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殺人偏差値70』



夏のNTV SP「殺人偏差値70」
2014年7月2日(水)播出
收視率:6.9%


公式site






CAST
宮原 圭介 —— 三浦 春馬 
田中 宏志 —— 城田 優 
真山 理佳子 —— 瀧本 美織
西浦 佐奈 —— 栗山 千明
楠見 貴裕 —— 桐山 漣
宮原 仙一 —— 高橋 克実


STAFF
原作:西村京太郎「受験地獄」(角川文庫)
脚本:山岡潤平
チーフプロデューサー:大平太
プロデューサー:佐藤敦、里内英司(5年D組)
演出:大谷太郎
制作協力:5年D組
製作著作:日本テレビ


☆☆.。.:*・゚*:.。.☆☆.。.:*・゚*:.。.☆☆.。.:*・゚*:.。.☆☆.。.:*・゚*:.。.☆☆


東京帝都大學的考場內舉行著入學考試……

圭介又看時鐘,又看其他考生,手握著筆又不作答…… 混亂的他聽到「嘀噠嘀噠」的聲音,低頭一看,桌子底下竟然有炸彈……


炸彈爆炸了爆炸……

圭介從夢中醒來。

開著的電視播著繼上周「三國證券」收到爆炸預告後,自稱「bomberman(炸彈人)」的犯人又寄爆炸預告給「東都新聞」。

圭介的書桌上擺著東大入學考試指南,牆上掛著日曆和紙條。圭介看到女友理佳子打氣的簡訊,驚覺時間已超過9點。


3月26日早上9點半是東大入學理科考試。


圭介衝衝忙忙把文具和參考書塞進書包,拿了准考證就跑到大馬路攔計程車。眼見已經快9點15分了,路上賽車。圭介下車,拼命地跑。



「15分鐘後我的人生就要結束了。東大落榜兩次。這是第三次,我最後的正直。爸爸、理佳子… 我不想再看見我在乎的人難過的表情了。」



眼見來不及了,圭介倒在地上哭著「可惡」。


他想起之前看過新聞報道說有自稱「bomberman」的人用免費郵箱向「三國證券」發了「要炸毀總部大樓」的郵件。

圭介跑進網吧,設立一個署名「bomberman」的免費郵箱,然後進入東大的網頁。



他寫到「我在考場裝了炸彈,9點30分爆炸。」


猶豫了一會兒,他按下去…
郵件發送成功。


因為爆炸預告,學校讓考生們撤離,讓警察確認考場安全。圭介在10點11分趕到東大,所有考生都聚集在外面。

考試延遲開考,圭介雖然因為寫了爆炸預告感到很不安,卻也參加了考試……









圭介如願考上東大理科一類,女友理佳子和爸爸仙一都為他感到高興。



「這樣就好。這樣一來我的未來就一片光明了。本該是這樣的……」



4月入學後,圭介在圖書館里寫著時間表時,收到來自「bomberman」的簡訊……



「我全部都知道。」



神秘男子出現在圭介對面,說宮原圭介的一切他都知道,包括考試當天的事情……



男子說圭介因為快遲到了而發爆炸預告,真虧他能想到。圭介動搖了,但還是佯裝鎮定地問男子在說什麼。

男子說考試當天他碰巧看見圭介遲到了。當時圭介根本不在意考試中斷和騷動,也沒去問任何人「出了什麼事」,反而露出了放心的笑容……


男子說要是圭介問一句就好了,這樣他就不會注意到圭介。



圭介收拾桌上的東西,打算離去。但走了一段距離後又折回去……



圭介問男子他上要他怎麼樣,他真的很想考上……


男子說他也想考上,可是那場騷動害他不能集中精神。

神秘男子落榜了,本來想要再嘗試一年,可是父母放棄了他。他原本就是父母借錢給他上預備學校(補習班),已經沒有寄生活費給他了。



男子要求50萬作為現階段生活費和預備學校的學費。

圭介說他沒錢,但男子連圭介的爸爸給了圭介存摺的事都知道……



