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スペシャル」



這是第三次看這部SP了(瘋狂的喜歡)。
SP笑點滿滿,也有啟示和感動,所以看第三次也不會覺得悶。


☆☆.。.:*・゚*:.。.☆☆.。.:*・゚*:.。.☆☆.。.:*・゚*:.。.☆☆





KAGEYAMA 送走 REIKOU,用雙節棍迎戰「MAFIA」(?!)。

櫻井翔的表情 XD




一星期前…



犯人騎著自行車到大學體育用品的倉庫,用鑰匙開門進去偷了部門的活動經費。根據第一發現者的證詞,自行車停放在倉庫前面。地面只有自行車輪胎的痕跡,沒有人的腳印。犯人是如何逃跑的呢?


「これは足跡なき殺人事件さ!」(這是不留足跡殺人案!)

(不不,只是普通的盜竊案)


因為最近殺人案明顯減少,風祭警部想把案件以殺人案爲前提來調查。


使用倉庫的有棒球部、袋棍球部、田徑部和冰球部,只有四人持有倉庫的鑰匙。


警部說犯人是田徑部的隊長。他以跳遠的技巧不留足跡地逃離現場。
(怎麼想都知道那只是警部腦殘的推理…)



「在下只能憑藉大小姐您的隻言片語的情報去解開謎團。」

影山說從根據大小姐所敘說的,他無法鎖定犯人。麗子嘀咕身為警察的她都解決不了的案件,管家怎麼破解得了。
(喂喂,自從影山來到寶生家後,有多少案件不是他一天就破解的?)

然後話題突然轉到「原來有女子冰球部」,影山聽到了就有「解謎」的眼神了。麗子覺得「大學只有女子冰球部」這種情報沒有關係,影山卻說如果知道是那樣的話他就能鎖定犯人。





(叮…)XD


「你就坦白說吧。」

「真的可以嗎?就算我直言不諱?」

「是啊,沒有關係。請講。(ええ 結構よ。どうぞ。」

「那麼請允許在下不客氣了。」




「恕我失禮,大小姐。大小姐您真的是很幼兒園小朋友一樣單純啊。」

「失礼ながらお嬢さま。お嬢さまの単純さは幼稚園児レベルでございますね。(shitsurenagara ojousama. ojousama no tanjunsa wa youchienji reberu de gozaimasu ne.) 」




(果然很壞蛋!)



解謎時間!



犯人騎著自行車到案發現場,再穿冰靴逃離現場是為了把嫌疑轉向女子冰球部的經理人。但冰球部的經理人的腳骨折了,無法穿冰靴。既然倉庫里只有女式冰靴,犯人就是女子袋棍球的部長。

和往常一樣,影山輕輕鬆鬆地解謎了。
而且是在晚餐前就解開了。


(寶生麗子的自我介紹就省略了…)



開頭的案子沒什麼,不過有一定的伏筆… 嗯,大概就是說「很久沒有殺人案件」了吧… 去旅行的伏筆。還有影山所說的「在下只能憑藉大小姐您的隻言片語的情報去解開謎團。」,那也是伏筆。當然還有提醒觀眾警部的「腦殘」,呵呵。




影山離開日本一周去了香港向老爺匯報。就在此時,發生了久違的殺人案。死者是名畫家,松下慶山。


(警部出場果然要播他的主題曲啊!)

風祭警部開著他的愛車Jaguar來到案發現場。案發現場外聚集了許多媒體人,追問是否會立案,還有松下慶山留下的十億遺產會如何處置。警部介紹自己爲現場的總指揮。


「我其實是一名演員!」


(傻眼)



西洋畫大師松下慶山的畫室被燒燬,里頭發現一具燒焦的屍體。疑似松下慶山的死者好像是往畫室和自己淋上燈油後放火點燃。警部說不用看屍體,他也可以發掘案件的真相。(他只是害怕看到燒焦的屍體)


屍體的右手帶著一枚戒指。那是松下慶山在美大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的紀念戒指。松下慶山總是戴著那枚戒指。


