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系列偵探在系列作品能被賦予的特別意義——個人看法


9月時說要寫,直到現在才來完成它⋯⋯
(寫得大概不怎麼樣,我的結論在最後,所以沒興趣/時間/耐心看的話,可以直接跳到最後。)

這篇會以我看過的系列偵探為中心點(和唯一的點)來寫。
當然有更有名的系列偵探,但是我沒看過,自然也沒辦法寫。


寫這篇文時假設: 
1)日本的推理小說主要分作「本格推理」和「社會派推理」兩派(當然不能這麼輕易二分)。
2)讀者對「偵探」有個概念。 
3)我的記憶和印象沒有混淆。


☆☆.。.:*・゚*:.。.☆☆.。.:*・゚*:.。.☆☆.。.:*・゚*:.。.☆☆.。.:*・゚*:.。.☆☆


看過幾個「系列偵探」呢⋯
其實小說,連續劇都有。

其實之前對系列偵探也沒有很熟或者熱衷。
是最近(9月)才開始對加賀恭一郎這個角色的塑造感興趣。

決定列得清楚一點:

作者 系列 已讀作品
(盡量根據閱讀順序)
未讀作品
東野圭吾 伽利略系列 偵探伽利略
預知夢
嫌疑人X的獻身
伽利略的苦惱
聖女的救濟
真夏方程式
虚像の道化師 ガリレオ7
禁断の魔術 ガリレオ8
 東野圭吾
加賀恭一郎系列 惡意
沉睡的森林
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
誰殺了她
紅色手指
新參者
麒麟之翼
我殺了他
再一個謊言
當祈禱落幕時

貴志佑介 防犯偵探・榎本系列 玻璃之鎚
上鎖的房間
鬼火之家
ゆるやかな自殺(未收錄) 鏡の国の殺人(未收錄)
二つの密室(未發表)
東川篤哉 推理要在晚餐後系列 推理要在晚餐後
推理要在晚餐後2
推理要在晚餐後3

東川篤哉 烏賊川市系列 請勿在此丟棄屍體
不適合交換殺人的夜晚
密室的鑰匙借給你
朝密室射擊!
好想趕快成為名偵探
完全犯罪需要幾隻貓?
我討厭的偵探

(東野筆下還有一個天下一大五郎,但是我對天下一的印象太淺,就不寫了。)




連續劇系列 已看作品(年份是首播年份) 未看作品
神探伽利略 神探伽利略・第一季(2007年)
特別篇・神探伽利略Φ(2008年)
電影・嫌疑人X的獻身(2008年)
神探伽利略・第二季(2013年)
電影・真夏方程式(2013年)
特別篇・伽利略XX:内海薰最後的案件」(2013年)
(*番外篇)
推理要在晚餐後 推理要在晚餐後(2011年)
推理要在晚餐後・第一季SP(2012年)
風祭警部的事件簿・第二季SP(2013年)
電影 推理要在晚餐後(2013年)

上鎖的房間 上鎖的房間(2012年)
上鎖的房間SP(2014年)

加賀恭一郎系列 新參者SP・紅色手指(2011年)
電影 麒麟之翼(2012年)
新參者SP・沉睡的森林(2014年)
新參者(2010年)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N(neo)
(山田涼介版)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N(2014年)
香港九龍財報殺人事件SP(2013年)
獄門塾殺人事件 SP(2014年)



「偵探」為什麼會成為「系列偵探」?
首先想一想,為什麼要「系列偵探」呢⋯⋯
為什麼呢?

我說的不是推理劇或現實為何需要偵探,而是「偵探」會成為「系列偵探」?

