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 香港九龍財宝殺人事件』



『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 香港九龍財宝殺人事件』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香港九龍財寶殺人事件
The Files of Young Kindaichi -Lost in Kowloon-

2013年1月12日21:00 ~ 22:54
日本テレビ開局60年特別番組の第1弾



CAST

金田一 一 —— 山田 涼介(Hey! Say! JUMP)
著名日本偵探金田一耕助的孫子,繼承了爺爺的推理才能。與美雪為青梅竹馬。

七瀨 美雪 —— 川口 春奈
金田一一的青梅竹馬,到香港的第一天就被綁架了。

楊 蘭(ヤン ラン) —— 川口 春奈(幼少時的楊蘭 —— 富山彩奈)
知名模特兒

佐木 竜二 —— 有岡 大貴(Hey! Say! JUMP)
金田一一的學弟,喜愛攝影。

李 白龍(リー バイロン) —— 吳尊(日語配音:浪川大輔)
台灣籍的國際刑警。

金 龍東(キム ロンドン)—— 勝利(BIGBANG)
來自韓國的留學生,在高級飯店的服務生。

瀧川 龍太 —— 桐谷 健太
時裝表演的負責人。

劉 艾薇(リュウ アイビー) —— 徐若瑄
時裝設計師,王龍前部下。

王 龍(ワン ロン) —— 曾志偉
二十多年前九龍城寨尚未清拆之前,為九龍城寨皇帝。

新力(シン リー) —— 小松 拓也
王龍前部下,張永福的助手。

楊 美(ヤン メイジン) —— 福本 幸子
楊蘭的母親。

張 永福(チャン ヨンフー) —— 矢野 浩二
王龍前部下。

佐久 間猛 —— 水田 航生
瀧川龍太的助理。

老人的聲音 —— 半海 一晃
敘述人。



STAFF
原作:天樹征丸 / 漫画 - さとうふみや『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
劇本:天樹征丸
音樂:見岳章
導演:木村ひさし
主題歌:山田涼介「ミステリー ヴァージン」(J Storm)


☆☆.。.:*・゚*:.。.☆☆.。.:*・゚*:.。.☆☆.。.:*・゚*:.。.☆☆.。.:*・゚*:.。.☆☆




九龍城的皇帝,王龍把鑲在九龍的石像的磚石挖出來……



九龍城(きゅうりゅうじょう)には9匹の龍がすむ。
(九龍城寨內住有九條龍。)

9」は最高の数と位を表し。
(「九」是最大的個位數,象徵了至高無上。)

それが揃(そろ)うところに、永久(とわ)の繁栄(はんえい)と富(とみ)をもたらす。
(九龍齊聚之時,便能帶來永遠的繁華富裕。)

その城を守るのは九龍の王・龍皇帝(りゅうこうてい)…
(守護此城的就是九龍之王,龍皇帝…)




王龍的部下們逼他把九龍寶藏的下落說出來,刺青師臨死前說出了在誰的身上刺了什麼… 王龍不肯說,被部下刺了一刀。

倒在一旁的王龍讓兒子和媽媽一起逃走,還交代兒子要阻止毒龍,否則大家都要死。


眾人找到王龍,還要把他的孩子也找出來。一名女部下擋在王龍的兒子前,不讓他看見父親被刺死的畫面……






守り神である龍皇帝を殺せば、毒龍が目覚める。
(如果殺死守城之神神龍皇帝,毒龍就會覺醒。)

毒龍は全てを焼き尽くす。
(毒龍會摧毀一切。)

今となっては、それがどこに眠っているのか、
(但如今它究竟沉睡於何處,)

この世にまだ存在しているのか…
(它究竟是否尚存於世…)

知る者はない。
(已無人知曉。)









七瀨美雪被選為在香港舉辦的「JAPAN GIRLY MODE」時裝秀的替補模特兒,與青梅竹馬金田一一和學弟佐木龍二來到香港。


(原來金田一從第一次出現就這幅德性…)


美雪指責金田一跑到香港丟日本人的臉,還把金田一和佐木的錢包和護照沒收。


心想自己有可能成為名模而暗笑的美雪冷不防被做生意的大嬸潑了餿水,一個路過的男人以日語問美雪要不要換掉衣服。自稱新力的男人帶三人到賣衣服的店。



金田一把海豚念成 umi buta,哈哈。
(「豚」在日語是豬的意思)