警部注意到有個和「棺材」差不多大小輪廓的東西,里頭裝著被燒燬的畫。警部爲燒燬的畫作嘆息,接著慶幸地說風祭家還留著幾幅慶山白色時期(早期)的畫作。


警部繼續炫耀他對藝術的認識。松下慶山傳說中的代表作品「往昔的少女(在りし日の乙女)」系列共有4幅,目前已完成3幅。


那個系列就連他風祭家都未能出手。據說一幅要價3億的名畫目前在阿拉伯石油王手中。

然後警部發現了畫室外安裝的「靜脈認證系統」。此系統以手的靜脈來識別人。而松下慶山的畫室只有松下慶山本人能夠進出。



「其實松下慶山老師還活著!」


「愚人節第二彈!」


「這是一起完美密室殺人案!」



「但是有我在,這種密室手法一定很快就能結開的!敬請期待!」

「警部,我們等您的好消息!」
(有台詞的兩位是真的記者喔)


「KAZAMATSURI!KAZAMATSURI!KAZAMATSURI!(repeat)

(風祭警部的SP也有這個!!XD)



寶生潑冷水地說畫室是密室沒錯,但不是殺人案吧?回到案發現場,並木扮演犯人,山繁扮演死者。如果凶手把死者殺了,會因為打不開門而被關在畫室里。


警部說寶生太天真了,他已經解開密室手法了。同樣的,凶手和死者一同進入畫室,凶手殺了死者。之後用死者的手打開靜脈認證系統,用東西抵住門,把屍體搬回畫室。最後放火,離開畫室。

並木說那不可能,因為保安公司說靜脈認證系統無法用屍體的手打開。



(太久沒有出現屍體的案子,警部過high XD)

警部辯說說如果是自殺的話會有遺書吧。山繁說已在在別的房間發現寫著「怎麼樣都畫不出來了。我已經達不到你們的期待了。松下慶山」的紙。


山繁說已經確定那是松下慶山的筆跡了。

「只要有1%是殺人案的可能性,找出真相才是我們的工作!」

(哇,難得警部說出那麼かっこいい的話!)


(其實他只是話出口收不回,死要拗 XD


(事件聽取中 + 影山的一周)




這一晚,麗子獨自在寶生宅邸里彈著鋼琴。


(看來麗子很想影山啊~~)



首先是在國立,久違地發現了一具屍體,而且還是松下慶山的屍體。 


影山滔滔不絕地說松下慶山是個擅長暴露人類內心的畫家,因此他從來沒有畫過笑著的女性,似乎暗示著這世界上沒有心靈完全清澈的人類。這也是松下慶山獨特的嘲諷…


影山說松下慶山的死和寶生家有很大的關係。影山帶著麗子到寶生家的寶物庫,出現在眼前的是麗子形容爲「陰沈的畫」的三幅畫作。


影山解釋說那是松下慶山的代表作「往昔的少女」。那一副價值3億的畫。麗子奇怪說那些畫不是在阿拉伯石油王的手里…


(還有誰?XD)

影山說那三幅畫是老爺利用寶生集團的財力從世界各地找來,並且收藏在寶物庫里的。寶生家的收藏除了最近的代表作,還有有松下慶山學生時代的作品。



麗子說松下慶山好像是自殺的。而且案發現場是個完美密室。影山聽到「密室自殺」就覺得很可疑。他覺得很可能是殺人事件。



麗子說風祭警部也說是他殺。影山嚇了一跳…


「我和那個風祭警部一樣?」 XD XD XD
(私があの風祭警部と同じ?)


哈哈哈 XD XD XD

聽到警部最終未能解開謎團時…



影山請大小姐告訴他案件的詳情,他一定會解開謎團。不,是讓他解開那個謎團!


