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N』第八話



Neo.8「薔薇十字館殺人事件」
2014年9月13日播出
劇本:
高橋悠也
導演:木村ひさし

收視率:11.5%


公式site



CAST
金田一 一 —— 山田涼介(Hey! Say! JUMP)
七瀬 美雪 —— 川口春奈
真壁 誠 —— 浅利陽介

剣持 勇 —— 山口智充
畠山 高徳 —— 宮下純一
佐木 竜二 —— 有岡大貴(Hey! Say! JUMP)
黒河 美穂 —— 岡本あずさ
辻 隼人 —— 萩原利久
星野 かなえ —— 小島あやめ

高遠 遙一 —— 成宮寬貴



GUEST
冬野 八重姫 —— 野波麻帆
禅田 みるく —— 久世星佳
祭沢 一心 —— 中村靖日
月読 ジゼル —— 藤井美菜
佐久羅 京 —— 須賀貴匡
毛利 御門 —— 久保酎吉
皇 翔 —— 橋本じゅん
高遠的父親 —— 石塚運昇
電影院的老人 —— 二瓶鮫一
年幼的高遠 —— 田中理勇






STAFF
原作:天樹征丸、金成陽三郎 / 漫画:さとうふみや『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講談社漫画文庫)
劇本:高橋悠也
音樂:見岳章
導演:木村ひさし、狩山俊輔
主題歌:Hey! Say! JUMP「ウィークエンダー」(J Storm)


☆☆.。.:*・゚*:.。.☆☆.。.:*・゚*:.。.☆☆.。.:*・゚*:.。.☆☆.。.:*・゚*:.。.☆☆


在不動私立高中的推理研究部部室里……



金田一為一個毛細血管(capillary action)科學實驗感到驚歎不已。

美雪說那在小學課上就學過了,金田一堅持說沒有。美雪吐槽他有哪節課沒在睡覺,金田一說他只是裝睡糊弄老師而已。佐木也吐槽金田一死要面子。

突然有電話響了。聲音是從金田一的書包傳來的,但手機不是他的…


金田一接了電話,電話另一端傳來那個讓人不舒服的聲音………





金田一按照指示來到電影院,坐在指定的位置。後方坐著一個披著白袍白帽,臉上留著大鬍子的男子。


(字幕組把高遠的話翻譯得有夠肉麻的!)

金田一問男子就是高遠吧。高遠說有事情要拜託金田一,過後把一張卡片遞給他。


卡片上寫到:「高遠遙一先生,經過長時間的研究,我們成功栽培出至今從未實現的夢幻藍薔薇。我們將在8月23日於薔薇十字館召集愛好者,屆時召開完成發佈會,請您務必來參加。另外,在這個發佈會上,高遠先生將會目擊來客中身為自己弟妹之人的死。請千萬不要錯過。ROSEN KREUZ」


卡片的署名「ROSEN KREUZ」在德語是薔薇十字的意思。

高遠說他有一個比他小的異母胞親(弟妹),長相、姓名和性別不明。他希望金田一能和他一起去參加發表會,保護他的胞親。


高遠說他是專門殺人的,不適合保護人或者找人。(所以就找他最喜歡的金田一同學這個偵探?)

金田一問他到底有什麼企圖,高遠說他是認真的。金田一回說他也有一個條件……


燈突然亮了,埋伏的警方包圍披著白袍的男子。



(え?!誰?)



老人說他只是拿錢辦事,還拿出無線電擴音器。警方聽說老人是在車站前遇見委託他辦事的人就趕過去了。

警方離開後,金田一接到電話,老人也撕下了鬍子……


老人就是犯罪策劃師高遠遙一喬裝而成的。高遠說他答應金田一的條件。他可以向警方自首,但是前提是金田一保護了他的胞親。





到了8月23日…

美雪跟著金田一準備一起去參加薔薇十字館的發表會。



薔薇十字館的代理人毛利御門奉主人的命前來接金田一和美雪。高遠也在車上。


金田一問高遠一直在尋找那長相和性別不明的弟妹嗎?高遠不答,只說到了。四人下車,通過種滿薔薇(玫瑰)的通道,走向薔薇十字館…


色とりどりの薔薇、その一つ一つは罪深き者達の悲劇を予感させていた。(姹紫嫣红的一株株薔薇使我們隱約感到罪孽深重之人們的悲劇。)


