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刑事のまなざし Ep.3



第3話:父のまなざし(父親的目光)


吉沢篤郎(隆太的父親・夏目的朋友) - 勝村政信
吉沢隆太(篤郎的兒子・中学生) - 平岡拓真
有川大樹(義雄的兒子・建築作業員) - 浅香航大
有川義雄(大樹的父親・大学教授) - 若杉宏二
北嶋結衣(被害者) - 内田愛




小學四年級的北嶋結衣在上完鋼琴課回家的路上,在里見町的神社中遭人從後面襲擊後腦勺,當場昏迷。被附近的居民發現後送院,仍昏迷不醒。被害人被搶走的手提袋裝有忘了交給老師的5000元學費。凶器尚未發現。附近居民和車站的監視器目擊到可疑男子逃離現場。

警視廳下令不讓夏目參與搜查,因為這次的案件和10年前夏目的女兒繪美在公園遇襲昏迷至今的懸案很相似。








「懷疑不正是我們的工作嗎?」






凶器是工地用扳手,也查到了製造商。



被令在家待命的夏目,和此次的嫌疑人的父親竟然是朋友… 古澤因為兒子的事,想徵求夏目的看法。


















夏目和古澤跟蹤隆太,但最後開車離開停車場事被另一輛車子擋著去路,跟丟了。離開前,隆太用公用電話打給了什麼人?






「所謂信賴,不就是相信對方的未來嗎?不論對方現在是什麼狀態都相信對方未來的可能性,這才是真正的信賴啊。」



古澤的兒子隆太因為到工地盜竊,當場被捕。一個月前,有幾名男子主動向在遊戲中心玩遊戲的隆太搭訕。他們問他對時薪2000元的工作有沒有興趣,隆太出於好奇答應了。發現是盜竊工作時,因害怕而未能逃跑。



夏目給了古澤「密碼」,說是要開啓隆太的心,就要去解開密碼。











襲擊小女孩的犯人是工廠的作業員。
























10年前負責夏目的女兒繪美的案子的是長峰… 所以前半段,被害人家屬求他一定要把犯人逮捕歸案時他什麼也沒有說。

因為他明白自己根本無法答應被害人家屬一定會將犯人逮捕歸案。無法確信辦得的事,卻答應下來了或許只是給予被害人家屬假希望…

10年的懸案,留下的是傷疤還是未來?





最後是一個「大蒜」的小插曲。





這集是「父親的眼神」。
這集有四名父親。
夏目、古澤、被害人的父親和加害人的父親。
立場不同,所看到的也不同。

被害人的父親想親手抓住犯人,甚至想親手殺了他。長峰說被害人的父母難道就不會想報仇嗎?看過東野不少探討著加害者與被害者的關係的小說,像是《手紙》、《彷徨之刃》和《流星之絆》。《彷徨之刃》是父親踏上復仇之路,親手殺了兇手,自己卻動搖了。

所謂「復仇」是需要多少「勇氣」和「絕望」的… 因為說到復仇,就是要犯罪吧?現實世界里,不曾聽聞被害人家屬會去報復加害人或加害人的家屬。或許在世界的某個角落的確發生過,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戲里被害人的家屬原諒加害人或者不原諒加害人的劇情都有… 但其實是無法釋懷,無法原諒的吧?嘴上說交給法律來制裁,但若遇上死亡怎樣都於事無補吧?那種心理,或許只有真正遇到了才知道。

加害人的父親想到的則是兒子的未來該怎麼辦,自己該怎麼辦。兒子為了讓父親注意自己,為自己擔心所以離家出走,甚至不惜犯罪。

加害人的家屬應該考慮除了加害人和自己的事,是否還有被害人的家屬的感受?贖罪的是否只有加害人?家屬難道不需負起責任,一起贖罪?

犯案時,犯人會考慮自己的家人和被害人的家人的感受嗎?不會吧?會考慮的話,或許就不會犯罪了。

古澤用「信賴」支配著兒子隆太的未來。兒子犯下幾宗盜竊罪,最後自己報警。希望通過自己被捕,讓父親意識到自己並不堅強。父親一直以為兒子很懂事,很堅強,所以不用擔心他。但是失去媽媽的兒子一點也不堅強,也希望父親能關注自己。

夏目相信女兒的未來,相信繪美總有一天會醒過來。

四名立場不同的父親,都是以自己的立場看著孩子。父母都是自私的,無論是為了自己或者為了孩子。或許看法沒有對錯,只是立場不同而已。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