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Nのために』第四話



第4話「被害者Nと出会った日 すれ違う2人」(與被害者N的相遇之日 錯過的2人
TBS 金10 2014年11月7日 播出
導演:山本剛義
收視率:8.4%




公式site



CAST
Nozomi Sugishita 杉下 希美 —— 榮倉奈々
Shinji Naruse 成瀬 慎司 —— 窪田正孝
Nozomi Ando 安藤 望 —— 賀来賢人
Masato Nishizaki 西崎 真人 —— 小出恵介
高野 夏恵 —— 原日出子
宮本 由妃 —— 柴本幸
成瀬 周平 —— モロ師岡
成瀬 瑞穂 —— 美保純
桐野 繭子 —— 伊藤裕子
池園 和幸 —— 山中崇
杉下 洋介 —— 葉山奨之
杉下 晋 —— 光石研
杉下 早苗 —— 山本未來
野原 兼文 —— 織本順吉
磯野 友子 —— 梨木まい
Takahiro Noguchi 野口 貴弘 —— 徳井義実
Naoko Noguchi 野口 奈央子 —— 小西真奈美
高野 茂 —— 三浦友和



STAFF
原作:湊かなえ『Nのために』(双葉文庫)
劇本 :奥寺佐渡子
音樂:横山克
導演:塚原あゆ子、山本剛義
主題歌:家入レオ「Silly」
監製:新井順子(ドリマックス)
製作著作:ドリマックス、TBS


☆☆.。.:*・゚*:.。.☆☆.。.:*・゚*:.。.☆☆.。.:*・゚*:.。.☆☆.。.:*・゚*:.。.☆☆


『Nのために』第一話(repost)

『Nのために』第二話(repost)

『Nのために』第三話(repost)




2014年。

高野去要2004年「天空玫瑰花園殺人案」的資料。當時負責的警官(檢察官?)說那是個不清不楚的案子。西崎承認殺了野口,凶器上也找到了他的指紋,關係人的供述也沒有矛盾,法院判有罪是理所當然的。

沒有人親眼看到案發過程,如果西崎不自首,說不定就不會被判刑了。高野問西崎的自首可信嗎?西崎堅持人是他幹的,也沒有更多的線索。


半年前,高野發現他的兩個熟人和「天空玫瑰花園殺人案」有關。成瀨慎司和杉下希美與另一起案子也有牽扯,那是他負責的案子(「さざなみ」縱火案)。

高野翻起檔案,讀了成瀨和杉下的口供。






根據杉下希美和成瀨慎司的口供重現的情形

那天杉下和安藤被邀請到野口家作客。杉下先去了野口家,在書房里下將棋。之後野口離開了房間,杉下因為專注於想棋子該怎麼走,所以沒有注意到客廳發生的事。聽到一聲巨響後,杉下離開書房去了客廳。在那里,她見到了西崎,野口先生躺在血泊里。杉下不明白為什麼西崎會在那里,她是後來才知道西崎和野口夫人奈央子早就認識。

成瀨當天是為了把打工的餐廳的料理送到熟客的野口家並且擺盤。他並不認識野口夫婦。那天成瀨提早抵達,就請公寓的櫃檯小姐通報一下。正當成瀨因為沒有人回答而感到奇怪時,內線電話響起。是他的高中同學杉下,杉下向他求助。成瀨說自從畢業之後,他們倆只在朋友的結婚典禮見過,之後就沒聯繫了。

(這些口供都充斥謊言。)






高野茂獨白:

「偶然(ぐうぜん)のはずはない。二人がそこに居合わせたのは蓋然(がいぜん)、あるいは必然(ひつぜん)。」

(絕不會是偶然。兩人同時出現在那里的概率很大,又或者是必然。)






安藤和希美一起吃飯。安藤問希美見過西崎了嗎?希美說那之後她誰也沒見過。安藤說已經結束了吧?西崎出來了,案子已經結束了。希美問安藤能忘得了嗎?她忘不了,恐怕一輩子都忘不了。

安藤說高野問了他關於案子的事,而且好像在找成瀨,應該很快就會去找杉下。


希美不回應安藤,故意扯開話題,說見到安藤這麼有精神她就放心了。那件事要是影響他的前途就不好了… 希美說安藤沒有錯。安藤說要不是他在那里的話,野口夫婦就不會死,西崎也不會… 

