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學生街殺人》東野圭吾


学生街の殺人
GAKUSEIGAI NO SATSUJIN
學生街殺人






東野圭吾作品自我解說(收錄於《大概是最後的招呼》)
這部作品里提到撞球,但寫作之際完全不流行這種娛樂活動。然而,作品發表後,受到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金錢本色》(The Colour of Money)影響,撞球一時蔚為風潮。在某文學獎的評審會議中,被誤以為是趕流行之作,有點不甘心。


☆☆.。.:*・゚*:.。.☆☆.。.:*・゚*:.。.☆☆.。.:*・゚*:.。.☆☆.。.:*・゚*:.。.☆☆


這次不寫感想。
就以語錄總結。

因為大部分的感觸來自思考這些話語……

目標、學習、工作、茫然、錯誤、尋找、人生……
經歷過的話,感觸會更深。




《學生街殺人》語錄


因為他們根本無法決定方向,今天還有更過分的學生,說什麼不知道自己適合做哪一行,希望我幫他決定去哪一家公司,豈有此理。 —— 副教授太田《學生街殺人》


這種人在工作上不可能有出色的表現,最多只是忠實地完成上司的指示。這種人現在或許還可以生存,但很快就會遭到淘汰。如果只是忠實地執行指示,誰都無法和電腦相比。不光是這樣,那些無知地的老百姓都覺得機械只能取代體力工作,但在不久的將來,電腦將進入腦力工作的領域。判斷、推理、想像——無所不能,而且,電腦不會累,不會抱怨,也不會偷懶,那些消極的人只會變成絆腳石而已。 —— 《學生街殺人》


機器出自人類之手,但不如機器的人會被淘汰,這個社會將由優秀的人和優秀的電腦來營運。 —— 《學生街殺人》


不是工作內容,而是選擇一條可以產生自信的路,即使再優秀的電腦也無法取代自己的自信。 —— 《學生街殺人》


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悅子:「我不去找工作,畢不了業也沒關係,我進大學不是為了這個目的。因為我想知道大學是怎樣的一個地方,算是一種體驗之旅。現在已經瞭解了,所以繼續去學校只是浪費時間。」
光平:「工作的問題怎麼辦?」
悅子:「我會去找自己想做的工作,但眼下不著急,現在是蒐集人生各種選項的階段。」
 —— 《學生街殺人》


你雖然還沒有得到什麼,但也沒有失去什麼,完全沒必要失去自信。 —— 齋藤《學生街殺人》


知識和經驗永無止境,系統必須不斷更新資料,所以,永遠都需要積極的研究人員,但那些只會死背既有知識,缺乏創造力的人會逐漸遭到淘汰。 —— 《學生街殺人》


人死就是這麼一回事。即使別人記住了聖誕樹事件,也早就把松木和廣美的死忘得一乾二淨了,誰都沒有想到兩者之間的關聯。對其他人來說,這種事根本不重要。 —— 《學生街殺人》


光平:「我一直在想,很希望可以發揮自己的個性和才華,不被體制埋沒,在茫茫人海中,沒有任何人能夠取代自己——我希望從事這樣的工作。」
悅子:「我也這樣想,每個人都這麼想吧?不值得大驚小怪。」
光平:「我以前討厭當上班族,尤其是製造業的上班族,雖然不至於像卓别林的《摩登時代》中那樣,但總覺得是組織中齒輪的代名詞,我一直自以為是地認為我不想過這樣的人生。」
悅子:「現在的年輕人都這樣,大家都崇尚自由,而且,大家都很自以為是。」
光平:「但是,我們目前能夠過這麼豐富的生活,就是靠那些製造業的人。我們沒有資格尊敬他們,更沒有資格侮辱他們,他們只是做著必須有人去做的事。」
—— 《學生街殺人》


人生不是多活幾年,就知道該怎麼生活。 —— 《學生街殺人》


父親:「任何人都只能體會一種人生,所以,也只知道一種人生而已,如果去干涉別人的生活方式,就是一種傲慢。」
光平:「萬一我走錯了路怎麼辦?」
父親:「我覺得有沒有錯路,也是自己決定的。如果覺得錯了,再往回走就好。人的一生,就是不斷在重複一些小錯誤。」
光平:「有時也會有大錯誤。」
父親:「的確有,遇到這種情況,就不能逃避,面對之後的人生,更要好好珍惜這種彌補心理,我想、這才是正確的人生態度。」
—— 《學生街殺人》


兒時的夢想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淡化,進而消失不見。如果能夠早一點發現,就不會繞遠路了。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這個世界上有些事明明不願意去想,卻還是忍不住會想。 —— 《學生街殺人》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事情知道太多反而沒有意思。 —— 香月《學生街殺人》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