男子留下名字「田中宏志」和銀行戶口號碼,對圭介說那是他的「免罪符」。







終於過上大學生活的圭介不能放手。
為了獨自撫養他長大,對自己最期待,為自己考上東大最開心的爸爸… 也為了理佳子…


圭介決定照宏志所要求的,匯了50萬給他。



圭介和理佳子一起慶祝考上東大,圭介無意間往向樓下,宏志在附近看著圭介,不過再看一次他又消失了……



宏志再向圭介勒索20萬,說他找到了了一個能輕鬆入學的預備學校,而且從窗口能看到東大,每天看著可以提高士氣。宏志說他都有錢吃1700元的薄煎餅,這點錢不在話下。若不想一切化為泡影就給錢……

但田中對於金錢的要求沒有停止。

宏志說東北比較利於考試,圭介讓他適可而止。為什麼他要承擔宏志的旅遊費,落榜可不是他害的。宏志讓圭介別找藉口。

圭介說他不夠錢,讓宏志再給他一個月的時間。宏志說沒錢向他老爸要不就好了,不然向他那青山公司大小姐的女朋友要吧。



圭介說這種事他做不到。宏志靠在圭介耳邊說他為了掩蓋自己遲到就發了爆炸預告給東大,結果這種事被人拿來威脅… 他不想讓女友知道吧?






理佳子說想帶圭介去見她爸爸。圭介很敏感地問是因為他考上東大了吧?

宏志發簡訊給圭介,一直陰魂不散地纏住圭介,還威脅圭介說要告發他寄炸彈預告的事。



圭介的爸爸仙一去醫院,順道看看兒子。爸爸為兒子考上大學的事感到高興和驕傲。但是提到圭介大概是遺傳母親的腦袋,圭介就很不高興地說不是說好不提媽媽的。

圭介本來想要把他寫爆炸預告的事告訴爸爸,但他說不出口。爸爸給圭介錢讓他去買點好吃的,還讓兒子要出人頭地,別像他一樣。





圭介決定打工賺錢給田中。同學見到圭介在劃求職指南,介紹他好賺的工作。

圭介到 Live House,照著指示賣「小商品」,時薪一萬。圭介看著藍色的圈圈,質疑一個1萬5是否能全部賣光。演唱會開始,陸續有客人向圭介買商品,最後整箱都賣光了。



理佳子參加網球社,圭介很在意她身邊的有錢公子楠見貴裕,到網球社練習場看看。理佳子約圭介一起去吃飯,圭介卻說他要打工。圭介走後,楠見問理佳子圭介是同齡的朋友嗎,怎麼沒見過。理佳子回說圭介今年剛考上大學……





圭介想起小時候媽媽看見他的考卷,燒了考卷還罵他「無藥可救的廢物」……

圭介在人群中好像看見理佳子和楠見。他丟下工作追過去,之後來到一間小房間。房間里的人不知在吸入什麼煙霧,圭介在房間待了一會兒就昏過去了,迷迷糊糊間聽到有個手臂上刺著非洲菊的女性問他是不是宏志的朋友,還有是不是嗑藥了……




圭介想起媽媽拋棄他、家外面種的非洲菊、以及和爸爸埋葬什麼的畫面…


醒來後,左手臂刺有非洲菊的女人就坐在眼前。


女人告訴他那「商品」里有毒品,還問他要不要試試。

圭介逃跑,卻在停車場遇見宏志……


宏志說圭介不僅是爆炸預告犯還販毒,無論怎麼看都是人渣。


圭介出拳打宏志,被宏志躲過。宏志說圭介在地區的拳擊大賽得了第二,永遠當不了第一,還讓圭介打他。


圭介擊中宏志,宏志說:「這世上有三種生存方式。正確的生存方式、錯誤的生存方式以及『你的生存方式』。」

宏志讓圭介按著自己的想法活著,有看不順眼的人就揍他,去破壞掉。這樣一來無論是多麼了不起的人物都會發現自己和他們一樣流著鮮紅色的血。


圭介大喊「我和你不一樣」,把宏志擊倒。







圭介來到網球場打和理佳子很親近的楠見。

理佳子追著圭介,問他怎麼打人。圭介回說楠見自以為自己很特別,看不起人。理佳子說哪有這樣的事,圭介就說理佳子也和他一樣吧,覺得應屆畢業生比復讀生好。

理佳子問圭介到底怎麼了,他最近很奇怪,是不是出了什麼事。他們倆不是無所不談的嗎?


