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ドラマスペシャル『白銀ジャック』



2014年8月2日(土)9:00
東野圭吾ミステリー
收視率:11.5%




STAFF
原作:東野圭吾『白銀ジャック』(実業之日本社文庫)
劇本:竹山洋
音樂:朝倉紀行
導演:藤田明二(テレビ朝日)



CAST
倉田 玲司 —— 渡辺 謙
根津 昇平 —— 岡田 将生
藤崎 絵留 —— 広末 涼子
辰巳 豊 —— 鈴木 浩介
桐林 祐介 —— 庄野崎 謙
入江 義之 —— 安田 顕
増淵 英也 —— 中尾 明慶
瀬利 千晶 —— 山下 リオ
松宮 忠明 —— 渡辺 哲
宮内 寛 —— 近江谷 太朗
中垣 芳樹 —— 金田 明夫
日吉 浩三 —— 平泉成
日吉 友恵 —— 野際陽子
筧 純一郎 —— 國村 隼





「白銀ジャック」公式site

東野圭吾《劫持白銀》改編SP!!

「白銀ジャック」官網更新 + 預告

《劫持白銀》東野圭吾(小說讀後感)



☆☆.。.:*・゚*:.。.☆☆.。.:*・゚*:.。.☆☆.。.:*・゚*:.。.☆☆.。.:*・゚*:.。.☆☆



倉田玲司一邊追著進入禁區的雪地滑板玩家,一邊回想1年前在北月滑雪區發生的意外…
(原著里追滑雪客的是根津昇平)


入江一家三口1年前來到北月滑雪場滑雪。就在母親香澄讓兒子達樹滑下斜坡時,有兩名雪地滑板客把她撞個正著。血濺到白皚皚的雪地,達樹親眼目睹這一幕… 入江香澄因喉嚨被割破大量出血,儘管雪警很快抵達案發現場時支援,入江香澄還是不治身亡。

者的丈夫入江義之拜託滑雪場一定要找出犯人。


社長筧純一郎向死者丈夫入江義之保證安比高原飯店度假村一定會提出讓他滿意的賠償方案。入江義之說他和他兒子不需要賠償,他希望滑雪場能把殺死他妻子的犯人抓住。社長說沒有做好切實的巡邏工作的確是他們這一方的過失,索道事業本部的倉田玲司向入江下跪致歉。當時前往支援的雪警巡邏隊隊員根津昇平藤崎絵留也鞠躬致歉。


入江問他們是打算把所有責任推到犯人身上嗎?把滑雪場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入江激動地讓社長給他下跪道歉,說:“尊夫人的死是我們滑雪場負全部責任。”

社長沒有下跪道歉的意思,倉田代社長道歉。





倉田繼續追逐進入禁區的滑雪客,但是讓滑雪客給逃走了。



在岩手縣安比高原滑雪場,倉田回到巡邏隊的辦公處。根津問逃走的滑雪客是什麼人,有看見臉嗎?倉田回說只知道是個年輕的男人。藤崎給倉田送上威士忌作為生日禮物。

在北月町政府,北月町町長増淵康英和兒子英也看著網上流傳關於廣世觀光打算出售子公司安比高原度假村的消息。北月滑雪區因為1年前的事故,一直處於停業狀態。這次是打算賣掉北月區。

町長得知這個消息很激動,問這是想毀了他們北月町嗎?北月町的旅遊業靠的就是來滑雪的遊客的消費。

有人寫了封恐嚇信給安比高原滑雪場的相關人員,說在滑雪場埋了定時炸彈,要他們在3天內準備好3000萬……

倉田向社長提議在北月滑雪區舉行比賽,但社長並未表示支持。同個時間,雪場整備主任辰巳豊看到了來自「埋葬者」的恐嚇信……

犯人的恐嚇信中包括一個埋了引爆器的地點,如果滑雪場不相信可以去挖出來。雪警巡邏隊的根津和絵留在雪地中找到一個鐵罐,里頭裝著一個沒有連接炸藥的引爆器。

滑雪場高層為了度假村的利益,決定不報警。







幾年前倉田因為把本部投資失敗的責任扛起來,被流放到滑雪場索道事業本部。社長表示惋惜,問倉田他的銳氣是不是被磨掉了?倉田問社長是不是打算要把滑雪場賣了,所以才決定照犯人的意思交贖金?如果滑雪場發生爆炸的話就賣不出去了。社長說倉田是蠢貨,扔下煙蒂就想離開了。

