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Nのために』第三話



第3話「反撃開始舞台は東京へ! 運命の出会い」(前往開始反擊的舞台東京! 命運的相遇
TBS 金10 2014年10月31日 播出
導演:塚原あゆ子
收視率:9.9%



公式site



CAST
Nozomi Sugishita 杉下 希美 —— 榮倉奈々
Shinji Naruse 成瀬 慎司 —— 窪田正孝
Nozomi Ando 安藤 望 —— 賀来賢人
Masato Nishizaki 西崎 真人 —— 小出恵介
高野 夏恵 —— 原日出子
宮本 由妃 —— 柴本幸
成瀬 周平 —— モロ師岡
成瀬 瑞穂 —— 美保純
桐野 繭子 —— 伊藤裕子
池園 和幸 —— 山中崇
杉下 洋介 —— 葉山奨之
杉下 晋 —— 光石研
杉下 早苗 —— 山本未來
野原 兼文 —— 織本順吉
磯野 友子 —— 梨木まい
Takahiro Noguchi 野口 貴弘 —— 徳井義実
Naoko Noguchi 野口 奈央子 —— 小西真奈美
高野 茂 —— 三浦友和



STAFF
原作:湊かなえ『Nのために』(双葉文庫)
劇本 :奥寺佐渡子
音樂:横山克
導演:塚原あゆ子、山本剛義
主題歌:家入レオ「Silly」
監製:新井順子(ドリマックス)
製作著作:ドリマックス、TBS


☆☆.。.:*・゚*:.。.☆☆.。.:*・゚*:.。.☆☆.。.:*・゚*:.。.☆☆.。.:*・゚*:.。.☆☆


『Nのために』第一話(repost)

『Nのために』第二話(repost)




2004年12月24日。

新聞報道:

「天空玫瑰花園」的一間公寓發生了慘案,住民們都感到很震驚。兩名死者的鄰居表示死者夫婦看起來就是一對很普通的夫婦。丈夫看起來溫文爾雅,會殺害自己的妻子讓人難以置信。


嫌犯西崎真人(にしざき まさと Nishizaki Masato)和女死者野口奈央子(のぐち なおこ Noguchi Naoko)是婚外戀關係。因為男死者野口貴弘(のぐち たかひろ Noguchi Takahiro)捅傷奈央子,嫌犯西崎真人憤怒之下襲擊野口貴弘並且將他殺害。






10年後… 2014年。


高野和安藤見面,高野提到西崎的口供「一切都是為了N」。安藤說不只是西崎,當時在場的所有人都有重要的N。對安藤來說,那個N就是杉下希美。安藤說他原本打算在定下外國的工作後就向她求婚的。

高野問安藤他和杉下曾交往嗎?安藤說他們只是朋友,但關係好得可以突然結婚。


可是經過那事件後,他和杉下就漸漸疏遠,10年來也沒什麼聯繫。


高野問安藤對杉下來說,N是誰?安藤回說必須要說嗎?


高野繼續說道,案發之後安藤之所以會幫西崎難道不是因為他對案件有所懷疑嗎?西崎沒有殺人,對嗎?


高野茂獨白:

「何ものでもない、ただ真実が知りたかった。」
(我誰也不是,只是想知道真相。)



高野打電話到杉下希美上班的設計公司,但是負責人說她已經辭職了。



距離「さざなみ」的火災的發生已經過了14年,但案件還未解決。距離15年的追訴時效只剩下不到一年的時間…


沖入火場的高野的妻子夏惠的呼吸道灼傷只是輕微的,醫生說她的失語應該是驚慌引起的心病。







老師通知全班學生成瀨通過了縣內只有一個名額的獎學金審查。得到這獎學金,大學入學費和四年學費全部免費。老師讓成瀨站起來,同學們都為他鼓掌。



成瀨看著已經換位的希美的背影,想起她說過想要拿獎學金上大學… 還有當晚她把獎學金申請書交給他的情形…



希美按了5次自動鉛筆,按了好幾次

成瀨心想那代表什麼…

「ばかやろう」




「ひきょうもの」







老師對沒拿到獎學金的希美說放棄也是一種方法。先找工作之後再上大學也可以。


希美的媽媽早苗突然說要出去工作。在她們家里做客的男人說是柿沼那里人手不夠,就去幫忙,他覺得這是個讓早苗獨立的好機會。希美說太難得了。男人說應該想想未來的事,因為希美遲早會離開這里。


