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沉睡的森林》東野圭吾


此《沉睡的森林》非木村拓哉和中山美穗的連續劇。
此《沉睡的森林》是東野圭吾1989年發行單行本的小說。
加賀恭一郎系列第二彈。
1993年也改編過,由山下真司飾演主角加賀恭一郎。
然後2014年也要播出新版!



阿部寬飾演的TBS加賀恭一郎系列有:
2010年改編《新參者》(春季TBS日曜劇場)
2011年新春SP是改編《紅色手指》(1月3日播出)
2012年改編《麒麟之翼》(電影)
2014年改編《沉睡的森林》(1月2日播出)





小說應該是在前年年尾看的…
也就是兩年前。
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
因為明年1月2日要播出SP,所以想在那之前再讀一次然後寫讀後感。



加賀恭一郎系列的小說我只有《再一個謊言》沒看過。
連續劇《新參者》看來我是放棄看完了…(呃…)
雖然的確說過要看完,但就是找不到那個「心血來潮」。





高柳芭蕾舞團
淺岡 未緒(あさおか みお)
高柳 靜子(たかやなぎ しずこ)
高柳 亞希子(たかやなぎ あきこ)
齋藤 葉瑠子(さいとう はるこ)
梶田 康成(かじた やすなり)
柳生 講介(やぎゅう こうすけ)
森井 靖子(もりい やすこ)
紺野 健彥(こんの たけひこ)
中野 妙子(なかの たえこ)



事件經過與真相…
四月十日深夜,高柳芭蕾舞團的辦公室發生了命案。嫌犯齋藤葉瑠子說她是正當防衛,用花瓶誤殺了闖進辦公室的男子。死者是風間立之,調查顯示他預定於案發兩天後前往紐約,也不像是為了偷竊才闖入辦公室的。警方如果無法證明風間是為了偷竊而闖入高柳芭蕾舞團的辦公室。如果無法弄清風間的目的,就無法證明齋藤葉瑠子是正當防衛。

第一起案件還沒解決,在東京共演當天的正式預演,高柳芭蕾舞團的編舞兼導演梶田康成就慘遭毒手。外套里設了注射針機關,讓梶田尼古丁中毒。葉瑠子的男友,芭蕾舞團的舞者柳生講介揚言要靠自己的力量證明葉瑠子的清白。他在查閱梶田到外國進修時的日程表和記錄。不久後,柳生也遭殃了。有人在他的水壺裡下了尼古丁,但因為濃度不高,柳生保住了性命。

風間和高柳芭蕾舞團的交集只有在一年前觀賞過高柳芭蕾舞團的一齣《天鵝湖》。那時風間剛從紐約旅居回國。風間在紐約時居住的地方和高柳芭蕾舞團的留學生待的舞團很接近,警方認為風間很可能與芭蕾舞團的人有接觸。所以風間在紐約認識的日本人是關鍵。

柳生中毒休息三天後回到芭蕾舞團。這次是平常不肯休假的森井靖子反常地連續請了兩天假。負責調查注射針機關的調查組查到森井靖子買了矽膠和銼刀。加賀和太田趕到森井靖子的住處,但她已經服食大量安眠藥自殺身亡。住在森井靖子樓上的上班族說自己曾在森井自殺兩天前聽到樓下傳來說話聲和開門的聲音。這說明有人在深夜拜訪森井靖子,說了什麼導致森井靖子決定自殺。

加賀和太田拜訪四年前被刺傷的日本男子青木一弘的家人。青木不久前在紐約自殺,自殺原因不明。發現屍體的日本人鄰居說青木有點神經質,還有自殺十天前接了一通從日本打到紐約的國際電話後就顯得很開心,之後一直在等電話卻沒等到。青木一弘是到紐約學畫,他的父親到紐約把遺體接回來時也把青木的畫帶回來了。加賀和太田發現一幅畫著身穿白色芭蕾舞衣的舞者的背影。從身材的線條來看就是森井靖子。

結合紐約警方調查,警方拼湊的故事為四年前森井靖子和首席舞者高柳亞希子到紐約留學時,在突然要被老師帶回國的那一天,靖子在旅館刺傷了一名日本男子。但男子袒護靖子,因為靖子是男子青木一弘的女友。而風間兩年前在紐約結識的日本人是青木一弘。

五月初,葉瑠子因為拘留期限到了但未能有足夠證據起訴而被釋放。加賀向四年前和靖子一起到紐約留學的亞希子請教當時發生的事,尤其是靖子的男友青木的事。

加賀欣賞,并漸漸愛上的淺岡未緒在練習時突然停下腳步,當場愣住。之前也發生過她練舞練到一半昏倒的事。加賀來到前些日子梶田的告別式結束後和未緒去的公園,並且想到了一些事情。加賀在芭蕾舞團《睡美人》橫濱公演兩天前到未緒的家里拜訪她。未緒請加賀進門聊天,還說自己想要有人和她說話,只對她說。