(SP加了不少社長和倉田的對話)


倉田對社長喊道:「請不要污染雪。」

但是社長毫無悔意。

夜晚,倉田想到如果因為爆炸發生雪崩的話,滑雪場的滑雪客都會有生命危險。





隔天早上,倉田在滑雪場遇見了一年前在北月滑雪區痛失妻子的入江先生。入江父子時隔一年再度來到滑雪場,但達樹不肯踏在雪上,入江先生仍無法釋懷。




根津和絵留抓到一名以危險的方式化滑雪的雪地滑板客,並給予警告。絵留向那女滑雪客要名字,但她卻不願把名字告訴絵留。



之後女滑雪客為了幫表弟要絵留的電話時表示自己叫瀬利千晶


滑雪場照著犯人「埋葬者」的意思把醒目的黃色布條綁在山頂站示意同意交易,並由根津負責滑雪運送贖金(整個滑雪場被劫持,所以說是“贖金”)。倉田再度向高層提出報警的建議,但還是被拒絕了。

犯人拿了3000萬後沒有留下什麼消息。過了幾小時後,犯人再度來電郵。但犯人只指明哪三條滑雪道下沒有埋炸彈,並沒有說炸彈埋在哪里。如果想要知道更多資訊的話必須再付3000萬。


辰巳問為何犯人不一開始直接要6000萬呢?宮内說或許是第一次的交易很成功,犯人慾望膨脹了。經理中垣和索道部本部長松宮過來表示社長決定照著犯人的意思交錢。

第二次的交易,倉田要絵留去交贖金,根津則以雪警巡邏隊的身份跟蹤和保護她。倉田不是要根津抓住犯人,而是記住犯人的身影。


根津和絵留在山頂站綁上黃色布條時,千晶和表兄弟走過來。千晶以業餘滑雪選手的身份問根津和絵留安比杯的賽道什麼時候才能使用。得不到答案,千晶又問絵留能不能和她的表弟去喝茶,因為她的表弟對絵留一見鐘情。絵留不理千晶。根津和絵留離開,千晶留意到黃色布條。

緊要關頭,北月町町長的兒子英也帶著振興北月町的企劃書來找倉田。

犯人指示滑雪場把錢裝進度假村酒店的體育商店里賣的袋子里,下午三點半在滑雪場出口前等待指示。這次由絵留負責運送。倉田以根津年輕氣盛,遇到犯人的話可能會激怒犯人為由,說絵留是更適當的人選。

倉田在大鷹峰上,根津則在一旁看著絵留。絵留接到電話,犯人指示她到纜車乘坐處等待。

已經快到纜車結束營業的時間,犯人讓絵留在纜車結束營業后一個人乘坐纜車,絵留在乘坐纜車時用自己的電話通知根津。此時,犯人來電,讓絵留在經過14號鐵塔時把裝有現金的塑料袋從纜車的窗口丟下去。根津通過絵留的電話聽到這個指示,馬上通知倉田。






倉田和根津出動。根津率先抵達14號鐵塔,但是裝著錢的袋子已被取走。附近留下雪地滑板的痕跡,根津說要追去,但在遇到山谷時止步。

倉田跳過山谷到超過30米的對面。(哇,這段!)






















