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トキオ ~ 父への伝言』




公式site

《時生 ~ 給父親的口信》
原著:《時生》東野圭吾
編劇:福田靖
音樂:窪田ミナ
導演:星田良子
主題曲:大好きだよ。 大塚愛
2004年8月30日 初公開




CAST

1979年
宮本拓実(25 / 50) —— 国分太一(TOKIO)
宮本時生(19) —— 櫻井翔(嵐)
早瀬千鶴(27) —— 富田靖子

イシハラユウジロウ(石原裕次郎) —— 伊武雅刀
日吉譲 —— 佐藤二朗
徳永達也 —— 菊池均也

坂田竹美(24) —— 保田圭
坂田清美(44) —— 山村紅葉
鈴木知子 —— みれいゆ
河原かずえ —— 桂亜沙美
松井美紀 —— 川崎真央
大下テツオ —— 小市慢太郎
荒川善次郎 —— 曽我廼家文童

岡部竜夫 —— 正名僕蔵
麻岡たつ —— 岩崎加根子
柿沢巧(爪塚夢作男) —— 春田純一
東條須美子 —— 風吹ジュン
篠塚麗子 —— 大河内奈々子

2004年
坪内謙介(52) —— 片岡鶴太郎
小島今日子 —— 高橋ひとみ
田村早智 —— 井上和香
板野康平 —— 東根作寿英
占い師 —— 不破万作




第1週『25年後の息子』(25年後的兒子)


在橋下的走道,算命師叫住宮本拓實,說要告訴他他的未來。宮本說他自己的未來他已經知道了。算命師繼續說他的面相很少見,以前一定經歷過很多。算命師用放大鏡比劃,說宮本很幸運,近日會發生好事,解運收費3000元。宮本回說他不喜歡算命,而且自己馬上就要失去一切了。

2004年,宮本拓實來到醫院。醫生說如果有人要見宮本的兒子,就趁今晚了… 離婚的妻子麗子因為遇到颱風,無法從外國回來見兒子。

在病房里,宮本憶著兒子時生小學運動會時,他用V8拍下兒子賽跑拿冠軍的樣子。想著那時小小的時生還跑著,當時因為顧著為他加油,綠影帶只拍到地面。但時生努力跑向自己的模樣他卻看得很清楚。

主治醫生坪內說他和護士們都很喜歡時生。時生說等他病好後要研發新型的電腦,所以每天都在讀很艱深的書。以一名醫生來說,他很不甘心。


50歲的宮本對醫生說他25年前在兒子出生以前在淺草和他見過面……



1979年,在東京淺草。
宮本拓實是個無所事事的青年。

拓實跟著一個叫長居的人做「無本生意」,尋找學生模樣的人填問卷,再使出讓受害人無法拒絕的卑鄙手段,讓人買下成套的旅遊招待卷。拓實見了說他做不了這種事。

受害人找來,說自己需要錢,想要退掉旅遊招待卷。長居卻說他剛才不是簽約了,不肯把錢退給他。拓實說不過是9000元,就還給人家吧。長居把拓實絆倒在地上,罵他混蛋還吐了口痰。拓實動手打人后就跑掉了。





一個染髮青年一出現就對拓實說:「真不敢相信。」


青年用奇怪的眼神看著拓實,還對他笑:「一點都沒變,沒想到真的能遇見你。」



拓實說他認錯人了,青年卻說:「妳在說什麼?花屋敷就在這里啊。是你叫我來這里找你的。真不敢相信,你這麼年輕。」


青年自言自語地說自己借了很像他的身體,自己一直很想染髮。拓實沒搞清楚青年所說的,以為他是長居派來監視自己的人。

長居一伙人到處找拓實,拓實急忙跑掉但還是被逮到,痛揍一頓。


被打到倒在地上的拓實注意到天上的月亮是紅色的。然後那個青年又出現了。


看著被人打,無還手之地的拓實,青年失望地說:「我想來見的,不是這樣的你… 絕對不是,一定是我認錯人了。」

看了拓實的身分證,確認那躺在地上的人的確是「宮本拓実 (Miyamoto Takumi)」,青年露出失望的眼神…


時生才19歲,拓實說25年前見過兒子,讓醫生以為他因為兒子快要離開了而神經錯亂。但是拓實說和時生一起生活的兩個星期改變了他的人生……





拓實醒來時,見到千鶴在幫他傷口敷藥。千鶴說是個叫時生的青年送他回來的。




拓實剛剛找到工作又不幹了,說他們是詐騙集團。拓實讓千鶴別擔心,他會一夕致富的,不過在那之前… 拓實伸手向千鶴要錢,千鶴受不了拓實撒嬌。

拓實約千鶴隔天去看電影,然後千鶴就去上班了。千鶴離開後,拓實想著明天要拿那些錢去贏10倍回來。




回到2004年,宮本拓實和醫生說他當時真的很沒用。那個時候,時生馬上就要20歲了。醫生指出時生人還在醫院里,宮本卻繼續說時生的樣子和外型雖然和25年前遇到的那個青年很像,但他不敢確定。但是現在他確信了。應該是時生的靈魂變成了實體去到過去找他了……