圭介反問理佳子她真的認為他對她毫無保留嗎?

圭介在鏡子里看見宏志,但廁所里什麼人也沒有…



楠見和理佳子的父母沒想到兒女認識,還有意撮合兩人,讓兩家結成親家,把真山家的青山公司交給楠見。

楠見開著車子經過,問走在路上的圭介有空嗎…

楠見把圭介帶到一間辦公室,對圭介說要是他失敗一次就會放棄,所以他很想向圭介學習,學習他那強烈的鬥志。楠見話中有話,說兩人不同。人從出生開始就各不同,有人稱這為個性,但他認為這是優劣,無論怎麼掙扎都無法顛覆。


楠見說他的父母是有錢人,從小就有優秀的家庭教師,輕輕鬆鬆靠進東大。可是圭介卻落榜兩次。這說明人如果一直踮腳逞強,腳很快就沒力支撐導致摔倒。

楠見對圭介說他如果有空努力,不如去了解有些事無論多努力都改變不了,這樣他能活得更輕鬆點。


這里是他該存在的地方。

而圭介很聰明,應該明白自己無法給理佳子幸福。所以請他放手。


圭介一踏出門外就見到理佳子。理佳子說是楠見約她的。圭介說理佳子是不是也在想和楠見在一起絕對會幸福,有些事不管怎麼努力都不行?圭介說他和理佳子在一起覺得自己很悲慘。



圭介在橋上遇見神秘女子。






神秘女子帶他闖入東大化學室,將偷出來的金屬拿來燒,猶如放煙花。

圭介問女子她是從哪里學到這些的。女子回說她喜歡化學,可是就算成績好也覺得學校太無趣。高中、大學到底是為了什麼去的呢?為了更好的就職和將來?這些對她來說都很無趣,感覺充滿了算計。但大家都是如此。

女子繼續道:她母親為了錢和不喜歡的男人生下她,當父親生意一落千丈他就拋棄她,跟別的男人跑了。所以她殺了母親…



但那只是想想而已。

女子說圭介很聰明,感覺是在關愛中成長的。圭介說他的母親已經去世了。


女子說理佳子到頭來還是為了自己的將來選了那個男人,就像她母親一樣… 圭介讓她別再提他的母親,女子說她說的又不是圭介的母親… 

圭介道歉,女子撫著圭介的臉頰,說他看起來很累,他到底是為了什麼那麼拼命?圭介說他已經開始不知道了。女子說那可是他的人生啊。



理佳子致電給圭介,圭介沒有接。

圭介將頭靠在女子的肩膀上,向她說了被宏志抓了把柄勒索。女子說圭介好可憐,那理佳子什麼都不知道嗎?那讓她把爆炸預告和毒品的事都告訴理佳子吧……

圭介是害怕理佳子知道後就不敢靠近他嗎?這種女人就忘了吧。女子說不管圭介是怎樣的人她都愛他,保護他……







女子告訴圭介非洲菊的花語是「希望」,圭介說他曾經聽誰說過。女子說她會成為圭介的希望,她愛圭介。






宏志說他把那想殺他的女人殺了。圭介發瘋似的把宏志推到大樓的邊緣。宏志故意激怒圭介,讓圭介恨他的話就把他推下去,就和圭介殺了母親那時候一樣……



圭介沒能下手。

宏志說圭介是個連越過那條線的勇氣都喪失了的膽小鬼,所以就由他來讓他越過那條線吧…

宏志站在圍牆上,接著往後躺……


圭介害怕地躲在房間里。他上網搜索,卻沒有符合「田中宏志 遺体」這個關鍵詞的網頁。

圭介回到宏志墜落的地點,宏志出現問圭介是來找屍體的嗎?