謎の招待者ローゼンクロイツ、
(謎之邀請者,薔薇十字、)

その挑戦に応じる犯罪プロデューサー高遠遙一とその正体不明の異母きょうだい

(接受其挑戰的犯罪策劃師高遠遙一與其真身不明的異母胞親)


さまざまな思惑がここ薔薇十字館に集まろうとしていた。
(百般的意圖開始聚集在這薔薇十字館。)









部長?


作為薔薇愛好者的真壁部長也受邀參加藍薔薇的發佈會。真壁部長見到高遠,結結巴巴地想要叫出他的名字卻被金田一摀住嘴。


在拍藍色薔薇的佐久羅京是薔薇攝影師。


Bio Flower 的社長祭沢一心說那藍色薔薇是假的,只是用藍色藥水染的,那藍色感覺很廉價吧。

花卉藝術家冬野八重姫不滿地問那藍薔薇哪里廉價了,她只是想在看到實物前裝飾應景。



「藍薔薇的花語是『不可能』。我希望將夢幻藍薔薇寫進各種,就如蝶一般飛來了。」

說話的人是薔薇詩人月読ジゼル


遲到的是花布老師禅田みるく



從他們對上眼時的表情可以看出祭沢、冬野和禅田似乎是認識的… 祭沢說薔薇相關的圈子很小,他們算是認識吧。高遠化名遠山,說是做薔薇插花藝術的。



毛利說藍薔薇的發表會預計在隔天舉行,在那之前,他為他們準備了房間。建築物的形狀是十字形,客人們的房間都在2樓。毛利特別交待說有些房間的鑰匙弄丟了,1樓最南端的房間是禁止進入的區域。






真壁和美雪都不信任高遠。



來到客房,真壁部長看到滿房間的薔薇佈置,完全陷入瘋狂興奮地彈上彈下的狀態……




金田一聽到地下有大浴池馬上聯想到混浴,也像真壁一樣興奮地在床上彈上彈下。



到了晚餐時間,所有賓客來到飯廳。代理人毛利說長桌一段的紅色禮物盒是館主送給各位客人的見面禮。金田一迫不及待想要拿起盒子的蓋,毛利阻止說館主的指示是要禱告後才能打開蓋子。



邀請所有人的館主不見蹤影。毛利說他本來以為也能見到館主的。高遠突然說:「Rosen Kreuz。連邀請人是誰都不知道大家就蒞臨這座洋館,看樣子諸位是對藍薔薇相當有興趣啊。」

大家不語。

毛利念了館主留的傳道書第八章的其中一段…

「我准知道。惡人卻不得福樂,也不得長久的年日。這些日好像影兒。」



(賓客面有難色……)





剛才對盒子也很好奇的冬野示意金田一代表大家把盒子大家。

盒子里面是…











死亡面具(デスマスク)和黑玫瑰。



館外打雷閃電,館內停電。就在閃電的時候,從死亡面具看到什麼的禅田脫口說出「翔」。





毛利把電閘打開,飯廳再度亮起。



高遠調侃毛利以死亡面具作為見面禮還真是重口味。毛利說他只是遵照館主的指示把盒子拿到飯廳作為見面禮,他以為那是蛋糕。

盒子是用送菜專用的電梯從地下廚房送到一樓的飯廳的。金田一把一支黑薔薇放到送菜的電梯,按了代表地下的B按鈕。


來到地下廚房,金田一打開送菜的電梯。

里面是另一個盒子。





盒子里是毛利準備的蛋糕。

金田一說和他想的一樣。他拉開送菜的電梯背部的鐵板,里頭還有另一層。深處就是大家來到地下廚房前放入的黑薔薇。



在雙層墻的深處一開始就放了裝有死亡面具的盒子,但毛利沒有注意到。他放了蛋糕的盒子,送到一樓後就前往一樓的飯廳。但是他拿出來的是有人(館主)提前放在反方向的盒子。



在此,也說明毛利是剛到薔薇十字館工作的。


毛利問這樣他的嫌疑就洗清了吧?

