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N』第九話



Neo.9「薔薇十字館殺人事件 完結編」
2014年9月20日播出
劇本:高橋悠也
導演:木村ひさし
收視率:11.1%


公式site
http://www.ntv.co.jp/kindaichi2014/index.html



CAST
金田一 一 —— 山田涼介(Hey! Say! JUMP)
七瀬 美雪 —— 川口春奈
真壁 誠 —— 浅利陽介

剣持 勇 —— 山口智充
佐木 竜二 —— 有岡大貴(Hey! Say! JUMP)
畠山 高徳 —— 宮下純一
黒河 美穂 —— 岡本あずさ
辻 隼人 —— 萩原利久
星野 かなえ —— 小島あやめ

高遠 遙一 —— 成宮寬貴



GUEST
冬野 八重姫 —— 野波麻帆
禅田 みるく —— 久世星佳
祭沢 一心 —— 中村靖日
月読 ジゼル —— 藤井美菜
佐久羅 京 —— 須賀貴匡
毛利 御門 —— 久保酎吉
皇 翔 —— 橋本じゅん
美咲 蓮花 —— 斉藤慶子



STAFF
原作: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 / 漫画:さとうふみや『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講談社漫画文庫)
劇本:高橋悠也
音樂:見岳章
導演:木村ひさし、狩山俊輔
主題歌:Hey! Say! JUMP「ウィークエンダー」(J Storm)


☆☆.。.:*・゚*:.。.☆☆.。.:*・゚*:.。.☆☆.。.:*・゚*:.。.☆☆.。.:*・゚*:.。.☆☆


『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N』第八話(薔薇十字館殺人)
http://arashi-dorama-higashino-kioku.blogspot.sg/2014/09/kindaichishounen08.html

『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N』のネオな魅力!最終夜
http://arashi-dorama-higashino-kioku.blogspot.sg/2014/09/n.html





開頭花了3分40秒提了上一集的概要。


然後就是官網提到的「重大發表」。是個給100名觀眾送上不動高中「ミス研」(推理研究部的縮寫)的T-shirt 的問答題。




(二人指的 Yokomizo 為「天才・たけしの元気が出るテレビ!!」題字的人)


問題:在最後一幕,金田一總共喝了幾杯水呢?

(問答在播出當天就結束了)




真壁部長讓金田一和美雪看他小時候的照片。真壁說那是他哥哥拍的,但是哥哥在他懂事前就和他分開了。


金田一說也還沒有確定高遠就是部長的哥哥。真壁激動地問那他為什麼會被叫到薔薇十字館?世上有那麼多不知長相的兄弟嗎?
(他非常非常害怕高遠就是他的哥哥)



但是如果犯人 Rosen Kreuz 的目標真的是高遠的「きょうだい」的話,目標就是真壁部長……


金田一和美雪離開部長的房間,來到金田一的房間。金田一問犯人的目標真的是高遠的「きょうだい」嗎?真正的目的難道不是接連殺掉被邀請的客人?

如果有動機的話,動機就一定隱藏在這些客人的過去的共同點。


金田一說他大概知道凶手是誰。那個人說了很奇怪的話,而且說了兩次……

真壁看著自己小時候捧著一束薔薇的照片。想著美雪說的,高遠正在尋找的「きょうだい」或許和他一樣,都是把犯罪當作樂趣的人……


他思索著「把犯罪當作樂趣」這句話的同時,一陣風從窗外吹進房間。窗簾飄了起來,觸到小桌子上擺著的蠟燭……

火災警報響起。


非常緊張的毛利讓大家快逃,不要使用電梯,要用緊急出口的樓梯逃生。

所有被邀請的客人也都很害怕………



金田一看了真壁部長房間的火源後,很淡定地浸溼小毛巾,然後蓋過著火的薔薇擺設。



金田一說那連小火災都算不上,而且毛利也緊張過頭了。十字館明明沒有電梯他還說不要使用電梯,金田一問毛利以前是在酒店之類的地方工作的嗎?