希美讓他別說了。






2002年。


希美晚上在居酒屋打工,早上到大樓做清潔工作。希美拿了工資,看到清潔公司里有清掃東京灣的傳單。負責人說如果她有興趣的話,考取潛水執照的費用公司可以分擔。希美說這樣很划算,她會考慮的。

希美離開清潔公司後,憧憬地看著對面的大樓的清潔吊車。



地產公司的人又來煩野原爺爺,希美幫爺爺把那個人趕走。


野原爺爺說他不會把他重要的家賣掉的。要是沒了「野原莊」,他的人生就和結束了沒什麼兩樣。


(總是為一些生活上的瑣碎事爭論的三人…)


安藤和西崎都注意到希美總是做很多菜,然後把剩下的裝進保鮮盒里,塞滿冰箱。希美說因為看到特價,不自覺地就買多了。冰箱里有吃的也比較讓人安心。


西崎之前把他寫的「灼熱バード」(灼熱鳥)的稿子給了安藤和希美,這天把他們叫到他的單位是想聽聽他們的看法。安藤說他只看了一半,西崎說算了,那就分幾次聽感想吧。


希美和安藤爭論著《灼熱鳥》是恐怖小說還是科幻小說。安藤說他完全不懂西崎想要表達什麼,是一個女人不給自己養的鳥餵食的故事嗎?希美說鳥才是主角吧,故事是說鳥自己飛進有食物的烤箱而變成烤小鳥的故事吧?

西崎說誰讓他們不把故事讀完。安藤讓西崎說一說。


西崎說那是關於愛的故事,說的是「極致的愛」。

安藤問這就是西崎不惜留級也要寫的小說?希美問西崎有沒有把作品寄去文學獎評選,西崎說早就寄了,但評審都是些無法理解愛的人。

有快遞喊安藤,安藤離開去接收。


希美坐下來後,說或許不是評審無法理解,而是西崎所想的愛和評審所想的愛不一樣。

西崎問希美她覺得「極致的愛」是什麼。


「罪の共有。」
(分擔犯罪)


不是共犯,而是分擔。在沒有任何人知道的情況下,自己分擔一半對方的罪,當然也不能讓對方知道。之後自己再默默退下。

西崎還想問下去,但安藤回來了,還拿了包老家寄來的火腿。


希美拿刀子切火腿,還開瓦斯爐要烤火腿片…


西崎很恐懼火,讓希美把火關掉。






「灼熱の炎の中にのみ生がある。」
(只有在灼熱的火焰中才會有生。)

「食事はオーブンの中。」
(在烤爐中吃飯。)

「生きるため、餌を求めて。」
(為了生存,找尋食物。)


『你愛我嗎?』

『我愛你。』

「自らの意思で熱したオーブンの中に飛び込ん鳥ほど愚かな生き物がいるだろうか?」
(有比自己飛進灼熱的烤爐里的鳥還愚蠢的生物嗎?)


「ジリジリと焼かれるくらいなら、いっそオーブンの中で一瞬のうちに丸焼きにされる方が幸せ違いない。」
(比起一點點慢慢地烤,還不如直接在烤爐中一下子全部烤熟來得幸福。)

「火あぶりにされるか殺されるか。」
(不是被火烤就是被殺死。)

「感情を持たない鳥になることを選んだ。」
(我選擇成為不帶任何感情的鳥。)


西崎從夢中驚醒。



三更半夜,媽媽早苗打電話給希美,說希美都不聯絡她,她還好嗎?


早苗說她在努力工作,民生委員池園幫了她很多,那天還請她吃飯了。希美只想睡覺,早苗問希美媽媽是不是讓她覺得很煩?

希美說她有自己的生活。媽媽是想讓她這個女兒陪著她到什麼時候,要聽她說話到什麼時候她才會滿足?希美讓媽媽不要再在半夜打給她了。

(希美只有半夜才在在家吧…?)