高遠說:不。

剛才證明的是任何人都可以事先在電梯動手腳。

在場的任何人都可能是 Rosen Kreuz。





月読:「黒薔薇の花言葉は死ぬまで憎む。そして、永遠の死。黒い薔薇よ、その饒舌なる沈黙よ… 願わくば… この場にてわれらの秘めたる罪を明かしたまえ。」

(黑薔薇的花語是一直憎恨到死。然後是永遠的死。黑色薔薇,那絮叨的沉默… 我許願… 請你當場道明我們隱秘的罪孽吧。)



祭沢和禅田很害怕,說不要待在這麼詭異的地方,要回去了。其他人也跟著離開…

薔薇十字館被薔薇的牆垣包圍,出口只有一道拱門。

但如今已被薔薇堵住……


祭沢脫下大衣,禅田搶了真壁部長的大衣,兩人覺得被薔薇刺傷好過待在那里。金田一看到草地冒著煙,說薔薇的刺有毒。高遠說恐怕是氰酸類劇毒,只要皮膚觸碰到刺就會瞬間斃命。



唯一的出口被堵住,所有人被迫回到十字館等待救援。但是警察無法馬上趕到,因為通到十字館的山道發生了塌方。

禅田見金田一在這種時候還有心情吃,說了他一下。金田一想起了什麼,問禅田在見到死亡面具時是不是說了「Sho」。


金田一問那是熟人嗎?祭沢和冬野似乎也認識死亡面具的臉。祭沢好像有點緊張,說他在雜誌上見過。冬野說好像是經營連鎖花店的皇翔。

金田一問禅田既然直呼對方翔,那是很熟咯?禅田承認自己和皇翔交往過,不過已經是3年前的事了。皇翔今年40歲(如果他還活著的話)。


高遠對金田一相信他的話感到高興。金田一說他來到這里的目的是找出高遠的「きょうだい」,保護他。他想阻止接下來可能會發生的命案,不想讓任何人再犯案了。



金田一讓高遠別忘了他們的約定,找出並保護了高遠的「きょうだい」後,他就要去自首。真壁部長說怎麼能相信高遠的話。金田一說這樣一來地獄傀儡師也就不能犯案了。



高遠說總之先向金田一說聲謝謝。

三人來到金田一的房間。真壁部長對高遠沒好印象,也不相信他會遵守諾言。

薔薇十字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呢?為何放話說要殺了高遠的「きょうだい」,犧牲的卻是別人?


毛利敲門說準備好薔薇浴和洗澡用品。

三人的毛巾都刺上了不同品種的玫瑰和名字羅馬音縮寫。



金田一和真壁一起去泡薔薇浴。真壁部長超級高興,金田一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真壁看著花朵,說那是蓮花和美咲。金田一說給薔薇取女人的名字好惡心。真壁回說那是薔薇的名字,他父親是研究薔薇的,所以他從小就很喜歡薔薇。


真壁轉身,金田一看到真壁背上的十字傷疤就怪叫起來。真壁說那是燙傷的痕跡。


美雪進到澡堂後,月読就起身離開。美學轉頭看著月読離去時,留意到她的背後有個很大的十字傷疤……



金田一和真壁泡完薔薇浴就照著毛利的指示把毛巾丟到門口的桶里。祭沢來到,準備進去泡澡。但是過了一會兒,他衝出澡堂,還說那種澡怎麼泡。





金田一進到澡堂查看,但就只是他和真壁剛才泡的浴。






此刻,在薔薇十字館的某處有命案發生了……

美雪一大早就敲金田一的門,問他看到來自 Rosen Kreuz 的卡片了嗎。


被塞入門底下的縫的卡片上寫著馬上要舉行藍薔薇發表會,讓收件人馬上到北面的圓形會客室去。


眾人也聚集到指定地點外。通往圓形會客室的門上鎖了,眾人繞到陽台看看里面的情況。


祭沢遇害了。






月読看到藍色的薔薇,說:「在溫熱的泉水里浮起斑點花紋的『蓮花』,在治癒他的同時卻又奪走了他的生命,如此矛盾。」


高遠說室內擺放的薔薇形成各各他山,據說是耶穌與罪人一起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山丘。