能想到的兩個原因是(只是個人看法):

1)因為很方便,只要貼上「某名偵探」這個標簽,可以很方便地把作品歸類在一起,也不用再塑造新的角色。這好像比較適合用於連載的短篇作品?不過每次都要花一點篇幅介紹角色。可以參考《推理要在晚餐後》的小說和連續劇改編。連續劇改編裡,每一集的案子發生時或者角色出現時,都會稍微介紹一下三位主要角色。 

2)案子一定是不一樣的(雖然也有可能會有關聯),那為什麼不要寫別人?可能之前出場的人物很討喜,寫著寫著,就寫成了一個系列。讓以前出現過的人物繼續出現,繼續說故事,這和連續劇續集概念差不多?這個我就不知道有什麼例子了,也可能很多作品都是這樣吧,就是不知不覺就寫成了系列。

嗯,還有一點就是,其實推理小說不一定要有職業偵探(警察/私家偵探),普通的相關人士也可以擔起「偵探」的角色啊。不需要固定的偵探。重要的是有謎團。

系列偵探雖然沒有看過很多,但是也看過,就像開始列出來的那樣。有些真的是很方便的標簽,也有些會做到一點點鏈接。


☆☆.。.:*・゚*:.。.☆☆.。.:*・゚*:.。.☆☆.。.:*・゚*:.。.☆☆.。.:*・゚*:.。.☆☆


與其說是「意義,」應該比較像是我「覺得有意思」的地方。
以下是簡短的印象和感想:


小說

東野圭吾・「伽利略系列」
 看了連續劇改編才開始看小說,所以其實對湯川這角色的印象是有被連續劇影響的。看的時候著重點都放在故事,湯川是聯繫這些故事的人物,所以也會留意。短篇會有一些小插曲,長篇則與湯川認識的人比較相關(像是石神和草薙)。到了《真夏方程式》,湯川比之前更人性化,當然他還是很重視實驗精神的「博士」(恭平是這麼稱呼湯川的)。沒看過第七和第八部,所以之後作者是怎麼寫的我也不知道。

 作為系列偵探的意義:作品是有「前進」的感覺的,但是沒有很強烈。在小說系列裡,湯川因為《嫌疑人X的獻身》的經歷而決定不再幫忙警視廳查案。但作者東野圭吾為了繼續寫,就想了辦法再吸引湯川幫忙查案(這樣也可以?當然啊。)。
(我的「有前進感」的概念是像連續劇那樣,前面的鋪陳會影響後面劇情的發展。隨著作品的增加,人物的層次也會增加。有時年齡和經歷也會成為故事重要的一部分。



東野圭吾・「加賀恭一郎系列」
 第一本看了《惡意》。《惡意》有一些關於加賀的信息,但是就算不認識加賀也完全不影響閱讀樂趣,因為主線還是野野口的自白書。之後不斷看到加賀出場,出場的同時也會對加賀的經歷作補充,自然也構建了一個「加賀的形象」。之後再看到加賀,應該是有開始對加賀恭一郎這個角色產生一點興趣。看到關於加賀這角色本身的信息,多少會開始留意,但也沒有特地記下來。

 作為系列偵探的意義:其實在《誰殺了她》、《我殺了他》和《再一個謊言》不是很強。加賀不是主角,而且出場只是為了解謎。以讀過一次的印象來說,偵探不是加賀也可以。東野為什麼會選加賀做這三部作品的偵探呢?「加賀恭一郎系列」的其他作品則有一條「加賀的人生謎團」牽引著,尤其後面四部作品(《紅色手指》、《新參者》、《麒麟之翼》和《當祈禱落幕時》),全部都牽著加賀與他的父親和母親。
(「加賀恭一郎系列」是我寫這篇最大的契機,所以寫完所有感想後,會再詳細寫。)



貴志祐介・「防犯偵探・榎本系列」
 貴志佑介的「榎本系列」對於榎本這個充滿謎團的角色是會有一點點暗示。整個系列的案子都和密室有關,而「榎本系列」的密室都很新穎,和本格推理常見的暴風雪山莊截然不同。原著作者貴志佑介深入描寫細節的特色發揮在「防盜宅男」身上,意外的合適。覺得和其他本格密室推理比起來,又有另一種魅力。只要不嫌敘述可能會太囉嗦,其實蠻推薦的。

 作為系列偵探的意義:榎本系列沒有很多本,而且我也只看了一本長篇和一本短篇,所以也不好說。不過小說的暗示好好笑。榎本是個充滿謎團,真實身份值得懷疑的角色,哈哈。人物魅力會為作品加分。榎本可疑的身分和密室太配了!



