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Nのために』第一話



第1話「セレブ夫婦殺人事件…15年前に隠された秘密」(名流夫婦殺人案… 15年前被掩蓋的秘密)
TBS 金10 2014年10月17日 播出
導演:塚原あゆ子
收視率:11.8%



公式site



CAST




Nozomi Sugishita 杉下 希美 —— 榮倉奈々
Shinji Naruse 成瀬 慎司 —— 窪田正孝
Nozomi Ando 安藤 望 —— 賀来賢人
Masato Nishizaki 西崎 真人 —— 小出恵介
高野 夏恵 —— 原日出子
宮本 由妃 —— 柴本幸
成瀬 周平 —— モロ師岡
成瀬 瑞穂 —— 美保純
桐野 繭子 —— 伊藤裕子
池園 和幸 —— 山中崇
杉下 洋介 —— 葉山奨之
杉下 晋 —— 光石研
杉下 早苗 —— 山本未來
野原 兼文 —— 織本順吉
磯野 友子 —— 梨木まい
Takahiro Noguchi 野口 貴弘 —— 徳井義実
Naoko Noguchi 野口 奈央子 —— 小西真奈美
高野 茂 —— 三浦友和



STAFF
原作:湊かなえ『Nのために』(双葉文庫)
劇本 :奥寺佐渡子
音樂:横山克
導演:塚原あゆ子、山本剛義
主題歌:家入レオ「Silly」
監製:新井順子(ドリマックス)
製作著作:ドリマックス、TBS


☆☆.。.:*・゚*:.。.☆☆.。.:*・゚*:.。.☆☆.。.:*・゚*:.。.☆☆.。.:*・゚*:.。.☆☆


杉下希美獨白:

「その人のためなら、自分を犠牲にしてもかまわない。」
為了那個人,我可以犧牲自己。

「その人のためなら、どんな嘘でもつける。」
(為了那個人,我可以滿口謊言。)

「その人のためなら、何でもできる。」
(為了那個人,我可以無所不為。)

「その人のためなら、人殺しにもなれる。」
(為了那個人,我甚至可以殺人。)


「あのとき、大切な人のことだけ考えた。」
(那時,我腦子里只想著重要的人。)

「大切な人が一番傷つかない方法を考えた。」
(想著如何才能不讓重要的人受到傷害。)


「後悔なんかしていない。」
(我並不後悔。)

「どんなことだってやる。」
(什麼事我都幹得出來。)

「起こったことのすべてを私は受け入れる。」
(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一並接受。」






2004年12月24日,在公寓 Sky Rose Garden 的48樓房間內,野口貴弘(Noguchi)和妻子奈央子(Naoko)遇害身亡。現場的四名關係者是杉下希美(Nozomi)、成瀨慎司(Naruse)、安藤望(Nozomi)和西崎真人(Nishizaki)。

事件以自稱是奈央子情夫的西崎為凶手了結。西崎的證詞是「我們所做的事情全都是為了N。」。西崎最終被判十年有期徒刑。


(被害人和四個關係人的姓氏或名字的開頭都是「N」)

10年後,快退休的警察高野茂為了尋找案件的真相而繼續調查著……


自稱碰巧出現在案發現場的四名關係人從很久以前開始就有交集。在案件發生前,15年前的夏天,在瀨戶內海的一座寧靜的小島上,發生了一件微不足道,卻足夠在島民之間引起轟動的事件。






1999年夏天。
香川県 瀨戶內海 青景島。

(青景島是架空的)



夏日祭典結束後,秋天來了。


某天下午,放學回來的高中二年級生杉下希美(Sugishita Nozomi)發現房子外擺了很多包好的傢俱,家里有工人進進出出,父親公司「杉下建設」的貨車也停放在路邊,媽媽站在門口不知所措。

希美進到家里,見到弟弟洋介在和父親晋爭執,讓兒子讓開。希美和洋介的父親突然把小三宮本由妃帶回家里,還要把妻子早苗和一對兒女趕出去。





希美請宮本離開,她的父親晋卻說要走的是她們母子三人。從這天起,他要隨意花賺來的錢,吃他想吃的東西,和喜歡的人住想住的房子。17年來他一直壓抑自己的欲望。入贅到杉下家,重振岌岌可危的公司,為了她們這些家人拼命工作…

可他家的男人都短命,爸爸活到48歲,爺爺43歲就死了,都不到半百。而他只剩3年就50歲了。操勞這麼久,剩下的3年他可以盡情享受生活吧?