圓形會客室的門是往內側開啓的,窗全部從室內鎖上。如果打開門的話,鋪好的藍色薔薇就會被打亂。


所以那是個密室



金田一向毛利要了撬窗的工具。

真壁問為什麼不從門進去。金田一回說開了門的話,在調查之前現場就會被破壞。

就在高遠用撬窗的工具在窗戶的玻璃開了個洞的同時,真壁悄悄問美雪真的不是高遠做的嗎?


(高遠問真壁部長剛才是不是說了什麼,哈哈 XD)


從窗戶進到室內,高遠和金田一檢查其他窗戶是否確實都上鎖了。



高遠和金田一合力把釘住祭沢的樁子拔出來。



木樁刺透屍體和地毯,插入地面,絕對是他殺。自殺的人不可能憑自己的力量把尖物刺穿自己的身體後還插進地板。

(下集的預告有做到,是像釘釘子一樣用敲的……)

窗戶打不開,門只能向內側打開,門前鋪滿了藍色薔薇。開關門不可能不弄亂花瓣。


為何 Rosen Kreuz 要殺不可能是高遠的弟弟或妹妹的人呢?


高遠說也許那是在挑戰他吧。Rosen Kreuz 或許是想告訴他作為殺人犯,自己比高遠更優秀。


高遠說他能感覺到這個凶手的想法跟他很像。說不定 Rosen Kreuz 就是他的弟弟或妹妹。


高遠好像很高興…



金田一追上高遠,問他要找到弟弟或妹妹的真正目的是什麼。

高遠回說,他想知道自己在這世界上的根。高遠說他小時候,經營貿易的父親喝得爛醉回家,對他說無法和這個兒子親近,但那也難怪。父親對他說他還有一個同父異母的「きょうだい」,不過應該一輩子也見不上。


當時高遠就明白了,他和眼前的男人一點都不像,那不是他的親生父親。(我搞不懂他是怎麼理解的…)

金田一問高遠他是真的想見自己的弟弟或妹妹嗎?

高遠說就像名偵探金田一耕助有金田一一這個孫子一樣,他也一樣(有根)。因為那個不知長相和姓名的親生父親才有現在的他(高遠遙一)。那個人到底是誰?尋找答案的唯一線索就是那個弟弟或妹妹。


「你跟我是光和影。或者說,是硬幣的正反面。」



真壁部長試圖說服金田一高遠就是壞人,是在利用他。但是金田一覺得高遠不像是在說謊,他選擇相信高遠是想找出弟弟或妹妹,了解自己的身世。


佐久羅翻看一場火災的照片… 禅田收到 Rosen Kreuz 的卡片,前往什麼地方。在哪里,禅田被射殺……



美雪和金田一收到卡片,讓他們上午11點55分在南端的房間(被禁止進入的房間)外集合。不守時的話小心薔薇的刺。



突然,房間里傳來尖叫聲。金田一從玻璃外看到禅田的和服袖子。



金田一和美雪趕緊回到十字館,部長在大廳里。金田一試圖打開南端的房間的門,但是打不開。部長指著邀請函的地圖說房間里有台階,可以從地下室上去。



三人在可到地下的樓梯處遇見毛利。從別處走過來的冬野問他們在吵什麼,月読則是問金田一和美雪發生了什麼事。


來到可通往南邊的房間的地下,金田一叫了高遠。眾人一起上到房間。房間里東西散落一地,禅田中箭身亡,右邊的袖子也被扯掉了。



金田一拉開窗簾察看窗戶是不是上鎖了。金田一留意到十字架的影子有些不尋常。


佐久羅這才來到。







被質問去了哪里的佐久羅說他只是照著 Rosen Kreuz 的指示行動。他收到的卡片讓他在11點50分在自己的房間門口集合。




金田一和美雪收到的指示是11點55分到被禁止的房間外。真壁部長被指示在11點55分到大廳。毛利的是在一樓的螺旋樓梯,冬野和月読則是11點55分在圓形招待室門前集合。高遠的是地下南側的房間門前。


