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Nのために』第二話



第2話「放火事件の謎…許されない罪の共有」(縱火事件之謎…共同承擔不可原諒的罪)
TBS 金10 2014年10月24日 播出
導演:塚原あゆ子
收視率:9.3%



公式site



CAST
Nozomi Sugishita 杉下 希美 —— 榮倉奈々
Shinji Naruse 成瀬 慎司 —— 窪田正孝
Nozomi Ando 安藤 望 —— 賀来賢人
Masato Nishizaki 西崎 真人 —— 小出恵介
高野 夏恵 —— 原日出子
宮本 由妃 —— 柴本幸
成瀬 周平 —— モロ師岡
成瀬 瑞穂 —— 美保純
桐野 繭子 —— 伊藤裕子
池園 和幸 —— 山中崇
杉下 洋介 —— 葉山奨之
杉下 晋 —— 光石研
杉下 早苗 —— 山本未來
野原 兼文 —— 織本順吉
磯野 友子 —— 梨木まい
Takahiro Noguchi 野口 貴弘 —— 徳井義実
Naoko Noguchi 野口 奈央子 —— 小西真奈美
高野 茂 —— 三浦友和








STAFF
原作:湊かなえ『Nのために』(双葉文庫)
劇本 :奥寺佐渡子
音樂:横山克
導演:塚原あゆ子、山本剛義
主題歌:家入レオ「Silly」
監製:新井順子(ドリマックス)
製作著作:ドリマックス、TBS


☆☆.。.:*・゚*:.。.☆☆.。.:*・゚*:.。.☆☆.。.:*・゚*:.。.☆☆.。.:*・゚*:.。.☆☆


(開頭是上集回顧)


『Nのために』第一話(repost)





西崎說他殺了害死他重要的女人的人,也算是一種復仇。他只想為了奈央子接受刑罰。

(小說里,西崎把奈央子比作「美麗的女神」和被壞國王囚禁的「公主」…)

西崎說案件已經結束了,他也贖罪了,高野事到如今來翻舊賬有什麼好處?

西崎離開前問高野10年來,變化最大的是什麼?

高野回說「人心變得冷漠了」。



西崎說那種東西本來就冷漠。


高野茂獨白:

「ある日突然事件という名の深い穴の中に落ちる人間がいる。」
(某一天,有人突然掉進了名為案件的深不見底的洞穴中。)

「夢や希望は断たれ、それまでとはまるで違う人生を歩むようになる。」
(失去夢想與希望,走上了一條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

「この二人もそうに違いなかった。」
(這兩個人正是如此。)







成瀨的母親瑞穗不吭一聲就回娘家去了。周平離開後,高野和成瀨說話,成瀨說他父母常吵架,但離家出走還是第一次。成瀨說要是他父母早點對「さざなみ」死心就不會鬧到這個地步了。



希美雖然希望不靠父母考上東京的大學,要打工和申請獎學金,老師卻告訴她家里收入超過800萬不能申請…

成瀨家里的店看來真的要賣了,但他說家里會在明年春天前準備好上大學的錢。希美說她對「さざなみ」有很多回憶,島上一定也有很多人和她一樣,因為島上很多活動都是在那里辦的。


守護店就是守護人們的回憶。

希美問成瀨其實是想繼承家里的店的吧,雖然他從來沒有表示過。

成瀨突然說想去本島,去找資料還有參考書。希美說她也要去。


兩人約好一起離島去本島。在書店,希美買了獎學金的參考書,說這麼多種總能中一種吧。一定有不靠父母的辦法的。



希美在人群中看到媽媽早苗……



希美現在只想離開小島,想往更高的地方去,想看看在那里能看到什麼。希美問成瀨想到新的野心了嗎?



成瀨說死去的奶奶曾說過,死在結婚對象的後面,多一天也好,待在對方身邊,守護對方。





「成瀨和我也總有一天會和誰結婚啊。不知道長大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子。要是比現在開心就好了。你和我,都能幸福就好了。」