希美問父親是不是檢查出病了?晋回說他健康得很,體檢「オールA」(ALL A)。

「每次祭典的時候我都會想,我的人生一直都在為祭典做準備和善後,卻缺少嘴重要的祭典。只有工作和責任,沒有樂趣。一點樂趣都沒有。」



「這種好像沒有餡的三明治一樣的人生我受夠了。」

所以他決定捨棄不必要的東西。希美問父親要捨棄他們嗎?


晋說沒錯,從今天起他要過他自己想過的生活,他們母子三人也隨意。晋對兒子說總有一天他會理解父親的,洋介卻大喊說他不理解,那是他們的家,為什麼要他們走?


洋介上前揪著晋的領子。父子倆糾纏的同時,節拍器打著拍子,希美想阻止父親和弟弟打架,結果被推到一旁。希美跌向桌上,桌上的水晶香水瓶子掉到地上。晋說不是他不愛孩子,只是他也想得到自己的幸福,洋介說誰管他的幸福。

希美受不了,撿起香水瓶子往化妝鏡一砸。宮本大喊希美對她大喊:「閉嘴,你個蠢女人!」


在巡邏途中的地方警察高野路過,進到杉下家查看發生了什麼事。只見希美握著鏡子玻璃碎片,手流著血……

希美問母親早苗為什麼他們一定要搬出去?早苗對高野說她丈夫已經為她們母子三人準備了房子,他們不久後就會搬回來的。





母子三人從天堂墜入地獄,搬到偏遠高山上荒廢的舊屋。早苗說孩子的爸爸為人認真正直,肯定有他的理由。希美指出媽媽早就知道爸爸和那女人在一起了吧?早苗只說孩子的爸爸很快就會來道歉接他們回家的。到時候要笑著原諒爸爸。


高野和很照顧他的「さざなみ」(高級日本料理店)的老闆周平說起杉下家的事情。周平說杉下是太過認真所以脫軌了吧。高野很同情杉下母子三人,周平說不管他人閒事是島上的規矩。在這島上,一有什麼事就會鬧得滿城風雨。

和希美同級的,曾一起參加将棋社的成瀬慎司(Naruse Shinji)回到家里經營的「さざなみ」,父母都問起杉下家的事,但他不答。さざなみ」面臨經營困難。





洋介回到以前的房子附近,從遠處看著。

姊弟倆坐在堤岸,洋介問姐姐爸爸不會叫他們回去了吧?希美說爸爸真要叫他們回去的話不會一個月不理他們吧?洋介又問爸爸真的會每個月匯錢給他們當生活費嗎?


希美說爸爸答應媽媽說每個月會匯10萬給他們,姊弟倆的學費也會承擔。她已經做好不回去的心理準備了。

希美:「住大房子,想要的東西都可以得到。夏天全家去海外旅遊…」

洋介:「不能再像以前那樣生活了嗎?」

希美:「之前的生活像是一場夢,現在才是真的,才是現實吧。不這麼想的話,就會堅持不下去。」



過慣富裕的生活的母親去買東西想要賒賬,卻被店家拒絕了。因為以前付賬的不是社長夫人,而是社長。可是現在她和孩子已經被趕出來了。高野問希美有沒有困難,希美說沒有。

小島上沒有秘密,謠言很快就傳開了。






媽媽早苗把剛匯入的生活費全花在高級化妝品上。希美問媽媽那接下來的一個月他們三人要吃什麼?早苗回說吃的會有人送過來的,不是經常有人送蔬菜和魚給他們嗎?希美說那些都是通過爸爸的關係才得到的,不是送給媽媽的。沒有人會把東西送到這里的。

希美說要把化妝品拿去退錢,早苗卻阻止她,問她即使媽媽變醜也沒關係嗎?被爸爸討厭的話,他們就回了家了。希美指出他們是被趕出來的,爸爸打算和那女人一起過。

早苗說那女人只是個保姆,他們的爸爸叫她回去的時候她可不能蓬頭垢面吧。希美問媽媽有沒有考慮過她和洋介?爸爸把他們趕出來,她絕對不原諒他。早苗說他們的爸爸是被騙了,他很善良,他會明白的。說著,早苗把保養液拼命往臉上塗…