(本來還以為超帥的,結果倉田大叔他…………)



















犯人確認袋子里裝有現金後驅車離去……





辰巳打開來自犯人的信。犯人察覺到在交贖金時有人跟蹤,但看在不是警察的份上就不追究。犯人又列了三個滑雪道,林中小道和北月滑雪區,說這些地方沒有埋炸彈。


松宮怪倉田擅作主張去追犯人。倉田問高層又在做什麼?不肯報警,被犯人耍得團團轉…那不是在袖手旁觀?度假村的高層和倉田鬧得不愉快。






絵留約倉田到居酒屋。千晶的表兄弟纏著絵留,千晶則在居酒屋打工賺練習費。北月町的増淵父子和松宮也來了。英也拜託倉田先生把北月區打造成這次安比杯越野賽的比賽場地。如果北月滑雪區再繼續關閉,北月町就完蛋了。千晶也搭話說再不開始打造賽道就會來不及了。停賽的話,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都會很困擾的。

増淵町長說如果是因為經費問題不能辦整個季度的話,只在大賽期間重開也行。松宮說一旦重開北月滑雪區的話就很難關閉了吧?英也說那就繼續開下去,松宮說不行。


絵留問倉田他覺得犯人會不會再聯絡他們呢?倉田希望會,要不然就不清楚炸彈到底埋在哪里。

倉田回想去年春天時,他在北月町送走一戶居民。北月町在哭泣。絵留說她的家在相鄰的城鎮,那里也是同樣的情況,一年比一年蒼涼。

工作沒了,大家都離開家鄉… 那樣感覺太奇怪了。






倉田擅自決定把北月滑雪區打造成越野賽賽道。松宮說關閉北月區是社長的決定,他是在造反嗎?倉田回說如果賽道不在兩三天內建好就來不及了。絵留說況且犯人已經說北月區沒有炸彈。



辰巳和根津說找到了6名嫌犯。

因為反對建設的行為而被警方鎖定的大學講師、缺錢的女性滑雪板行家以及倉田早前去入江先生那里看達樹時遇到的日吉老夫婦。辰巳說日吉這個名字說不定是假名,因為住址和聯繫方式都是捏造的。

倉田問犯人的目的除了錢還可以是為了什麼?根津說或許是為了阻撓收購。收購的事已經傳開了。入江義之有錢以外的動機,倉田馬上致電給入江。





入江先生抱著兒子滑雪,從前很愛滑雪的達樹還是很害怕有人靠近。

日吉友恵經過,問倉田北月滑雪區是否還是關閉。她的丈夫浩三似乎很失望。

倉田問達樹想不想見媽媽。


倉田與江父子帶上花束來到沒有人的北月滑雪區。達樹再度站在雪地,重拾滑雪。入江激動地向倉田道謝,和兒子一起滑雪。此時,辰巳來電說犯人發了第三封恐嚇信

這次犯人獅子大開口,要求24小時內準備好5000萬現金,說這是最後一次,交易結束後就會告知炸彈的位置。

倉田拿著之前的兩封恐嚇信和第三封恐嚇信對比,發覺字體不太一樣。



根津問倉田是不是覺得第三封恐嚇信是另一個人打的?倉田說只是覺得怪怪的。





社長說即使6000萬需要辛苦經營才能賺到,他覺得交贖金是最妥當的。倉田問社長去總公司是想把滑雪場賣掉嗎?社長說他和總公司的談話內容要保密,但不是倉田想象的那樣。倉田提出要求,希望社長能同意在北月區設立滑雪道。


即使開放不賺錢的北月區,買家也不會買那個區域。所以倉田覺得即使開放也不會有什麼影響。社長說月要等待和犯人的交易結束,確認安全后才能進行。




宮內煽動根津在第三次交贖金時去追犯人。說是3000萬,5000萬的都不知要被恐嚇道什麼時候。







犯人要求交錢的人下午3點坐纜車上山。下了纜車後在游準滑道入口附近待命。這次也由絵留負責運送贖金。千晶偷聽絵留講電話,聽到 “贖金” 二字,這時,根津和桐林經過,也準備去乘搭纜車。


下午三點,絵留坐上纜車前向兩位同事示意。接著她用無線電和倉田通話。抵達山上後,有個可疑的人經過絵留身邊… 但只是虛驚一場。

犯人來電,絵留出發了。倉田也乘著雪上摩托車。

倉田來到絵留身邊,絵留讓他聽電話錄音…

錄音的聲音說圍觀的人太多,本次交易中止,他會再聯絡他們。


絵留指出有雜音。是人們的對話,犯人就在酒店里。既然看不到山上的情況,為何犯人會說圍觀的人很多?





