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四字熟語・ことわざ(一)


四字熟語・ことわざ(一)

・色即是空
・明日は明日の風が吹く



蠟筆小新里的野原家不是有個「色即是空」的卷軸嗎?所以「色即是空」到底怎麼念,意思又是什麼呢?





這是7月新的學習目標~~

四字熟語ことわざ!!

四字熟語(よ じ じゅく ご)指的是成語(idiom)。
ことわざ漢字寫作「諺」,指的則是諺語或者慣用語。



這次不想設定目標,但一篇會寫一個四字熟語和一個ことわざ。
(雖然一個月能完成20篇的話最理想…)


☆☆.。.:*・゚*:.。.☆☆.。.:*・゚*:.。.☆☆.。.:*・゚*:.。.☆☆.。.:*・゚*:.。.☆☆


★ 色即是空
(しき そく ぜ くう)

万物(ばんぶつ)はいろいろの形(かたち)を備(そな)えているが、すべては現象(げんしょう)であって、永劫不変(えいごうふへん)の実体(じったい)などというものはなく、本質(ほんしつ)は空(くう)である。

(任何事物都有各種形態,但全都是現象。這世上沒有永恆不變的事物,因為事物的本質是空的。)





日文和中文的「色即是空」是一樣的意思。

「色即是空」出自《摩訶般若波罗蜜多心經》,原文為「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色」指的是所有的現象(既物質),而非「情色」的色。
「空」指的是精神。

單單色即是空」指的是一切色法(物質)的本性都是空無所有。
英文譯作 “form is emptiness”,“matter is void” 或者 “all is vanity”。



這句如果能實踐的話能看開點?




參考






☆☆.。.:*・゚*:.。.☆☆.。.:*・゚*:.。.☆☆.。.:*・゚*:.。.☆☆.。.:*・゚*:.。.☆☆


★ 明日は明日の風が吹く
(あした は あした の かぜ が ふく)

明日(あした)はどうなるかなんて、誰(だれ)も知(し)らないんだよ。なるようになる。明日(あした)は明日(あした)の風(かぜ)が吹(ふ)くさ、前(まえ)を向(む)こう!

(明天會是怎麼樣無人知曉。明天會吹明天的風,所以前進吧!)





之前查時找到「明日は明日の風が吹く」有著「誰也預測不了將來的事,想多也沒用」的意思。

不過現在讓我找到一個貼切的翻譯了!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出自唐詩,羅隱的《自遣》 。

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的意思是只顧現在快樂,不要考慮將來。(因為越想越愁,活在當下就好。)

所以「明日は明日の風が吹く」有保持良好心態,不要自尋煩惱的意思。

(即使煩大概對自己也無益吧… 只會唉聲嘆氣,但有些東西不想又不行… 結果就是,哎… 可以不想的就不要去想。)





「明日は明日の風が吹く」是在5月28日的 ARASHI DISCOVERY 聽到的。當天的重點是「誰も知らない」(笑)。

音源:http://youtu.be/gDLMtSxHchk




參考





☆☆.。.:*・゚*:.。.☆☆.。.:*・゚*:.。.☆☆.。.:*・゚*:.。.☆☆.。.:*・゚*:.。.☆☆


(完)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