無奈之下,姊弟倆決定去打工。老闆讓他們填表格,但早苗出現把表格捏爛,對老闆說她們家不缺錢,千萬不要讓她的孩子打工。



實在沒有辦法的希美來到原來的家,但宮本說希美的父親出差了宮本說有什麼請求就開口吧。希美拉下臉說只要讓她和媽媽和弟弟這一個月吃飽就行。宮本說被希美打破的鏡子是她很喜歡的,希美還沒道歉。希美道歉。

宮本提議在下個月收到生活費前來她這里拿吃的吧。宮本說她做的飯很好吃,聽說希美的母親做的飯很難吃,希美可知道她的父親每次出差回到家里還要吃溼答答的烤牡蠣有多難受?

不過不能白吃,希美也得拿出誠意,每次都跪下來求她。


希美說為什麼要做這種事,轉身就推著腳踏車走。小三說弟弟好可憐,還在發育卻要餓肚子。希美她……





希美把宮本煮的食物帶回家當晚餐,她沒有告訴媽媽這些吃的是哪里來的。洋介雖然很不願意,但還是吃了。姊弟倆吃著爸爸的第三者做的菜,洋介問為什麼那個女人做的飯菜就這麼好吃。希美說就忍耐一個月,下個月拿到生活費後,他們就去超市買吃的。


「生きてくためには何だってせんといかんのよ。」
(為了活下去,什麼都要做。)






2014年,名流夫妻殺人案的凶手西崎真人(Nishizaki Masato)出獄了。給西崎寫過信的高野來找他。西崎問高野為什麼想寫殺人犯的故事?他的故事已司空見慣,就是搞婚外情,情人的丈夫發現後怒捅妻子,情夫看到後發狂把情人的丈夫打死了。


高野的資料夾掉在地上。西崎拾起來時看見了高野和成瀨慎司父子的合照還有杉下希美的照片。高野問西崎可認識成瀨。西崎說沒有見過。但是當時報警的是成瀨慎司,杉下希美當時也在現場。杉下希美和西崎當時住同一棟公寓,西崎說他們只是點頭之交。


高野在人口5000的青景島駐守了十年,今年要退休了。

高野說成瀨慎司和杉下希美在去東京前,在青景島也出現在別的案發現場。這已經是兩人第二次出現在有案件發生的現場,兩人是他的熟人,他正在找他們。











終於挨過一個月,放學後,希美和洋介一起去領錢,然後到超市大買食品。



回到家里,媽媽早苗就跟希美要錢,說她想買大衣。希美讓媽媽不可以浪費,大衣穿去年的就好了。媽媽說上個月買了化妝品不也過下來了。洋介再也忍不住,讓媽媽認清現實,還說出這一個月來他們吃的是姐姐去和爸爸的小三要回來的飯菜。








冬天,希美和洋介去找爸爸說升學的事。洋介考上本土(本州)的高中,爸爸晋很高興,說幫忙出學費是當然的啊。宮本問大學呢,希美明年不是要考大學。

希美也帶了大學的資料,但爸爸說大學就不用去了。有很多大學出來,工資卻比他還低的人。自己賺的錢養不活自己,還要妻子出去工作。他(沒上大學)賺的前不也能養活他們嗎?


晋說4年就別白白浪費了,還是好好努力,做給那些大學畢業的人看,只要努力什麼事情都能做。

洋介想幫姐姐爭取,希美卻阻止他。希美再次拜託爸爸幫弟弟出學費。






2000年。


早晨,希美上學前騎著腳車去派報紙。

高三的希美和成瀨同班。上課前,希美要求和坐她後面的成瀨換位子。希美不聽課,專注地看從報紙剪下的「詰將棋」(將棋排局)。


希美說她雖然最近又開始下將棋,但一點長進也沒有。成瀨已經沒下了。希美把剪報給成瀨,成瀨很快就解出來了。


希美約成瀨放學後一起去超市買東西。洋介升上高中後就搬到宿舍去了,希美一人搬不動那麼多東西,於是拉成瀨幫忙。




希美的媽媽又發作了,把珠寶商從本州叫到小島上。希美讓珠寶商回去,她們家一個月的生活費只有10萬,買不起動不動就45萬的戒指。

成瀨問希美她媽媽一直這樣嗎?希美說一個月大概會發作兩三次,平時都還好。以前覺得她是個笑起來很好看,溫柔的媽媽。可能媽媽開始討厭什麼都做不好的自己吧,才會變成這樣。