先離開的新力不知和什麼通電話……

美雪選了衣服到更衣室試穿時,佐木就和金田一說起以前有日本女孩在香港的更衣室被拐走的傳言。


金田一擔心地查看,發現美雪從更衣室消失了。更衣室的另一邊有通往倉庫的暗門,金田一和佐木在後巷見到有個推著大型垃圾桶的人見到他們就逃。金田一搶了路人的滑板,追著推垃圾桶的人。



來到大馬路,那個人正準備開著貨車離開。昏倒的美雪被放置在貨車的後車廂。貨車離開前,金田一把手機塞到後窗的掃雨器,佐木騎著腳踏車追上來。


金田一騎著佐木借來的腳踏車,隨著手機的GPS來到公園。但是對方已經發現手機,讓一對小兄弟把手機交還給金田一。

金田一收到簡訊,說如果報警的話美雪就沒命。簡訊附上一個視頻,美雪的照片被猶如血一般的紅色蓋上,還出現了「毒龍」二字。



佐木也來到九龍寨城公園,說那是九龍寨城的遺跡。佐木和金田一也注意到石像的龍的眼睛被挖走了。


對方在簡訊里說不許報警,金田一正苦惱的時候……

見到了… 

美雪?!


兩人遇到的是長得和美雪一模一樣的楊蘭。楊蘭就是那個因為突然消失而被美雪替上的模特兒。


楊蘭身上有個龍的紋身,那是她母親刺上去的。紋身暗示了九龍寶藏的所藏處,看來是有人盯上了那個紋身,把美雪錯認成楊蘭抓走了。

楊蘭說她有次在拍攝香港雜誌時不小心拍到了一點紋身。那之後頻頻接到找她的電話,但是對方只問她是不是楊蘭然後就掛電話了。不久後她就接到通知,要到香港參加時裝秀。

楊蘭的母親有著相同的紋身,而且因為那個紋身自殺了。母親被想要得到九龍寶藏的人逼得走投無路,最後在6歲的女兒面前淋汽油自焚。之後她被日本的親戚收養。


因為擔心在香港會和母親一樣被追殺,所以鬧失蹤。但在聽說和自己長得很像的美雪將代替她上場時又感到很不安,就偷偷來到香港。

最終他們決定由楊蘭扮成美雪和金田一與佐木一起去時裝秀會場。把美雪錯認成楊蘭的人一定和那場時裝秀有關。看到應該被綁走的楊蘭沒事,歹徒一定會亂了手腳,找機會對楊蘭下手。所以佐木就要用錄影機把所有的可疑的人拍下來。








在中央塔酒店,進入酒店的三人被保安人員用金屬探測器檢查。楊蘭說會有香港的大人物都會參加隔天的服裝秀,故此安排。而且總共會有500套衣服登場,必須5分鐘換一套接連上場。



舉辦時裝秀的負責人瀧川龍太前來向三人打招呼。助理佐久間猛也做了自我介紹。


因為主力的模特人楊蘭突然失蹤了情況很不妙,瀧川偶然在街上遇到長得和楊蘭一模一樣的美雪,於是發掘了美雪,請她擔任時裝秀的模特兒。

瀧川和助理走開後,金田一興奮地說瀧川完全沒發現出現在那里的是真正的楊蘭。


突然有客人以漢語喊著「弄死它弄死它」。大堂附近有位客人不知怎麼了,很焦躁。酒店服務生上前提供幫助,客人卻揪著服務員的領子問他是想被開除嗎。金田一上前把客人的帽子摘下來,用帽子把一隻蝴蝶抓起來。



