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電影《白夜行》(2011)




STAFF
導演:深川栄洋
劇本:深川栄洋、入江信吾、山本あかり
原作:東野圭吾『白夜行』
主題歌:珠妃「夜想曲」
公開:2011年1月29日
上映時間:149分



CAST
唐沢 雪穂 —— 堀北真希
西本 雪穂(10歳時期) —— 福本史織
桐原 亮司 —— 高良健吾
桐原 亮司(10歳時期) —— 今井悠貴
笹垣 潤三 —— 船越英一郎
古賀 久志 —— 斎藤歩
桐原 弥生子 —— 戸田恵子 
松浦 勇 —— 田中哲司
桐原 洋介 —— 吉満涼太
篠塚 一成 —— 姜暢雄
篠塚 美佳 —— 小池彩夢
川島 江利子 —— 緑友利恵
菊池 文彦 —— 川村亮介
藤村 郁子 —— 長谷川愛
唐沢 礼子 —— 中村久美
栗原 典子 —— 粟田麗
西本 文代 —— 山下容莉枝
寺崎 忠夫 —— 宮川一朗太
三枝会長 —— 黒部進
笹垣 克子 —— 佐藤寛子
秋吉 雄一 —— 斎藤嘉樹





原著是最棒的,這印象是不會變的。





《白夜行》是東野圭吾1997年1月至1999年1月在《小説すばる》連載的長篇小說。
2006年,TBS改編為同名連續劇,由綾瀨遙和山田孝之主演。
2009年,韓國改編為電影《백야행 - 하얀 어둠 속을 걷다》(Baek-yahaeng: Ha-yan Eodum Sok-eul Geotda),由朴信宇執導。
2011年,日本改編為同名電影,由深川栄洋執導。

看完小說後,最先看了連續劇版,雖然改很多,但還是接受了。
前幾年,韓國也有改編過好幾部東野的作品。
看介紹就覺得會毀了原作在我心中的印象,所以沒有打算要看。



大約3年前看過一次日本版的電影。
從那時候留下的印象是:「不好看」。

因為新的付費台播了,所以想再給這部作品一次機會,也給自己一個機會。

現在想想,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會覺得不好看。
比起(我記憶中的)2006年的連續劇改編,電影更忠實於原著…
但是為什麼總覺得怪怪的?
是不是連續劇的印象導致的…?

出演電影的演員,沒有一個是我覺得熟悉的。
這很奇怪,三四年間,我也看了不少劇和電影。
就是真的沒看過,不然就是我一直都在挑有認識的演員出演的劇來看。

選角方面,其實我是比較喜歡連續劇改編的選角。

雪穗有著猶如貓一樣高傲的眼睛。
堀北真希和綾瀨遙的眼睛都與小說形容的有點差距。
覺得擁有小說形容的眼睛的是連續版裡,飾演10歲的雪穗的福田麻由子。

唐澤雪穗不僅是美,還有一種讓人無法靠近的「氣質」和距離感。
堀北真希詮釋的唐澤雪穗是表情少,然後說話冷冷的。
雪穗就是這樣「空洞」的角色。
但是覺得可能是少了一種獨特的「氣質」。

電影裡,高良健吾飾演的桐原亮司沒有那種「頹廢感」(他被比喻為一直活在黑暗的通風管裡)。
甚至根本沒留下多少印象(出場實在太少,有些只是作為解釋的「回顧片段」)。
山田孝之飾演的桐原亮司給我留下的印象真的太深刻了。

而且電影裡台詞最多,戲最多的是笹垣潤三這個角色。
到後面就覺得這笹垣好煩。



也有值得讚賞的部分。

開始人物看起來都好憔悴…
甚至有故意把角色畫得有雀斑之類的。

就連雪穗的妝容是一層層加上去。
從無妝(淡妝)到最後上流社會的女強人的妝容。
成了女強人的雪穗總算有種高雅的感覺。
但是雪穗從學生時代就有一種氣質這點卻感覺不到。
要說,就是從頭到尾都是一個沒有表情、沒有情緒起伏的人偶。




前面的1小時多的劇情跳很快。
對故事留下多少印象,我其實也不清楚,但慢慢就開始想起來了。
一想起,就會開始比較小說和電影改編。

電影版繼承了小說的敘述手法(雪穗和亮司無交集)。
前面就是一段段的犯罪,雪穗把身邊的人一個個「收服」…
到了後面(最後40分鐘),前面的劇情才會串起來。




覺得電影這麼呈現有兩個問題:


1)不知道故事的人會有耐心看到最後40分鐘嗎?