千晶逮到根津,問他是什麼人被綁架了。她都聽到了,絵留要去交贖金的事。

根津讓千晶答應不把事情說出去他就告訴她現在的狀況。

沒有人被綁架,但是卻有人質…

那就是滑雪場的所有的客人和工作人員。


大家都是人質。

因為整個滑雪場都被劫持了。





為何犯人總是把交易地點定在滑雪場呢?

絵留認為犯人就住在酒店里。
恐嚇信來的那天,正是入江父子入住酒店的那一天。
根津懷疑入江義之。

倉田提議下次犯人再有行動,就把入江父子和日吉夫婦帶到北月區去,讓他們在那里滑雪。
將他們隔離到北月區,如果在犯人指定交易的時間,入江在北月區,這樣就能證明他是清白的。
一直很想到北月區滑新雪的日吉夫婦就會是他的證人。
根津到日吉的房間通知他們說隔天可以帶他們和入江父子一起去北月滑雪區,日吉先生聽了很高興。
到時候根津也會跟著。





夜晚,倉田夢見雪崩……
接著電話響了。
三更半夜的,絵留說收到了恐嚇信。

清早,根津去找入江父子,但他們不在房間里…

犯人寄來的恐嚇信寫到要再給他們一次機會。和上次一樣把5000萬放到防水袋里,交錢的人要和上次一樣(絵留),3點在纜車山頂站待命。

這是最後一次機會。

根津報告說入江父子不見了,也聯繫不上。倉田讓根津去通知日吉夫婦去北月滑雪區的事就緩下。絵留問為什麼又要她去送贖金,似乎累了。

社長囑咐倉田看好根津,倉田說他比較擔心絵留。
從監視器畫面里可以看到千晶跟著根津準備去乘搭纜車…

辰巳和倉田拿著萬能鑰匙進到入江父子的房間。
發現房間里擺著一個能看到山頂站的望遠鏡…


 絵留坐上纜車,根津和千晶也坐上纜車,準備跟著絵留。
根津讓千晶別亂來,他只是負責保護絵留。
千晶卻說如果犯人出現了,說不定他她會追上去。




倉田和在山上的根津通話,倉田提醒他不要太靠近絵留以免犯人發現。
在這關鍵時刻,入江父子卻不見了。
絵留接到電話,出發了。
根津和千晶也跟去。

過了一會兒,入江打電話給倉田。
入江說他大概是在北月區,但不知道在哪里,因為他們剛才迷路了。


剛掛電話,犯人又來郵件。





這次犯人說有人干擾,交易中止。

而且這次他將進行報復行動…



社長問到底是怎麼回事,為什麼犯人說有人干擾。

宮內說那可能是他的錯,是他吩咐根津無論如何都要看清犯人。

無線電傳來絵留的聲音,她說犯人已經把5000萬取走了。



絵留說她照著犯人的紙條,把錢放進滑雪道區域內旗杆下的帆布袋。

但是滑雪場那邊卻收到犯人的郵件,說是有人干擾交易中止,而且還要進行報復行動…………

絵留說不可能,因為她離開后,兩個疑似犯人的人滑著滑雪板將錢取走了。


倉田問絵留根津在哪里。
絵留望了望,說根津正在追逐那兩個滑著滑雪板的人。


松宮要辰巳快點讓遊客們離開滑雪區去避難。
倉田聯絡根津,根津說他在第二滑道的上部。
辰巳想著犯人已經取走5000萬了(為何還會爆炸?)。


根津和千晶兵分兩路,一人追一個疑似犯人的滑雪客。
倉田騎著雪上摩托車去和根津回合。




千晶追逐的嫌疑犯對雪地滑板很拿手……

(不過說實在,如果不注意順序的話根本分不出哪個是嫌疑犯,哪個是根津和千晶…)