護士通知宮本到護士站接聽電話。醫生覺得宮本不太清醒,讓護士多注意他……

電話是時生的母親麗子打來的。她人在其他城市,但是因為天氣惡劣沒有班機。麗子是負責文藝集的編輯,需要陪負責的作家巡迴演講,她很喜歡工作。但是因為發生了一些事,去年她離開了家里。


宮本請醫生喝速溶咖啡,說他的公司可能要倒了,真的是禍不單行。宮本請醫生繼續聽他說故事。




看完電影,拓實和千鶴一起散步。千鶴突然提起她不久前不是去了京都玩,回程時去了一趟名古屋。拓實聽了很不高興,問她是去找那個女人了吧?千鶴說她只是去了店門口,沒有進去。



千鶴問拓實逃避認真生活是因為他的母親嗎?拓實說他沒有在逃避,他去不去見她跟千鶴沒有關係。


千鶴問拓實和他在一起,未來會幸福嗎?因為他總是吊兒郎當的。

拓實聽了敷衍說他知道了,他明天會認真去找工作的。千鶴拿了徵人的傳單,讓拓實隔天去面試當大樓警衛。可是拓實說他想幹的是大事業,做警衛能賺錢嗎?

「想做大事業,想一夕致富… 別再說這種傻話了!」


「求求你去面試吧,為了我。」

拓實嘴上答應,下一句又伸手要錢。千鶴問拓實她昨天給他的錢呢?拓實說他的朋友昨晚沒搭上末班電車,所以他把錢借給他搭計程車回去。

千鶴提醒拓實要穿西裝,還有絕對不能遲到。她給了拓實一萬元,說她相信他……


千鶴轉身,臉上露出心灰意冷的表情……

時生突然把拓實手上的一萬元鈔票搶過來,說是第一次見到印有聖德太子的鈔票。



時生說拓實是千鶴的小白臉,被拓實揍了一頓。



時生看著追著飛起來的一萬元鈔票的拓實,很是失望……

拓實去找長居,問他是不是找了個染髮小子來跟蹤他。長居問那不是他的朋友嗎?他們在揍他的時候那個人出來挨拳救了拓實。







拓實按照和千鶴的約定去面試警衛,但是他遲到了。負責人教訓他警衛的工作最重要的是守時,有人提早半小時就到了。負責人邊讓拓實交上履歷表邊咋舌。拓實耍脾氣踢了桌子,揚長而去。




拓實在咖啡廳玩「太空侵略者」(スペースインベーダー Space Invaders,1978年推出的遊戲),想到千鶴求他去面試的事又不禁罵自己是笨蛋。他雖然這麼想,但還是繼續玩。無意間轉頭時看到千鶴走進店里張望,拓實就立刻躲起來。


時生看著桌上的遊戲,驚歎那就是「侵略者」,他還是第一次看到。時生說要請拓實去吃飯。

兩人來到迴轉壽司店。拓實是第一次看過自助式,還會轉的壽司。時生說小學的時候,拓實帶他吃過好幾次了。拓實讓時生別開玩笑了,時生一定很落伍,連「侵略者」都不知道。

拓實邊吃邊說時生一定是有什麼陰謀才會幫他擋拳,還請他吃壽司。時生說多虧了他才有現在的他,說以他反而要謝謝拓實。


時生一下叫拓實醬油不能沾太多,以後會得高血壓,另一下又叫他不能抽煙,被拓實嫌囉嗦,問他兩人之間到底有什麼事。

時生說和他的爸有關。


拓實就認定時生是他爸爸的私生子。他說他和家人沒有緣,有差勁的父母就會像他一樣。時生問拓實到底在拗什麼,還說拓實說過「我才不相信人任何人」和「是這個世界搞錯了」,他根本不知道他自己讓周圍的人多擔心。