驚魂稍微定下的佐久羅說無論是誰都有不想觸碰的過去,希望金田一不要再去追究…



部長提到一年前在 Rose Grand Hotel 發生的火災。當時有一千多人被捲入事件,雖然大部份的人都逃生了,還是有人不幸去世。

發生火災那一天,酒店在舉辦世界薔薇博覽會。(作為薔薇愛好者)真壁說他去參加了,因為會展示世界首批自然栽培的藍薔薇。




但是遇到了火災。部長肩上的傷疤就是那時候留下來的燒傷。

說到傷疤,美雪說她昨天在泡澡時也看到了,ジゼル背上有一個很大的十字形燒傷。


或許那起火災就是所有被邀請的客人的共同點。



但是捲入酒店火災的有1000多人,為什麼會邀請這六個人?



三人聽到什麼噪音…

是直升機在上空盤旋的聲音…



是劍持警部和佐木。金田一在出發前和佐木說他要和高遠一起去一個地方,如果過了三天還沒有聯繫佐木的話就去找劍持叔。



可是佐木他不到一晚就跑去找劍持警部。兩人在商討時剛好接到通報說薔薇十字館的客人被困起來了。佐木說他就想學長一定是出了什麼事,或者是搞砸了什麼之類的。(哈哈)



劍持警部說既然他來了大家就可以放心了。高遠就藏在十字館的某處吧!他今天一定要給高遠銬上手銬…!!



金田一把鬥志在燃燒的警部拉到一旁,說有事想讓他幫忙查一下。



警句傳來一年前 Rose Grand Hotel 火災的資料。酒店三樓的存貨房著火,灑水器故障。避難的員工與客人有1012名。



祭沢 一心、佐久羅 京、月読 ジゼル、冬野 八重姫 、禅田 みるく、真壁 誠……


被邀請的六人的名字都在里面…

也有見到死亡面具時,みるく提到的
皇翔的名字。

部長注意到死者名單的「美咲蓮花(Misaki Renka)」,說那是薔薇的名字。





就是薔薇浴里的兩種花。

金田一想起一心在被殺前,進到浴室後馬上跑出來,還說那種薔薇浴怎麼泡。


一心之所以沒有泡澡是因為「美咲」和「蓮花」那種花。而且看樣子不是沒有泡,而是不能泡。

真壁部長說說起來大家的名字都是薔薇的名字。


聽完後……

金田一突然……


大叫。



金田一抱著正準備把浴室外的浴巾拿去洗的毛利,隨後說那些浴巾是凶手鎖定殺人目標的圈套(幸好還沒洗)。


金田一說濕的毛巾是用過的。M・M 真壁部長、H・K 金田一、M・N 美雪。然後是沒用過的,一心、みるく、還有一條……


Rosen Kreuz 的目標還剩一人………






警部去找高遠放話,發現他已經逃走了。


金田一和劍持警部說了他和高遠的約定。



金田一對不知藏在哪里的高遠喊道,說他一定會讓真相大白的。

警部說他要繼續調查,所以委託佐木一項重要的任務……


(那是保護真壁部長還是監視他啊?!)


劍持警部和金田一則回到一心被殺的圓形會客室。


凶手為什麼要特意把棍子插入地板呢?


接著是みるく被殺時的情形…

金田一和美雪收到 Rosen Kreuz 的卡片,指示他們11點50分在被禁止的南邊房間集合。到了那里,兩人聽到女人的慘叫聲,金田一嘗試打開門但是打不開。接著兩人從窗簾邊看到みるく的和服袖子後就決定從屋里繞進去。



窗戶從里面上鎖,那凶手是如何離開的?

走著走著,前進的路被堵住了。


三人只好從地下的螺旋樓梯走。


金田一一進到房間就覺得房間很暗。他看了手錶,是大約下午3點鐘。金田一看了看窗外十字架的影子後,說他明白凶手是如何製造不在場證明的了。


金田一轉身看著房間里的擺設…


船的方向盤、舊式的膠片播放器,地球儀…

手錶的秒針……




金田一參透凶手為何要把棍子插進地板,如何製造密室了…

所有的謎團都說通了…



「謎は全て解けた。」






劍持警部通知所有人高遠逃走了,現在或許藏身於十字館某處伺機謀殺什麼人…(高遠才不會自己動手呢…)

