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N』第七話



Neo.7「雪影村殺人事件」
2014年9月6日播出
劇本:高橋悠也
導演:山田信義
收視率:11.9%

公式site



CAST
金田一 一 —— 山田涼介(Hey! Say! JUMP)
七瀬 美雪 —— 川口春奈
佐木 竜二 —— 有岡大貴(Hey! Say! JUMP)
真壁 誠 —— 浅利陽介

剣持 勇 —— 山口智充
黒河 美穂 —— 岡本あずさ
辻 隼人 —— 萩原利久
星野 かなえ —— 小島あやめ




GUEST
島津 匠 —— 須賀健太
立石 直也 —— 入江甚儀
魚住 響四郎 —— 上遠野太洸
太刀川 都 —— 山下リオ
社 冬美 —— 藤原令子
蓮沼 綾花 —— 平祐奈
葉多野 春菜 —— 小川涼
今井 龍矢 —— 小木茂光
太刀川 節子 —— 榊原郁恵








STAFF
原作: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 / 漫画:さとうふみや『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講談社漫画文庫)
劇本:高橋悠也
音樂:見岳章
導演:木村ひさし、狩山俊輔
主題歌:Hey! Say! JUMP「ウィークエンダー」(J Storm)


☆☆.。.:*・゚*:.。.☆☆.。.:*・゚*:.。.☆☆.。.:*・゚*:.。.☆☆.。.:*・゚*:.。.☆☆


在私立不動高中,推理研究部活動室里……


部長真壁在門口撿到了被撕成3張的紙片。

6 - 白(純白)
7 - ピンク(粉紅)
8 - シマ(條紋)
11 - 白(純白)
13 - 黑 死ぬ!(純黑 死!)



真壁部長說莫非是地獄傀儡師高遠下的戰書…?(不是不是)

金田一衝進活動室,讓大家看一個關於夏天會下雪的地方的介紹報道。即使是夏天也會下雪的雪影村是金田一的母親的朋友的老家,他在初二的暑假shi去玩過。


美雪聽到盛夏飛雪,也很想看。金田一藉機說要當嚮導。(他打什麼主意全寫在臉上了…)

佐木向金田一求助,要他解開部長撿到的暗號。金田一認出三張碎紙,馬上拿出自己的筆記本…



留在筆記本里的是 14 - パンダ 笑(熊貓 笑)的碎片……



美雪說全部謎團都解開了…!



那寫的都是她內褲的顏色和花紋。
(金田一最低…)











(佐木:)お盆の時期になると3日間だけ降る夏の雪。
(一到盂蘭盆時節會下三天雪。)

それは300年以上前から、雪影村でだけ起こる不思議な現象だった。
(這是300多年前開始發生在雪影村的奇異現象。)



真壁部長和佐木也跟來了,但是金田一因為太沉浸於過去的回憶,完全沒有發現。

有人叫金田一的名字,是金田一認識的人。


島津匠 高中二年級 前棒球部投手


兩人時隔三年重逢,島津說要叫大家在雪影中學的校園里集合就離開了。


でもこののどかな村で、悲しい連続殺人事件が起こるなんて。その時はまだ誰も知らなかった。
(但是誰也不知道在這寧靜的鄉村即將發生悲慘的連續殺人案。)







金田一與一群3年未見的朋友重逢。


立石直也 高中2年級 前棒球部捕手


魚住響四郎 漁師 前輕音部成員
(根據金田一所介紹,超會彈吉他)


蓮沼綾花 高中2年紀 前網球部部長兼王牌


社冬美 高中2年紀 藝人之星
(3年前的志願是成為偶像歌手,現在的志願是當演員,經常到東京去參加演藝公司的甄選)


太刀川都 高中2年紀 前漫畫研究會會員

雖然6人都住同個村子,卻因為讀不同的高中而沒什麼見面。金田一說還少了一個人,以前常在那里畫畫的葉多野春菜。提到春菜,大家都沉默了。









春菜一年前去世了。6人手上都戴著一樣的念珠,說是和春菜7人去修學旅行時一起買的。春菜去世後他們就一直戴著。



春菜是在能看到碼頭的山丘上服下大量安眠藥自殺的。那時正好是一年前下著夏雪的早晨。


有個男子看著在祭拜春菜的金田一一行人。







金田一、佐木和真壁來到都的家里留宿。金田一要求添飯,都見了問他吃那麼多不要緊嗎?佐木說學長心情不好時就會狂吃。




太刀川節子 都的母親


各自懷抱著夢想的6人都放棄了自己的夢想。魚住不再彈吉他,綾花放棄了網球。島津因為傷了肩膀不打棒球了,立石也跟著放棄棒球。冬美雖然還會到東京參加甄選會,但最近好像遇到什麼糾紛。都自己也放棄了當繪本作家的理想。