媽媽抓住希美的手,說希美不可以離開,希美會一直陪在媽媽身邊,不會做出拋棄媽媽這麼過分的事情,不會讓媽媽難過的…

(這媽媽會讓人窒息…)



高野來到成瀨父子住的地方。現在兒子要到東京上大學,生活費不便宜。成瀨說他會去打工,周平就說要是「さざなみ」還在就不會讓他辛苦賺錢了。雖然這麼說,周平把餐廳的工作辭了,說是那里環境惡劣。雖然有保火險,用來還拖欠的債務後就沒剩多少了。周平說很對不起夏惠,高野說她是巡察的妻子,只是做了該做的事。

高野說他一定會抓到犯人的。


周平睡著後,高野試探成瀨說,「さざなみ」的火是島上的人幹的吧?火災前幾天在杉下家門口也有人潑煤油。


成瀨說他最近晚上騎腳車閒逛只是在散步。高野問他去了哪里,這附近又沒有便利店。

高野對成瀨說,如果還有什麼沒說的,可以告訴他嗎?高野繼續問希美說當晚他們兩人在一起是真的嗎,成瀨回說他們真的在一起。

成瀨問高野是懷疑他嗎?高野認為成瀨知道什麼重要的事卻隱瞞不說。如果放過犯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同樣的事。成瀨說他和他爸爸都因為火災失去了一切,他沒有隱瞞什麼。



高野回到家里,憶起火災發生時,成瀨和希美牽著手看著燒起來的「さざなみ」的背影…







希美把獎學金申請書讓給成瀨後,自己沒能得到獎學金。她開始動搖,想先就職。成瀨不敢上前和她說話,而是騎腳踏車去買渡輪的票…


希美回到家里發現媽媽進到她的房間,把她收著的獎學金資料和申請書撕得滿地都是。媽媽問希美是因為她說要工作希美就生氣了嗎?那媽媽就和以前一樣待在家里。希美對媽媽說她想離開小島,也瞞著媽媽在打工。

媽媽走出希美的房間,用壁櫥把房門堵住,不讓希美出來。希美求媽媽放她出去,她有自己想做的事。媽媽說要是放她出來她就會離開,就會和小洋一樣不回來了。



媽媽哭著說不要丟下她。希美說那媽媽就和她一起離開,去一個每一沒有人認識她們的地方生活吧。媽媽說她辦不到,她在島上長大,要是離開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能體諒媽媽的心情的只有希美了…」


清晨,希美醒來後把撕了滿地的紙張收拾好,拿出書包里的東西時,渡輪的票從筆記本掉出來。




成瀨和希美曾約定,要是他們離開小島的話要互送渡輪票,作為最初的一步。



「不要低頭,要往上看,要去更高的地方。」





媽媽醒來,問希美能體諒她的心情了嗎?打開門才發現希美不在了。希美穿著拖鞋跳窗離開。





晋讓希美有什麼話等下再說,現在在工作。希美說她想現在說。



「我還是想去上大學。」

宮本走過來叫希美等一下再說,希美甩開她的手。

「爸爸是討厭大學畢業的人吧?你說過『就算從好大學出來的,比我工資還少的人有好多呢』。」



(故意給他丟臉…)



「你說過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然後給那些大學畢業的人看看。我也這麼覺得。爸爸帶回來的這個人雖然是初中畢業,但是很能幹,我覺得很厲害。我覺得人不是看學歷的。爸爸會拋棄我們,想和這個人一起生活,我也覺得是理所當然的。輸給努力的人,那是當然的。」











