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平假名 HIRAGANA


平假名由中國草書演化而來。
學會平假名後才來看覺得蠻有意思的。
以下的視頻有介紹相應的漢字與平假名。

BEGIN Japanology Hiragana





Learn Japanese Hiragana in 90 seconds(app 的廣告)
http://youtu.be/EdJdRwjPVkM

這個超LOL的。
是蠻有趣的學習方式。
不過我不喜歡連想學習法。



Learn Japanese:Hiragana Symbols(有節奏與發音)
http://youtu.be/IWR1Ziynt8g

2分鐘內過一次50音。
每天看和聽肯定認得「あいうえお」、「かきくけこ」,加上記住讀音。
寫法則需要練習。



練習寫歸練習,但是照著假名表寫感覺好乾… 或許跟著「Learn Japanese:Hiragana Symbols」的節奏會有趣一點吧。

假名表推薦NHK的日語學習網上的pdf版。有筆畫順序和羅馬音。

讀音也非常重要,「し」「つ」「ち」「ふ」有陷阱。讀音參考日本公共媒體NHK的教學絕對不會錯。


NHK WORLD:The Japanese Syllabary

NHK WORLD:日語假名表






最近把假名表再打出來參考。
然後看了看假名的源頭…
也復習了假名寫法…
有些片假名還是不太記得,認的話還可以。

現在還是想說,我之前是幹嘛呢?
一個假名一個假名的抄。
明明有「假名表」這個東西。
(這個人喜歡走冤枉路)

也是到今年才把假名表找出來好好看的…
所以花了2年才把假名學好?!
當然期間不懂為何在接觸漢字和語法等…
還沒學會拍打翅膀就想飛啊…
現在大概也是這樣吧。
基礎文法過了一遍,但是還未熟悉。
這歸咎於很少使用吧。
較難的慣用句和語法莫名奇妙地懂。
我都在幹什麼啊…

世上沒有最好的教學方式。
A single way of teaching cannot suit everyone.
每個人都不一樣,學習方式和速度不一樣。
有效率和意義的教學固然重要,但我還是覺得最好的學習方式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看歌詞學習會比較慢,但至少我堅持下來了吧。在50音和假名階段放棄學習日語的人不是沒有。我用的好像是很慢很笨的方法,但是至少我記住了。

如果在學習假名的你無意間看到(這機率多高呢…?)這篇post,祝你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不過最重要的果然還是不要忘記為何想要學習日語吧。

(一個還沒學成的人在這里說什麼鬼話呢… 這是一個記錄,也是一個自我提醒。)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