拓實又賭氣,獨自離開壽司店。走著走著,有人在後面喊著「站住」,時生讓拓實快逃。時生忘了自己沒有錢,結果兩人吃了霸王餐。


時生說他無家可歸,只能到處晃。拓實問他難不成是離家出走了,時生答是。結果被拓實說他會訓別人,自己還不是讓家人擔心。



千鶴經過,拓實硬拉時生一起回去吃晚餐。千鶴說是要答謝他幫忙,請時生一起到拓實的家。




千鶴買了肉,說要慶祝。拓實說面試不行,人家已經內定好了。千鶴很失望,拓實安慰她說一定還有更好的機會的。


宮本:「那時候我一點罪惡感都沒有。心想千鶴那麼喜歡我,只要一輩子靠女人吃飯就不用去工作了。那時我真的是這麼想的。想到她那麼努力的工作,突然有點心痛。那麼拼命幫我介紹的面試機會,好像賭上我們的未來似的。可是她卻輕易相信了我的謊話。」

拓實突然覺得很不安,打電話到千鶴工作的酒吧。媽媽桑說她剛剛打電話辭職了。拓實和時生來到千鶴的家,可是她卻不在。


房間有急忙收拾的跡象,千鶴還留了張紙條……








問他千鶴回去哪里他不知道,有什麼朋友也想不起來。老家在哪里也不太清楚,讓人懷疑他到底是不是千鶴的男朋友。拓實說是千鶴自己喜歡他的,他也沒有想過要結婚。

拓實說要回家等千鶴。

可是有兩個陌生人出現在拓實的房間里。


自稱「石原裕次郎」的男子說他們在找早瀨千鶴。他說千鶴闖禍了,是人家拜託他們找人的。他讓拓實如果知道什麼就通知他們,還給了他10萬元的找人費。


時生問拓實千鶴會不會是為了某人偷錢?拓實想到自己一直伸手要錢,千鶴最近也好像很有錢……

拓實拿出千鶴留給他的紙條。發現背面寫著「はる庵」,那是名古屋的和菓子老店。時生說那可能是千鶴留下的線索,就去那里找她吧。


拓實說不行,因為他的親生母親在那里,他不想見到她。拓實說他的生母不知生下了什麼人的孩子,然後貪圖榮華富貴就把他丟給親戚撫養。幸好養父母把自己當作親生兒子撫養。


但是生母卻和有錢人結婚,然後意氣風發地來看他。當時他不明白那個阿姨是誰,只覺得化妝品熏到到處都是,很不習慣,覺得那個阿姨很噁心。

最近她寫信來說身體變差,不知還剩多少時間,相見他。拓實說她太自私了,以為這樣他就會去見她嗎?

時生說:「父母終究是父母」,讓拓實好好和母親談談。


拓實說時生自己還不是離家出走,不要說那種大話。時生說他才沒有離家出走,他是來見拓實的。


不過現在說他也不會明白的。

時生說這樣下去拓實不能成為有用的人。半途而廢,吃軟不吃硬,馬上向人低頭,明明是自己把女朋友嚇跑的,有錢就六親不認,老是想要逃避現實……


拓實說他就是這種自私的人,不爽的話就滾。時生說他會走,他和拓實說不下去了,因為他是他的……


敘述到這里,宮本說當時雖然被時生那麼說他卻不會想生氣。他知道自己很窩囊,也很討厭無法改變的自己。



時生提議拓實把石原給他們的10萬拿去賭馬,說是絕對會贏。贏了就有錢去名古屋了,10萬不夠兩個人去名古屋找千鶴。


時生說他是從未來來的。雖然不怎麼懂賽馬也沒玩過,卻在電視上看過那場比賽結果,知道哪匹馬會贏。

拓實不相信,問時生下屆的日本首相是誰。時生還說網絡會盛行,日本會舉辦世界杯,電視會變得很薄。拓實當他在編故事。


時生那出一個機器,說那是他做的「手機」。雖然沒有基地台可以發射電波,但是可以打簡單的文字。


時生說那是未來的機器,還有自己是2004年的人類。




拓實半信半疑,也發現了每次看到紅月亮時就是時生出現的時候。






第2週『消えた恋人を探して』(尋找消失的戀人)



宮本和妻子麗子通話,麗子說從大阪高速公路搭車回到東京,隔天早上會到。宮本打到公司給部下板野,板野說紐約那里有起色了,讓社長陪在兒子身邊。

護士討論著宮本和醫生說自己在25年前見過19歲的兒子。宮本會不會是因為可能要同時失去公司和兒子,精神不好了?