成瀨幫希美解詰將棋。


希美說會下將棋說不定哪天會派上用場。像是乘上豪華客船時,遇到喜歡將棋的阿拉伯富豪,以油田作賭注和她賭之類的… 成瀨笑她,希美說雖然不太可能,但可能性也不是完全沒有。成瀨說這樣的話下國際象棋還差不多。


希美說她要記下棋譜,和別人比賽時比較有利。成瀨說希美和別人不太一樣。希美說她只是有野心。

高野騎著腳踏車經過,問希美她媽媽怎麼樣了,還讓兩人解將棋不要解太遲,吃飯前要回去。高野離開後,希美讓成瀨不要把剛才在她家看到的事告訴任何人,她不想別人同情她。


高野和成瀨的爸爸周平邊下將棋邊說「さざなみ」要被改成柏青哥店的事。高野被派到青景島駐守時受到周平的照顧。


因為上課說話被老師警告,希美改按自動鉛筆三次發出「卡卡卡」的聲音代表「すごい」(好厲害)贊解出詰將棋的成瀨。


希美說要還位子好可惜,不能躲在成瀨背後偷背英語單詞了。成瀨問希美她之前說的是認真的嗎(指吊金龜婿)?希美回說如果要是這點野心也沒有會被無趣的現實吞沒。

希美問成瀨是要繼承家里的店嗎?還有「さざなみ」(漣漪)真的要倒閉了嗎?成瀨說他不清楚,也不想去問。

希美接著說她想看看海那邊的世界(日本本州),她不想在什麼都沒有的地方什麼都不做,一邊騙自己說自己很幸福,就這樣讓人生在狹小的世界結束。

獎學金或其他的也好,希美說她想去上大學,想要活在廣闊的世界里。




希美提議聊聊自己的「野望」(野心),然後寫下來。希美說她想在露台演講,說著「各位國民」之類的台詞,感覺很有野心。







成瀨的媽媽瑞穗為了店的事崩潰了。周平安撫妻子後,對兒子說了店的歷史。在他小時候,「さざなみ」是島上所有喜慶事的慶祝地點,真是間好店。「さざなみ」是在島上造船業興盛時創立的。接著周平看著柱子,說建築是與料理店相稱的。

成瀨問爸爸周平感傷有什麼用?周平只說真不想店被人拿走。



希美半夜被廚房傳來的聲音吵醒。希美來到廚房,只見地上全是打翻的飯盒,媽媽早苗正在切食材和炸牡蠣… 她還說爸爸要回來了,要讓他好好吃飯。被媽媽搞得快喘不過氣的希美說如果她睡傻了就繼續睡啊,她已經很努力了…

希美出來透透氣。在喝罐裝咖啡時,希美收到成瀨的簡訊。成瀨說他要在野心清單上加上一項:畢業後離開小島,拿獎學金去上外面的大學。


希美回復後,成瀨約她到坡上。


成瀨騎著腳踏車載希美到有露台的地方,對她說想演講的時候隨時都可以來。











「我杉下希美,要一個人堂堂正正地活下去。想要的東西全都要靠自己的力量得到,誰都不去依靠。我要向上爬,直到最後都不放棄。用盡全力,想盡方法,不管用什麼手段,都要全力戰鬥到最後。我在此發誓!」










2014年。



高野說案發當時安藤望(Andou Nozomi)也在現場安藤和西崎還有杉下希美住同一棟公寓。西崎說他和安藤沒什麼來往。

西崎說去別人妻子家里看到杉下和安藤剛好到在場當讓會嚇一跳。高野補充說杉下希美的高中同學成瀨真司也在正好出現了。成瀨是在打工送貨到野口家(原著寫是送外送法國料理)。


西崎說再怎麼巧都該有個限度吧?高野回說是該有個限度。


高野對西崎說:「你沒殺人吧?」



高野指出西崎對律師說的是:「我們所做的事情全都是為了N。」(すべてはNのために俺達がやったのはそういうことだ。)

「N」是 initials(名字的首字母)。


西崎說那代表野口奈央子(Noguchi Naoko),因為他的錯而被丈夫殺死的可憐的人妻。


(高野抓住了「我們」這一點)

西崎問高野想問什麼,高野的推理是西崎是為了某人而頂罪。他想知道正好在現場的四人為了誰隱瞞了什麼。


西崎問高野他有過如果這個女人不存在的話這個世界就沒有意義可言的感覺嗎?