宏志說他錄下了圭介推他的視頻。爆炸預告、販毒、殺人未遂… 認識他的人會怎麼想呢?


宏志說比起以前,他對現在的圭介更感興趣。打碎了迄今的價值觀,開始成長。破壞之後才會有新的東西生長。



宏志問圭介在害怕什麼,大不了毀了自己。宏志把一個有按鈕的儀器交給圭介,說只要按下去,東大就會被炸飛。


宏志說他是在糾正世道。

他說那里是沈浸在腐爛優越感的傢伙的溫床。他們簡單的把學歷、職業、收入按差異決定優劣,然後劃分界限,只把自己包圍在象牙塔里生存。他要打碎那些人的夢。

圭介問他那是什麼糾正世道,那怎麼可能?

宏志說再給他另一個選擇:殺了理佳子。


宏志說方法很簡單,只要在她耳朵後面發一下電就會出現類似心臟痲痹的情況,就像他殺了那個女人一樣……


理佳子來到圭介住的套房。圭介手握露出頭的電線,一邊叫理佳子離開。理佳子不肯走,在掙扎中打翻了垃圾桶。匯款單和寫著田中宏志的聯絡資料的紙掉了出來。理佳子問圭介為什麼要匯那麼多錢給叫田中宏志的人。圭介說告訴她也沒用。


理佳子抱怨說圭介一直都是那樣。就算她問圭介要去哪里,圭介會問理佳子要去哪里。問圭介做什麼,圭介會問理佳子要做什麼。問圭介家里的事情圭介也會先問理佳子。可她想問的是圭介。


掙扎中,相框碎了……

在圭介和父親的合照後面還有張圭介一家三口的合照…


圭介不准理佳子碰照片,說就算告訴她她也不會明白。


圭介把理佳子趕走。



理佳子很在意,聯絡了田中宏志……


田中宏志說錢都沒了。那是社會大學的學費,誰讓他做了壞事。


圭介燒了全家福……





圭介的父親仙一聽理佳子說圭介可能發了爆炸預告給東大,說或許是他的錯…

圭介從小就不是擅長念書的孩子,成績不好就會被媽媽罵。圭介的媽媽因為嫁給他後,發現工廠的生活和想像的截然不同,最後離家出走。圭介一直以為是因為他讀書不夠厲害惹媽媽生氣,但其實是因為妻子離家的原因是他這個不中用的丈夫。


他不甘心被拋棄,因為那樣太悲慘了。所以他和圭介殺了她…… 將離家的媽媽當成去世了,並將她種的花都埋起來。



之後他就取代妻子,強迫圭介念書。圭介很用功,但他在圭介考了99分時告訴他只差一分就滿分了,第二名是不行的… 他一定要以第一名為目標。


圭介落榜時,他還是一直鼓勵他,說考上好大學是為了圭介好。但實際上他只是在報復離家的妻子。


仙一自責當初應該在妻子離家時抱住圭介說是爸爸不好… 如果圭介有什麼三長兩短,他也活不下去了…




圭介帶著刀片去找宏志……

卻見到了神秘女子。



宏志說那個女人一開始就不存在。


(大概也猜到神秘女子是圭介的媽媽了…)





媽媽離家後,圭介很努力學習,考取好成績想讓媽媽高興。可是媽媽卻裝作不認識他,把考卷和花踩欄,說圭介在阻礙她的人生…



圭介說那花對他來說不是希望,而是絕望

宏志說圭介是不是認為老實努力就會被愛、進了東大就能留住爸爸和理佳子的心?宏志指圭介的溫柔和體恤充斥著算計和偽善。

圭介問宏志到底知道什麼。宏志說他知道圭介的一切,圭介是個醜陋不堪的人。


宏志說圭介只能靠回應別人的期待來勉強維持自己就是圭介犯的最大錯誤。只有自己去選擇才是人生,所有責任自己承擔才叫活下去。


既然圭介沒辦法做決定的話,那就由他來決定圭介的人生吧……

宏志按下按鈕…



對面的東大爆炸了……


宏志說他已經把爆炸預告的記錄資料交給警方了,這樣圭介就會被當作炸東大的恐怖份子。他要怎麼活下去?