春菜為何會自殺至今原因不詳。當時她留下的遺書寫道:「為什麼本應該令人愉悅的色彩卻是不容於世的色彩?沒有辦法,只好死了。」

因為春菜喜歡畫畫,大家都不知道她是指顏料還是其他東西。都的母親節子說葬禮的時候發生了「上送之矢(箭)」的事…

村子里自古流傳的習俗是在亡者的胸口擺放代表海神、山神和雪神的「上送之矢」。但是那三根箭在葬禮期間,不知什麼時候不見了。





夜里,金田一不睡覺在想什麼事。他來到都的房間外,問她明天早上會下雪吧。都說早上六點會下大約1小時,金田一提議約大家去雪影中學,都發短信通知大家。


深夜里,有人拿出盒子里的「上送之矢」……







隔天早上真的下雪了。但雪影村的夏雪觸手極化。



魚住姍姍來遲,冬美卻不見人影。一行人來到被薄薄白雪覆蓋的雪影中學校園。

雪地留了單行的腳印……



冬美倒在雪地上,頸部插著一隻箭……










上午七點三十分。



劍持警部之所以來到雪影村是因為東京某個演藝事務所的社長涉嫌欺騙想當演員的女孩子做白工。女孩們準備集體起訴,帶頭的就是冬美。所以那名社長有殺人滅口的嫌疑。

(這根本只是在解釋為何警部會來到一個不在他管轄區內的地方辦案)


因為雪地上的腳印只有一串,初步推斷為自殺。因為若有第二人在場,應該會有兩串腳印。

(是三串吧?凶手也要離開啊,總不會倒著走來過的路吧?而且一般來說,凶手根本不會留下腳印,這就是為何要設計在雪地發生的命案這種詭計)

凶器是裝飾用的「上送之矢」,無法用弓箭射。被害人冬美穿過的舊平底皮鞋在自己玄關被盜走了,據說和她遇害事穿的款式是一樣的。


金田一指出冬美或許不是自殺的。假設凶手穿著和冬美一樣款式的鞋子,那麼腳印或許是凶手倒退著離開案發現場是留下的。



雪已轉雨,足跡恐怕在警察來之前就被沖走了。但是為什麼要在雪地留下足跡呢?金田一的推理是不給其他人看足跡的話,就沒有必要設計這個足跡手法。


早上他們是偶然一起去學校的,所以成了第一發現人。但那真的是偶然嗎?

(要約大家去雪影中學的正是金田一啊…)


真壁部長說凶手知道他們會在那個時間去,所以故意設計讓他們成為足跡陷阱的目擊者。也就是說凶手是早上那群人的其中一人…!佐木指大家都是在即和等候地點集合後才一起去學校的,大家都有不在場證明。

金田一說不是每個人。

早上唯一遲到的人……



魚住的媽媽打電話到都的家里… 魚住被劍持警部和當地刑警訊問。魚住說人不是他殺的,他早上6點騎自行車出門他父母可以作證。從漁港到雪影中學,以普通速度騎自行車需要差不多10分鐘。

警部的推理是飛速的話5分鐘就能抵達,剩下的5分鐘用來殺人正好足夠。


金田一說那是不可能的。因為雪是在早上6點開始下的,若要把足跡變成一個人就必須在6點下雪前殺了冬美,直到雪積起來前都要站在原地。

早上六點出門的魚住無法殺害冬美。




金田一留意到綾花走向什麼地方,就跟著去了。綾花來到雪影中學網球部部室。


金田一也進到部室,問綾花為什麼不開燈。日光燈用完了,綾花說她稍後會去買新的回來換。


金田一說他一直很期待綾花打網球的樣子,可惜她已經放棄了。綾花笑他只是想看迷你裙吧。金田一說那很重要。綾花說金田一一點都沒變。


「你剛才瞧不起我了吧?」

「不改變自己比改變自己要厲害得多哦。」









夜里,綾花買了日光燈管到部室換。有人靠近她……



綾花認識的神秘人拿出「上送之矢」……


掙扎之間,凶手手上的念珠斷了……






隔天早上,綾花被發現死在雪影中學網球部部室里。凶器「上送之矢」插在她的脖子。





「ぜってぇ許さねぇ。犯人の正体は… この俺が必ず暴いてみせる。じっちゃんの名にかけて。」

(絕不原諒。凶手的真面目… 我一定會揭露的。賭上爺爺的名義。)