希美跪在地上,大聲求爸爸借錢給她去上大學。這讓晋覺得很沒面子,最後答應了。















2001年。
畢業證書授予儀式。









希美對媽媽早苗說她考上大學了,不管媽媽怎麼想,她都要去東京。她會一個人活下去,媽媽也要一個人活下去。

「怎麼能好好活下去呢…」






成瀨在門口撿到一張渡輪的票…


成瀨發簡訊給希美,說他有話要和希美說。雖然希美可能已經不想見到他了,但他想這是最後一次了。

幾位同學來給成瀨送行,高野讓成瀨要好好幹。










希美趕來了。





成瀨的渡輪票的背面寫著「成瀬くん、頑張れ N」











兩人互喊「がんばれ」的青景看在高野眼里…



高野茂獨白:「在失火那晚,兩個人共享了某個東西。某個讓兩個人又聯繫到一起,暗涌著的很強烈的某個東西…」





高野到野原莊找房東野原兼文(野原爺爺)問關於杉下希美的事。野原提到野口夫婦被殺的案子,說是那之後希美和安藤變得有點低沉。他們找到工作後離開野原莊後也經常回來坐坐,但很久沒來了。

高野向野原爺爺確認杉下、安藤和西崎是不是都住在野原莊。野原爺爺說他們三人可以說是合得來,有說有笑地相處得很開心。高野說安藤和西崎都說他們彼此沒什麼往來。野原爺爺說他們倆關係很好,難道是他記錯了嗎…

高野又問野原爺爺是否認識成瀨真司。野原爺爺看了照片,說那男孩常來找希美,隨後又改口說可能記錯了。高野在找成瀨和希美,找到希美的話就能找到成瀨了。



野原爺爺問高野為什麼時隔那麼久他還在查那個案子。高野回說雖然有點晚,但他還是想要面對。

高野走後,西崎走了出來…






野原爺爺問西崎他把事情都說出來是不是給他們添麻煩了?西崎說添麻煩的是他們才對。野原爺爺問西崎是不是知道希美的聯絡方式,西崎過了一會兒才說他怎麼會知道。



西崎真人獨白:「我必須制定那樣的一個計劃。」





2001年。



希美到野原莊租房間。野原爺爺說房間沒有浴室,如果她不嫌棄的話可以用他家的浴室,租客都是按順序進去的。希美說這樣很划算。野原爺爺說不過經常會出毛病,畢竟野原莊建成已有60年了。

住在1樓的西崎說門壞了,要借工具。







在大學入學典禮結束後,希美穿過人群準備去面試打工。她被學長纏著,要她參加社團活動。突然有人抓住希美的手…


那個男生(安藤望)對希美說不要從正門走,從西門走更快,一出門口就是淺草車站。希美向他道謝。











颱風天,希美便做菜邊想起在青景島時,每天去求爸爸的情婦給飯吃的情景。希美做了很多,然後裝進保鮮盒,塞滿冰箱。




希美聽到有什麼聲音,走到玄關,發現玄關淹水了。她走出房間,看到西崎捲起袖子…



西崎看到希美就馬上把袖子拉下,遮住手肘。





房東野原爺爺不在家,其他房客也還沒回來。房間淹水的希美和西崎不知道該去哪里避難。住樓上的房客(安藤)撐著傘下樓,說不介意的話可以到他的房間避難。

希美把裝在保鮮盒的食物帶到安藤的房間,說是她習慣性做多了,有時也會分給野原爺爺,讓爺爺陪她下將棋。希美問安藤和西崎是好朋友嗎,西崎說這還是他們第一次這麼長時間對話,他們兩人本來就話不投機。安藤問住一樓的兩人關係好嗎,西崎回說也沒有。



安藤和希美讀同一所大學,安藤是理工部3年級,希美則是英語系2年級。希美問安藤工作難找嗎,安藤卻說不難,他有萬全之策。



安藤問西崎叫什麼名字,西崎說他是法學部,5年級(留級/延畢)。西崎說他在搞創作,寫小說,安藤他說明明是法學部的。沒有人說他是專業的,西崎每天創作小說,但就是沒有成果。

西崎問兩人為什麼要上大學。安藤回說為了找工作,要克服就業困難就要上好的大學。

西崎說假設找到了好工作,工作後拿到了工資就是他的存在意義嗎?西崎認為人類存在的意義,應該是從無的狀態創造出東西。



安藤說那是見仁見智,能寫出暢銷小說的沒幾人。寫賣不出去的小說,一直待在破公寓里,生活拮据…



西崎說即使他成了暢銷小說家,他也會選擇無的狀態。他不想被一堆不想要的東西包圍。安藤說在這個信息社會是不可能的吧,西崎說和他一樣拮据的安藤沒有資格挖苦他。安藤說他只是在認真考慮如何高效率地使用家里匯過來的生活費才選擇住在野原莊的。