(空中旋轉 O.O 這個嫌疑犯……)

但根津追逐的嫌疑犯隨後就失去平衡倒在雪地。


倉田趕來了。






















是滑雪巡邏隊的桐林

(原著出場率高一些,SP刪了一些設定所以桐林這個角色在SP里可能會讓人記不住)



桐林說炸彈的引爆器在社長那里………………








桐林通知他的同伴說他已經被抓到了。


桐林的同伴是北月町町長的兒子英也


千晶問5000萬在哪里,英也說因為礙事,所以半路給丟了。










…………







看到這里,很多人一定會想社長是神經病嗎,為什麼要炸掉滑雪場。
社長不是瘋了,只是奸商。








…………












第一次去取贖金的是英也,第二次則是桐林。
他們只發了前兩封恐嚇信。

倉田問兩人是社長指示他們這麼做的嗎…………

兩人回說不是。







英也說社長去年11月時頻繁到北月町去見他的父親,他一直認為他們是在商討北月滑雪區重開的事情。但是沒想到社長其實是想撇開收益差的北月區,然後再將滑雪場賣掉。

社長說根據規定,他們完全關閉北月區的話,必須撤去吊車,植樹造林,將山林恢復建造滑雪場之前的模樣。這樣的工程將耗費巨大的人力和財力。

與那相比,割掉北月區更加划算。


社長那方鉆法律漏洞,合同上寫著如果發生雪崩等自然災害,町長能夠將北月區拿出單獨賣。

町長說用炸彈引起北月區雪崩,讓世人以為是災害,然後封鎖北月區真是大膽的嘗試…

和社長同行的地方警方高層說他們警方也會將爆炸視為自然災害,不進行任何偵查。

(也就是說滑雪度假村和地方警方高層都串通好了)


北月區影響整個滑雪場的出售,關閉的話也需要大筆錢,所以社長那方想到引起雪崩,把北月區從安比高原滑雪場割掉的辦法。

聽到父親和社長的對話的英也找了他的朋友桐林商量如何阻止爆炸。


桐林說如果將這個消息放上網,人們也只會認為那是惡作劇。
不知道炸彈埋在哪里的話就很難找到。

英也說既然是社長他們埋的,他們倆不能報警,那就乾脆將計就計,以埋有炸彈的事恐嚇滑雪場。英也的想法是將整個滑雪場當做人質,然後提出將北月區作為越野滑雪賽的場地,終止他們爆炸的計劃。(作為越野賽的賽道的話,北月區就無法賣掉了。)

桐林說他作為巡邏隊隊員會祝他一臂之力的。

第三次的恐嚇信是社長讓別人寫的(所以使用的字體不一樣)。


社長問第三次的恐嚇信是他的人發的,倉田他們有證據嗎?