東川篤哉・「推理要在晚餐後系列」
 東川篤哉的「推理要在晚餐後系列」則是有點牽強的「系列」,雖然我是很喜歡改編系列。輕鬆搞笑,篇章跳著看也無所謂,是這樣的作品。因為不過到了第三部,倒是有點前進甚至完結的味道。

 作為系列偵探的意義:篇與篇之間沒有很大因果關係,但是人物互動太搞笑。主要角色是不是影山、麗子和風祭都無所謂,不過我覺得如果寫作獨立篇然後用上別的偵探的話,應該沒什麼意思。看來短篇小說還是需要一點固定人物給予一點親切感和聯繫?



東川篤哉・「烏賊川市系列」
 超級誇張的系列,而且偵探怪怪的。《請勿在此丟棄屍體》根本不能改編!如果改編的話,整個故事設定會大改,以致面目全非。雖然烏賊川市系列也有改編(只看了三集),也很好笑,但我還是比較喜歡推理要在晚餐後系列。吐槽是東川篤哉的小說的特色,想邊看邊笑的話,推薦。(笑點如果覺得不好笑的話,那就說明那些笑點是需要瞭解某個文化的。)

 作為系列偵探的意義:太久沒有看,所以快忘了。印象中是接近不看先寫的作品也無所謂的系列,因為每部多少會做個人物簡介。作品之間的關聯好像也不是很大,又好像有幾部是有關聯的,呃⋯
(因為這篇拖了有點久,所以期間看了《好想趕快成為名偵探》,覺得鵜飼的「怪怪」能讓讀者很快「對號入座」。)




連續劇

「神探伽利略」
 第一系列和第二系列的製作相隔了6年。第一系列不知為何,就吸引了我。但到了第二系列,感覺就有點不一樣了。連續劇系列把草薙削弱,到了改編《聖女的救濟》的那兩集,整個就覺得少了什麼。加上第二季把內海換成了岸谷,編劇重新塑造了一個女刑警。湯川很容易被內海或者岸谷的話吸引,對案子產生興趣倒是很好笑。

 作為系列偵探的意義:連續劇比較沒有那種因為經歷而導致心態轉變的感覺,覺得聯繫在小說系列會比較清楚。神探伽利略是我看日劇的起點,一直想再看一次然後好好記錄,但是⋯⋯



「推理要在晚餐後」
 這是最愛的系列作品,因為人物的互動實在太厲害了,徹底發揮系列人物的魅力。

 作為系列偵探的意義:雖然推理都是影山在做,但其實我覺得麗子、影山和風祭警部三人都是主角,缺一不可。最大的連結其實是風祭警部對「ホウ・ショウレイ」的單戀,從第一季開始,一直帶到兩部SP和電影。看不出「ショウレイさん」就是他的部下寶生君雖然很瞎,但風祭警部瞎得可愛,再瞎都無所謂了,哈哈。



「上鎖的房間」
 看第一季的時候和看完之後,對榎本這個角色還是沒有什麼概念,只記得最後的那個「意味不明的笑容」(這哏太厲害)。看了小說,印象會比較深刻。之前因為讀了《玻璃之鎚》,所以再看了連續劇改編的最後兩集,覺得小說描寫得比較深入一點。連續劇原創的芹澤律師不是擺美的,有加分。然後還有一個看點是密室的模型!

 作為系列偵探的意義:SP結束後,榎本的「身分」還是謎一般。如果榎本的真實身份(?)曝光,會不會還有「魅力」呢?



