任職於廣世觀光股份有限公司,第5年被調派到新月高原飯店度假村。他每年從入冬到五月黃金週前都在飯店度假村生活,如今已經40幾歲了卻連對象也沒有。

當倉田為降雪量足夠而高興的時候,有人寄恐嚇電郵給新月高原飯店度假村,說是滑雪場埋了炸彈。犯人以「開發滑雪場對環境造成破壞」和「造成溫室效應」等說法要求新月高原在3天內準備3千萬。

炸彈在降雪前被埋在滑雪場某處,沒人能保炸彈不會因為壓雪的機器經過而引爆。犯人還提說如果不信的話可以到某處找預先埋好的物品。

就這樣,整座滑雪場被自稱「埋葬者」的犯人「綁架」了。

倉田堅持為了保護滑雪場客人的安危,提議報警。但是上頭以「公司形象」和「下季的生意」為由推說不能報警。

上頭只告知滑雪場的幾名人員恐嚇信的事,倉田提議讓幾個可信的巡邏隊雪警幫忙。知道滑雪場被人挾持的巡邏隊隊員有根津、絵留和桐林。贖金由根津照著犯人的指示放到指定的地點。

勒索嘛,既然總公司決定不報警,那給了錢不就沒事了?那樣就皆大歡喜了啊。

但是怎麼可能會這樣順利啊?!

犯人勒索了3千萬後只列了幾個安全的滑雪道,還「食味知髓」地再次勒索3千萬。這讓根津很不甘心。第二次根津提議讓絵留去交贖金,然後根津用雪地滑板偷偷跟著絵留。過後犯人又列了幾個安全的滑雪道,之後就沒有下落了。

決定蓋越野賽用的滑雪道的事也很急迫。犯人所列出安全的滑雪道並不適合蓋賽道,只有一個那年冬天開業以來一直處於關閉狀態的北月滑雪區較合適……

一年前的冬天,一直讓總公司頭疼的包袱——北月滑雪區,發生了事故。一名姓入江的女滑雪客被兩名不遵守滑雪場規定的雪地滑板玩家撞傷,大動脈被割到流血不止身亡。兩名犯人啓事後沒有停下來幫忙,逃走了。兒子目睹了這事故後一直無法振作,也拒絕踏上滑雪場。不幸過世的滑雪客的丈夫入江義之時隔一年帶著兒子再度來到新月高原滑雪度假村。

網上流傳廣世觀光要賣滑雪場的消息。根津拉桐林一起計劃包圍犯人並且讓犯人以為被拍下照片。第三次的交易,犯人要求5千萬並指定運送贖金的人必須在背著重物的情況下還能滑行於40度的斜坡上。

絵留運送贖金,根津和桐林跟蹤埋伏,無意間偷聽到絵留和根津的通話的千晶和表哥快人也跟去了。犯人通知第三次交易失敗。絵留覺得這次的交易有點可疑,根津甚至還懷疑到入江父子身上……

倉田提議再帶入江父子去北月滑雪區,這次要帶上對北月滑雪區很感興趣的日吉老夫婦,這樣就能弄清入江父子的清白。但是隔天準備到北月滑雪區時,入江父子消失了。

社長下令在第四次交易前停止營業。第四次交易,犯人指定運送贖金的人要和上一次一樣。原本為了讓上頭放心他不會再去埋伏的根津無法上場,總務部部長宮內再度煽動根津去跟蹤埋伏。根津再拉桐林一起去埋伏但是桐林拒絕了。就在這時,千晶對根津說要一起去……

犯人指示絵留,根津和千晶跟著… 絵留照著指示在半路把錢掉包,根津和千晶被絵留抓到在跟蹤。犯人寄電郵通知在飯店的倉田等人交易失敗,並且即將引爆炸彈。

但有兩個穿著黑色滑雪服和灰色滑雪服的雪地滑板玩家把贖金都拿走了……
根津和千晶逮到兩個犯人,犯人竟然是……

而且其中一個犯人說滑雪場要爆炸了?!





轉折再轉折,終究會化險為夷。
當年的犯人也現身贖罪。
最終越野滑雪大賽如期舉行。




在此之前看了同樣是以滑雪為題材的《杜鵑鳥的蛋是誰的呢》,但不是那麼喜歡,滑雪的描述也一知半解。但就算如此不熟悉滑雪,無法想像滑雪的樂趣,還是可以享受《劫持白銀》故事的張力。


故事的轉折很高明啊。解決整個陰謀的方式也好精彩。
不管是喜歡動作、想要推理還是享受故事都值得一看!


最後想說,故事有一個很漂亮的伏筆 ^^
(我會在看完SP後才寫)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