那位客人也會說日語,而且似乎和時裝秀有關。另一位女士也走過來和美雪(楊蘭)打招呼。


女士是設計師劉艾薇,剛才因為蝴蝶鬧了一下的客人則是時裝秀的主辦者張永福。


佐木問學長既然那兩人知道了替身的事,他們就和綁架時間沒關係吧?金田一說不能隨便下結論。

入口處那里傳來騷動。金屬探測器有反應,保安人員問男子衣服里藏了什麼。男子的外套底下放了手槍,保安人員們紛紛舉起手上的槍支,讓男子把搶扔掉。


男子顯示徽章,說自己是來自台灣的國際刑警李白龍。他已經得到香港政府的許可,負責時裝秀的保安工作(即保安人員的上司)。


瀧川和李白龍離場去討論時裝秀警備問題。佐木驚歎保安隊使用的機關槍是日本特種部隊也在使用的衝鋒搶。金田一則對台灣刑警的出動感到不解。


進到時裝秀前夜宴會的會場,佐木拍到早前在街上遇見的,帶他們到賣衣服的店的男子新力,而新力也和他們同桌。


佐木不停用錄像機拍攝。

和金田一、佐木和楊蘭同桌的劉艾薇和瀧川入座了。李白龍也走過來,佐木問學長要不要和刑警私下談學姐被抓走的事。金田一說對方不是說過若報警就把美雪殺掉嗎,似乎沒有想和李白龍說美雪被抓走的事。

主辦者張永福來到,讓新力起身和他換位子。兩人似乎是相識。

在大堂上前幫助張永福的服務生給金田一那桌人倒無酒精香檳。金田一留意到侍應生叫金龍東。


就在服務生倒香檳的同時,新力突然離座。張永福則是喝起香檳。


模特兒們準備上台時,張永福突然起身,還掐著自己的脖子。隨後就吐血倒地身亡。




李白龍讓所有人別動,拿起張永福用的杯子,推測張永福是被人下了毒。倒香檳的是酒店的服務生金龍東,金田一插說凶手不是龍東。


李白龍讓小孩子不要插嘴,叫人把金龍東帶走問話。金田一說張永福在金龍東倒香檳時一直盯著被子看,在那種情況下怎麼下毒?

如果毒是下在酒里,那桌的人全都會中毒,所以不能斷定金龍東是凶手。毒恐怕是預先塗在杯子上的。

接著李白龍想起有人從他們那桌不見了。不見的新力是張永福的助理,李白龍讓保安找出那個男人,還要嚴格監視酒店的出入情況。

李白龍對會場里的所有人說如果最近遇到什麼奇怪的事,或者聽到什麼傳聞都要提供線索給他。佐木輕聲對金田一說果然還是把學姊的時說出來吧…


金田一不合作,決定不說出美雪被綁架和楊蘭假扮美雪的事。

金田一收到美雪的簡訊,說她沒事。但如果警察知道她被綁架的事,她可能會被殺掉。


佐木問金田一毒殺張永福和綁架美雪的會是同一人嗎…?這時,服務生金龍東走向他們。


龍東帶兩人去吃當地小吃表示謝意,沒有錢包和護照的兩人正愁該怎麼辦。金龍東點了鴨掌和炸田雞…


龍東說雖然他不吃,佐木怪叫不吃怎麼還點,龍東說日本人到香港好像都愛點招牌菜。金田一試吃鴨掌,說好吃,還讓龍東試試。兩人很快就打成一片。


龍東約金田一和佐木去他住的地方,說是可以看見有名的鐳射燈光表演,不介意的話也可以把美雪叫上。金田一雖然猶豫了一會兒,還是打電話給楊蘭。楊蘭和艾薇正準備去吃飯,艾薇聽說金田一的邀約,說要一起去。

(這只是in香港小插曲然後找機會讓金田一去到金龍東住的地方)


從龍東的住處的陽台俯視香港的夜景,艾薇感慨香港的變化真大。和九龍城寨還在的時候差很多。

現已被改為公園的九龍城寨以前被稱作東洋的魔窟,但卻也曾是充滿夢想的寶島…


(JAL的廣告盡然出現了…)

