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刑事のまなざし Ep.2




第2話:ハートレス(Heartless)


流浪漢遇害案。死者阿翔遇害前一晚打了打流浪漢居住的地方放煙火的少年,還搶了他們的錢。那一晚還和流浪漢阿雅起了爭執。

阿翔本名相澤翔太,37歲。17年前曾犯下傷害致死罪,被殺的是公司同期的後輩本木幸也。







東池袋的刑警考慮到父親為兒子報仇的可能性,拜訪了17年前的被害者的父親,本木幸彦。兩年前妻子過世、半年前退休,在不久前考了看護資格證。聽到殺害兒子的兇手如今遇害他也很淡定。他說難道要大笑嗎?憎恨一個人是非常痛苦的事。案發當晚他在養老院照顧老人,有不在場證明。






阿雅,原名松下雅之。被公司外派不甘心,工作不順利,不顧妻兒,選擇在四個月前離家當流浪漢。

阿雅到附近的小攤位吃飯,用了一張染有相澤翔太的血跡的鈔票,小攤的老闆見了報警。阿雅說他沒有殺人,只是拿了當時已遇害的阿翔搶來的錢,想給阿中叔看病,但阿中叔拒絕入院。


警方在流浪漢居住的附近的公園找到凶器,是空的酒瓶。原本放在死者居住的地方的酒瓶上有兩組指紋。一組是死者相澤翔太的指紋,另一組則不屬於前科犯或松下雅之,是不明的指紋。酒瓶佔有泥土,似乎是曾被埋過,再挖出來的。






阿中叔入院。夏目再次煮了麵湯鍋給他吃。而阿中叔真實的身份是本木幸彥。半年前他偶然在電視上看到殺害兒子的兇手接受採訪。雖然臉打著馬賽克,他還是認得兇手手上的紋身。

真正的中島安太郎有前科,一直很想重新開始。中島很熱心地幫本木幸彥找流浪漢相澤。為了接近相澤,本木拋棄一切和流浪漢中島交換了身份。


本木幸彥知道自己日子不長後,想親眼看看殺害兒子的兇手過著怎樣的悲慘人生。但沒想到相澤卻死性不改,痛打放煙火的少年,還搶他們的錢。那一晚,本木對熟睡中的相澤下了毒手。

夏目打從第一次見面時就對本木起疑了。一般有前科的人都不會乾脆對警察報上真實姓名,而他卻很乾脆地說自己是中島安太郎。之後,夏目給他煮了湯麵鍋,說是青森八戶人的「中島」卻不知道那是湯麵鍋。當時,夏目就確信他是犯人。






松下雅之在池代屬的刑警的幫助下,和妻兒回團聚了。









夏目的女兒昏迷了10年。
夏目和搜查一課的刑警長峰究竟有什麼過結?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