英也揪著社長,讓他把遙控器交出來。


英也突然提到一年前在北月滑雪區因為意外身亡的入江香澄…………








誤殺入江先生的妻子的雪地滑板客就是英也……



當時桐林也在場。

倉田賞了英也和桐林一記耳光。


英也自責如果自己沒有引發那起事故,北月區也不會被封鎖。


倉田想起入江父子在北月區。


倉田讓辰巳趕緊聯繫消防部和警方,不能聯繫當地的警察(和社長串通好了),要直接聯繫縣警本部。

宮內說計時器還沒啟動。
遙控器在社長的秘書那里。
因為雪太厚了,電波無法傳達,必須在引爆裝置附近才能啟動…

倉田聽了馬上離開會議室。
根津也跟著。

兩人乘著雪上摩托車趕去北月滑雪區。

社長問部下們到底在幹什麼……


部下們勸社長收手。

絵留嘗試聯絡入江先生,但是沒人接電話。

辰巳也聯絡不上社長的秘書小杉。

社長想要離開,卻被三個部下阻止…



辰巳聯絡上小杉,辰巳讓他快點中止。
但是小杉說已經中止不了了…


絵留通知倉田和根津小杉的所在地。
根津上前質問他為什麼要啟動。
社長打電話來說中止也太遲了……
小杉說只剩10分鐘。
倉田還是聯絡不上入江。

根津借用小杉的雪上摩托車,和倉田去找入江父子。






倉田遇見日吉夫婦。
日吉先生傷了膝蓋,無法走動。
倉田讓根津快點帶日吉夫婦下山。
根津騎著雪上摩托車載日吉先生下山,日吉夫人自己滑下山。

倉田騎著雪上摩托車繼續尋找入江父子。


倉田讓入江先生先下山,他負責帶達樹下山。

倉田讓達樹站著不要動,倉田啟動摩托車,但是似乎動不了………


就在倉田嘗試驅車時,炸彈引爆了…


雪崩了……

倉田奔向跌倒的達樹…































平靜的滑雪場…

一望無垠……



















大家望著前方的白雪和斜坡……














有人走過來了……











是倉田和達樹。



絵留非常非常擔心。


再三向根津確認達樹和倉田都沒事才總算鬆了一口氣。
在會議室的其他7人也鬆了一口氣。




感覺…
好平靜。














滑雪場正在為安比杯越野滑雪賽做準備。
絵留問倉田社長那邊怎麼說。
倉田回說社長讓所有知情的人保密,只要不說,對大家都好。
絵留說要是把恐嚇信的事告訴警方對社長那方也不利吧。
幸好沒有造成傷亡,但這樣一來就不能把北月區一起賣掉了…

日吉夫婦來訪,問滑雪場是不是要出售。


日吉先生說安比高原滑雪場所屬的廣世觀光想要把滑雪場賣給星雲興業
日吉夫人讓丈夫別賣關子了。
日吉拿出名片……


眼前的日吉先生其實是星雲興業的會長,中村茂一。
中村夫人說他們夫妻倆是“間諜”(笑)。
為了調查被封閉的北月區,隱姓埋名入住滑雪度假村。

中村先生說他去了一直想去的北月滑雪區,覺得那真是很棒的滑雪場。
他想一定有不割掉北月滑雪區,繼續經營安比高原滑雪場的辦法的。
回到公司,他準備馬上下指示把北月區一併買下。





比任何人都愛滑雪場的倉田打從心底感激和高興。






星雲興業買下了安比高原滑雪度假村。
筧社長被拿掉了總公司董事的頭銜,要被調職去分公司,大概是想讓他快點辭職吧。
倉田說他覺得社長和滑雪場的員工們一樣,追求著同一個夢想。
筧讓倉田別再叫他社長,他已經名譽掃地,也沒人來送他離開。

滑雪場的經營情況一年不如一年,他的工作就是為了廣世觀光捨棄那些沒用的東西。
倉田說筧的做法錯了,一定還有(除了引起雪崩,走合同漏洞以外的)其他辦法辦法可以讓滑雪場的生意變得更好的。

筧說雖然倉田有倉田(理想主義)的做法,但他想說事情沒那麼簡單。


筧故意把煙蒂丟在雪地上(垃圾桶就在旁邊),對倉田說看來沒機會一起滑雪了後就乘著計程車離開了安比高原度假村。



(SP把社長的戲份增加了,而且改成一個很讓人很火大的角色。想讓人對他大喊“不要再回來了!!”。這個角色找國村準飾演真是找對了。)














千晶走向在為越野賽場地做準備的根津和絵留,說她聽說倉田做了社長了。
根津說是啊,因為星雲興業的會長偷偷來看滑雪場。
絵留說會長最後決定把北月區一起買下經營,然後讓倉田當社長。


下週就是安比杯越野滑雪賽了。

絵留和根津聊說多虧倉田堅持在北月區舉辦比賽,北月町的人都很感激他。


像倉田那麼熱愛滑雪場的人哪里找呢?

