九龍寶藏… 據說是價值數10億的99卡拉磚石。


磚石被鑲在龍像的眼睛里,保護財寶和城里的人民的是被稱作「九龍皇帝」的王龍。


20年前,政府決定拆毀九龍城寨的時候,王龍站出來抗議,說他有這個力量。九龍城寨的人民從他的話中獲得勇氣。

艾薇說但那都是虛假的,王龍想要獨吞財寶。王龍在逃走之前被殺了,99卡拉的磚石至今下落不明……



樓上突然很吵,金田一從陽台往上去,看見了李白龍。

住在龍東樓上的新力遇害了,死因初步判斷為頭顱受到撞擊而破裂。


玄關上鎖,但是通往陽台的門開著。金田一留意到地上的血跡。



在新力的口袋里發現了用報紙剪貼的留言「你休想逃出毒龍的魔掌」


瀧川留意著楊蘭的動作…

瀧川問李白龍為何要把他們都叫來。而且他身為台灣的刑警,為何要插手香港的案子?李白龍說他是為了找九龍寶藏而來到香港的。這一連串的事件牽扯到了20年前消失的九龍寶藏。


在他們這些人當中,有人掌握了九龍寶藏的線索。

調查不在場證明時間… 


龍東、金田一和佐木在一起,艾薇和美雪(楊蘭)在一起、瀧川和助手佐久在酒店里處理公事。

所有人都有不在場證明…

金田一問李白龍是不是一直都在酒店…


金田一還向李白龍要了張名片。





李白龍和劉艾薇私下討論九龍寶藏的事。李白龍還稱九龍寶藏為「不詳之寶」,艾薇似乎對李白龍所說的關於九龍寶藏的事感到震驚。


瀧川以楊蘭把頭髮撥到耳朵後的動作拆穿楊蘭假扮美雪的事。瀧川希望她能解釋為什麼要這麼做,但楊蘭不答,離開了。





在龍東的家里住下的佐木和金田一看著早前錄下的畫面,討論著張永福被毒死和新力被殺的案件。佐木說會不會是新力被毒龍威脅,讓他毒死鄰座的張永福?金田一指出從視頻來看,看不出新力在坐下後往杯里放毒。


當時張永福讓新力把位子讓出來,如果新力事先在旁邊的空位的杯子下毒,遭殃的就是他自己。那麼毒龍的目標難道是新力?

毒龍為什麼要綁架美雪,然後殺掉張永福和新力?會不會是為了刺青顯示的九龍寶藏?


龍東對九龍寶藏也很在意…

毒龍如果發現美雪不是楊蘭,沒有刺青時難道不會放了她或是殺了她?但這又無法解釋新力口袋里的「你休想逃出毒龍的魔掌」的留言。

金田一指出瀧川和李白龍應該是認識的,他拿出兩人的名片對一對。


兩人的名字里都有「龍」這個字。


夜晚,金田一問龍東是不是和九龍城寨有關係。因為他的名字里也有「龍」字,又恰巧住在新力的樓下。

龍東笑說還是被金田一發現了。



新力是他的殺父仇人,龍東的父親是是「九龍皇帝」王龍。父親被殺死時他只有4歲,但是他清楚記得父親是被自己的手下殺死的,新力就是其中一個。


之後他被韓國人收養,孤苦伶仃地活到現在。龍東說他確實對他父親被殺的一事懷恨在心,也很想要揭穿凶手的真面目。但是他也很想和失散的家人團聚。雖然不記得家人的長相了,但是想著接近新力的話說不定就能得到什麼線索。

金田一問龍東聽說過毒龍嗎?

龍東小時候曾問在父親王龍被殺前問過龍為什麼沒有眼睛,是因為換成錢了嗎?


當時王龍的回復是把龍的眼睛(99卡拉的磚石)換成比金錢更厲害更可怕的東西,有時還可以變成消滅惡魔的毒龍。






隔天金田一、佐木去找住在酒店里的楊蘭,但是沒人應門,手機和房間的電話也沒人接。龍東拿了備用鑰匙卡,進到房間後,三人發現楊蘭不見了,牆上留著用血寫下的「毒龍」二字…



瀧川本來想說什麼,卻欲語又止。金田一問毒龍指的就是九龍之寶吧。李白龍說以前是那樣,但是磚石已經變成非常可怕的東西了。李白龍沒有把詳情說出來的打算,金田一質問他是不是九龍城寨的人…


只有政府上層知道的關於九龍寶藏轉換後的面貌……


(看到「原子彈」三個字下巴都快掉下來了… 什麼啊?!)


