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書,為了什麼而讀。


這不是在談論圖書、圖書館、書店的價值。

我不會說自己是愛書之人,我受不起。因為我很挑剔,不是什麼書都看的人。喜歡看的話會繼續看下去,不喜歡的話碰也不會碰。(這樣或許會錯過很多…?)我也不喜歡工具書,尤其是那種教你怎麼成功啊,怎麼考試那種。就是不喜歡,不明所以。(那種是叫勵志、教你成功的祕訣的書籍吧…)

現在還在看小說必然是從小時候看故事書開始的習慣吧。那為什麼對推理小說情有獨鍾呢(其實也不是很多作者的作品有興趣,都說了我很挑剔)… 能從虛構的故事中找到現實的影子。在消化的同時思考人生… 雖然改變不是馬上的,但真的會有。

看劇也是同樣的道理吧。覺得透過劇里描繪的人生,自己能得到什麼啟示。




剛過的週末去了10月新遷的圖書館還有11月新遷的紀伊国屋。

或許是嫌乘車太累,如果沒必要的話絕對抗拒出「遠門」。其實只是要找到那個「動力」去,不管多遠,要花多少時間都會去的。事實上,車程也不是那麼遠,搭巴士的話約40分鐘就到了。很快。

先去了圖書館。猶如迷宮… 感覺就是還在上架中,書架也好高(當然是為了節省空間…)。大多的書架和其他圖書館不同,是S形的,搞得我有點亂。兩層樓,我到處轉,轉來轉去。各種語言的書籍都放到一起,好難找。中文小說類平時用字母歸類,那里卻用號碼歸類。特地跑去找小說卻沒找到。不過倒也不是沒收獲。

然後是新遷的紀伊國屋。

從報紙得知紀伊國屋遷到原本的店面的樓上。各別媒體人的專欄首先寫到的是面積縮小了。可以感受到,即使之前的店我也只去過兩次。那時轉老半天才到擺放中文書類的區域。店面面積減少,書籍數量跟著減少,種類倒是沒什麼改變。英文書籍還是主力吧?不過說到日文書類還有中譯類,其他書店很難找到。

「喜歡書本在手中的感覺。」如果去問有電子版不看,仍然選擇捧著書的人,那或許會是最普遍的答案。

我也是。

那天,我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趁新遷打折去買《來自新世界》的中譯本。走出電梯就是我的目的地,有點嚇到。因為電梯直通書店嘛… 出來是日文書區。轉了轉,找到了中文書類區。又轉,找不到。之後才發現有3面書架是留給日本文學(中譯本)的。每本數量不多(大概是沒擺出來),但有好多不同的作品。

有好多東野的中譯本!買了一本~ 不過重點還是特地去買的《來自新世界》。獨步文化出版的貴志祐介的《來自新世界》印得超美的!還有附贈新世界指南。看著精緻的印刷就覺得很過癮,哈哈哈。

之後順道轉去看日文文庫本。東野的作品的文庫本好多哦。雜誌也有好幾排,但沒認真去看。因為是星期日,加上有新遷打折,有很多人,所以轉了兩圈就去結賬了。

很滿足了。

書不便宜,根本不能常跑書店(沒那個時間,也沒那個地方收)。還好圖書館進了不少,在砸錢去買之前已經借了不少來看。

但作為一種「自我增值」(不是投資喔),根本無法用錢來衡量吧。




Documenting 72 Hours「A Giant Bookstore: Wandering in a World of Words」

日本NHK製作的紀錄片。這期是記錄大型書店的72小時,新宿的紀伊國屋書店。之間也有提到書店業者面臨的問題。其實出版社、作家、甚至讀者也面臨相同的問題吧。不準備深入探討這一點。

(12:16 - 14:52)節目採訪到一名10歲的東野書迷。看到那里我馬上「誒~?!」地驚歎。10歲??10歲時我還在讀寫給兒童/少年的故事啊… 周圍沒人在看,那是必然的吧。那位同學都說他周圍的朋友不看書了。那位同學因為迷上推理小說,自己也開始創作。很多作家也是因為受到之前的作家的啓發才開始寫作的…

我呢… 雖然看了不少科幻小說和推理小說,卻寫不出。或許漸漸意識到寫故事不是自己的專長。叫我照著大綱擴展內容還可以,憑空創造?完全辦不到。必須有著落點,這就叫「興」吧,哈哈。總之有更適合自己的事。

除了從故事中找到娛樂,還能找到力量。就是那一本「特別的書」,仿佛就是自己的故事。文學就是這麼一回事吧。詩歌也是這樣。本來就不怎麼鍾意中國的詩歌,但開始去接觸後就感受到了。「詩無達詁」,說得更簡單就是「對號入座」吧,從別人描繪的「人生」看到自己的人生的影子,進而產生共鳴。別人把自己無法化作言語的想法表達出來,自己也有一種「解脫」的感覺。

雖然每個人為了不同目的而讀,但都被「書」聯繫著。




就是… 

邂逅是一種奇蹟。
持續是一種聯繫。

尋找一條自己可以產生自信的路。就算找不到目標也是一種人生。那是讀了《學生街殺人》,自己取出來,能夠聯繫自己的人生的精髓。

為了尋找而讀。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