安藤在學校遇見希美,問她真的把西崎寫的小說看完了?安藤問希美理解不理解,希美說她不知道小說想表達什麼。安藤說聽到主題是極致的愛的時候就有點什麼了(不舒服、不明白),西崎他一直窩在房間里不出來,只想些沒營養的東西…

希美問安藤現在有女朋友嗎?安藤說他現在可沒空玩,學校有很多事要忙,還要找工作。


安藤問希美有男朋友吧…?希美說她沒有,每天都在往返打工地點、學校和野原莊。安藤說希美經常到早上才回家。希美回說那是打工,打掃大樓。

安藤說希美也有在居酒屋打工吧,她為麼這麼拼命?希美說她向她爸爸借了學費,想要快點還給他。安藤不明白。


希美說她不想依靠任何人。希美問安藤想做什麼,安藤反問希美想做什麼。


「雖然不知道能做什麼工作,但是想要去比現在更高的地方,因為已經約好了…」

安藤問和誰約好了,希美笑而不答。


野原爺爺告訴希美有給她的明信片。是同學會的通知,希美不是很想回去,爺爺對她說偶爾回去也不錯啊,她沒有想見的人嗎?







希美乘渡輪回去小島,在遠處看著媽媽勤勞地幹活,能夠自立了,希美也放心了。


同學打電話給希美,問她已經回來了嗎,同學會好像已經不辦了。

因為成瀨的父親去世了。




高野的妻子似乎有什麼心事……


成瀨的父親去世了,希美參加了葬禮。高野留意到希美也在場…


成瀨的爸爸周平從各種地方借了錢,這一年多來也沒好好工作。成瀨把借據燒了,保險的賠償金應該夠還債了。高野關心成瀨之後的生活,問成瀨學習怎麼樣了。


成瀨回說他終於看清現實了。在島上被大家說成績優異,但是到了外面才知道自己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高野問他會在東京找工作嗎?成瀨說做什麼都好,只要有人願意收留他就行了。

高野又提到「さざなみ」,沒有決定性的證據指出犯人,要是有人出來自首就不一樣了。


成瀨欲語又止。


最後,成瀨說他決定不回島上了。




2003年5月。

希美還在做清掃大樓的工作。


安藤獲得三羽商社的內定。西崎拿出新公寓的計劃書,看來是要建一個新的地區。而「野原莊」就在正中心。


西崎說他想開始保護「野原莊」的「N計劃」。野原爺爺說附近的綠大廈的持有人野口喜一郎也反對建設計劃。綠大廈所占面積很大,西崎覺得只要把握對方的動向就行了。


野口喜一郎因為生病,不太露面。但他的兒子野口貴弘很擅長交際,經常做志願活動,像是種樹和保護珊瑚之類的。


安藤說那是想要給人他在回報社會的印象吧,否則不會在博客上寫得那麼詳細。希美說她打工的地方也致力於志願活動,打掃東京灣、保護珊瑚之類的。

安藤興趣缺缺。西崎說「野原莊」是以前做木匠的爺爺親手建起來的,爺爺夫婦倆一直守護這棟公寓,現在由他們來守護滿是爺爺奶奶的愛的「野原莊」吧。

安藤不明白為什麼西崎要做到這種地步。西崎說他沒有能回去的地方了。杉下也是,高中時爸爸帶情人回家,把她和她媽媽掃地出門。


安藤(有點嫉妒地)問西崎杉下什麼都和他說嗎?西崎說他是聽爺爺說的。他們兩人不想連公寓也失去,對助慣了的他們來說,「野原莊」就是樂園。安藤總有一天會住進保安設備完善的公寓,開高級車出門,他是不會明白的吧?


西崎對安藤說,他偶爾也配合他們一下吧。





守護沖繩的海的項目聚會上,三個N尋找著項目理事野口貴弘的身影。




西崎主動去搭訕野口貴弘,也近距離見到野口的夫人奈央子。



西崎打聽到野口貴弘也會參加守護沖繩珊瑚的志願活動,就在沖繩那里接近他吧。希美興奮地讓安藤和她一起考潛水執照,一起打掃大樓。安藤讓她冷靜。

西崎說和野口有共同的興趣比較好吧。西崎弄到野口的名片。野口貴弘是安藤內定進入的公司的營業部企劃課課長。


而且興趣是騎馬、潛水和將棋

希美認為是交友手段的將棋終於派上用場了。

希美說野口先生是真正的有錢人,人生的贏家。他們這種大學生很少有機會和這樣的人接觸。安藤也是以野口那樣的人為人生目標的吧?安藤回說確實是這樣… 

決定了,安藤也參加「N計劃」。三個N舉杯。







希美和安藤一起去考潛水執照。


安藤和希美一起步行回家,希美說安藤之前覺得是無功的吧?安藤說絕不覺得浪費時間因人而異,和西崎和杉下在一起的話,就算是無功也不壞。希美說不如借這機會學下將棋吧,當然還要多打幾份工,存錢去沖繩。