李白龍說美國和俄羅斯冷戰時期製造的行李箱大小的小型原子彈目前存在於香港的某處。20年前俄羅斯製作的原子彈下落不明。一個月前,犯人被捕,供證說賣到了香港…


買主就是王龍。


(作為觀眾也很想問這個問題)

20年前接受到炸彈發出的電波,地點是香港。有信號電波說明裝置啟動了電源。電池的壽命是20年,強行切斷的話也會爆炸。即使電池耗盡,電腦也會自動判斷有人要切斷電源。

(那不是無論怎樣都會爆炸嗎…?)


距離電池耗盡還有10小時。爆炸的話,半徑20公里將無人生還…

佐木聽到爆炸就吵著前輩快點逃吧。金田一問那美雪怎麼辦,如果不管她的話會被訓得很慘的。再說他們倆的護照都在美雪那里,想逃離香港也沒辦法。

總之現在要去楊蘭身上的刺青指示的地方,但那個地方藏的不是磚石而是原子彈。李白龍聽到有暗示九龍寶藏的標記,質問金田一為什麼不早點告訴他。楊蘭被綁架了,若犯人解開刺青找到炸彈就完了。沒有刺青的話,他們什麼都做不了……


佐木想起自己拍下了刺青。


查看了刺青也無法知道意思。

就在這時,美雪來電。美雪說她被犯人蒙著眼睛被帶到一個地方。透過窗口可以看到河,對岸有廣告牌,上面是粉紅色的海豚…

李白龍聽到粉紅色的海豚就來到有九龍的石像的公園。




美雪失蹤前拿過一件粉紅色的「海豚」的襯衫。當時金田一還把中文的海豚讀成「海之豬」。


放大畫面後,海豚下面的字樣是「大澳」。


大澳是個以粉紅色海豚出名的地方。佐木拿出地圖,在手機里把紋身剪出來,然後對焦在大澳的河。


紅色的部分是逆鱗。李白龍說有只要碰到逆鱗就會激怒龍的傳說。金田一開玩笑說他們總是觸碰到美雪的逆鱗。說正話,九龍寶藏就在大澳的那條河。

李白龍說當務之急是找到原子彈。從香港到大澳需要1小時時間,3人乘坐快艇前往目的地。

在快艇上,金田一問李白龍……




九龍皇帝王龍聚集了九龍城齋五萬人民的一半以上,決定讓九龍城齋獨立。王龍將九龍之瞳換取原子彈作為談判獨立的籌碼。可是他卻被親信背叛,命也丟了。王龍的三個兒子分散各地,獨立之夢也沒了…


劉艾薇知道王龍把磚石換成原子彈後很吃驚。但她人目前行蹤不明。


一抵達大澳,金田一注意到一個披著劉艾薇的圍巾的女人見到警察就逃跑。李白龍和警方、金田一和佐木分道追逐。


在刺青的逆鱗和地圖吻合的地方,佐木看到了美雪所說的粉紅色海豚的廣告牌。



金田一和佐木一同到二樓。門一打開,艾薇就倒向佐木…


艾薇的喉嚨被割破,死了。她的手上握著一大片碎玻璃。



金田一看了看四周,注意到牆上奇怪的字母。

之後他在另一個房間找到了美雪。





李白龍下令當地警察擴大搜索範圍,尋找箱形原子彈。

佐木問金田一真的不要逃嗎?金田一問案件的真凶真的是艾薇嗎?佐木說不是她還有誰?為了獨占九龍寶藏利用新力給張永福下毒,之後雇殺手殺了新力,最後綁架楊蘭找到了這里。但是因為被追趕,無路可逃,所以割喉自殺。


金田一問真的是這樣嗎?明明那麼用力地割喉,使勁的右手卻沒有傷痕。

金田一認為艾薇不是自殺,而是被殺的。真正的犯人另有其人。殺了3個人還將無辜的美雪卷進來的「毒龍」的真面目…







距離原子彈自動引爆還有下4小時。

金田一和佐木回到酒店的活動會場。兩人一邊看著錄像,一邊回想派對當時的情形。楊蘭、金田一和佐木坐下不久,新力就來了。接著是艾薇、李白龍入座。張永福來了後讓新力和他換座位。單是二人認識不足以構成交換座位的理由。金龍東倒香檳時也沒什麼可疑行為。


金田一看著桌上的杯子……

接著就說他知道凶手是如何毒死張永福的。如果推理沒有錯,真凶應該就是那個人了…


接著是新力被殺一案。

當時嫌疑人都在酒店里,進出的地方有警方把守,要怎麼殺害在對面的房間里的新力?