「我不想淪為警部同類…」 XD XD XD





晚餐後,麗子敘述案發當天問話的情況。

第一位是美術雜誌的寫手,服部祥子。是她發現松下慶山的畫室著火然後報警的。服部祥子說她昨晚在凌晨1點多拜訪慶山家做採訪時發現畫室有煙冒出來。寶生問那麼晚了還要做採訪嗎?服部祥子回答說因為慶山老師很忙,創作和採訪一天24小時是以分鐘計算的。她覺得慶山老師是受不了現在的生活才會自殺的。



警部問為何她會覺得松下慶山是自殺的。服部祥子說她聽說有很多作品也一併被燒燬。如果有凶手的話,是不會把價值數十億的作品燒掉的。至於畫被放在像棺材一樣的箱子里,服部祥子曾聽說慶山老師想在死時和自己收藏的畫一同灰飛煙滅。


警部趁機拿「風祭汽車大少爺」的身份和收藏的慶山的白色時代的畫作去約服部祥子。


寶生說果然是自殺吧… 警部卻堅持說絕對是謀殺。不需要證據,因為那是直覺!


(吐槽得好!)


(心虛)

警部岔開話題,說只要繼續搜查就能找到蛛絲馬跡。


接著他們去找松下慶山畫里的模特兒相原美咲。相原美咲是 fashion
model,因為被松下慶山畫在畫里就會出名,所以才去給他當模特兒。


慶山老師很紳士,不可能招惹仇人。感覺就像被所有人愛著的偉人… 被問及昨天晚上的事,相原美咲說很遺憾,她昨晚一個人在家,沒有什麼不在場證明。

警部藉機邀相原美咲共進晚餐…




(這份積極是有用意的…)


(也許吧?哈哈。但警部就是因為「腦殘」幽默感才可愛 XD)



(這個管家又在偷笑什麼 XD)


麗子命令影山說他在香港發生的事。




(出門在外也不忘享受下午茶!)




影山救了一名和他的大小姐長得很像(根本一模一樣)的女子。女子說她叫レイコウ。
(你說這不是惡搞是什麼?!)

之後「レイコウ」打作「鈴孔」比較容易)

鈴孔說她被黑幫(MAFIA…)老大看上了,老大強迫自己嫁給他,所以自己才逃出來。鈴孔說她有一個願望想要影山影山聆聽。她希望影山能幫她逃到沖繩,因為她的父親在那里。



(還摘掉眼鏡耍帥!!)





影山說鈴孔小姐是那麼的端莊、細膩、溫柔…



「いいえ そういうわけは…」(點頭



(還一直點頭!XD)





麗子繼續敘說案件的調查結果。她和警部找和松下慶山關係不錯的畫廊老闆為永友江問話。


為永友江說慶山老師因為畫不出第四幅「往昔的少女」而看起來非常苦惱。在畫廊,為永介紹了松下慶山25年前剛受關注時畫的自畫像,也是唯一一幅。是在哪里話的,慶山也沒有告知,現已成了迷局。


寶生說結果也沒有找到謀殺的證據,松下慶山看起來也不會有任何仇人。警部說他可是有重大的收獲,約到了三個女人。寶生問調查怎麼辦,警部卻拍著她的肩膀說她因為很久沒看到橫死的人而感到興奮,他能理解… 但案件就像他一開始所說的,是自殺


(警部一開始說的是他殺。)

最後,更正媒體的工作就交給寶生了…











完美密室殺人案是不可能發生的,所以只能是自殺了。考慮犯罪的可能性對於解開謎底固然重要,但坦誠的接受事實也是很重要的


(那個影山的忠告的 ending 的 feel 有沒有…)



「迷宮ラブソング」響起~~
連credits都出來了!




❗️❗️❗️倒帶ending ①







麗子說她還有一個大案件要說給影山聽。但那是和國立屬沒什麼關係的案件。風祭警部見太久沒有殺人案太悠閒,建議屬里的同事一同去慰勞旅行。(可以這樣的咩?)


