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解憂雜貨店》東野圭吾


ナミヤの雑貨店の奇跡
namiya no zakkaten no kiseki
解憂雜貨店
東野圭吾 2012





小葉日本台撰寫的導讀說如果因為看《時生》和《秘密》而感動療癒,《解憂雜貨店》就是你的菜。

說得沒錯呢!
我也要強力推薦《解憂雜貨店》!!

《解憂雜貨店》兩天就看完了,非常非常精彩!
看完好幾天了,但有點難消化,所以讓它沉澱才來把讀後感寫完…



☆☆.。.:*・゚*:.。.☆☆.。.:*・゚*:.。.☆☆.。.:*・゚*:.。.☆☆.。.:*・゚*:.。.☆☆


《時生》也是玩穿越和預言,但那是以身邊的人的觀點去敘述一個傻蛋的故事。
《解憂雜貨店》穿越的不是人,而是信、煩惱和溫暖。也有預言和感動。

上一次讓人感動到哭是什麼時候…《真夏方程式》?《麒麟之翼》?《解憂雜貨店》的感動level比《時生》、《麒麟之翼》和《真夏方程式》還高。
或許是因為主題是「煩惱」吧,更能讓人投入…



說「難消化」不是說敘述亂七八糟。只是玩穿越的故事本來就有點難整理思緒。故事是很清楚也明白了,但時間點有點模糊。

尤其《解憂雜貨店》是間接暗示年份。
必須去查用來暗示年份的資料,像是某個歌手的曲子、某部電影、奧運、日本泡沫經濟、地震或其他大事件。

如果對那些暗示沒有概念,真的會很亂。泡沫經濟因為東野其他的作品也有寫,有一點概念。其他的,去查一下就能掌握年份了。
有時代感的作品讀起來更有真實感。

故事的重點年份是1970年代和2012年。
1970年,披頭四解散,日本萬國博覽會
1979/1980年,日本抵制莫斯科奧運
1990年代,日本泡沫經濟

過去和未來的時空交錯。
橫跨33年(甚至更多)的故事。
這樣的故事很好看,但不好寫。
就像好看的書都很廢力寫。

嘗試整理了簡易的年表,有把故事鏈接起來了,雖然還是有些混亂。
我不是大師,我辦不到。



有關聯的短篇讓我想起東野加賀恭一郎系列的《新參者》。同樣是看似沒有關係的篇章由一個謎團貫穿。

《解憂雜貨店》更厲害,故事都由一條隱形的線穿著。
為什麼會一直出現「丸光園」?
太巧了吧,邊看邊不由自主的想。
雜貨店和孤兒院有什麼關係?
直到最後一章才驚覺這背後的意義。



相繼讀的貴志祐介的《天使的呢喃》和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都是關於煩惱諮商。
《天使的呢喃》有一部分是關於諮商的,不過那個是陰謀……
《解憂雜貨店》確實是由諮商構成的。

一直以為煩惱是配咨詢的。
但如果看英譯,兩者之間的差別就很清楚。
諮商是counseling。
咨詢則是consulting。
咨詢通常是指提供訊息和知識。
諮商某種程度會帶來思想和情感的改變。
學到了新的東西。




浪矢爺爺的『浪矢雜貨店』從1970年至1979年給人諮商煩惱。起初只是附近的小孩子問些惡作劇的問題。浪矢爺爺還是認真的回答他們,他也以此為樂和精神寄託。

有一天,浪矢爺爺收到了一個認真的煩惱。之後開始有更多的人認真的向『浪矢雜貨店』諮商煩惱。最初把煩惱和回復都貼在雜貨店外,後來改成在關店後把信投進捲門的投遞口,早上開店前在從雜貨店後面的牛奶箱取回信。就這樣一來一往……

2012年,三個青年誤闖入『浪矢雜貨店』奇妙的時空,並且以『浪矢雜貨店』的身份給三個人諮商了煩惱……





5篇故事都以不同的方式敘述。

『① 回信放在牛奶箱』是以2012年的三名青年敦也、翔太、幸平和活在1979年至1980年時期的「月亮兔」的書信展開背景和諮商。「月亮兔」的煩惱是參加奧運還是陪患了癌症的男友。三人利用對於1980年的奧運的「歷史」給予意見。雖然「月亮兔」並沒有完全聽著『浪矢雜貨店』的意見,她還是很感激寶貴的意見。

『② 深夜的口琴』是1980年,「鮮魚店的音樂人」和『浪矢雜貨店』書信來往一段時期。之後「鮮魚店的音樂人」努力追求夢想,但在1988年因為「丸光園」一場火災喪命。

『③ 在CIVIC車上等到天亮』是描述『浪矢雜貨店』的浪矢爺爺(浪矢雄治)和他兒子貴之的故事。這章里咨詢煩惱的是一名未婚先孕的女子「綠河」。還有提到浪矢爺爺之前咨詢過的人。
浪矢爺爺1978年搬離雜貨店到兒子家同住不久後就病倒了。浪矢爺爺要求想回去雜貨店一晚。他在準備當作遺囑的信里拜託貴之要在他的忌日用某種方法昭告大眾『浪矢雜貨店』的諮商窗口在他忌日那一天的凌晨零點零分到黎明之間復活一夜的消息。希望以前找『浪矢雜貨店』諮商並且得到回覆的人能回答當時的回覆是否有幫助,對人生有什麼意義。那一晚,浪矢爺爺收到了未來的信,包括浪矢爺爺以為自己的意見害死的「綠河」的女兒的感謝信。浪矢爺爺還給投了一張白紙的人回信。
浪矢爺爺患了肝癌,於1979年9月13日過世。貴之在父親去世一個月後,回到『浪矢雜貨店』拍照時遇到一名說在去年11月得到寶貴的意見的擊劍的女孩(第一章里的「月亮兔」)。2012年9月,貴之的孫子在網上公佈浪矢雜貨店的諮商窗口9月13日復活的消息。