真壁部長跳出來說這麼一來誰是薔薇十字就很清楚了……


(部長衣服的字,LOL)

真壁指向高遠遙一。



真壁指凶手殺了人後要逃走的話只能沿著螺旋樓梯到地下,在那種情況下不會遇到任何人的只有在離案發現場最近的人(高遠)辦得到。


月読說了紅薔薇的花語後問化名遠山的高遠就是高遠遙一吧。因為她聽見金田一在地下南側的房間前叫他高遠。



眾人陷入恐慌,金田一站出來說不是高遠做的。佐久羅舉起一旁的小刀指向高遠,還建議把他關起來。



毛利把高遠綁起來。


部長對高遠沒好印象,不明白金田一為何要幫那種連環殺人犯說話。金田一說高遠想要知道自己為什麼會走上犯罪之路。


(天才犯罪策劃師高遠遙一盡然會落到此田地(LOL)……)




高遠很快就解開了繩索。高遠說 Rosen Kreuz 的目的很清楚,那就是陷害他成為無差別殺人案的凶手。這種報復式的行為對他來說是侮辱,他要好好拷問那傢伙,讓他坦白一切,再殺了他……




「哪怕 Rosen Kreuz 是你的弟弟或妹妹嗎?」

「當然。」


「我不會讓你這麼做的!我不會讓你殺死任何人,更別說說是你的弟妹。」

君と僕はまさに光と影。コインの表と裏。」
(你跟我就像光和影,硬幣的正反面。)


「このややこしい事件の謎俺が必ず解いてみせる。」
(這個案子的謎團我也一定會解開的。)


(高遠有夠噁心!!)


「名探偵といわれた…」
(賭上名偵探…)




「…じっちゃんの名にかけてだ。」
(…爺爺的名義。)


金田一隔著門對高遠說他一定會找出高遠的「きょうだい」,找到了的話他就要去自首。



比高遠年紀小的有三人:佐久羅京、冬野八重姫和月読ジゼル。

高遠說金田一說的沒錯,可是他好像忘了還有一個人也滿足了年齡的條件…





「MAKABE MAKOTO.」






金田一和高遠的對話聽在真壁部長耳里……



(大受打擊)








最終回「薔薇十字館殺人事件 後編」預告





真壁誠?









在這種時候,覺得「きょうだい」和英文的 sibling 真是個很好用的詞……

在打repost時很糾結。日文的「きょうだい」可以是兄弟或者兄妹。但在這種性別不明的情況下怎麼辦?中文要怎麼說啊…

中文的親戚稱呼實在分得太細了,遇到這種情況讓人很煩惱。

字幕組用「胞親」,感覺怪怪的,雖然是個不錯的翻譯,結合胞弟胞妹和親人這樣。字幕組大概也很糾結吧,到後面都不怎麼用胞親,改用「弟弟或妹妹」。



原著的簡介寫明是妹妹,為什麼會改成不知性別呢(還是只是簡介爆太多梗)… 是為了把真壁部長扯進去高遠的「きょうだい」之說才說年齡、樣貌和性別不明嗎?

Rosen Kreuz 會是高原的「きょうだい」(弟弟 or 妹妹)嗎?真壁部長那里好像也有什麼設定…

Rosen Kreuz 說要殺高遠的「きょうだい」這一點也很可疑。根本就像是在報仇… 皇翔還有下集會提到美咲蓮花(和部長在泡澡時說的薔薇的名字一樣,祭沢不泡澡肯定也是因為薔薇浴里的薔薇的名字),和赴會的薔薇愛好者有什麼關係呢?預告扯到一起火災…

答應只要金田一保護他的「きょうだい」就去自首的高遠會食言嗎?還是這一切都是高遠騙金田一的計劃?

答案就在最終回!!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