(警部又在炫耀財富…)

留下並木,5人前往沖繩。



「MENSOORE!」

警部說他每次到沖繩時都會向美拉海打招呼。



(…)





警部說對於平日和高難度案件對戰的他們來說,最需要的是靈魂的解放。








(我覺得警部只是想炫耀他常到沖繩度假…)


去了水族館之後,國立屬的一行人去了風祭警部的表弟開的賓館。在賓館接連發生許多奇怪的事…


警部一到賓館就拖著一個大木箱。他說那箱子是用來裝他釣到的大旗魚,要舉行「KAZAMATSURI NO KAJIKI MATSURI」用的…





風祭警部的表弟,島袋俊一出現。島袋是在沖繩經營賓館的公司的大少爺。他見到宗森和江尻是A級美女。另一方面又說寶生是即普通又老土,很容易搭訕的B級。





島袋把整層包下來,每人一間房,他自己也會住在其中一間。風祭警部選了315號房,寶生選了312號房。在其他人糾結著該選哪一間時,有個人突然插話。島袋稱那人爲元気先生。

鈴木元気(suzuki genki)是個街頭賣藝的畫家,借住在附近的居酒屋。他有空就爲旅客畫像。



警部和鈴木元気意外地合拍。


酒吧的老闆把收藏的來過酒吧的名人簽名擺在酒吧展示。收藏包括風祭警部的簽名。然後警部和鈴木元気話很投機,警部甚至邀請鈴木元気住進他隔壁的空房。








為了不讓黑幫找到鈴孔小姐,影山讓鈴孔把服裝改樸素(一點都不樸素好不好!)。




(這個管家竟然不戴眼鏡!)


還和大小姐長得很像的鈴孔扮戀人?這個管家在想什麼啊,哈哈!


(注意看的話,會發現鈴孔的左嘴角下方有顆誌。居然有爲鈴孔和麗子作區別啊…)

但是鈴孔小姐的護照在黑幫那里。沒有護照的話就去不了沖繩。要以別的途徑獲得護照的話,就要戰勝「Punchout Joe」…


影山說 Punchout Joe 是個危險的對手,之後和他有慘烈的對決。所以還是先聽大小姐的故事。


麗子繼續道,那之後在賓館發生了第一起案件。國立屬一行人突然聽到一聲慘叫從酒吧傳來。酒吧老闆手塚的名人簽名收藏不見了。


那是手塚從藝人到國外明星到文化名人到風祭汽車大少爺的珍貴收藏。只要是有點名氣的人,他都會讓他們留下簽名。警部說那一定是有想要私藏他的簽名的瘋狂的風祭飯製造的盜竊案,是大案。



聽到這里,影山問難不成大小姐所說的大案就是指簽名被盜的事情?麗子說不是,真正的大案在這之後。

被盜的簽名很快就在賓館附近的海邊找到了。但簽名還是少了3張。查了一下,警部的簽名真的不見了。


然後晚上,一行人去了鈴木元気借住的居酒屋喝酒。





鈴木元気是大約一年前來到這里的。他在集市擺攤賣畫,但沒有人正眼瞧他。但老闆娘中里真紀買了一幅。老闆娘笑說她是元醬的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顧客。

BGM:涙そうそう(淚光閃閃))

有一天,鈴木元気在擺攤時被當地的小混混暴打一頓。老闆娘看到他就把他帶回居酒屋,做了胡蘿蔔炒蛋給他吃。不知為何,他吃著吃著就突然掉眼淚。老闆娘當下覺得不能就這樣不管他。


在那之後,鈴木元気就借住在居酒屋。他總是到處溜達,偶爾回來幾次,又忽然跑不見蹤影。



…充滿苦澀的故事。


然後是影山在香港的故事…


對決是打地下保齡球(能夠一手遮天的人的喜好組織?)。如果影山贏過 Punchout Joe,他們就會和政府接洽,爲鈴孔辦理新護照。如果輸了…


對手 Punchout Joe 是地下保齡球的王者,也曾是全美聯賽冠軍。






比賽白熱化,雙方保持連中,一直持續到天亮… 影山和 Punchout Joe 的體力都快透支了…





MR KAGEYAMA 在對手準備投球時打了個大噴嚏,Punchout Joe 因此分心,未能擊倒所有的瓶子。



麗子說那樣未免太狡猾了。影山堅持那不狡猾。


(竟然在「なんくるないさ」後面加上敬語 XD)



(哈哈!!)