出現的都是小說裡有的情節(記得看過),但每段篇幅很少,會看不到鏈接。
小說因為有一定篇幅,即使看不到鏈接,也可以當短篇看。
這些短篇會慢慢鏈接起來,到最後就會覺得作者敘述手法很高明。

小說是一層層的懸疑感,電影是一層層的疑惑。
有些部分,要不是看過小說,根本不會知道在演什麼。


2)看過原著小說的人會覺得電影比原著好嗎?(指把劇情傳達出去的程度)

回頭看,《白夜行》的元素真的很多。
但電影刪掉了好幾段。

小說的故事開始的舞台是在大阪,後來應該是轉到東京,因為記得有說到「青山」。
故事橫跨昭和年代和平成年(1973年至1992年,共19年)。
前幾章的事件(犯罪)是很有日本的「年代感」的。
電玩、盜版遊戲卡、提款卡盜領事件等等。
但電影刪掉了。

小說共13個章節,可以想像篇幅多大。
電影《白夜行》比普通兩小時電影長半小時都呈現不了。

在電視機前看到快睡著了,只有隔天再找來看完。
(不是覺得悶,只是真的累了)






發現了妻子「不為人知」的一面,雇用的私家偵探被毒死,為什麼要把篠塚一成搞得有點神經質啊?
太可憐了。

小說裡,雪穗是和高宮誠結婚的(在電影裡和篠塚堂兄弟濃縮成一個角色)。
後來兩人離婚,雪穗嫁給了篠塚一成的堂哥康晴。
美佳原本是篠塚和前妻的女兒,電影換成了妹妹。
找偵探調查的是在大學時代和雪穗的朋友江利子交往的篠塚一成。






「最終少女選擇隱瞞真實自我的生活。而少年為了少女,至今仍生活在黑暗的通風管之中。」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白晝與黑夜,雖然不像日出日落那樣規律。我的人生一直處於黑夜之中,但也不算太暗,因為有替代太陽的東西。雖說不怎麼明亮,但對於我來說已足夠。」








為什麼之前會覺得不好看,覺得應該是因為亮司自殺前,和笹垣對話的那一段。
現在還是覺得這段很彆扭。

搞得笹垣成了想兒子的老警察似的……
電影的設定是笹垣的兒子年幼時因病而死(亮司的年紀和他的兒子差不多)。

終於見到亮司的時候,笹垣說:「我調查了關於你的所有事。你借的書我也全都讀了,還花了好幾個月學會了摩斯電碼。」


「我一直想和你聊聊。腦子裡一直有這麼一個想法,從在那個房間見到你開始,亮司,我就一直很在意你的事,忘也忘不掉,期待能和你聊聊。」

「你必須被捕接受制裁,但是希望你能讓我代替你的父親,我們好好聊聊吧。告訴我迄今為止你所遭遇的。我想更加,更加的了解你,知道你是怎麼想的,想要怎麼活著。告訴我吧,你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由我來愛你,一切都會好的,我們友好相處吧。」


台詞讓人覺得這角色有點變態…?

不過的確,如果是因為私人感情或私事,這樣就能解釋為什麼一個退休的老警察會這麼執著。
(連續劇『Nのために』的高野也是這樣)
































雖然沒有看2010年《幻夜》的連續劇改編(WOWOW),但是知道有一個躺在病床的「前刑警」。
飾演「前刑警」的就是在電影《白夜行》飾演笹垣潤三的船越英一郎。
(電影和連續劇都刻意連結到這份上)

雖然原著作者東野說《白夜行》和《幻夜》是兩部獨立的作品,但也兩部是「姊妹作」(有關聯)的說法。



有篇比較了四部《白夜心》的文,我覺得蠻有意思的:

是誰污染了孩子的童真:《白夜行》





《白夜行》是讓我非常震撼的一部小說之一。
(另一部就是《嫌疑人X的獻身》)

第一次看其實看不太懂,但就是覺得很震驚。
(然後繼續陷入東野筆下的世界)

後來看了其他讀者寫的文,看了連續劇,看了電影,看了《幻夜》,小說看了第二次,然後看了很多劇,看了很多本東野的作品,也經歷了很多事…

現在,反而不懂了。

我不是指故事的起承轉合,而是背後的東西。
是該感到沉重嗎?
為什麼會覺得沉重?
是黑暗還是溫暖?
好像只有嘆氣,覺得這世界好無奈。

反而迷惘了。

再看絕對不會是第一次看的時候的那種感受了。
雖然故事劇情懂了,自己的感想反而不懂了。

小說雖然看了兩次,記憶還是變得模糊了。
我還把每章劇情重點記錄下來了的說。

年底的時候再看一次吧。




(完)


2 則留言:

  1. 有一段時間我也很迷白夜行
    唯獨是沒看過日本版電影, 主要是覺得堀北真希太不像雪穗了......
    單是看電影海報也覺得很沒feel 唉。

    白夜行是東野圭吾的小說中我最喜愛的一本, 剛好在最近翻看了原著小說,
    一直認為亮司和雪穗之間是有愛情的, 所以很喜歡這個故事(比較膚淺)
    但有時看看別人寫的書評, 開始對這種說法沒有十足的把握
    到底作者想表達的是什麼, 真的很想叫他出來解釋清楚XDDD

    原著小說是最棒的, 對這點表示深深的認同, 嗯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翻了以前寫的感想):第一次看完小說,覺得亮司是真心的愛雪穗,希望她能得到幸福。至於雪穗,搞不懂她是怎麼看她的「太陽」的,是愛還是利用?

      連續劇的詮釋和電影的詮釋,似乎都偏向雪穗和亮司之間是有愛情的?現在覺得也可能是一種「(扭曲的)羈絆」吧。突然想到湊佳苗《為了N》的「分擔犯罪」… 《白夜行》好像有「犯罪生命共同體」這樣的詞。

      或許作者是想交給讀者想像吧!
      能讓讀者一直去想故事到底在說什麼,東野還真狡猾(?),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