希美回到家,面對的是讓她頭疼的媽媽。媽媽辦了信用卡,買了很多東西。希美把卡用瓦斯爐燒掉。



媽媽哭著道歉,說她雖然知道已經回不去了,她還是想回到那個家里。

希美帶著媽媽買的東西去退貨,但店家說商品已經開過了,不能退貨。希美只好去找爸爸晋幫忙還錢。晋說她的媽媽沒賺過錢,不知道錢來之不易。賬單他是不會付的。



接著晋說他聽老師說希美要去上大學。他皮笑肉不笑地問希美去大學幹什麼?希美回說她想學習建築方面的東西,然後回來幫爸爸…



晋說希美明明看不起他,那是什麼爛藉口?她只是想要離開家里的錢吧?她竟然變成了為了達成目的而說謊的人。

接著晋說他不討厭厚顏無恥的人。他說由紀(宮本),雖然大家都認為她是因為錢才和他在一起,但由紀根本不把錢放在心上。她在東京和大阪有7家店,酒吧、俱樂部、美甲店都在盈利,不靠他也可以活下去。由紀只有初中畢業。

(他一直在強調學歷不重要…)





希美快崩潰了。



希美按四次自動鉛筆(たすけて)向成瀨求助,但是成瀨不明白意思。他問希美那是什麼意思,希美只說沒什麼。











「如果那個家沒有了,我媽就能不哭,會笑的吧?那個家要是沒有了,就會打消念頭,學會向前看嗎?」



「快消失吧。」

希美拿起鐵罐裝煤油。

「快消失吧。那就給我消失吧。那個家…」



高野留意到希美腳踏車籃子里的煤油…





「悲劇發生的時候那兩個人都在場。明明就有了前兆,為何沒有人能看破?」

希美拿起舊報紙想要點燃,成瀨出現阻止,說就算這麼做也不會改變什麼。希美回說只要那個家消失就好了。那個家沒了她和她媽媽都會輕鬆的。他懂這種心情嗎?



成瀨說他懂。全部燒掉的話,就不會被任何人搶走。能把重要的東西據為己有。

希美和成瀨搶裝著煤油的袋子,說如果再也回不去,如果這麼痛苦,就讓她燒掉這一切吧。成瀨說那他來燒,他不想讓希美犯罪。

希美趴在地上哭。成瀨對希美說她痛苦的話,他會幫她。希美想讓他做什麼,他能為希美做什麼?



希美哭著說什麼都不需要。成瀨不知如何安慰希美,只好對她說畢業後他們倆離開這個島吧。

隔天早上…

出門的晋滑倒了。



高野給希美介紹到處走訪,幫助有需要的人的民生委員。委員和希美的媽媽談話時,高野問希美昨天是不是去了那邊的家。希美嚇到了,但還是說沒有。高野只是說慎司(成瀨)很擔心希美。



「さざなみ」關了。



成瀨的媽媽準備搬離小島,問兒子要不要和她一起走。成瀨說他考上大學後要一個人生活。媽媽說在那之前一起生活也好啊,但成瀨不願意,他覺得爸爸也很努力。



成瀨把媽媽寫上地址的紙條揉成一團。





希美在涼亭看著獎學金申請書。



成瀨父子倆收拾行李。成瀨的爸爸周平見封紙箱的膠帶用完了,說要出去買。





成瀨拿起從希美那里搶來的裝著罐裝煤油的袋子……



高野在處理摩托車意外,沒有聽到火災通報。高野的妻子夏惠接到電話代為趕去現場…

在涼亭的希美也看到了火光…





著火的是成瀨的家,圍觀的人說成瀨父子在里面。雖然通報了,但消防隊還沒來。夏惠不顧生命危險衝進火場救人。



夏惠找到了周平,把他交給消防隊員照顧。她自己又跑進去找成瀨……





高野趕到火災現場。他的妻子夏惠吸入過多濃煙昏倒了,消防員把她救出送去醫院。成瀨不在家里,下落不明。

希美在對岸找到成瀨。





成瀨只是看著自己的家燒起來…



希美想起她和成瀨的對話…

「如果這麼痛苦的話就讓我燒掉這一切吧。全部燒掉的話就不會被任何人搶走。能把重要的地方據為己有。」

「那讓我來燒吧。」





希美認為是成瀨燒了自己的家,拯救了也想要燒掉自己家的她…






高野和消防員來了,希美放開成瀨的手。高野問成瀨在幹什麼,他家著火了啊。高野一直問發生了什麼事,成瀨不答。



希美替成瀨說謊,說她和成瀨一直在一起。是她叫成瀨到涼亭,因為獎學金申請馬上就要到截止日期了,所以無論如何都想在那天把申請書交給他。接著就看到成瀨的家燒起來了,他們兩個是一起來到那里的。



高野說成瀨的爸爸被送到醫院了。有點驚魂未定的成瀨說他爸爸不是去買東西了嗎…?