然後回到麗子在沖繩發生的事。麗子說那晚她喝得很醉,在唱卡拉OK時突然想唱AKB的歌。她碎念著歌曲的編號315和團名AKB。警部說只許鄉廣美。


就在那個時候,有個凶神惡煞的男人進入居酒屋。他擅自吃了桌上的芒果,又到收銀機拿錢。鈴木元気阻止那男人,那男人卻要鈴木元気交出害他摘不下戒指的賠償金。






那男人看到居酒屋的人都比著警察的手勢,沒有鬧下去就離開了。


那男人(田沼郁夫)是老闆娘的前夫,沒有錢就會來向她討。


麗子說大案子在那之後,然後又問影山那邊的發展如何。







(突然想起 MAFIA 是叫黑手黨…)



影山也到島袋俊一開的賓館。鈴孔小姐其實是聞名的鋼琴演奏家ショウ・レイコウ(小鈴孔)。她從巡迴演奏會逃出來,追她的不是黑幫而是她的經紀人。



影山被抓住後,被小鈴孔的首席經紀人訓了一頓。


小鈴孔說她的父親是輾轉世界各地表演,名不見經傳的鋼琴家。她的父親在香港的一家酒吧演奏時邂逅了她的母親,并有了她。但自己出生時,父親已經離開了。她聽說她父親在沖繩的這間酒吧演奏過,就想來見他一面。

但是最終也沒見成。酒吧的老闆告訴她,照片里的男子已在一年前去世了。


酒吧的老闆手塚向小鈴孔要簽名。小鈴孔要求酒吧老闆把她父親的照片和她的簽名放在一起。



影山向酒吧老闆請教小鈴孔的父親在酒吧時演奏的曲子。手塚回說他常應顧客的要求,演奏 The Carpenters 的「Close to you」。



特別演出!!櫻井翔(影山)彈鋼琴!








超喜歡這一幕的!
夕陽的背景加上影山,就很漂亮!






(不是你想聽的?)

麗子說她那里的大案子終於要發生了。


大小姐喝醉,獨自回到賓館。先是撞到門口的石像,之後撞到田沼郁夫。




麗子拿到房間的鑰匙,進去就摘掉眼鏡躺在床上。過了一會兒,島袋打電話約麗子到他房間。



…醉醺醺地去赴約?



從喝醉的警察變成大小姐的角色,原本去罵島袋,但案子發生了。


麗子出門左拐的隔壁房間,大喊島袋。可是沒有人應門。過了一會兒,門自動打開了。進到房間後就聞到一股甜味。從門口看到一雙不動的腿之後,記憶就飄了…


半夜醒來,驚見警部把臉靠過來。麗子大叫,揮了一拳後逃出房間,然後就在走廊上睡著了。


之後感覺到有人用公主抱的方式把她抱起。隔天早上醒來後就在房間的床上了。想到昨晚在島袋的房間看到的情景,麗子一醒來就去敲島袋的房門。


島袋的房間里沒有什麼屍體,床邊有雙女裝鞋。


吃早餐時麗子還是很在意昨晚看到的一雙腿,就問島袋昨晚房間里是不是有人男人倒在地上。麗子說昨晚島袋打電話約她去他房間喝酒。她去到房間就看到地上有具屍體。



麗子說絕對有案子發生了,必須調查。警部淡定地說寶生君是在做夢。她一定是期待在假期能夠有一段邂逅,所以在夢里描繪接到小俊邀約的完美假期。屍體出現是因為她可悲的職業病(LOL)。





警部說像他這樣的 gentlemen 怎麼會隨便闖入女孩子的房間。寶生君一定是在做夢。警部還說就算是他,也在夢中與最愛的人相遇了…


麗子堅持那不是夢。警部提議查看通話記錄。如果她說的是真的話,手機應該會有和島袋的通話記錄。



警部突然問有沒有人看到風祭旗魚慶典不可或缺的裝旗魚的箱子,他從昨天開始就找不到了。所有人都說沒看見。


(沒有!沒有!)