橫濱公演當天,加賀走到後台的休息室找亞希子,劈頭就問風間對她到底有什麼要求。加賀指出亞希子之前說給他聽的畫家和舞者在紐約苦戀的故事的女主角不是森井靖子,而是亞希子。襲擊風間立之的不是齋藤葉瑠子,因為她沒有理由袒護亞希子。給柳生下毒的是高柳靜子。

上一次公演時,弄濕梶田的外套的是亞希子。她被兇手(森井靖子)威脅這麼做。所以靖子很可能和風間見過面,並且發現了自己最仰慕的梶田老師在四年前出賣了她,說她是青木的女友。森井靖子自殺前兩晚,去找靖子的是未緒。她因為從加賀那里聽說了軟式網球的充氣球可能是殺死梶田的機關時想到在靖子家看過充氣球,而聯想到殺死梶田的兇手就是靖子。未緒讓靖子不要在橫濱公演前說出真相,因為那是她最後一次站在舞台上。

未緒才是誤殺風間的兇手。那一晚,亞希子提議和未緒回到舞團練習。未緒繞到便利商店,亞希子獨自到辦公室去,並且鎖上門。一路跟蹤兩人的風間讓亞希子開窗口放他進去。風間要亞希子和他一起到紐約見青木,否則他會把亞希子和青木的事說出來。亞希子因為害怕而答應了。風間在打電話給青木時,亞希子覺得自己不能就這樣去紐約,所以把風間推開了,兩人扭打起來。未緒打開門進到辦公室,看見有陌生男子襲擊亞希子就一心想保護首席舞者,用金屬花瓶砸了男子的頭。男子當場倒下。

而葉瑠子因為要處理急用的資料,在這時候來到辦公室。未緒本來想要去自首,但葉瑠子說這樣做的話,未緒就不能參加公演了。葉瑠子想出一個自己不會被定罪,亞希子的事情也不會被查到的方法。那就是葉瑠子替未緒頂罪。因為她奪走未緒更寶貴的東西(聽覺),現在為她失去自由不算什麼。

演出結束後,加賀沒有在台上看到飾演的佛洛麗娜公主,他到後台找未緒。未換下服裝的未緒蹲在走廊上哭泣。加賀跑了多家腦外科醫院,找到了未緒的看診記錄。未緒因為之前乘葉瑠子開的車時出了意外留下了後遺症,經常耳鳴。如果症狀持續惡化的話她將失去聽覺。加賀贊了未緒的表演,雖然必須親手逮捕她,加賀還是向未緒表白了。




語錄。

假設有一個人,跟我有著完全相同的體型,跳舞的技巧一模一樣,但幾乎沒有過任何犧牲,你就不覺得這個人偉大了嗎? 
—— 高柳亞希子《沉睡的森林》



未緒:「加賀先生之前說過好幾次,很羨慕我有個能全心投入的興趣,但你自己也很優秀嘛。」
加賀:「我才不是呢。只是依慣性持續下去而已,當了警察之後也沒有中斷(練習劍道)。」
—— 《沉睡的森林》



那種連續劇里常有一些老掉牙的劇情,像什麼為了爭奪首席舞者的寶座陷害對方,但現實生活中絕不會有這種事。舞者對於自己的舞蹈有一種潔癖,會客觀掌握自我和他人的實力差距。遇到比自己優秀的人時,本能就不可能壓過對方只求自我表現。想要哪個角色就靠實力爭取,這是唯一的辦法。外人看來覺得我們很優雅,實際上生存競爭是很激烈的。
—— 柳生講介《沉睡的森林》



這只不過是一個人身在不允許戀愛的國度中,做了一場短暫的美夢、夢醒後再回到原來的世界罷了。
—— 高柳亞希子《沉睡的森林》




對2014年戲劇改編的期待…

果然是加賀(阿部寬)和未緒(石原里美)的對手戲吧!

王子親吻公主的結局略顯drama… 但一路鋪著的感情線,那樣結束或許是最好的。
案件的改動不會很大,所以看過小說的話,懸疑部分根本就不懸疑了!
主要還是看人物的內心戲和互動吧!
當然還有芭蕾舞演出!
官網都那麼大力宣傳了。
我對芭蕾舞的知識可以說接近0…
(應該說是對舞蹈本來就沒什麼欣賞能力…)
讀小說和看劇還能增一些常識和知識呢,哈哈…

由東野圭吾的《沉睡的森林》改編的SP 1月2日播出。
小說我在今年結束前看完了,太好了。
字幕的話,大概一星期內就能看到了?
好期待改編!



「新參者SP ~ 眠りの森」官網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