圭介拾起掉在地上的刀片…


宏志問圭介炸了東大還要殺人嗎?他這種什麼選擇也做不了的膽小鬼有那種覺悟嗎?


圭介握住刀片,對著宏志說他不會成為爆炸狂魔,也不會成為殺人犯。他要切實的殺了宏志,然後把屍體藏起來並偽裝成失蹤。接著把宏志在哪里製作炸彈的證據交給警方。


這樣宏志就是炸彈狂魔了… 他就能回到東大,回歸他原本的生活了。


圭介咆哮,說宏志才是全都推到社會頭上只顧自己逃避。他可是拼了死命才進了東大。那不是正確的生存方式或錯誤的生存方式,而是「我的生存方式」。


不管是怎樣的社會都沒關係,他會用自己的生存方式把想要的都拿下。不管做什麼也一定要拿下。


宏志說:「那就去做吧。殺了我,然後活下來去做吧。來超越我吧。」




圭介衝向宏志,刺了他的腹部……


理佳子來了…
看到那一幕,理佳子叫著圭介。




宏志不見了……

圭介手里握著的刀片刺進他自己的腹部……





「你一直看著的是借用了田中宏志的姿態的你自己。」







圭介其實一直是一個人,除了東大圖書館那一次… 真正的田中宏志只勒索過圭介一次,一直纏住圭介的「田中宏志」是圭介「內心深處的化身」及幻想……







虛弱的圭介對理佳子說他錯了。他沒有接受自己的現實的勇氣。他原本應該東大落榜的,在他快遲到時… 理佳子讓他別說了。

圭介繼續說他終於明白他想做的一切都只是在逃避,把責任推到環境上,還想從理佳子的身邊逃開。


理佳子說她也想從自己真正的心意逃開。她喜歡圭介,想和圭介在一起。圭介聽了開心的笑了…

圭介讓理佳子傳達幾句話給他爸爸,感謝他的養育之恩,感謝他連帶媽媽的份一起愛他。自己是個差勁的孩子,對不起……

圭介謝謝理佳子愛著這樣的他。理佳子讓圭介不要死,錯了重新來過就好。

圭介說他真的很想去東大………


理佳子喊著圭介……








理佳子到學生課歸還圭介的學生證……


只勒索過圭介一次的真正的田中宏志被警察逮捕… 被捕時他說錢沒了,被騙走了,還堅持自己是受害人……






看著其他學生們,理佳子問道:「大家都在朝著什麼地方前進呢?出身、學歷和年收入,被這些肉眼可見的東西劃分優劣。僅靠這些來體現自我價值的社會,希望到底在何處?」






☆☆.。.:*・゚*:.。.☆☆.。.:*・゚*:.。.☆☆.。.:*・゚*:.。.☆☆.。.:*・゚*:.。.☆☆



看到簡介和預告…
因為是推理劇,而且是SP…
學校和考試這點也有吸引到我…
所以看了。

結局不是那麼的意外,因為隱約有「以自殺結束」的feel。不過真正的田中宏志被抓的部分意外的有點好笑。



為什麼叫「殺人偏差值70」有點不明所以……

偏差值是 standard score…
和「衡量」有關吧。

倒是覺得這是「行為偏差」導致的「人生偏差」……

父母對於子女的過度期望…
對於周遭環境的不滿和自身的自卑感…
加上良心的譴責…
一次的錯和勒索導致心理壓力爆發…
衍生出田中宏志這個「自己的化身」

為販賣毒品找被人陷害的藉口…
打環境比他好,看不起他的楠見…
覺得理佳子也看不起他…
漸漸不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那麼拼命…
認為努力就能讓身邊的人開心…
把安置炸彈的罪推給「宏志」…
最後殺了「宏志」,殺了「自己」…



以肉眼能看到的物質來分優劣…… 最後理佳子問這樣的社會有何希望

遺憾的是這個社會的絕大部分一直都是以出身、學歷、金錢和物質等衡量。
所謂的遠大的夢想,理想和抱負……
對很多人來說或許太不實際了。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