「大小姐,酒這東西是能混淆甚至清除人類記憶的東西。喝酒要適度,切勿貪杯。這句先人的老話,請不要忘記。」


(影山的忠告 = nazodi ending feel)



電話鈴聲響起!




❗️❗️❗️倒帶ending ②




(那個來電顯示的照片… XD)



警部說他連戰三場,和三位女性約會。他想再和一人約會完成1天4人的目標,刷新風祭歷史上的記錄。而那人就是他的宝生くん。





為何警部可以實現一晚和三位女性的約會呢?影山認為,如果以風祭汽車大少爺的身份作為武器的話,像這類一日約會一般女性都會答應。但是…



像風祭警部那樣的「腦殘人士」(XD),和他聊天很難堅持一天。女孩子根本無法和他長期交往。





為何三名女性沒有厭倦那樣(?)的警部,過了一周還和保持聯繫?為何警部今晚可以連戰三場,和三位美女約會?



麗子說那還不簡單。他們是今天約好的,今晚是第一次約會。







影山總結一個星期發生的事。首先,大小姐和警部一行人去了沖繩旅行,回到國立後才發生松下慶山的案子。



按照故事的敘述法,一般人都會認為先是發生了松下慶山的案子,國立的刑警才去了沖繩,然後麗子在那里經歷了不可思議的事情。麗子說那樣又有什麼關係,木有問題啦~


(来た…)



「恕我失禮,大小姐。大小姐準備醉到什麼時候才滿意呢?您的腦袋還是爛醉如泥啊。」

「失礼ながらお嬢さま。お嬢さまはいつまで酔っぱらっていらっしゃるおつもりですか?そのおつむ泥酔状態でございまつ。」


(竟然是鬥雞眼 XD)





「クビよ クビ!絶対クビ!クビ クビ クビ クビ…!」


(影山的shield XD)


大小姐說她要雇一個溫柔可靠,會誇獎她的紳士管家。



如果先是沖繩夢,後松下慶山自殺,影山說那麼松下慶山畫室的案子不是自殺而是他殺的可能性就非常高了。



「這個您就去問那個又溫柔又可靠,時不時誇獎您的最強紳士管家吧。」

(這個管家有夠壞!)


影山套用麗子的話,說「不管是香港還是沖繩也罷」,總之找個他喜歡的地方解放靈魂。





(虐待狂管家!)












因為影山不參與調查,他是以大小姐敘述的信息推理的。如果線索是錯的,推理就無法完成。在這次的事件中,兩個案子的內容符合,但是如果松下慶山自殺案和麗子大小姐不可思議的經歷發生的順序相反的話…


兩個看似沒有關係的案件就會有很大的因果關係。



影山的推理是喝醉的大小姐因為在居酒屋喝酒時突然想唱AKB的歌而一直呼著曲子的編號「315」,回到賓館櫃檯報房號時下意識地說了「315」。

315號房是風祭警部的房間。



大小姐進到315號房,接到島袋的電話。對於島袋輕浮的邀約,大小姐很生氣,便上門準備教訓島袋。但因為她搞錯房間,隔壁房間住的不是島袋。


(剩下的部分因為技術問題被吃了… O.O 好心痛 TT-TT)


房間里的人意識到門外的人認錯房間了。如果繼續讓她在門外吵鬧的話,房間里有屍體的事就會曝露。於是凶手開門,麗子進到房間就看到屍體後就被凶手襲擊。麗子之所以會頭痛是因為頭部被鎚,而非宿醉。

之後,凶手按照麗子手上的房卡的號碼,送她回315號房。但315號房原本是風祭警部的房間。半夜警部回到房間…


當時的大小姐並沒有戴著眼鏡。對警部來說,躺在床上睡覺的不是刑警寶生麗子,而是他日思夜想的香港財閥千金ホウ・ショウレイ( = 警部的夢中情人)





(哈哈 XD)