坪內醫生問宮本後來怎麼了,在去名古屋前去賭馬的事。拓實說時生讓他把錢全部賭在7號馬。時生自信滿滿,因為他已經知道結果了。就這樣,10萬變成了43萬。


贏了錢,拓實和時生去吃烤肉。時生提醒拓實隔天一早就要出發去名古屋。拓實嘀咕說即使千鶴特地用那間店的紙留信也不用特地去名古屋吧。


時生說如果拓實不去名古屋的話就把贏來的錢還給他,那是靠他得來的。拓實說那只是他運氣好,不可能是未來來的,再說本錢10萬是他出的,去找千鶴的費用……


石原和兩個手下出現,提醒他們不要忘記去找人,還提示他們千鶴在名古屋。



「如果你不把千鶴找出來就不算個男人了。」

宮本:「時生說的沒錯,千鶴是無可取代的戀人。」


醫生聽得入迷,追問宮本故事的發展。宮本說去找千鶴前,必須去見一個人。那個人是他絕對不會原諒的人……



拓實和時生搭乘電車去名古屋。時生要求看拓實的母親(東條須美子)寫給他的信。

信里寫到她身體越來越差,沒什麼體力寫太多。但是她有很多話要和拓實說,想在死前見他一面,以母親的身份和他聊聊。



到了名古屋後,拓實一直拖拖拉拉,不想去見母親須美子。須美子的繼女淳子送客人離開「はる庵」時看到在門口拉扯的兩人,問準備離開的拓實是不是拓實。











臥病在床的須美子見到拓實來看她很高興。拓實卻說他是來找人的,問千鶴在哪里。須美子說千鶴前一晚來過,為了爽約的事道歉。千鶴說過要照顧拓實到他出人頭地為止…

須美子問拓實很恨她吧?拓實不留情地說誰讓她拋棄孩子貪求榮華,時生阻止他說下去。拓實說既然她不知道千鶴在哪里,來到這裡里就沒有意義了。

須美子說能見到拓實很開心。


拓實是她和深愛的人的愛的結晶,她從來沒有後悔生下他。可是她無法陪著他長大,真的很對不起……

拓實問現在說這些有什麼用?他從來不覺得出生是件好事。


說完,拓實就離開了。


須美子謝謝時生,她知道是他硬把拓實拉來的。看到他長大了就安心了,還說拓實和他爸爸一模一樣…

時生從背後抱著須美子,說這樣或許沒有意義,但他是來代替拓實的。


時生說他和拓實一樣姓宮本,是偶然認識的。他也很想見須美子……
須美子說拓實就麻煩他了……






「你從來沒覺得被生下來是好事嗎?」


「總有值得高興的回憶吧?和千鶴在一起很開心吧?」





時生給旅館打電話問有沒有早瀨千鶴這個房客,可是都沒有找到。


(笑)

宮本說時生總是在數落他。那一晚,千鶴帶電話到他們下榻的旅館,約拓實半小時後在電視道見面。


石原在樓下等著,還說他們知道千鶴和男人喬裝成夫妻住在時輪飯店。拓實知道千鶴和男人在一起很失望。石原說他的任務已經完成,可以回東京了。

時生說千鶴和拓實約好在電視道見面,不會被抓住的。


有個男人開車載千鶴來找拓實。千鶴說她要和她最重要的人結婚了。誰讓拓實總是不肯振作,也不認真想想兩人的未來。


拓實說他有去面試警衛,被千鶴拆穿他說謊。那間公司有她工作的店里的老主顧,是她拜託人家讓拓實去面試的。那天因為不放心所以去看了,但是對方說拓實不但遲到還生氣地走了。

千鶴說她去找過拓實。


看到了拓實的躲躲藏藏、畏畏縮縮的樣子,千鶴很失望。時生說拓實真倒霉。


她覺得自己不能在和拓實在一起了,所以接受了那個人的求婚。千鶴把拓實的母親須美子讓她交給拓實的一袋東西拿出來,說那一定是很重要的東西讓他收下。

拓實問千鶴是喜歡他的吧?是為了他捐款而逃的吧?


千鶴問時生難道沒把實話告訴拓實嗎?時生不語。千鶴說她沒有捐款,她會逃是因為放不下她喜歡的人。



拓實把千鶴轉角給他的東西扔在地上。





拓實怪時生騙他,還揍了時生。


拓實得知真相後很消沉,問時生為什麼要騙他到名古屋,還有他是怎麼知道的。

時生說他第一次去拓實的住處時就知道了。千鶴看到受傷的拓實,問他是不是又和人打架了。

拓實昏睡的時候,千鶴告訴時生自己已經不行了。有人向她求婚了,雖然她很喜歡拓實,但跟那個向她求婚的人結婚或許會比較幸福。


如果哪天她從拓實身邊消失,那代表她選擇了另一個人。


要是和拓實說實話,他一定會和現在一樣消沉。時生對拓實說要是重視千鶴就去把千鶴追回來啊。拓實嫌時生雞雞婆。時生說他希望拓實能有成長,能對自己負責。拓實問時生他算什麼東西。

