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黎明破曉的街道》東野圭吾

夜明けの街で
YOAKE NO MACHIDE
黎明破曉的街道





命案追訴時效即將屆滿,頭號嫌疑犯卻發表驚人告白!
是申冤?是懺悔?還是又一次令人顫慄的復仇……




1
  我以前覺得搞外遇的傢伙很傻,既然愛著妻兒,那樣不就足夠了?只因一時鬼迷心竅而偷吃,結果玩火自焚,毀掉自己辛苦建立的家庭,實在是愚蠢至極。
  當然世上的確有許多美好的女性,即便我自己,也不可能不多看兩眼,身為男人,這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偷看,和連心都被偷走卻是兩碼子事。
  因為外遇而離婚,房子被老婆收歸名下充作贍養費,並且還得負擔小孩的養育費——不久之前,我們公司裡也有這樣的人。此人由於不慣獨居生活導致健康出了狀況,連帶有點精神衰弱的味道,終於在工作上發生無可挽救的嚴重失誤,最後因此引咎辭職,而當初導致他離婚的外遇對象,聽說到頭來也沒有和他在一起。換言之,他只是失去了一切,並非得到任何東西。想必他每晚瞪著廉價公寓的天花板,都在思考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吧。
  我要再說一次:搞外遇的傢伙很傻。
  然而,現在我卻不得不對自己說出這句話。不過,在這句話的後面,我會接著這麼說:
  只是,有時候就是身不由己……




語錄

143 如果互相展示自身優點就是戀愛,那麼彼此暴露缺點就是婚姻。因為已不用再擔心失去對方,自然無須像談戀愛時那樣,拼命努力讓對方注意自己。
即便如此,大家還是憧憬婚姻,婚前的我亦然。為了贏得對方的愛情所做的努力實在太辛苦了,所以為了安心才選擇結婚。當時並未發現,得到安心的同時也等於相對失去許多。




感想
—— 外遇的雙關。


黎明破曉的街道》說的就是一個名叫渡部的中年歐吉桑的外遇故事。

15年前橫濱東白樂的一間豪宅里發生了一起命案。刀子正面插入死者的心臟,而死者是屋主的情婦。命案沒有目擊者,屋主的小姨子發現屍體時發現有一扇落地窗開著,死者的錢包也消失了。屋主的女兒被發現昏倒在屍體旁邊。最後案件以強盜殺人處理……

15年後,渡部邂逅了屋主的女兒,秋葉。秋葉是渡部任職的公司的派遣員工。擁有家庭的渡部無法自拔地愛上了秋葉,並與她展開了「不倫戀」。而秋葉心中卻埋藏了一個秘密……

為了與秋葉私會,渡部想盡辦法製造「不在場證明」欺騙妻子。參加喪禮、送爛醉的客戶回家、出差、和朋友喝酒…… 還讓學生時代認識的朋友幫忙欺騙妻子。友人勸他別傻了,搞外遇這回事玩玩就好,千萬別離婚。妻子是個盡責的母親,渡部不願放棄家庭,也不願放棄秋葉。秋葉也讓渡部答應不和妻子離婚。

「不倫戀」發展了盡半年。平安夜、除夕、白色情人節…… 為了和秋葉共渡春宵,用盡了招數。渡部覺得自己隱瞞得很好,因為妻子並沒有因為察覺他在外面有女人而大鬧。

越接近命案追訴時效的屆滿,越多關於15前的命案的事情也浮現。一直追查命案的刑警、秋葉的阿姨、秋葉的父親及死者的妹妹向渡部提供命案的線索,也想從他那里了解命案的線索。秋葉到底是不是凶手?

越接近3月31日,秋葉的佔有慾越來越強。甚至向公司的人透露自己要結婚了。渡部開始認真考慮和妻子離婚,和「真命天女」在一起,雖然還是感到很不安。

一晚,在秋葉的阿姨的酒吧里,喝醉的秋葉當著死者的妹妹、父親、阿姨和渡部的面前做出了驚人的告白。案發當天,落地窗是鎖住的。所以當年「強盜殺人」的結論並不成立。而當時在那「密室」里的除了死者本條麗子,就只有仲西秋葉了……

3月30日。

秋葉、渡部、仲西和濱崎聚到命案豪宅里。秋葉倒數計時,說出了藏了15年的秘密。

這是一個大逆轉。

東野的風格。

本條麗子是自殺的。

秋葉在看了她留下的遺書後,明白了一切。父親與阿姨之間的外遇。厭惡憎恨本條麗子的自己,秋葉藏起遺書,服食大量的安眠藥企圖自殺。但是後來作嘔,把藥都吐出來了。迷糊中,在房間裡聽到阿姨歸來的聲音。父親和阿姨讓秋葉說自己昏倒了,什麼都不知道。父親和阿姨似乎認定人是秋葉殺的,把現場設計成強盜殺人,「保護」秋葉。秋葉也決定既然父親沒有問本條麗子是不是她殺的,她就不說出來。父親和阿姨的保護就是懲罰與贖罪。

離開仲西家,秋葉卻對渡部說他們已經不能在一起了。自己只是在利用渡部,搞婚外情來折磨父親和阿姨。不過,和渡部在一起真的很快樂。

3月31日凌晨2點,渡部回到家裡。妻子從房間出來,渡部解釋說出差改成當天往返了。妻子讓渡部把自己去年聖誕節時用蛋殼做的聖誕老公公收到聖誕用品的紙箱里。渡部在箱子里發現了故意被捏碎的蛋殼。那是妻子精心製作的蛋殼聖誕老公公,在平安夜當天早上還好好的……

再來一個逆轉。

妻子已經察覺了渡部的行為,卻佯裝不知情,繼續盡責地照顧女兒和丈夫。一心期盼丈夫回頭……

最後是渡部的朋友,新谷的故事。新谷在結婚第4年時搞外遇。和妻子提出離婚時,妻子開始鬧自殺。情婦逼他離開妻子,也鬧自殺。新谷跑到情婦住的公寓,只見情婦威脅要跳樓。出門前還在因為丈夫要去找鬧自殺的情婦而大鬧的妻子傳來簡訊,問他情婦情況怎麼樣了,還讓他小心開車。

最後婚沒離,新谷也不再和情婦見面,一直和妻子生活。身為過來人的他,幫著渡部製造不在場證明,也勸渡部不要衝動。

新谷的總結是:外遇就該以外遇告終才對。

這是雙關。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