總之為了安全起見,大家不能單獨行動,要二人一組同行。

八重姫抱怨二人同組好麻煩,既然警察來了就快點把他們放出去嘛……




和八重姫同組的人拿著有刀的黑薔薇想要揮向八重姫……




金田一對 Rosen Kreuz 說他/她已經逃不掉了。




如果高遠被關起來的話,凶手就無法嫁禍給他。於是金田一讓劍持警部演了一場戲。

6人之所以會被邀請,不是因為他們都是薔薇愛好者,而是他們都符合了兩個條件…


第一,一年前在 Rose Grand Hotel 發生的火災,避難名單上有他們6人的名字。關鍵人物,罹難者美咲蓮花是栽培家。


第二,被邀請的人名字里都有薔薇的名字,包括死亡面具的主人皇翔。



(這里已經暴露誰是凶手了……)

凶手也不知道該殺誰,所以故意佈下陷阱。


知道漂浮著的「美咲」和「蓮花」薔薇隱含的意義(即薔薇栽培家美咲蓮花)的人不會進去泡澡(原因稍後揭曉),所以只要看浴巾回收箱里哪條毛巾是沒用過的就可以鎖定目標。

最後一個目標是冬野八重姬,但凶手未能得逞。








月読ジゼル就是犯人Rosen Kreuz。

金田一說她犯了兩個錯誤。

首先是發現一心的屍體的時候她說的話…


「在溫熱的泉水里浮起斑點花紋的「蓮花」,在治癒他的同時,卻又奪走了他的生命,如此矛盾。」

金田一問ジゼル為什麼她知道男浴里漂浮著「蓮花」呢?


ジゼル說那是因為女浴里也有。

金田一回說那不代表男浴會漂浮著同樣的薔薇。

第二點是みるく被襲擊時,大家趕去被禁止的房間時,ジゼル說錯了話…


她特別指名問金田一和美雪發生了什麼事。通常會問在場的所有人或者負責照顧他們起居的毛利,為何她特地問金田一和美雪「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她會知道目擊整個過程的是金田一和美雪?


ジゼル搬出發現一心的屍體是個完美密室做盾牌。

金田一的回答是…



「不是密室。」






關鍵在於那根插入地板的木樁。

佐久羅京說那是為了讓一心看起來像是被釘住的耶穌才那麼做的吧?金田一說那是為了掩飾插入木樁的真正理由。



房間是圓形的,而且鋪著地毯。
木樁起著讓地毯像轉盤一樣旋轉的的作用。



一心被叫到圓形會客室,ジゼル把他刺死。接著把一心擺放到中央,將薔薇花瓣擺成據說是耶穌與罪人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各各他山。然後把木樁敲入一心的屍體,直達地板。


最後出去拉事先弄好的繩子機關把地毯順時針轉了90度,讓原本不在門前的藍色薔薇來到門前。

密室是這樣形成的。

那麼第二起案件里,去被禁止的房間的路線只有一條,後來趕來的ジゼル如何殺害みるく呢?


金田一和美雪跟著指示,穿越薔薇拱門,在11點55分抵達被南端的房間外。在那里目擊了みるく被襲擊的場面(其實只是聽到叫聲和看到和服袖子)。因為門打不開,所以兩人從十字館繞過去。


要離開那間房間只能通過螺旋形樓梯去到地下,穿過走廊,再通過一個螺旋樓梯上到一樓。


但是毛利站在對面的台階上,高遠也在房間面前。要在這兩人的眼前通過是不可能的。


ジゼル說她趕在他們後面抵達みるく屍體被發現的地方,那她就有不在場證明了啊。

金田一說他剛才所說的是能不能從那間房間逃走。

如果是在一個內外景色都和他們現在所在的房間一模一樣的另一個房間的話……



劍持警部把門撞開,發現外面的景色有點奇怪。



真正的被禁止進入的房間在對面。
(也就是金田一和美雪通過薔薇拱門抵達的,然後在外面聽到尖叫聲和看到和服袖子的那個房間)


金田一說他們因為走了兩個螺旋樓梯,完全失去了方向感。錯認他們現在在的房間就是地圖里的南端被禁止進入的房間。





地下層和一樓不是重疊,而是傾斜30度的。




金田一說讓他感到奇怪的是十字架的影子。


短短10分鐘內,影子產生30度的變化太奇怪了。

金田一對於第二起案件的推理為下:

