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安堂ロイド A.I. knows LOVE? Ep.10



第十集

ロイド和 ARX IX 對決,差點被殺掉。
後來扭轉局勢,卻也被僅存的支援機阻止。
ARX IX 突然無法控制自己的行動。
是醒過來的七瀨用電腦編寫了程序。
Sapuri把ロイド帶走。
ARX IX 知道那是七瀨做的,也不會放過七瀨。








七瀨離開Sapuri和麻陽將她安置的地方,開始編寫類似自殺的程序。
ARX IX 卻出現了。
七瀨假裝另一個人格出現,乘 ARX IX 不注意時完成自殺程序的編寫。
角城也前來協助。
ARX IX 倒下,以為結束了。
(沒有原子處理是否太大意了?)








另一邊的ロイド卻說還沒結束。
七瀨被再度站起的 ARX IX 用手臂穿過。
角城犧牲自己,和未來的機器人警察一同被原子處理。
ARX IX 出動 SIT。
葦母和星求他們不要開槍。









最後還是那招同歸於盡。
ロイド和 ARX IX 飛上天然後爆炸。
粉碎的ロイド沉入海底。








2013年12月15日。
星和左京子在佈置公司的大堂。
葦母送女兒一只大泰迪熊當作聖誕禮。
(話說那是《推理要在晚餐後》第7集出現的公司大堂?)








2113年,有科研人員啓動了ロイド的記憶。
2013年,麻陽的家里,黎士的書桌啓動 5D printer,打印出了ロイド。







ロイド向麻陽道別。
ロイド的記憶化成方塊。
黎士的腦data下載入打印出來的身軀。
Sapuri取走ロイド的記憶。







ロイド沒有說謊,黎士回來了。
麻陽和黎士重逢。








最後是那招牌的咋舌(笑)。



(看了字幕再補充)




第十集收視率(日本關東):12.6%


收視率回升!
平均收視率:12.78%




最終回 Gallery





181213(水)

這集其實很簡單。
就是把「怪物」處理掉,ロイド離開,黎士回來,結束。

還是有些無法理解的部分。
那是故事的題材、設定和鋪陳的關係吧…
到底想表達什麼還是很模糊…
「愛」、「大人」、「怪物」、「控制」
很抽象的概念。

看了字幕版,所以補充對白部分。
那些不用對白也看得懂的部分就不用補充了… 啊,還有ロイド爆炸前的回憶… 這個要補充…



醒來的七瀨強制給 ARX IX 安裝情感與溫柔程序,讓這些情感抵觸她的仇恨和欲望。


「成年人的辨別力」…
是否是「成年人」就有應有的「辨別力」?
我想這也是這劇想表達的東西吧…


「明明同是人類,卻在共同生活的地球上區分國別,強調人種差異,互相殘殺,互相掠奪。這些人類還不如蛆蟲。」


我還是不明白角城為什麼不當場把那兩檯機器人原子處理掉… 我知道因為劇情是ロイド和 ARX IX 同歸於盡,所以 ARX IX 還不能消失… 但就是很不合理!明明可以結束,卻讓最壞的情況發生… 還不如不要上演「假死」戲碼…


(未來的「特效藥」能讓受重傷瀕死的人復原… 那在未來人豈不是能長生啊… 這不是稀奇的設想,科幻故事里常見到,但是實現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不過既然能穿越時空… 那到更先進的未來不是不可能?那直接去更遙遠的未來就好了… 把那里的技術搬回來就好了…
還是技術不允許?還是「歷史」不允許?科幻的設想(尤其當它涉及不同的時空)經常出現悖論… 所以到頭來沒完沒了!所以結論是我不要想了!!

對「科幻」的概念還是很不理解,儘管曾今讀了不少科幻小說… 但那只限一個作者吧?那樣根本不行啦!)




「因為人類大人是所有技術的創造者,所以像我們這樣的怪物就必須臣服於人類大人的控制嗎?人類若是真想支配這個世界的話、就不應該造出自己控制不了的怪物呀~」





「這就是這個世界的成年人,所謂的優秀人才和大人物的本性。」

(智能機器人的野心代表的何嘗不是人類的野心?至少我覺得是一樣的…)


「這個世界上的人,真的還有活下去的價值嗎?」

「這個世上還有可以托付未來的優秀人類。把這個世界交給這些人的話,就絕對不會鑄就讓我們引發大屠殺的未來!」



「你是笨蛋吧?不管你是什麼,我可是無所不能的存在,像神一樣支配這個世界,如神一般明辨善惡,我會為這個世界素清邪惡。」



「沒有什麼是萬能的。因為每個人的存在都是一個奇蹟。這個世界在所有人的愛與被愛中向未來邁進。我相信這里所有的人的力量。」


「如果你們也算是人的話,應該明白不應該濫殺無辜吧?如果你們射殺了這些無辜的人,你們回家還有臉用殺過人的髒手抱孩子嗎?你們能心安理得地用殺人而領到的薪水養活妻兒嗎!我們都是成年人,你們能不能用自己的頭腦,自己的心好好明辨一下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你們就不能給流著自己血脈的子孫們一個乾淨的未來嗎!」



「我要代表神對你這被詛咒的機器進行最後的審判。」


「安堂麻陽。我會永遠永遠守護你和沫島黎士。你們能擁有生生不息的幸福是我唯一的願望。」


(僵硬的笑容…)

「謝謝你給了我名字。謝謝你的愛。」








插曲聽兩次,覺得聲音很熟悉。
果然是小田和正。

woh woh 小田和正

音樂配得很好呢…




2013年12月15日





葦母和星還是搭檔啊…




七瀨和研究室的學生這里也算圓滿吧?






「這次我們真的要永別了。一切的一切真的謝謝你… 能遇見你真好。我的靈魂將永遠守護在你和沫島黎士的身邊。我將把這具身體還給沫島黎士。永別了…」




(如果腦數據能這樣轉移,那人就不會死了。只要保存腦數據,再打印出新的身軀,人就是無敵的了…)













劇終。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