時生回說:「因為我是你的小孩。」







拓實當時生在騙他,根本不相信時生是他的兒子。







宮本說他開始墮落,一直喝酒,但不管怎麼喝都不會醉。他這才發現自己什麼都不知道,活了這麼久才發現自己浪費了25年的時間。也很後悔當時揍了時生…




拓實準備回東京。時生說如果就這樣結束,他還有件事想拜託拓實。


時生想和拓實玩 catch ball(投捕/投接球)。









(父子倆玩著接球的畫面好感人……)


拓實想起時生說過:「我是你的小孩。」



宮本:「那一瞬間,我好像真的見到自己的兒子似的。真的很不可思議。」


宮本:「投接球不只是投接球而已,還可以接受到對方的心情。那時他投球的力氣真大… 那時的感覺,我還記得。」




時生把須美子要交給拓實的紙袋拿出來。拓實之前連看都沒看就扔在地上,時生問他不看真的好嗎?


里頭是一疊由爪夢作男繪製的漫畫「空中教室」的原稿。拓實說他不需要那種東西,塞回給時生。


拓實丟下時生準備離開。時生說他知道拓實的未來,可以斷言拓實現在的決定是錯誤的。





宮本說那時候他從來沒有真心接受過別人,也辜負了千鶴的心情。但是他卻因為時生的話動搖了。

那之後,他和時生分開了 。

站在月台上,拓實想起時生硬把漫畫塞給他時說的話…


時生說那是拓實的母親交給千鶴的漫畫,讓他想想看為什麼。


「那個作者可能是你的爸爸。」


拓實一直很想知道自己的父親是誰,如果就這樣回東京就會一直帶著這個問號…

他主動聯繫石原,說改變主意了,要繼續找千鶴。


石原說千鶴大概到大阪去了。






拓實到了大阪,卻不知該從哪里找起。他都柏青哥店里,玩著玩著,他想起千鶴提過她的朋友要從大阪來玩。兩人從小就認識,一直有在通信,是在BOMBA酒吧工作的女生。

竹子。BOMBA的竹子。



時生一直跟著拓實……


拓實一進到BOMBA就看見兩個拿著拖把的女人。拓實問BOMBA有沒有一個叫竹子的人。較年輕的女人說竹子辭職了。




石原一直跟蹤拓實,讓他別忘了去找人… 石原他們是為了一個「不要知道名字比較好的權利很大的人」找人……


拓實感覺到有人一直跟著他…


正想揍過去時發現那是時生。



(啊~ -〉.〈-)


時生也到大阪了。他並沒有丟下拓實。


護士們討論著時生的病情…


時生是跟著一直跟蹤拓實的石原等人。時生說他很高興拓實沒離開,繼續找千鶴。時生還說拓實找對地方了。在BOMBA應該就能找到竹子了。


時生偷聽到拓實拜託BOMBA的人如果千鶴來了幫他留意一下。


拓實在居酒屋時,時生去了BOMBA,問了年輕女子團名BOMBA有什麼意思。她回說沒什麼意義,只是學羅拉遊戲的東京BOMBAS而已。時生不知道羅拉遊戲是什麼。





時生笑說他找到竹子了。

首先把 BOMBA 變成 BOMBER,但是英文里的 BOMBER 是沒有意義的。

所以呢,把 BOMBA 的「O」和「A」對換位置…


變成 BAMBO。

然後再加上一個「O」,成為「BAMBOO」。


(BAMBOO 竹子 是 TAKE;人名竹子是 TAKEKO)





拓實和時生跟蹤BOMBA那個年輕女子,拓實跟到她家門前,說她就是竹子。


女子說他認錯人了,拓實硬把人家的信搶過來。但是還沒看到名字就被揍了。



時生說他以為 BOMBA 是 BAMBOO的意思。女子聽了問那是他猜出來的嗎?第一次有人猜出店名,太厲害了。



千鶴的朋友不叫竹子(takeko),叫竹美(takemi)。


(又被時生吐槽)


竹美說千鶴早上突然打電話給她說要見面,還來她家。但是因為竹美要去上班而沒什麼時間聊天,她讓千鶴留在家里就出門了。拓實聽了就問千鶴是不是在里面,想直闖竹美的家。

竹美說她家禁止男人進入,但拓實還是前行在竹美之前把門打開。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