金田一要求再看春菜的遺書。春菜還留了一封信給今井龍矢。那是春菜的父親,但在她懂事前就已經和春菜的母親離婚了。那之後父女也沒見過面,所以春菜的母親也不明白春菜為何會留遺書給父親。



冬美和綾花被殺的案子和春菜的自殺一定有關係。

金田一和劍持警部來到綾花被殺的網球部部室。金田一說他前一晚在那里和被害人見過面,而且部室也整理得很乾淨。


金田一推理凶手沒有馬上離開現場,反而在地上找什麼東西…


綾花買來的日光燈被放置在一旁,沒有換上。








綾花的守靈夜上,金田一留意到名冊上寫簽著今井龍矢這個名字。









四人放在書包里的念珠都不見了。一旁有小孩把零食灑落一地,發出很大的聲音。金田一想到了什麼……



金田一回到網球部部室,伏在地上找什麼……







金田一想起綾花是回來換日光燈管的,但是凶手為何沒有把燈管換上?(換上的話找掉在地上的念珠就比較容易吧)



金田一費了一點力氣才把鐵蓋拿下來…



金田一一聲不響地離開倉庫。










金田一在墓地見到的男人是島津的父親。但是他在兒子還是嬰兒的時候就和妻子離婚了。



雖然之後都沒見過面,他卻難以離開雪影村這片土地。金田一問雪會積在海邊嗎?島津的父親說怎麼可能。



真壁和佐木從遠處望著,真壁說金田一剛才還一臉嚴肅,現在怎麼和當地人聊起天來。這麼看來他是沒事了。

佐木卻說金田一有時也會故作堅強。


金田一和島津的父親聊到溶化熱,豁然開朗。金田一在離開時注意到島津的父親的釣魚箱上掛著「今井龍矢」的名牌。


金田一問島津的父親是叫今井龍矢嗎?島津的父親回說島津是他妻子的舊姓。

金田一在意的是,今井龍矢不是春菜的父親嗎?



島津的父親今井龍矢和春菜的父親同名同姓……





金田一回想兩起案件的關鍵。他路過一戶人家,看見了裹在白色衣服里的小嬰兒。春菜說過「白色是希望的顏色」,但她在遺書里卻寫到「本應令人愉悅的顏色卻是不容於世的色彩」。



劍持警部要金田一不要再插手了。要好的朋友被殺他也很費神吧。這算是他的一份關愛。金田一對警部說謝了,但他是金田一耕助的孫子,不能退縮。





更何況現在…

謎團全部解開了。













(出現了,偵探與凶手單獨見面的情節…)










島津讓金田一別開玩笑,他有什麼證據?

金田一說引起他注意的是他們7人在休學旅行時買的念珠。但是在綾花的守靈夜,大家的念珠都不見了。而他在案發現場找到了… 

一顆念珠。





金田一的推理是凶手在殺害綾花時,念珠被扯斷了。凶手收集得匆忙,如果被警察找到的話會成為指證自己的證據。

島津說立石、魚住和都也有嫌疑,為什麼偏偏是他?



綾花說要換部室的日光燈,但是燈管卻原封不動地放著。

換了燈的話可以照亮室內,就可以把散落一地的念珠都撿起來。但是凶手為什麼不那麼做?

金田一接著說他試過,要摘下天花板的燈罩就算用雙手也很費力。更何況島津的肩膀因為打棒球受傷了。







所以以防萬一,才把所有人的念珠都偷走。即使在案發現場還有沒撿回的念珠也沒辦法成為指證自己的證據。



島津反問金田一如果他是兩起案件的凶手,那冬美被殺害時怎麼讓她留下腳印?

金田一讓島津看窗外。





金田一的推理是島津偷了冬美的鞋子,製作了一個模型。在凌晨時分,雪影中學的地上將鹽撒成鞋的形狀。之後把約來的冬美用「上送之矢」殺死,搬到鹽腳印的盡頭。



之後和大家回合。6點下雪,因為雪和鹽混雜,冰的溶點降低,逐漸溶解,形成腳印。



7點30分左右,雪已經轉雨。警方抵達現場時,腳印上的鹽已經被沖走。





金田一說他在海邊遇到了今井龍矢,他父親,也從他那里得知春菜和島津的父親是同名同姓。

金田一問島津他當時和春菜在交往吧?