影山繼續推理。之後大小姐跑出警部的房間,在走廊上就睡著了。島袋發現她,於是抱起她,用萬用鑰匙送麗子回她原本的312號房。島袋還乘機把大小姐手機里的通話記錄刪掉了。島袋那麼做恐怕是為了隱瞞約了大小姐的事實。

早上,大小姐到島袋的房間查看屍體時從門外看到一雙女裝鞋。島袋遲遲見大小姐沒到房間,於是約了別人。但如果被候補的女人知道自己是候補,肯定會天下大亂。因此,島袋才刪了通話記錄。







凶手是住在警部隔壁的鈴木元気。
而受害者是糾纏居酒屋的老闆娘的男子,田沼郁夫。


房間里的甜味應該是芒果的香氣。田沼跟著鈴木元気回到賓館。兩人在房間里起了爭執,鈴木元気恐怕就是在那個時失手把田沼殺了。

但是為什麼沖繩小鎮上發生的事會跟國立松下慶山自殺案有關聯呢?












影山說那里是沖繩當地人稱可以看到日本最美麗的夕陽的地方。





「往昔的少女」系列的背景使用了早上、中午和晚上的太陽和月亮作為主題。第四幅恐怕就是夕陽了。




麗子說那幅畫和「往昔的少女」無論題材、色彩還是模特兒的表情都不一樣,不可能是真品。











但是如果是凶手松下慶山偽裝的話,他不可能把戒指戴錯邊。






犯人真正的目標是松下慶山的簽名。
















影山說那的確和最近慶山的簽名不一樣,但所謂的畫家的簽名是會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改變的。








「我只要往一張畫布上塗上顏料就能價值3億,你們不覺得這很奇怪嗎?我名揚海內外,被說成是日本的珍寶。喜歡的事卻什麼都做不了。作為一個品行端正,人格高尚的標桿人物,我只能把自己塑造成叫松下慶山的天才畫家。在嚴肅的畫壇,我被塑造成巨匠松下慶山的形狀。回過神來,我已經不能畫自己想畫的了。





來到沖繩,化身爲無名的畫家鈴木元気。隨心所欲地作畫,發現原來畫畫是那麼快樂的。他擺攤把畫以100元售出,但一幅都賣不出去。只有老闆娘說他的畫美,還和他買了一幅。老闆娘給的那100元硬幣的分量比3億還有份量…







一周前,田沼找上門要錢。鈴木元気說他沒有錢可以給他,兩人起了爭執。鈴木元気錯手殺了田沼。(沒有說是如何殺害,不過大概是掐死的吧?)







鈴木元気(松下慶山)利用田沼的屍體製造松下慶山自殺,那他就能成為鈴木元気了。





松下慶山說他會贖罪的,但他希望他們不告訴老闆娘中里真紀松下慶山就是鈴木元気的事。他是為了自己才殺了田沼的……


「在我點燃畫室的一瞬間,松下慶山是真正的灰飛煙滅了。」







はい!風祭警部的愚人節玩笑都成真了!(兩個都不是玩笑哦!哈哈!)





影山和麗子來到中里真紀經營的居酒屋。電視新聞正播報著松下慶山自首的新聞。影山說鈴木元気先生有東西要交給老闆娘,還有替他轉告說他要去流浪一陣子。



畫的是以老闆娘爲模特兒,對著夕陽微笑的女人……









麗子說她似乎明白松下慶山想以鈴木元気的身份生活下去的理由。她也希望不再去追查什麼案子,一生呆在那里悠閒度日。

影山語重心長地說…

「無論是誰都需要休息和靈魂的解放。然而那也是基於日常生活而引發的偶然。就算被困難的工作和學習困擾的日子,都要一步一個腳印。請您不要忘記那樣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お嬢さま說影山去追求レイコウ也是可以的。影山說レイコウ的確非常出色,但那只是偶然中留下的回憶,對他來說,日常生活所經歷的更為重要


(所以我說這個男人好狡猾!!)