ジゼル先把みるく叫到他們現在所在的房間(從地下層上去),用十字弓殺害みるく。

之後ジゼル去了真正的南端被禁止進入的房間,等待金田一和美雪(從花園和薔薇拱門走)到房間外。


ジゼル事先撕了みるく的和服,等兩個目擊者抵達時她先是大叫,接著等兩人試圖開門時讓他們看到和服的袖子。看到和服的袖子,金田一和美雪下意識地認為是みるく出事了。於是兩人決定回到十字館,想辦法進到南端的被禁止進入的房間。

(卡片上的地圖刻意誤導所有人)

之後ジゼル用事先佈置好的機關把前往真正的南端的房間外路堵住,然後回到十字館和八重姬回合。








ジゼル說她就是 Rosen Kreuz。

月読ジゼル是假名,她的真名是…



薔薇十字館曾是她的家。她1年前被4個人殺害的美咲蓮花的女兒。






那天,美咲蓮花準備在世界薔薇博覽會發表她栽培的藍薔薇。



八重姬害怕的說沒有打算殺了她(美咲蓮花)的…

那時候她作為插花藝術家,工作遇到瓶頸,心很煩,於是她悄悄地到藍薔薇被存放的存貨房想偷看(偷?)藍薔薇。


沒想到皇翔、祭沢一心和禅田みるく也窺視著藍薔薇。皇翔說藍薔薇的花瓣對他們這些從事薔薇和花卉相關職業的人來說,比鑽石還要值錢。語畢,皇翔用扳手雜碎裝著藍薔薇的玻璃箱子。

八重姬說做這種事會被抓的。みるく說四周沒有監視器。一心還說之後就要放一把火消滅證據就行了。

就在這時,美咲蓮花來到存貨房,發現了四人和裝著她的藍薔薇的箱子被破壞了。皇翔趁美咲蓮花不注意時用扳手朝她的後腦勺打去…




八重姬很害怕,還說如果放著人不管的話,她會死的。皇翔說只要偽裝成未能及時逃走的火災現場就好了。點著火源後,四人就離開了存貨房。火災警報響起,存貨房的灑水器卻沒有啟動。



ジゼル聽到火災警報,來到存貨房找母親,卻發現母親被困在燒起來的存貨房里。門打不開,ジゼル嘗試用身體推開門,不但沒成功,還留下了十字傷疤(這個設定太刻意了吧…)。


母親和藍薔薇被大火吞噬。

美咲蓮花臨死還護著四朵薔薇。ジゼル說她有預告那是母親留下的死亡訊息。


所以她約了和唯一沒被燃盡的薔薇同名的皇翔到薔薇十字館…


皇翔聽說能夠得到十字館很高興。ジゼル給他送上薔薇「美咲」和「蓮花」泡的花茶。



聽到「美咲」和「蓮花」,皇翔馬上色變。皇翔說他唯獨不喜歡這兩種薔薇。







拉扯間,皇翔跌落樓梯撞到頭死了。ジゼル認定其他三個共犯的名字里一定也有薔薇的名字。於是她從火災事故的避難名單找出符合條件的人,並邀請他們到薔薇十字館參加藍薔薇發表會。






ジゼル利用刺有名字的浴巾鎖定哪些人沒有泡澡,那些人就是她復仇的目標。


警部問毛利也是薔薇愛好者嗎?

毛利跪下道歉,說他在案發時是 Rose Grand Hotel 的酒店經理。他明知防火系統有問題卻沒有修理…


至於佐久羅京因為沉迷於拍攝重大事件,而對原本可以獲救的男孩見死不救…


至於和酒店火災沒關係,名字里也沒有薔薇名字的高遠…


是背黑鍋的。


小時候她就聽媽媽說她有個同父異母的哥哥,而那個哥哥是重案通緝犯。她一直為身體里留著和犯罪者高遠遙一相同的血而痛苦著。


一個月前,她在街上偶然遇見了這個哥哥。


凶殺犯哥哥一臉平靜地在人群中行走。那時候,她心中一直揮之不去的殺死皇翔的罪惡感減輕了……


於是她想到了。乾脆把所有的罪推給凶殺犯哥哥。她沒有錯… 正因為留著和凶殺犯哥哥一樣的血才令她如此…


「流著同樣的血液?」


高遠:「我的犯罪計劃結尾比你的更精美!」



高遠說妹妹設計出這種蹩腳的計劃,真不想當她的哥哥。ジゼル問哥哥準備怎麼做,殺了她嗎?


