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解不開的問題,如果別人告訴我怎麼解題,
即使當時懂了,也會很快忘記,
因為並沒有完全變成自己的知識。
但是,自己花了很長時間,
絞盡腦汁解出的問題不會忘記。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只從單一角度看,會不瞭解本質,人和土地都一樣。
—— 加賀恭一郎《當祈禱落幕時》


如果找不到目標,就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如果一輩子都找不到,這也是一種人生。
—— 津村光平《學生街殺人》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流星之絆》東野圭吾


流星の絆
RYUUSEI NO KIZUNA
流星之絆




☆☆.。.:*・゚*:.。.☆☆.。.:*・゚*:.。.☆☆.。.:*・゚*:.。.☆☆.。.:*・゚*:.。.☆☆


15年前,在橫須賀。家里經營洋食餐廳「ARIAKE」的有明三兄妹晚上溜出去看英仙座流星。

但因為天氣不好,三人沒看到流星。而且還在那一夜失去了雙親。

有明三兄妹的父母有明幸博有明塔子在房間里慘遭人用刀子刺死。凶手留下了一把擦掉指紋的透明塑料傘。而有明幸博因為欠債最近一直在籌錢。當晚有明家里應該有200萬現金,但案發後消失了。

功一對弟妹說:「只要知道凶手是誰,我們三個就聯手殺了他。」





半年後,案件仍未偵破。雖然被推斷被熟人犯案,但警方從有明夫婦的交友關係中找不到凶手。過了一年,便沒有人再提起ARIAKE的凶殺案

距離案件發生約6年後,有明三兄妹溜出育幼院去看獅子座流星。隔年春天就得離開育幼院的功一對弟弟太輔和妹妹靜奈說:

「我們三個就像流星一樣。只是漫無目的地划過夜空,最後不知在哪里燃燒殆盡。」

「不過,我們三個是命運共同體,無論何時都緊緊相繫,所以,沒什麼好怕的。」





轉眼,故事講述服裝設計師助理「南田志穂」和任職電玩公司的高山久伸向三協銀行的銀行員「小宮康志」購買投資債卷。

南田志穂和小宮康志是有明靜奈和有明太輔兄妹扮演的角色。

有明三兄妹三年前開始從事詐騙勾當。

起初是剛離開育幼院的靜奈上了證照詐騙的當,被騙了30萬。但是直接拿回來很困難,於是功一想了一個讓錢流回自己手里的辦法。

「天下的錢都是流通的,所以要設法讓錢流到自己手里。」 —— 有明功一《流星之絆》





「活在這世界上,要是不騙人就得被騙。」 —— 有明功一《流星之絆》

在設計公司工作的功一在成為詐騙的受害人後,決定將詐騙當作本業。

三兄妹聯手對有錢人進行詐騙。
哥哥功一擬定計劃和調查目標。
弟弟太輔是個模仿天才,負責支援靜奈。
妹妹靜奈則欺騙男人。

功一找到的最後一個目標是「A級」(收獲無上限)的肥羊。他準備了兩隻價值「一千萬的鑽戒」,要讓目標戶神行成買下送給靜奈假扮的「高峰佐緒里」。

戶神行成是連鎖洋食餐廳「戶神亭」的少東(董事)。在一次的義大利紅酒品酒會,戶神行成和靜奈假扮的高峰佐緒里邂逅了。行成因為聽見佐緒里說到洋食和「戶神亭」而主動上前搭話,還說想請教她對於「戶神亭」的餐點的意見。

戶神行成自動上鉤。「佐緒里」到「戶神亭」的廣尾分店用餐後給了行成建議。行成提起他負責麻布十番新分店的裝潢與菜色,及他想用「牛肉燴飯」(ハヤシライス)當招牌菜。「戶神亭」的分店的牛肉燴飯口味都不一樣,但行成說新分店要做出當年讓「戶神亭」生意興隆的原始口味。行成邀請「佐緒里」參加牛肉燴飯試吃會。

