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休息站」的回首


2015年8月5日


雖然開 Blog 兩週年已過,但還是想做一個「休息站」的回首。
這次不是搞錯日期,而是想寫卻想不到寫什麼好,然後時間就過了。
所以就想說「算了」。

但是8月的某一天又突然靈光一閃,想回頭看自己過去的兩年 post 出來的東西。
(也沒有看很多)

Post 過什麼,說不定都忘了。
也沒辦法一一重返,只有心血來潮的時候會點自己過去的文來看。

重點看看一點東西就好了。





究竟都有什麼內容?


連續劇或電影感想。
小說感想。
語錄。
歌詞。
轉貼文章加上感想。
官網更新的記錄。
語言學習紀錄。

似乎都是消息文和感想文。
開始比較少寫自己的事,但這一年來開始在感想裡寫。

簡單概括就是我接觸到的東西,即使不是全部,也是如今重要的一部分。





點擊率


點擊率 —— 告訴你真的有人在看。

我只是想知道什麼東西是有人在看的。
倒不會為了迎合,而去改變內容。

即使沒有人看也無所謂。
反正我最大的目標讀者是(未來的)自己。
也就是說我在和未來的自己說話。
如果寫了自己都不看,有什麼意義呢?

為別人而去做什麼能撐多久?
我自認沒那麼偉大或無私(或傻)。
我做自己想做的事,為了我自己。
反正要寫,就要正視自己的心。

因為我得到了力量(正面或負面都有吧),所以才寫。
如果有人因為我寫的東西得到力量或者其他什麼,那我也感到榮幸。

對我來說,有人看是附屬的 Bonus,不是唯一的 Meaning。




動漫相關的文


點擊率最高的就是動漫相關的文(不過其實也沒多少)。

我最大的興趣不在動漫。
雖然有看,但也不是看很多。
只因真的喜歡或者有感時才會寫。



動漫是比較無形的 soft power。
任何人都可以畫(有沒有人要看又是另一回事),可以為自己所用。
可以無標簽,「無國界」。

即使在韓國流行文化熱起來的現在,日本動漫依舊一個很具吸引力的巨頭。
會被吸引就是會被吸引,才不管是不是在流行或者「主流」。

電視播的或者 VCD(小時候是叫VCD)的動漫只要有配音,看得懂了,才不會在乎那是什麼國家的。
(其實是在天真的童年,對什麼「國家」壓根沒什麼意識。)
但這同時也是動漫可怕的地方吧。
你在不自覺的情況下被影響。

就說我最熟悉的《神奇寶貝》好了。
(翻譯很多種,知道是什麼就好)

英文版的《神奇寶貝》會 localise。
翻譯會做出配合美國的文化和語用做出改變。
主題曲也另外錄製英文的版本。

不在乎的話,就會以為《Pokémon》是美國的(或者不會聯想到日本),這就是無標簽的部分。
但其實第一季的《神奇寶貝》有好幾集是在做日本的節慶相關的(像是女兒節、夏日慶典)。
而且也有看台灣配音的中文版,動漫歌曲是原音的。
長大後對當年的日語主題曲和文化還是有某種「情感」。

無形的力量,是不是超危險的?
但是如果是這種帶正面感的無形力量,我倒是無所謂。
因為我從中的到了「懷念感」。

10年前看和10幾年後看,那感覺是否變了?
我想知道的就是這個。
觀察自己的變化。


話說,動漫的皮卡丘跟著小智都18年了。





蠟筆小新・新子系列
http://arashi-dorama-higashino-kioku.blogspot.com/2014/09/shinkochan.html

之所以會寫這篇是因為沒有什麼人整理,所以我就整理了。
現在自己去搜,好容易搜到自己的文。

喜歡《蠟筆小新》裡的文字遊戲,因為從中也感受到日文的魅力。

是可以寫得更細的,但一直沒有這麼做。
找個時間把文字遊戲的部分都記錄下來吧…





ひまわりの約束 秦基博(2014)(歌詞)

我自己去 google,用「ひまわりの約束」配上一個關鍵字也搜得到。

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想搜索。
哆啦A夢,作為一部漫畫作品,一部動漫,也是一個「夢」。
『STAND BY ME ドラえもん』這部作品本身,觀看率是很高的。
加上歌非常好聽,有一種溫暖的力量。

只因喜歡而分享。
最初也是從歌詞學習日語單詞的。
雖然歌曲不用懂得語言也能享受,但是很喜歡的話就會想看懂歌詞或者跟著唱吧?