「杉下!」


「今の若いやつらは自分のことしかかんがえていない。」
(現在的年輕人只想著自己。)

「そんな言葉を聞くたび、それは違うと思ってしまう。」
(每次聽到這種話,我都覺得這是不對的。)




「成瀬くん… ごめん…」
(成瀨… 對不起…)

「あのとき。そこにいた全員が誰かのことを考えた。」
(那個時候,在場的所有人都在為某人著想。)




「それぞれに大切な人がいて、その人のことを思った。」
(他們各自有著重要的人,想著那個人的事情。)

「自分以外の誰かのために。」
(為了自己以外的某個人。)

「そう。すべては」
(對。這一切都是)


「Nのために。」
(為了N。)




第二集預告










☆☆.。.:*・゚*:.。.☆☆.。.:*・゚*:.。.☆☆.。.:*・゚*:.。.☆☆.。.:*・゚*:.。.☆☆


想先說一件事…

青景島好美…!

不過青景島是架空的。
實際的取景地點是愛媛縣青景村和香川縣小豆島。
然後瀨戶內海是指位於日本本州、四國和九州之間的海域。

(對日本地理不是很熟,所以有待學習…)




剛好發現有中譯本,然後又被改編成當季日劇,故事也蠻吸引我的,就看了~~

看了第一集後去借了小說來看。
第二集要等寫完第一集才看,不然永遠寫不完…

首先是敘事的順序調了。
小說第一章是四名N的自白。
後來才慢慢倒回去。
成瀨和希美的關係在小說里感覺沒有像連續劇表示那麼近。
近到什麼程度呢,就是談理想的部分。
希美找成瀨解将棋的部分倒是一樣。
瞄了一下,希美的家庭的事要到後面才會提到。

看完小說後會另外寫一篇…

喔喔,小說提到希美說自己的眼睛有照相機。
夏日祭典還有和成瀨一起到「露台演講」時有按快門的鏡頭。




人物介紹稱之為「ある計画」。
似乎原先的計劃是救出奈央子?
也不知道有多少是真相,有多少是謊言。

高野的妻子在「さざなみ」的火災吸入過多濃煙不治身亡,然後15年的追溯期限就快到了…(所以他才會窮追不捨…?)

(補:高野的妻子沒有死(我誤解了),看到下集就知道了。小說里是沒有高野這個角色的。加入警察的角色莫非是想塑造一個偵探,一個去發掘真相的偵探。所以高野是為了什麼而追查真相?也是為了「N」嗎?仔細一看,會發現高野的妻子還有之後才會提到的「野原莊」的房東的名字的羅馬音頭個字母也是N。)



爸爸突然「崩壞」,把妻兒趕出家里,然後希美去求爸爸的小三給飯吃…
那段真的… 不知道怎麼說。

嗯… 這段可以解釋為何希美會變得有「野心」。
希美沒有覺得自己是「悲劇的主人公」,反而樂觀地對弟弟說「之前的生活像是一場夢,現在才是真的,才是現實吧。」。

高中二年級,17歲。
原本不愁吃穿的杉下希美一夜之間變得堅強了。
她必須變得堅強。
爸爸只管學費和10萬元生活費,媽媽非但無法照顧她和弟弟,還給她添煩惱。
因為這樣的經歷,逼她必須堅強努力,不靠任何人。
這樣的背景會影響整個故事的發展…

大概看了簡介,希美去了東京後在清潔公司打工。
然後故事會繼續鏈接將棋。

順帶一記。飾演希美的媽媽早苗的山本未來是椎名桔平的妻子啊~
難怪覺得好像在哪里看過這名字。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