(劇終)




☆☆.。.:*・゚*:.。.☆☆.。.:*・゚*:.。.☆☆.。.:*・゚*:.。.☆☆.。.:*・゚*:.。.☆☆




雖然一直說要看卻拖了很久才看。

看是一定要看的,邊看邊寫,寫了3天…
故事情節方面,我覺得改編度高達85%!
很接近,但有些地方有點可惜…





先說對滑雪場面的感想吧…
單看小說有點難想象,所以著重于情節和故事里的伏筆。
SP因為是畫面,所以大半部分不是滑雪場,就是什麼人在滑雪。

不懂滑雪看以滑雪場為主題的戲劇會有什麼感想呢……

不管我怎麼看都覺得好危險……
那個速度感覺只要前面有人稍微放慢速度,或是你不注意前面隨時都會撞上去…
所以才會出現北月區的意外這樣的描寫,因為真的很危險。

倉田追犯人,超級帥氣地跳躍,結果下一幕就埋在雪地里,那段也太好笑了吧!



在雪地拍攝又冷又有挑戰。
我是不清楚比較高難度的鏡頭有沒有用替身。
但後面的滑雪場面真的超帥的。





誤殺、劫持、贖金、爆炸、雪崩都是不愉快的事件。
但在東野的筆下,最終的結局讓人覺得好愉快,好平靜。
這樣好好… 的感覺。

SP里雪崩後的一系列鏡頭,無聲,但感覺好美。
就是 Contrast,反差。
前半部分都是犯人交易的緊張感和滑雪場景。
到最後,雪崩了。
好像世界塌了。
但是,白雪皚皚。
滑雪場一望無垠。
好安靜。









埋那麼多伏筆,最後卻沒有提到絵留和倉田的發展有點可惜。
我還以為特意增加倉田和絵留兩人的對手戲就是為了最後的驚喜啊…

雖然小說沒有穿插二人的互動,但因為開頭介紹倉田的方式,到最後冒出倉田和絵留走在一起也是個小驚喜。
SP增加了兩個人的對手戲,而且絵留非常擔心倉田。

這樣的愛慕和尊敬的鋪排比小說最後帶出較有說服力。

可是很奇怪的是SP埋了伏筆卻沒有下文!
那為什麼要埋伏筆啊…
不明白。





小說里倉田和根津的角色分配其實滿均勻的。
倉田負責指揮,根津負責所有的 action(交贖金,追犯人)。
最後去救達樹的部分在小說里是根津和英也負責的。
因為那里要帶出英也作為害死入江夫人的凶手的悔意。

SP改成倉田自己出動的救達樹也是可以,我覺得蠻感動的。
因為既然都找了渡辺謙來飾演倉田玲司,把根津的戲份改給倉田無可厚非。

說到達樹,就想到入江父子那邊有什麼沒有完結…
英也撞上入江夫人,他和桐林卻見死不救,犯下大錯。
小說寫到兩人時隔一年,兩人出來自首贖罪。
但是SP也沒說到兩人有沒有去自首還有入江先生是否原諒了他們。
那很重要啊,因為整個事件和一年前的案子有關。
那里還有結沒有解開。

難道是SP不夠時間描寫嗎?
或許雪崩那里花太多篇幅了,單拍景色就花了不少時間。
不過那也很好啊… 
景色很美,也很有感覺。
要平衡,取捨。
但是這里加,那里就要減…
感覺很矛盾。





滑雪場恢復平靜,越野滑雪賽也能如期舉行。熱愛滑雪場的倉田當上社長(小說只是說最高負責人是倉田),大家都平安無事,皆大歡喜。有種救贖感。

只是覺得絵留和倉田的發展以及一年前北月區的意外這兩點有“未完結感”,美中不足,很可惜。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