金田一和佐木來到新力住的地方。把守的香港警察不讓二人進去。三人雞同鴨講。佐木說他們還是逃走吧,反正也找到美雪了。再不逃原子彈就要爆炸了。



金田一致電給李白龍,說要和他做筆交易,換取進入新力的房間的許可。


金田一從百事可樂的包裝得到暗示,破解了牆上的字母的意思。將字母都翻轉過來的話就是一串代表經緯度的數字。


原子彈就在那里。

李白龍通過電話和把守的警方說讓金田一和佐木進去新力的家里。


新力的死因是顱骨塌陷。他的後腦勺不但被人打了,而且還大力撞上房間里的柱子。

金田一往向對面的酒店,還讓佐木幫他運算什麼……





剩下兩小時,警方順利找到原子彈。

金田一、佐木和佐久來到在25樓的服裝間。佐久說特別訂製的衣架能掛上百套服裝,一個模特兒要更換的衣服都能掛上去。因為進出酒店的都是些大人物,出入口戒備森嚴。過不了金屬探測器那一關的東西很難帶進酒店。


衣架都是金屬,即便能通過,衣服也要一件件拍打檢查。


金田一不小心壓到佐木放在桌上的眼鏡。佐木說沒關係,之後他把眼鏡放進一個器皿,倒入熱水……

眼鏡就恢復被壓之前的形狀了。


佐木說他的眼鏡框採用的是形狀記憶合金,即使彎曲了只要稍微加熱就會恢復原狀。


金田一明白了真凶即使沒有離開酒店也能將新力殺死的手法……

謎題全部解開了。






金田一到醫院看美雪,很溫柔正經地說會陪著她。


然後美雪醒了…



金田一答應美雪自己一定會抓住犯人。





高潮的解謎時間。


瀧川抱怨說金田一葫蘆里到底賣什麼藥,也沒找到蘭。金田一推著美雪來到酒店的活動會場。李白龍說警方已經找到原子彈,拆彈小組也安全解除炸彈。


剩下的就是找出真凶。



真凶就在他們7人之中。







關鍵就在杯子上。


一桌可坐8人。張永福被殺的時候,他坐的那桌有6個蝴蝶圖樣的杯子和2個花朵圖樣的杯子。但是其他桌都是蝴蝶和花朵圖樣各4個。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金龍東說一般上是兩種圖案各4個。如果是這樣的話,就是有人在晚宴前偷偷調換了杯子。

金田一說那是為了讓張永福準確地坐到擺放有毒地的花朵圖案杯子的前面。花朵圖案的杯子有兩個,凶手只要坐到其中之一就可以了。只要了解其中的道理的話就會知道這簡單的把戲。

金田一指出最初踏入酒店時發現的一件事。


張永福非常討厭蝴蝶,動過蝴蝶的帽子他都不再碰,更別說用印有逼真的蝴蝶圖案的杯子喝香檳。

所以當張永福看到剩下的座位前擺的蝴蝶圖案的杯子,就硬讓旁邊的,面前擺著花朵圖案的杯子的新力和自己換位子。

新力應該是被凶手利用了。他提前來到會場,坐到剩下的花朵圖案杯子前先占好位。凶手指示新力綁架美雪,新力卻不知道下一個被殺的會是自己。

瀧川指出新力的屍體是在離酒店100米以上的自家被發現的。


李白龍說當時他也確認了所有人的不在場證明,現在在場的人是不可能殺了新力的。


凶手看准發生命案的話,酒店就會被封鎖。只要待在酒店里就會有完美的不在場證明。凶手殺害新力後,將屍體運到100米外的新力家中。

李白龍問這在眾目睽睽下怎麼辦到?