高遠回說:「當然。」

ジゼル說那就如邀請函上所說的,讓他親眼目睹妹妹的死…

ジゼル從花束中取出一支黑色薔薇,要用薔薇的刺往自己喉嚨割。金田一還未來得及阻止,已有什麼東西飛過,將黑色薔薇插在圍欄。


是高遠。




金田一說他敢說高遠來到這里是因為相見ジゼル這個妹妹。





ジゼル放棄了…



高遠說他和金田一約定過的,所以他來了。







劍持警部如願親手給高遠銬上手銬。

(高遠還真乖?)




警部說高遠和金田一是硬幣的正反面啊…


「絕對不能相見。」

「硬幣的正反面」原來是這個意思啊…)



ジゼル也不知道自己的父親是誰。高遠想要尋找的「根」,自己的身世仍是謎。


金田一對高遠說總有一天他會幫高遠查明的!



眾人目送高遠和警部的背影…






在這里,冒出佐久羅京是真壁部長失散多年的哥哥。


無視弟弟,直接對焦薔薇。所以這個拍照的哥哥是個對薔薇有興趣的攝影師。



真壁問有什麼好笑的?他很害怕如果自己是高遠的弟弟那該怎麼辦?

黒河、辻和星野說如果真是那樣,那麼部長本身… 

就是超自然現象。



劍持警部和畠山闖入推理研究部部室,說不好了。



高遠從拘留所逃走了。

(就說高遠怎麼可能這麼乖… 果然逃了。)







在咖啡廳里…




美雪突然說阿一是個謎。




佐木硬是把劍持警部拖走,留下金田一和美雪兩人獨處。

金田一問美雪他的什麼是謎?

美雪回說阿一比任何人都厭惡犯罪,卻又比任何人都寬容犯罪。雖然兩人朝夕相處,她還是不了解他。



阿一對美雪說,那就來解開他這個謎團吧。







「お前の謎は俺が一生をかけて解き明かしてみせる。じっちゃんの名にかけて。」









(金田一還是老樣子)



為了接近那服務生,金田一把杯里的水一口氣喝下。可是另一個經過的服務生替他添水,害他得再喝下一杯。接著他又添了兩次水。


最開始的問答題的答案就是4杯水啦!















Blu-ray 和 DVD 明年3月推出,也可參加官網的活動,抽選 Blu-ray, DVD 和 sound track CD。(到9月26日)


動漫版和真人版的collaboration結束了,動漫版 Returns 系列在27日播出最終回。






先分享一下關於藍色玫瑰/薔薇的一點點資訊…

轉基因「青いバラ」由日本食品公司 SUNTORY 利用基因工程培育出來的。2006年亮相的 SUNTORY「青いバラ 喝采」(APPLAUSE)不是藍色的,而是淡紫色的。

(雖然轉基因的藍玫瑰的藍色色素純度達100%,但對肉眼來說那不是純藍色而是淡紫色。這和用來做轉基因的玫瑰品種原來的基因不無關係。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研究…)

藍玫瑰是夢幻的,花語有各種說法,比較多見的是:奇蹟與不可能實現的或者 Impossible。

劇里出現的那種猶如藍寶石般的深藍色薔薇/玫瑰是染色的「人造花」。天然的玫瑰因為缺少呈現藍色翠雀花素(delphinidin),所以花瓣不會呈現藍色。

風信子、鳶尾花、桔梗雖然也可以歸類藍色的花,但是還是比較像紫色吧… 藍色的花,就只看過蝶豆。那實實在在就是藍色。


http://www.suntory.co.jp/sic/research/s_bluerose/


設定很有趣,被邀請的人的名字都有薔薇的名字。但感覺太過刻意。凶手的名字都有薔薇的名字,那就算了,連毛利作為酒店經理的疏失間接害死人… 還有攝影師佐久羅京是部長的哥哥… 哇~ 那真的…

不是驚喜,而是覺得搞什麼。太多冒出來巧合就變得很刻意,感覺沒有說服力了…

利用螺旋樓梯和另一房間製造不在場證明也很有趣。30度之差的影子。

最後出現了,主題曲歌詞表達的意思。

從第一集(其實SP開始)就一直把金田一和美雪的關係表現得很曖昧(原著也是如此)。但是美雪的戲份太少,角色不夠突出,完全無法讓人投入這對青梅竹馬的曖昧…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