高野要載成瀨去醫院,希美拿著獎學金申請書趕來,交給成瀨,還叮嚀他一定要拿去叫。希美動著嘴唇想說什麼…





在案發現場找到的煤油罐正是希美買的,被成瀨搶走的那種… 附近的店家說最近常看到成瀨家的兒子晚上騎腳車出來閒逛。高野說總不可能放火燒自己的吧…

警方找成瀨和希美問話。希美堅持成瀨和她在一起。但是兩人的關係並沒有特別要好,只是偶爾交換考大學的信息,因為只有他們想考東京的大學。



高野問當時他們真的在一起嗎?





成瀨不明白希美為什麼那麼做,想要問她。希美卻讓成瀨不要靠近她,說警察在看。高野把家里的鑰匙交給成瀨,讓他暫時住在他家。




成瀨有事情想當面問希美。



希美讓成瀨不要過來,還說她不會和成瀨說話了。



警察問了很多關於成瀨的事,他們還會再來。所以到此為止。



成瀨不明白為什麼希美要說這種話。


「謝謝你至今為止都在我身邊。你一直都陪著我,我很高興。」


希美把電話掛斷。


「成瀨,謝謝你救了我…」

成瀨叫著「杉下」,想說什麼,但是希美拼命地跑。









2014年。


安藤望(あんどう のぞみ Andou Nozomi)從外國歸來。




安藤一回到公司,就有人八卦說十年前安藤卷入了殺人案,死者還是他的直屬上司…



高野約了安藤見面。



安藤來回出差10年,現在終於能安定下來了。高野問野口夫婦關係很好吧?安藤回說是的,他和野口先生還有野口夫人奈央子關係也不錯,很受他們照顧。


安藤說但是他完全不知道那時候發生了什麼事。


高野問起當時剛好也在現場的成瀨慎司的事情。安藤說成瀨是杉下(希美)的同學吧,他之前沒見過他。


「只是當時碰巧都在。」



安藤問高野不是為了工作調查這件事的吧?高野回說他只是鄉下的警察而已。接著高野說安藤在案發後幫西崎找了律師,還幫忙籌律師費,是吧?安藤說因為他認識西崎。


還有雖然不能明說,野口先生去世後,他在公司的地位提高了,才進公司第二年就有機會出國出差。於是他想自己有沒有什麼能做的,於是幫了西崎。


「為了N。」


高野說他和西崎聊過,他們所做的事全部都是為了N。西崎說那是被害人奈央子的N。


當時在場的所有人都有重要的N。


「杉下希美。」


高野的妻子夏惠當年因為吸入過多濃煙而失語。

杉下希美在設計公司上班。她還在喝 Café au Lait。



安藤發簡訊給希美,說他回日本了,是等到西崎出獄才回來的。他想見杉下。

希美正在猶豫要不要刪掉簡訊的時候,安藤再發了一則簡訊。


「一個叫高野的前警察來問我話了。他在查那件案子。」




希美辭職,理由是「我現在不能說」。






「想要讓那是撒過的謊在無人知曉的情況下了解。必須了解。」




「為了N。」




預告



希美去求爸爸借錢給她…







N作戰…


















☆☆.。.:*・゚*:.。.☆☆.。.:*・゚*:.。.☆☆.。.:*・゚*:.。.☆☆.。.:*・゚*:.。.☆☆


謊言,為了N而說。

希美認定是成瀨縱火燒掉自己的家,於是說謊袒護成瀨。為了保護成瀨,希美和他保持距離。成瀨想要解釋什麼,但是希美不給他機會。

下集,舞台轉到東京。安藤和西崎要增加戲份了,成瀨那邊應該會減少。

不得不說,希美的爸爸真的讓人牙癢癢。先是把妻兒趕出去,給個10萬生活費,又是諷刺又是對女兒說她大學就不用去上了。希美在門口淋了煤油害他跌倒,真的想呼活該。

這集開始留意重音。因為有點在意小說里提到的即使離開小島,也是到關西地方念大學。在青景島,只有希美和成瀨想去東京念大學。關東和關西的重音的不同。但是設定是四國地方吧?四國算哪里呢,對地理沒轍。嗯,總之和平時聽到的腔調不同…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