金田一回說派對因為張永福的死而中止。凶手跑到25樓的服裝室把事先通知他來到的新力打死。

擅長數學的佐木算過,從25樓的服裝室到對面4樓新力的房間大概有100米。用一條結實的鋼絲繩像索道將屍體滑下去的話…



凶手利用新力有將通往陽台的落地窗開著的習慣,用遙控飛機牽著天蠶絲飛到新力的房間。系著鋼絲的天蠶絲繞著柱子,再飛回酒店25樓形成索道。所需要的鋼絲為差不多100米的二倍。

將新力的身體順勢滑下去的話就會撞上柱子。之後將鐵絲的接縫處剪開,回收就完成了殺人計劃。



金田一的推理的殺人手法的可行度被質疑。金田一那是可以的,根據佐木的計算,鋼絲只需要3mm粗。

瀧川說酒店戒備森嚴,所有東西都要經過金屬探測器的檢查,200米長的鋼絲根本帶不進來。


金田一問如果是衣架呢?

200米的鋼絲不剪斷做成很多個衣架,掛上衣服後讓工作人員搬進酒店。衣架的話就能夠通過,即使拍打衣服也不會被察覺。帶進來後,只要找機會把衣服都拿下來,再把衣架恢復成鋼絲就可以了。


金田一拿出一綑鋼絲,說他花了20分鐘就把衣架拉成鋼絲。瀧川問那凶手要怎麼把鋼絲恢復成衣架?那可是很費時的。

用手一個個弄的確要花很多時間,但凶手利用一樣東西,在短時間內將鋼絲恢復成衣架。

熱的蒸汽。


沒錯,就是形狀記憶合金。




凶手就是……















那不是美雪,而是楊蘭。

楊蘭一開始就知道美雪和她長得一模一樣,於是說不想走秀,瀧川就找了美雪來代替。之後她利用新力把美雪抓走,和美雪對換身份。在晚上的聚會時,她把金田一和佐木帶到會場,然後自己坐在有花朵圖案的杯子前,留下有毒的杯子。

按照計劃殺了張永福和新力後,她開始計劃殺死劉艾薇。見到兩個同伴被殺的艾薇來找楊蘭,結果被迷昏。接著楊蘭在大澳的碼頭披著艾薇的圍巾等待金田一和佐木的來到。


在破屋,楊蘭換上美雪的制服,把艾薇殺了。之後割傷自己,纏上繃帶,扮成被綁架的美雪。





因為她叫金田一「はじめ」(一),真正的青梅竹馬美雪會叫他「はじめちゃん」(阿一,「ちゃん」是暱稱)。







楊蘭說如果他們看到自己的母親往身上澆汽油自焚,他們也會這麼做(報仇)吧。


在楊蘭小時候,母親把自己身上的刺青也刺在蘭的身上,說那是寶藏的地圖。有一天張永福那些人找上門,為的就是九龍寶藏的地圖。

蘭的母親選擇自焚來除掉刺青。


之後蘭被母親的朋友領養,離開香港到日本生活。日本的生活非常安寧,猶如另一個世界。

刺青的秘密在三個月前解開,蘭回到香港,找到那間破屋。破屋的牆上留著油漆寫的,但意思不明的文字,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不過寶藏對她來說怎樣都無所謂。


蘭照著母親的指示找出「毒龍」,從此成了毒龍。她要做一個向那些逼死她母親的人復仇的魔鬼。

半年前,蘭故意讓刊登在香港雜誌的照片拍到她身上的刺青。很快的,張永福和新力就找上她,自稱是時尚界的製作人,和著名設計師劉艾薇是20多年的朋友。這讓蘭知道艾薇和他們兩個是一伙的。




瀧川說不是那樣的。艾薇和張永福與新力不是一伙的,她拼命想找出楊蘭也不是為了錢……



瀧川在九龍城寨生活到十歲,父親王龍被殺時,帶著三兄弟逃離九龍城寨的女人就是劉艾薇。



磚石是為了繼承九龍城寨的兒子們而坎入九龍像的眼睛的。但是有一天,王龍把磚石挖了出來……


艾薇只是想要把磚石歸還給真正的主人九龍。

李白龍補充說艾薇在他告訴她王龍真正的意圖之前都不知道九龍財寶已經被換成了原子彈,為了和中國政府做交易。知道這件事後,艾薇哭了。



楊蘭也是王龍的女兒。

瀧川說他看到雜誌的照片里蘭身上的和母親一模一樣的刺青就知道了。母親身上的刺青指引著九龍寶藏的所在這個傳說他也聽聞過。母親為了讓蘭在日本過上幸福的生活才把這複雜的事隱瞞起來。



瀧川向蘭道歉,沒有早點說出他就是蘭的大哥。

金田一說果然他們三人都是王龍的兒子。



龍太是大哥,白龍是老二,龍東是老三,蘭則是小妹。






由二哥白龍親手給她銬上手銬…







金田一也有話要說………











那就是美雪到底在哪里?!!