『④ 聽著披頭四默禱』里的「保羅・藍儂」是第一個給浪矢爺爺寫認真煩惱的人。「保羅・藍儂」在咨詢那一年是1970年,他當時是中學2年級,面對的煩惱是一家三口準備跑路。感覺被家人和喜歡的樂隊「背叛」的他逃離父母,拋棄身份,在「丸光園」住到中學畢業。2012年,他聽說『浪矢雜貨店』復活,回到了自己曾住過的小鎮,也發現了當年自己逃離父母後的真相。

『⑤ 在天上祈禱』是2012年,在『浪矢雜貨店』的三個青年和活在1980年19歲「迷茫的汪汪」之間的通信諮商。三個青年給「迷茫的汪汪」寫了預言信,「迷茫的汪汪」照著做後賺取了一筆資金,並在日本泡沫經濟前創業。



「迷茫的汪汪」、『浪矢雜貨店』、「丸光園」、其他諮商者和三個青年究竟有什麼關係呢?
這就去讀《解憂雜貨店》吧!




信都送到對的人手里。
很奇妙…

救贖。
預言。
白紙。

有謎團,而且謎團最終得意解決就是推理小說了吧?
《解憂雜貨店》就像小葉日本台撰寫的導讀所形容的:「一本無需須謀殺案,不用警探,甚至連惡人都沒有的推理小說。」

讀者就是偵探。
去發掘背後串聯的感動。
直到最後還是有感動。
這就是東野的厲害之處!





語錄

幸平:「即使只是寫幾句話,應該總比不寫好得多。有時候不是會覺得有人願意聽自己說話,就很感恩嗎?心裡有煩惱的時候,如果無法向別人傾訴,就會很痛苦。即使無法給她什麼實用的建議,只要說能夠理解她的煩惱,請她加油,我相信她的心情就會輕鬆不少。」(26)

翔太:「別人通常不會向我們傾訴煩惱,也不會來找我們這種人商量,恐怕一輩子都不會有這種機會。這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所以,有一次這樣的經驗也不錯。」(28)

幸平:「至今為止,我們從來沒有幫任何人消煩解憂過。雖然只是湊巧有了好結果,但既然她覺得諮商對她很有幫助,還是讓人覺得高興。」(66)

浪矢雄治:「不管是搗蛋還是惡作劇,寫信給『浪矢雜貨店』的人,和真正為了煩惱而上門的人一樣,他們內心有破洞,重要的東西正從那個破洞漸漸流失。最好的證明,就是他們一定會來看牛奶箱,會來拿回信。他們很想知道浪矢爺爺收到自己的信後會怎麼回答。」(124)

浪矢雄治:「我諮商多年,終於瞭解到一件事。通常諮商者在看了我的回信後,會再寫信給我,可能是我的回信和他原本想的不一樣。」(131)





故事非常奇妙,很感人。
但不懂為何,我無法將感動化作言語。
真的不懂該怎麼把零零散散的感想串起來…
拖了幾天才找到那個「timing」整理好。



想起NTV 2012年的24小時電視SP《乘著輪椅飛向天空》接近尾聲時,太輔說「向別人求救不就行了嗎?」
當人有煩惱時,需多少勇氣去求助呢?
就算鼓起勇氣,心理是否已經有答案了?
既然有了答案,為何要求助呢?
只是想要有人告訴自己你你的答案沒問題嗎?
還是渴望著一個你從來沒想到的答案?

誰沒有煩惱呢…
只是是瑣碎還是關乎人生罷了。
所以《解憂雜貨店》有種救贖的感覺。



認真的回答需要的是生活智慧和一顆真誠的心。不是什麼都需要專業知識,最主要還要讓人相信你吧。
(如果你懂我在說什麼的話)

或許認真的煩惱才能認真的回答。
因為體驗過「煩惱」,所以似乎更能理解。

人需要時間消化內容、冷靜和思考。
寫信或者簡訊在時間上能更寬容。當面無法說出口的話,一時想不起的東西或許也能寫下來。也可以避免衝動的把未經過思考的話說出口。當然會更費時,但要感受到誠意(無論諮商者或者解答者),是需要時間的。

當面諮商還是書信諮商的解決力,何者比較高我不知道。我喜歡文字,個人傾向後者。我相信問題是不會因為聽了一番道理就解決的。

問題需要時間去融化,如果把問題比喻成一大塊冰的話。(不是有個俗語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嘛…)硬硬用蠻力把冰弄碎,冰會更快融化… 再不然就用火加熱吧。快斬問題是斬草除根還是治標不治本呢… 
如果把問題拆開會更容易解決嗎?好像會讓更多問題浮現。能否在崩壞前把問題解決是一個大問號……
看來這個比喻不太好。但融化是需要時間這一點毋庸質疑的。(我實在不懂自己在寫些什麼了。)



習慣自己去思考問題,或許從來就是這樣。
很多事情沒有找到答案,或許也根本沒有答案。
不明所以,但還是在尋找。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