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東野圭吾


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
ある閉ざされた雪の山荘で
東野圭吾 1992




好久沒寫東野的小說的讀後感了…
不久前重看了一本,但遲遲未動手寫…

《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看了三天就看完了(劇情太緊張了嘛…)。




故事…


七名通過不知道要演什麼舞台劇的試鏡的年輕演員收到了邀請函,聚集到整個事件的舞台——四季民宿。

邀請函警告不可以告訴外人,不可以問劇團其他團圓和工作人員,還有遲到或缺席就取消出演舞台劇的資格。

署名東鄉陣平(劇團編劇)的限時信讓7人假設自己被困在偏僻的山莊。7人被大雪包圍的山莊里,電話不能使用,老闆出去了沒回來。沒有人來救他們,他們必須自己煮飯,自己燒洗澡水… 彼此的關係和現實一樣,是即將在一齣舞台劇中演出的年輕演員,也可以自由設定。

雖然電話並沒有真的壞掉,但是一旦和外界取得聯繫就取消揣摩角色的合宿,試鏡合格的資格也一併取消。

利用所有人不想之前的努力全部白費這一點,所有人都聽從限時信的指示。之後就展開了沒有劇本的「暴風雪山莊」的殺人和偵探戲……



7人當中,3男3女是水滸劇團成員。

3男分別是猶如領導人物的雨宮恭介,衝動且喜歡由梨江的田所義雄,還有粗魯但有實力的本多雄一

3女則是演技不怎麼樣的笠原溫子,演技不佳但有美貌的千金小姐元村由梨江和有魅力及才能的中西貴子

另一個男人,久我和幸,則是別的劇團的演員,為了接近團圓元村由梨江而參加並通過了水滸劇團的公開試鏡。

民宿里很詭異地留了5本,各7份的推理小說。像是《一個都不留》、《格林家殺人事件》、《Y的悲劇》都是講述書中角色一個個被殺掉的作品…

起初7人還未投入劇情,只是想著怎麼分配準備晚餐的工作、聊著試鏡的事。久我很在意在試鏡時見到演技很好的麻倉雅美。其他人只說她沒通過試鏡,然後避而不談。之後中西貴子告訴他,麻倉雅美不久前在老家滑雪時出了意外。田所義雄則說麻倉雅美是自殺的…



接著,第一天晚上就有人被「殺掉」。

那是留在遊戲室里彈鋼琴的笠原溫子。早上,眾人不見溫子,和溫子同房的由梨江也說沒看到她。眾人在遊戲室找到一張寫著屍體的狀態(被勒死)的紙條,但不見沒有屍體。

大家認為這是什麼考驗反應的測試,有人在監視著他們,於是開始「查案」。

因為有久我和幸的獨白,一開始就排除了他是兇手的可能性。久我和幸(self-appointed 自封地)擔起「偵探」的角色。

久我雖然注意到疑點,卻沒有問其他人。晚上,久我向本多雄一提議做彼此的證人。那就是久我和本多同住本多的雙人房,然後用兩張單人床各擋住半邊門。為提防對方是兇手,久我告訴由梨江他到本多房間的事,如果隔天他出事了兇手就是本多。本多沒有找第三者當證人。

第三天早上,大家發現由梨江「遇害」了,在她的房間發現了描述屍體狀態的紙條(被盾器打中額頭出血,脖子有被勒的痕跡)。

之後本多在屋外發現沾了血跡的盾器,角色們漸漸懷疑那不是演戲,而是真的鬧出人命了…

剩下的人一方面很恐懼,一直問兇手是誰(雖然兇手一定在他們5人當中,但兇手當然不會承認)… 另一方面卻又希望這只是在演戲,是東鄉和他的間諜設計的戲。

沒有屍體就不能斷定發生了殺人案。5人在尋找屍體時,發現蓋住水井的木板勾住一條毛線… 

那是溫子的毛衣的毛線…

對喜歡的由梨江擔起屍體的角色感到不滿,後來又恐懼由梨江已遇害的田所吵著要打電話給老師,問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其他人阻止,並提醒他一旦打了電話就會失去出演的資格了。最終田所沒有打電話。

所以接下來還要和凶手相處10幾小時?因為沒有屍體,所以無法確認不是排練,只有繼續忍耐。他們被迫融入角色,繼續一齣不知是真還是假的戲。

5人一起討論兇手為什麼要把他們這些通過試鏡的人聚集到偏僻的山里?是有非這麼做不可的原因嗎?兇手是想殺掉一部分人還是殺了所有人再自殺?兇手的意圖到底是什麼?

5人也考慮到麻倉雅美或者和她關係匪淺的人在展開報復行動… 那麼下一個目標很可能是在雅美出了意外下半身癱瘓後去探病的雨宮恭介,因為另外兩人已經消失了。

久我和本多在由梨江被殺害那晚共有不在場證明,但是本多卻讓久我不要公佈。

久我和中西貴子說話時,中西說的話給了久我靈感…

「如果認為某個人是兇手,最後發現並不是那個人,就會很難過。」

晚上,三個男人睡在大廳,貴子則睡在反鎖的房間里。久我畫著圖,思考著案件。

第四天早上,大家都還在。但是吃了久我和本多準備的早餐後,大家睡著了……

久我昏睡前動了小手腳確認兇手的身份…



到了10點,退房時間,大家被事先設定好的音響播放的音樂吵醒。之後他們發現雨宮不見了。不想久留的4人決定收拾行李離開,之後再打電話。他們都不想在最後一刻失去出演資格。

離開前,久我問兇手已經沒有什麼要處理了嗎?真的已經結束了?

久我指出兇手,讓其他人回到遊戲室。之後兇手也承認了,但是到這里還沒結束……




最後的解謎就不透露了,呵呵呵。

真相到底有幾層呢…?
轉折再轉折,又不突兀。
描寫手法到最後讓人恍然大悟。

東野另一部作品《白馬山莊殺人事件》參考了 Agatha Christie 的《一個都不留》(And Then There Were None)啊… 就童話殺人。直到決定要看《東方列車殺人事件》後才留意到 Agatha Christie 這位英國女推理作家。

雖然也沒看過太多「暴風雪/暴風雨山莊」、「把要殺的人聚集在一起」這種經典的封閉空間題材,但是看到了新意和驚喜。有機會也要拜讀經典之作《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皇冠出版的中譯本里被冰塊凍結的章節也很有意思… 因為故事就是在說「被大雪封閉的山莊」嘛。(雖然其實沒有雪,卻有其他東西…)

要說動機有沒有東野近期的作品的那種「沉重感」的話… 沒有,只是有點淒美、無奈。總的來說是個東野的作品里少見的 happy ending。驚喜很多。《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雖然是蠻早期的作品,少不了熟悉的轉折還有救贖。

所有角色都是演員,而且在上演一齣不知是現實還是戲劇的「戲」。真的有看了一齣戲的感覺。娛樂性十足,一層層驚喜讓我看得很過癮。

就是這樣!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