兩人在沙灘走著。麗子問影山是打算讓她這個大小姐繼續走嗎?影山答說這是靈魂的解放。影山轉向大海,大喊「めんそーれ!」。





(影山的笑容有夠迷人的!(掩面)(≧▽≦)ゞ)





看完後,意識到這完全接近「原創劇本」… =.=||
之前看了兩次,都是在讀原著翻譯之前。
雖說改變自東川篤哉《推理要在晚餐後2》的「此處並非完全密室」,本質上都是密室和畫家松下,但完全不一樣(哎,反正又不是第一次了…)。
不過兩個案件鏈接得很好呢。
看似沒有關係的案件,其實是有 link 的
(不過這種推理也只有影山做得出來…)

影山去「香港」(那只是日本橫濱的中華街…),邂逅「レイコウ」的部分當然是原創的,看了三次已發覺和確定這部分的意義了(笑)。

一是惡搞。讓影山和「大小姐」也有「love story」。那怎麼看都是惡搞吧!長得和麗子一模一樣,還叫「レイコウ (reikou)」(麗子的讀音是 reiko)。雖然影山堅持性格「差很大」(哈哈)。

其二是增加SP的時長和影山的戲份。加得好!不是因為喜歡櫻井那麼說的(笑)。最初看的時候還沒那麼喜歡,但也不覺得劇情很「累贅」。看似無痛無養的劇情,不過其實也不是無痛無癢啦。是有作用的,那是第三點。

其三是讓影山也能去沖繩,看到那些簽名collection。推理的部分這點很重要喔。因為松下慶山去過那家旅館,酒吧的老闆一定會讓剛出道的松下慶山留下簽名(前提是松下慶山去過那里)。順便也解釋說警部的簽名會不見是巧合,才不是因為有什麼「瘋狂的風祭fan」要收集警部的東西,哈哈!

XD
編劇是怎麼想的我就不知道了!!
不過我很喜歡這樣的設定~!



去沖繩度假也是原創的…
沖繩有日本夏威夷之稱呢,是很適合度假的地方吧…
沖繩的海和夕陽好美!
「MENSOORE~」(歡迎光臨)和「NANKURUNASAI~」(木(沒)有問題啦)這兩個沖繩的方言學起來了 XD

推理要在晚餐後系列的SP和電影總是在度假呢,有夠悠哉的。
沖繩、「香港」、溫泉、郵輪、新加坡。
有種好像自己也去度假了的錯覺(笑)。



一定要說說三個主角!!

警部的氣場本身就很強啊!!
風祭警部還是那麼活躍 XD
大叔也是很有魅力的!
雖然有點「腦殘」,但警部一直都是奇蹟之男!
遇見「夢中情人」那副德行(笑)。
雖然說「宝生くん = ホウショウレイ」這一點是那麼的明顯,但劇里所有人物都認不出來是超級白癡的…(把觀眾當腦殘?)
但真的好好笑。
這個梗也意外的好玩 XD

影山依舊毒舌,依舊帥氣!!
真的很帥啊!!(瘋狂粉絲)
雖然有時很「毒」(其實也不是很毒啦,想知道什麼是真正的「」,請看「LEGAL HIGH」的古美門。)
與其說影山「毒」,更像是「調皮」或者「狡猾」。
影山其實是很關心お嬢さま的~
影山很優しい~~

麗子當然就是要吐槽警部!!
呵呵,還有被管家「毒舌」時的反應,每次都笑翻!
お嬢さま的「クビよ!」,真的是經典。
作為刑警寶生麗子時可以平凡和吐槽。
作為大小姐寶生麗子時可以裝扮得美美的,時而高貴刁蠻,事兒屈服於影山的推理能力。
很有「お嬢さま」的感覺呢。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倒帶ending」啦!
不是一次,而是兩次喔!!
說到「推理要在晚餐後」,果然還是「迷宮ラブソング」!!

看了三集的「私の嫌いな探偵」後我更確信,對我來說影山麗子風祭的組合最高~!
(兩者的原著作者都是東川篤哉)
誰也不搶誰的風頭。
因為每個人物都有可愛之處!




MAKING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