聲音和樂曲真的是有力量的。








一則報道「嵐成員關係解析 揭杰尼斯天團煉成祕訣」(2013年12月)
http://arashi-dorama-higashino-kioku.blogspot.com/2013/12/blog-post_11.html


最近的點擊率還蠻高的一篇。
這個話題就這麼多人感興趣嗎?

其實一直都沒有去點來看。
因為我完全不記得自己究竟在報導下面寫了什麼感想,眼不見為淨……
既然要寫過去的文,那就一定要看了。

我還是覺得嵐不需要完美,五人在一起就好了。



嵐是最初開始寫的小小推動力。
因為真的好欣賞,好喜歡嵐。
想把關於嵐的記憶用文字和圖片來記錄。
寫 Blog 就是最好的方式了。

至今也 Post 了 550 多件與嵐相關的文。
今後也會繼續!




無論剛出道還是現在的嵐,都好可愛(笑)





花最多時間在做的事。


就是讀小說或看劇,然後寫讀後感和觀後感。
當然,我很挑,所以看來看去都是一樣的作者的作品或者相關題材的劇。



寫了多少讀後感:39(深入度不一)
http://arashi-dorama-higashino-kioku.blogspot.com/p/shousetsu.html

寫了多少劇的觀後感:30(深入度不一)
http://arashi-dorama-higashino-kioku.blogspot.com/p/dorama-eiga.html


讓自己覺得最深刻,不時想再讀的文是《真夏方程式》。
那是以小說讀後感和電影觀後感為一文的方式寫的。

我的起點是《神探伽利略》系列,無論是日劇還是小說。
充滿著複雜的情感。



寫下來了,為了日後能看。
(也是因為不記下來會忘記,我不喜歡那樣。)
想知道經過一段時間後,感想會有什麼不同?
就是觀察自己的變化。





寫來幹嘛?


把大半的時間都花在這裡了。
喜歡文字,但我也不是什麼文學青年。
只是一個喜歡胡思亂想,習慣寫下如果不寫就會忘記的東西的怪人。

其實除了看書看劇寫感想,也沒有其他什麼興趣或想做的事了。

一直相信文字有力量。
即使過去寫下的東西再不堪入目,看起來都會有某種情緒吧。
(可能只是我對自己的文字帶著想法異常的執著)
有點後悔小時候的作文沒有留下來。

透過閱讀,提升了詞彙能力。
透過打字,提升了對於拼音的概念和組織流暢的句子的能力(這只限中文就是了)。
長久下來是有顯見的益處的,當然是因為寫下來了才能察覺到。



這 Blog 不是寫來吸引讀者,賺點零用錢什麼的。
單純的興趣支撐,也只有興趣能支撐我。
我注入的是「時間」、「精力」還有「熱忱」,得到的是「過去」和「回憶」。



會繼續寫下去…
只要我那興趣的蠟燭還在燒。
蠟燭,什麼時候會燒光呢…
又會因為什麼燒光呢?
我會繼續等待那一天的到來。

不過我想,我很難脫離「文字」了。



再寫一次,這 Blog 的名稱「忘れかけた夢きっと、手に入れるために。」取自嵐2003年的曲子「ともどいながら」,作詞人是オオヤギヒロオ。

不過「とまどいながら」((儘管)不知所措)比較像我的寫照。

即使沒有夢,假裝有個夢就好了。
假裝能讓自己深信不疑,但我覺得還是要保持清醒。
那半夢半醒好了。



今日的經歷,明日的記憶。
我現在暫時不會改 Blog Title。
不過明天的事誰知道。





PS. 感覺 Blog 的字太小,看得很辛苦,所以調整了一下。






(完)


2 則留言:

  1. 嗨嗨 我回來了(笑
    喜歡你說的想法
    bonus v.s. meaning !!!
    想到生活中許多事也是如此呢
    がんばっ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謝謝你留言!
      當做 Bonus 感覺好像有賺?(其實也不是啦!)
      開學了,要努力學習了 XD XD
      會繼續寫日語複習,到時候也請多多指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