希美聽兩人你一言我一句的,打斷了他們的對話,問他們莫非是明明有錢卻故意住進這樣的破公寓。西崎和安藤都回答是的。



希美說她這種只能住在這種地方的人該站在什麼立場?西崎說她不是因為個人愛好(…)才住進這里的嗎?希美回說她想盡量找便宜的地方,所以只有這里了。安藤問她家里不匯生活費給她嗎?希美說沒有。



(…)





三人乾杯。

之後,希美、西崎和安藤一起幫忙修補野原莊的屋頂。







希美挖苦不會鋸木頭、不會釘釘子的安藤。安藤說不要以為家里住島上就要會木工。希美說那和出生地沒關係,西崎住神奈川也會做木工。








(哈哈哈)



野原爺爺買了壽司請三人吃。安藤說爺爺其實可以把公寓賣了,然後住進友誼看護人員的高級公寓。房子雖然舊了,土地卻很值錢。西崎說有人時不時會來找爺爺賣房子,聽說附近還會有地鐵。

安藤問那為什麼不賣,明明是這麼好的時機。希美說怎麼可能說賣就賣。希美問安藤如果某一天他回到老家,突然有個陌生人對他說「從今天開始請你離開這里」他會怎麼辦?



安藤回說不怎麼辦。他不想回到島上,畢業後他也會離開野原莊,因為他想成為住在「那邊」的人。



安藤再度被挖苦。





希美說曾經有人傾聽了她的野心,像是在豪華遊輪上邂逅富豪之類的。西崎說安藤將來會從好大學畢業,找份好工作,住在那種居高臨下的高級公寓,然後按時交上養老金和稅金。安藤說他不就是不會用鋸子,有必要看他不順眼嗎?

西崎說他喜歡野原莊,因為很安靜,也沒有人打擾他。野原莊也凝聚著爺爺的一生,他想守護野原莊。既然爺爺不想賣掉野原莊,他想盡一分力,不曉得安藤和希美願意幫他嗎?

安藤說他就算了,比起別人的事,他還是考慮自己的就業情況和畢業。西崎和希美不理安藤,繼續討論。西崎說趁房地產商還沒動手,他們先來制定一個守護野原莊的作戰計劃。希美說可以啊,西崎是隊長,她和安藤是手下(安藤被擅自拉入計劃)。



作戰名是野原莊的「N」,簡稱「N作戰」。






2014年。






安藤和希美見面。




西崎致電給成瀨…






成瀨慎司獨白:

「西崎真人說『這件事已經結束了。』案發已經十年,但是… 還沒有結束。」
















☆☆.。.:*・゚*:.。.☆☆.。.:*・゚*:.。.☆☆.。.:*・゚*:.。.☆☆.。.:*・゚*:.。.☆☆

N作戰… 小說沒有明說是「為了N (Nobara)」,但就是這麼一回事。西崎為了爺爺,為了自己,所以想要保護野原莊。希美會答應是因為她經歷過相似的事情。至於安藤,要看下去才知道他到底知情還是不知情,因為小說里的安藤是不知道自己參與了這樣的計劃的。

然後… 高野到底是為了什麼追查呢?只是想知道真相嗎?不是為了N嗎?他的妻子夏惠也是N,他很照顧的成瀨也是N。

雖然是現在,但是鏡頭卻被處理得有過去的感覺(偏暗)…

青景島的部分整個故事張力好大,因為那是扭曲的開端… 希美去求她爸爸的情婦給飯吃… 眾目睽睽之下,求爸爸借她錢上大學… 會為希美抱不平。那段經歷說明為什麼希美那麼想「往上爬」。希美那樣是該叫「不擇手段地往上爬」還是叫「野心」呢… 大概「野心」太大,手段太極端的話就叫「不擇手段地往上爬」吧。

《為了N》的故事真的很細膩,但就是對小說的結局不太喜歡…  嗯,希望連續劇可以演個不一樣的結局。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