希美說她想乘清潔大廈玻璃窗的吊車,但被說女孩子不行。如果登上那周圍什麼都沒有的地方,就能夠切實感受到自己身處高處。希美接著說離開小島,她覺得什麼會改變,但還是不夠,她想登上更高的地方,想在高處看得更遠。

安藤說要請希美一起去喝一杯,(答謝)她一直有分他飯菜。希美笑說想吃烤雞串。兩人繼續步行,希美留意到天橋的人的身影…



是成瀨。



希美向安藤道歉,追了上去。

希美喊著成瀨,但因為路上車輛很多,很吵雜,成瀨沒有留意到希美在叫他。轉眼,車輛經過,希美就看不到成瀨的身影了。






成瀨開始墮落,不去學校上課,跑去打老虎機。他的同學見他那樣子,說要介紹賺錢的好工作給他…



夜晚,希美看著成瀨幫她解的將棋詰。



西崎製定的「N計劃」中,去沖繩結識野口貴弘的只有希美和安藤。西崎說他不想被曬黑… 而且他們兩個人去的話,還可以裝成可愛的情侶,和野口比較容易搭話。安藤聽到西崎說和杉下裝成情侶,就靜下來了。

西崎問安藤是喜歡杉下的吧,他們兩人很像,對現實世界都懷抱夢想。


安藤說西崎又在挖苦他了吧?西崎說不是,他很喜歡看著他和杉下。



「因為會覺得現實世界也不是那麼糟糕。」


成瀨被帶到一個倉庫,里頭坐著一個人。桌上除了零食和汽水,還有很多隻電話… 而且還有個寡婦清單……


西崎也到機場送希美和安藤。野口夫婦經過,西崎出神地看著野口夫人…


杉下希美獨白:

「我曾想,有機會的話,要和身處高位的人打好關係。為了從自己現在隨處的位置,走得更遠。」


(西崎背和手臂都有燙傷疤…)

我曾想去接近一個已經得到一切的人,把手搭在他肩上,以此為跳板,走到比現在更遠的地方。」

















☆☆.。.:*・゚*:.。.☆☆.。.:*・゚*:.。.☆☆.。.:*・゚*:.。.☆☆.。.:*・゚*:.。.☆☆


不知為什麼,看著看著不由自主地聯想到《白夜行》…

當然,兩個故事的性質完全不同,但是有相似的地方?
嗯,就是推理的外殼底下是愛情。
還有主人公的年少時經歷,以致人生的「扭曲」。
(小說的)互補的敘述方式也很像,但也是不一樣的。
《白夜行》是看似沒有關係的兩條線,《為了N》則是一層層剝開真相。

還有窮追不捨的警察(偵探)。
啊,不過《為了N》的偵探角色在小說里是不存在的。
連續劇里高野的設定(在青景島上住,認識成瀨和希美)很好用,因為他留意到「分擔犯罪」的開端,那兩人共同享有什麼秘密。
既然加了就不要浪費,期待故事能讓這個角色有所發揮…

《為了N》沒有太多犯罪,而《白夜行》幾乎每章都有犯罪…
「分擔犯罪」和「犯罪共同體」,好像真的很像。
都是為了所愛?




潛水還是有的啊,原來那活動只是一個收集情報的地方。這樣的話。西崎和奈央子就提前邂逅了…

安藤直接加入計劃了。那麼到後面,「分擔犯罪」保護安藤的設定還成立嗎…?

成瀨那條線開始擴展(不然他就要暫時消失了)。小說只提到他因為打柏青哥/小鋼珠和賭馬輸錢,才去餐廳打工。

成瀨對比希美與安藤,簡直就是反差。一邊走向黑暗,另一邊走向「光明」……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