「加賀恭一郎系列」
 改編系列的第一部連續劇《新參者》,我只看了幾集,然後就沒看了。不過倒是看了SP改編《紅色手指》、電影改編《麒麟之翼》還有SP改編《沉睡的森林》。

 作為系列偵探的意義:有和小說原著一樣,聯繫加賀的人生。不過還是覺得讀小說比較有空間去接起來。很期待之後繼續改編加賀恭一郎系列。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N(neo)」
 金田一一(偵探)、青梅竹馬美雪、學弟佐木、學長真壁都是第四代金田一系列的固定班底。喔,還有地獄傀儡師高遠遙一,算是一個系列有在前進的表現。

 作為系列偵探的意義:看到系列結束時,角色感覺也沒什麼長進。「前進感」是由高遠遙一的出現和再出現表現的。不然,就是一個個熟悉的人物翻覆出現的獨立的故事。





簡單打了對看過的系列偵探作品的感想。
有看出什麼嗎?
如果要開始聯繫偵探的故事,就必須把作者的創作順序和故事時間點搞清楚。


系列也有兩種:短篇集和長篇。

好像連續劇和短篇劇的差別一樣?
一個要連續看,一個就算只是看一集也無所謂。



「偵探」為什麼要再在推理作品出現可以再加一條:

3)短篇小說需要一點固定人物給予一點聯繫。而能做到這點的就是「系列偵探」。


☆☆.。.:*・゚*:.。.☆☆.。.:*・゚*:.。.☆☆.。.:*・゚*:.。.☆☆.。.:*・゚*:.。.☆☆


系列偵探被賦予的特別意義——加賀恭一郎


加賀恭一郎系列作品
1)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 
2)沉睡的森林 
3)誰殺了她 
4)惡意
5)我殺了他
6)再一個謊言
7)紅色手指
8)新參者
9)麒麟之翼
10)當祈禱落幕時


在同一系列裡,有感覺出不同的感覺。

為了寫這篇,我會把加賀恭一郎系列的作品分兩種:

 1)不一定是要加賀恭一郎當偵探
  《誰殺了她》
  《我殺了他》
  《在一個謊言》

 2)一定要是加賀恭一郎當偵探
  《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
  《沉睡的森林》
  《惡意》
  《紅色手指》
  《新參者》
  《麒麟之翼》
  《當祈禱落幕時》


到後面四本,沒看過加賀之前的故事的話,應該會看不到一些東西。就是「預設背景」在作祟。雖然作者會稍做解釋,但還是不如讀者自己對人物的背景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對於某件事「從零開始」,一生只有一次機會,所以也是特別的體驗。「第一印象」真的很重要,這麼想起來的話,但是第一印象也不是一切。之後是否會「留下」,取決於很多因素。


東野筆下的「加賀恭一郎系列」和別的系列有一點不同。「加賀恭一郎系列」做到了另一層,那就是案件聯繫了加賀的人生。「一定要是加賀恭一郎當偵探」的作品就是那些有為「加賀的謎團」添加什麼的作品。《紅色手指》和《麒麟之翼》甚至把事件和加賀與父親的矛盾形成了平行線。我是第一次看過像加賀恭一郎那樣,在20多年的時間內寫的系列故事同時緊繫著角色的人生,所以覺得很厲害。

東野圭吾一開始應該沒有想要這麼做,但是之後的作品就開始「撒暗示」。而且東野原本是沒有打算寫系列偵探的,但目前他寫出了5個系列。可以從東野寫的「作品自我解說」如此推論。