一直跟著靜奈支援她的太輔見到戶神行成的父親戶神政行,說那就是他們父母被殺當晚從他們家後門走出來的男人……




功一調查「戶神亭」。「戶神亭」原始的總店開在橫濱的櫻木町。「戶神亭」是在開店第二年後生意才旺起來,還搬到了中心地區。有明三兄妹的父母14年前遇害和「戶神亭」生意轉好的時間點很接近…

功一和當年負責調查ARIAKE凶殺案的轄區刑警柏原見面。兩人一直有保持聯絡,但是直到四年前有家收外圍的組織被舉發,賭客名單出現「有明幸博」的名字時,才見面。功一騙柏原沒和弟妹聯絡。轉眼已經14年了15年的追訴時效就要到了

在「戶神亭」的感恩參會上,靜奈吃到了ARIAKE的牛肉燴飯一模一樣的味道……

三兄妹的目標從戶神行成轉至設計讓警方追查到戶神政行。但太輔發現妹妹愛上了殺父仇人的兒子……


☆☆.。.:*・゚*:.。.☆☆.。.:*・゚*:.。.☆☆.。.:*・゚*:.。.☆☆.。.:*・゚*:.。.☆☆


為何故事會叫「流星之絆」呢?流星是故事的「起點」。父母是在有明三兄妹偷偷去看流星時遇害。三兄妹對著流星勢要緊緊相繫,要為父母報仇。流星後來也起了一個小作用。

命案、犯罪、復仇,兼娛樂、親情及最後的轉折。
案件的真相簡單(指的是容易懂)但意外。
伏筆一開始就埋好了,就等你踩到。
只能說設計高明。

報仇不一定要置凶手於死地。《流星之絆》讓我看到詐欺和報仇的故事也可以寫得那麼有趣及溫暖。同時,故事的角色們得到了救贖。

結局也好有愛~~
《流星之絆》是感覺有點溫暖的犯罪小說。


☆☆.。.:*・゚*:.。.☆☆.。.:*・゚*:.。.☆☆.。.:*・゚*:.。.☆☆.。.:*・゚*:.。.☆☆


兩年前看過一次小說,是和現在差不多一樣的時期。那時還同連續劇一起看,不過現在沒那個時間和精力。

當時是被東野原著和主題曲「Beautiful Days」吸引的,所以借到《流星之絆》中譯本,就在同個時期看了2008年改編的連續劇。

對連續劇的記憶比小說還深刻,雖然也是有點模糊。現在回想,改編幅度蠻大的。編劇是據說很會搞鬼的宮藤官九郎。

連續劇的劇中劇比小說多,劇中劇的劇本都是功一寫的,然後演員就是太輔、靜奈和受騙的人。

劇中劇都是看點,因為超好笑的!我最近發現劇中劇的劇名都是改編自某部連續劇、歌名或者小說。像是「横須賀ラブストーリー」參考了「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而且每部劇中劇都有自己的獨立page,這個超厲害的 XD


讓人最深刻的果然還是妄想部長高山久伸!!


這個角色超級爆笑 XD
劇中劇的篇幅也是最多的,因為這個人物的笑果實在太有發展的可能性,哈哈。





然後是有明三兄妹和戶神行成。


功一化身「可憐村村長」,哈。那是因為角色被塑造成有點神經質啦,讓功一變得有點搞笑。

說到太輔的話就是cosplay!靜奈就是傻大姐。然後戶神就是整天來點「ハヤシライス」的少爺。

整體來說,對角色的記憶都糊了。但連續劇的改編讓人物比較立體,劇中劇是有它的效果的。

中間的情節全部模糊了,很零碎。
這麼去回想,發現記憶果然不太可靠…





官網現在還在哦!
希望官網不要消失…
因為是少見的有趣的官網(笑)。


「流星の絆」公式site


サギ和林ジョージ是連續劇原創人物。
林ジョージ這個角色太萬能了。
飾演サギ的中島美嘉是插曲「ORION」的演唱者。



雖然一直想再看一次連續劇,不過我想不太可能了…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