島津說他和春菜同樣是自懂事起父母就離異。因為一樣是在單親家庭長大,兩人挺合得來。中學三年級時他肩膀受傷,放棄了甲子園的夢想時,春菜救贖了他。

春菜對他說人生不只有棒球。島津覺得自己其他方面一無所長。春菜鼓勵他說一定會找到嶄新的夢想的。




金田一說他推測春菜遺書寫的「本應是令人愉悅的顏色卻是不容於世的色彩」指的應該是春菜肚子里……


島津打從心里開心自己成了父親,覺得結婚後和春菜與孩子一起生活是他獨一無二的夢想。



春菜給肚子里的寶貝織了代表希望的白色的帽子。兩人還約定要長相廝守。


但是有一晚,春菜突然打電話給他,哭著說兩人是兄妹。他們兩人不能結合……



島津來到小山丘時,春菜已服食過多安眠藥死了。





島津說那潔白的帽子本該成為他和春菜之間永遠的秘密。

但是春菜葬禮結束不久後,他無意間聽到冬美和綾花的對話……

綾花說她看見春菜在編織嬰兒的帽子,春菜一定是懷孕了。



冬美和綾花因為得知島津和春菜的父親同名同姓才對春菜開了玩笑,沒想到春菜真的信了。





「為什麼春菜非死不可?」



金田一不明白為何春菜會那麼輕易相信那種謊言。

島津說他和春菜交往不久時,他給春菜看過他小時候的照片。春菜看到一張島津小時候和一個男人的合照,她說那個男人是她的爸爸。





因為春菜看過島津和春菜的爸爸的合照,日後有人說島津和她的父親都是今井龍矢時,她就會認為自己和島津有血緣關係。

島津說逼死春菜的不僅是冬美和綾花。沒能從謊言中保護好春菜的自己也有罪。



島津拿出最後一支「上送之矢」……




金田一抓住島津阻止他自殺,但是他一人制不住島津。就在島津準備把「上送之矢」插入胸口時,一顆棒球打中他的手腕。


「上送之矢」掉落。

投球的是立石。


立石問島津為什麼不把春菜的事告訴他們?為什麼不依靠他們?他們是他的朋友吧?




真壁和佐木因為從早上就找不到金田一,找遍挨家挨戶,最後大家都來到雪影中學。


「大家都是相互依靠活下去的吧?友誼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島津自己走向劍持警部,把雙手舉起。



警部給島津銬上手銬…












真壁對金田一說「回去吧」。






金田一、佐木和真壁向都和都的母親道謝和告別時,都的母親說有個叫七瀨的女孩剛才打電話到她們家。


美雪聽到金田一不在就說算了。


三人來到車站準備回東京去,沒想到見了美雪。




真壁部長和佐木很識相,給金田一製造機會和美雪獨處,說要先回去了。


美雪說她是想看什麼盛夏之雪才來的。金田一說要帶她去,美雪卻說不要,要回去了。之後她又改變心意說要在雪影村待個兩三天再走。


金田一說隨便她。美雪不高興地要走出車站。


金田一在火車響起要出發的鈴聲時把美雪拉上車。











撇開未成年懷孕這個設定…
一個惡作劇的謊言造成的誤會…
這是何等悲劇?

這個故事很難昇華…
輕鬆的結束也好…


☆☆.。.:*・゚*:.。.☆☆.。.:*・゚*:.。.☆☆.。.:*・゚*:.。.☆☆.。.:*・゚*:.。.☆☆






下一集「薔薇十字館殺人事件」薔薇十字在這里念做「ローズクローズ」?)

我稍微看了原著漫畫的介紹。故事牽扯到高遠的妹妹。是一個叫做「ローゼンクロイツ」人把高遠邀請到薔薇十字館。高遠為了保護妹妹,請金田一協助他…

(連續劇改編成不知性別的「きょうだい」。「きょうだい」漢字可寫作「兄弟」或「兄妹」,所以不知道高遠要保護的弟弟或者妹妹。)

我還以為高遠遙一會壓軸出現,沒想到隔了一個故事又回來了。(是最後一個故事了嗎?)

而這次… 真壁學長也被納入嫌疑犯名單?!

感覺又會分前篇後篇…(一集只夠鋪排吧?)







這集的尾聲是送 Hey! Say! JUMP 演出的主題曲「ウィークエンダー」給30名幸運觀眾。(是 double A 嗎?)






(補:真的是最後一個故事了,9集完結)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