東野圭吾作品自我解說(收錄於《大概是最後的招呼》): 
《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
若《放學後》沒得亂步獎,原本打算以這部作品繼續投稿。不過,有人認為詭計太複雜,可能沒希望。的確,現下重讀,連自己都頭昏了。加賀恭一郎在這部作品登場,但沒想過讓他成為系列人物。
(1986年5月) 
《沉睡的森林》
下定決心挑戰不擅長的領域,於是選擇完全不了解的芭蕾題材。一年內看了不下二十次的芭蕾舞表演,看出更寬廣的休閒生活。不過執筆時,很難安排照顧過我的芭蕾舞團團員去做壞事,因而寫得相當吃力。搬出《畢業》裡的加賀,是小小的惡作劇。
(1989年5月) 
《誰殺了她》
猜兇手的小說只要有兩個可疑的人即可成立——這部作品的靈感便是由此一觀點產生,同時,也考慮到由讀者來推理才是推理小說。但我在《名偵探的守則》中也談過,若依照平常的寫法,讀者是不會主動進行推理的。經過多方考量,我想到這個手法。與其說想到,不如說決定比較正確。直到作品付梓,作者和編輯都提心吊膽的。這謎題究竟是難還是簡單?最先讀文稿的編輯並沒有找到正確答案。
(1996年6月) 
《惡意》
從某個時期起,推理小說界開始重視動機,於是作家們紛紛絞盡腦汁,試圖想出令人意外的動機。這種情形至今仍無太大變化。但是,只要有動機就會殺人嗎?一旦發生命案,一定存在每個人都能接受的動機嗎?思索這些問題時,我想到了這部作品。讓加賀刑警出場時基於直覺,不過就結果而言,應該是成功的。
(1996年6月) 
《我殺了他》
不用說,這是《誰殺了她》模式的第二彈,只不過這次的嫌犯增為三人,卻有三種第一人稱的觀點。當初是在《Mephisto》雜誌連載,為了不讓看連載與看單行本的讀者產生差異,下了不少功夫。先請幾個人試讀,聽過感想再加以修改。當初在網路上似乎演變成推理大戰,身為作者,對此事在感到非常欣慰。但是,目前尚未出現寫這類小說的人。原本希望能夠成為一種類型,畢竟不容易。第三彈已有靈感,書名也決定為《你殺了人》,可是還在猶豫要不要以同一種形式撰寫。
(1999年2月) 
《再一個謊言》
這是「加賀恭一郎系列」的第一本短篇集。以罪犯或心懷秘密的人的角度來描寫,而加賀通常是他們的敵人。但是,我不想像神探可倫坡或古畑任三郎那樣,讓讀者打一開始便知道真相。話說回來,寫《畢業》時,我做夢都沒料到加賀會一再派上用場。他目前任職於練馬警署,我正考慮是不是該讓他調動了。
(2000年4月) 
《紅色手指》
到了這個年紀,與朋友之間談論的話題和年輕時便會有所不同。如何照顧年老的雙親,大概是中年人共同的煩惱吧。寫這部小說不需要取材,只要聽身邊的人怎麼說就足夠。不,用不著聽,也感受得到他們的苦惱。我大姊看完書後,哭著打電話給我。
(2006年7月)


10部作品裡,至少有7部(另外3部我要回頭再看一次然後確認)提到了加賀恭一郎的背景。那背景就是加賀的人生,而加賀的人生某種意義上也是故事的背景。就如《真夏方程式》,「偵探」是誰都可以不是嗎,但為什麼是湯川?因為湯川也是一個背景。尤其是長篇《嫌疑人X的獻身》和《聖女的救濟》的經歷和矛盾,讓原本事事講求邏輯的湯川開始變得「人性化」。如果一個人的經歷會影響之後的人生和對事情的想法,那角色的經歷也會影響之後的人生和想法(即使是虛構的也應該一樣才「合理」)。從《真夏方程式》可以感覺得出湯川的背景。《真夏方程式》的尾聲,也能看到湯川的成長。「加賀恭一郎系列」也是這樣。



系列偵探的經歷都會是之後的故事的背景。
即使是虛構的角色,也有血有肉。
可以看到人物的成長,也可以讓人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
(這是我為這篇定下的「結論」)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