楊蘭說她把美雪托給值得信任的人照顧了,非常對不起。

瀧川問李白龍炸彈真的不會爆炸吧?李白龍說已經交給軍方處理了。除非是假的,應該快要爆炸了吧……


金田一興致勃勃地倒數。



煙花?!

所以… 搞什麼?

(原子彈已經解除,煙花是煙花啦。香港國慶日的節慶煙花。)









美雪安全無恙,還參加了時裝秀。






這故事在一些無關痛癢的對話中結束了……




突然興起找了今年4月開播的動漫版「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R (Returns)」來看…

第一個故事就是「香港九龍財宝殺人事件」(分4集播出)。剛好這篇repost寫到最後部分了,所以索性看看動漫版。

原作漫畫我沒看過,不知道動漫版改了多少。只是稍稍比較一下動漫版和SP版。SP和動漫目標觀眾群不太一樣,所以內容上有一些差異吧。雖然電視台是希望觀眾兩部都收看(連續劇後一直打廣告)。

動漫版因為是第一集,所以前面對金田一和美雪做了一些介紹。瀧川邀請美雪的部分動漫版有做到。然後到了香港,美雪和金田一才遇到和家人一起到香港旅行的學弟佐木,而非SP那樣直接三人一起同行。動漫里新力直接撞到美雪把果汁灑到她衣服上,SP則是被大嬸潑水。動漫版里兩人第一次見到楊蘭時,她說的是粵語而不是華語。SP版的新力比較年輕。在晚宴上用來下毒的是湯碗而不是香檳杯。(用湯碗應該是考慮到金田一他們還是學生不能喝酒。SP改成香檳杯有說香檳是無酒精的)

動漫版里,劍持警部從日本幫助金田一查李白龍的來歷。SP版沒有這個角色,到了Neo系列劍持警部才登場。(大概是因為還沒決定由誰出演吧)動漫版很快就揭穿李白龍和金龍東是王龍的孩子。

楊蘭和母親的遭遇動漫版描述得比較詳盡(就是犯人自白的部分,嗯,有點長…)。兄妹團圓的部分是可以昇華的,但SP只是輕輕帶過。動漫版有花一些時間來個「團圓」。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才感覺SP好像少了什麼。動漫版在瀧川和李白龍的協調下,服裝秀由楊蘭以美雪的身分自己完成(讓罪犯這麼自由感覺有點勉強)。

大概就是這樣。

總覺得就我目前看過的金田一的故事,知道故事後已經沒什麼驚喜了… 動漫版對一些地方有解釋得比較清楚,也或許是我把SP看得忘了。像是要舉辦那場時裝秀的是張永福和劉艾薇。回想最初的介紹的確如此… 但不說我就忘了。




有點無言,感覺故事兜一大圈,其實也沒什麼。感覺也是不怎麼合理,如果要挑毛病的話。楊蘭一個人如何執行整個龐大的計劃呢……

看人物介紹時意外發現是有人指示楊蘭殺人的…… 就是金田一的宿敵,犯罪策劃師高遠遙一。(要看第二部SP查證… 如果是這樣的話這什麼設定啊…)看這個SP的時候剛好看到「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N」,高遠出現的故事。

(注:這repost拖了整整一個月)

如果是有高遠幫忙的話,或許那些不合理就能變得合理了吧。



金田一系列比較強的是佈局吧。善用多種元素製造懸疑氣氛,讓人覺得緊張和好奇。這次的SP有地圖形狀、倒反的字和經緯度、記憶金屬等… 大部份剛好都有在幾本推理小說接觸過,所以很好理解。

讓我覺得比較不吸引人的就是解開謎團後的故事。總覺得少了什麼。

最後想說,2014年夏季的Neo系列也要迎來最終回了!希望會有一點不一樣的結局。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